close

 

老遊戲迷都知道,台灣知名遊戲公司《大宇資訊》(SoftStar)有雙劍,一把是斬妖除魔的《軒轅劍》,另一把就是兒女情長的《仙劍奇俠傳》了。今天要來聊聊的,就是即將於今年暑假檔期推出系列作第六部作品的國產經典《仙劍奇俠傳》。


《仙劍奇俠傳》(以下簡稱「仙劍」)是1995年推出的武俠角色扮演遊戲,在Windows還停留在3.1版本的時代,遊戲運行的架構平台建立在MS-DOS底下,時值光碟片正慢慢成為主流載體媒介的過渡期,因此遊戲同時推出了5.25吋軟碟片版本和光碟片版本。
 
在那個玩PC GAME需要放入十幾片5.25吋軟碟片安裝的時代,「仙劍」在劇情的架構上、音樂的表現、美術的風格、乃至於人物的刻劃都相當具水準,每個過場中穿插的詩句也點綴出了獨有的中國武俠氛圍。當年的「仙劍」到底有多成功呢?有空的話去3C賣場走走,相信你還是可以相當輕易的找到這一款16年前的遊戲。另外「仙劍」也是國產PC GAME中,極少數得以跨平台到家用主機(SEGA SATURN)上面,爾後也配合電腦作業系統平台的變更,不斷有新版本的推出,除了剛剛提到的家用主機板本之外,另外還有Windows 95、98版本,重製過的《新仙劍奇俠傳》,以及配合電視連續劇上映而再版的《新仙劍奇俠傳電視劇紀念XP版》,其魅力可見一般。

 
「仙劍」系列捷至目前為止,共有五部系列作:《仙劍奇俠傳》、《仙劍奇俠傳二》、《仙劍奇俠傳三》、《仙劍奇俠傳三:問情篇》、《仙劍奇俠傳四》,而在今年暑假預計會推出第六部作品《仙劍奇俠傳五》。而其中《仙劍奇俠傳》始終是公認的最棒作品,當然這其中有時、空間的因素交互影響,但「仙劍」的成功,無疑為「國產遊戲」下了一個註解,也立下了里程碑。


 
《仙劍奇俠傳》描述從小生長在小漁村的少年-李逍遙,雙親早歿,和嬸嬸二人相依為命,以經營客棧為生,曾巧遇劍仙而習得一手御劍術。一日嬸嬸病倒,在投宿的苗人慫恿下,李逍遙毅然前往海外的仙靈島,欲求取仙丹以救嬸嬸,卻在島上邂逅了少女趙靈兒,兩人陰錯陽差的成了親、洞了房,得到仙丹要回去救嬸嬸的李逍遙,在答應會再回島上迎接趙靈兒後,卻因服食了苗人的「忘憂散」,而忘記了在仙靈島上的種種。原來這一切都是苗人的詭計,利用無知的李逍遙讓仙靈島失去防衛,苗人再一舉殺進去血洗仙靈島,並擄走趙靈兒。但回到客棧的苗人卻又被見義勇為的李逍遙擊退,並救出趙靈兒。為了帶舉目無親的趙靈兒找尋親人,李逍遙只好帶著靈兒走闖江湖。
 
兩人在蘇州城遇到了武林世家林家舉辦比武招親,玩心仍重的李逍遙不知事情輕重,莽然走上擂台,打贏了,卻也招來林家小姐林月如的另眼看待。
 
投宿林家的靈兒因珠胎暗結,無法控制靈氣而化身蛇妖狀,為了不讓李逍遙看到自己的樣子,因而破牆逃離林家,自覺對靈兒有份責任在的李逍遙,不顧一切的踏上尋找靈兒的旅程,而早已芳心暗許的林月如也找盡藉口的跟在李逍遙身邊。
 
而這般癡心卻又嬌蠻的林月如,卻在陪同李逍遙闖在蜀山鎖妖塔解救靈兒的過程中身亡,也得知了靈兒懷有自己的骨肉,一瞬間遭逢生、死衝擊的李逍遙,在遙遠的南方國度,開始收斂起青澀的模樣,而多了雙肩膀。
 
原來趙靈兒真實身分為女媧後裔,是南詔國公主,因該國的黑、白苗族之間產生糾紛,其母便將其送到中土避禍,黑苗領袖拜月教主,為統一兩苗,遂派人前往仙靈島擄人,因此發生了這一串事端。最後在靈兒犧牲自我之下,與拜月教主同歸於盡,方止息了兩苗的糾紛。失去生命兩位摯愛的李逍遙黯然的離開南詔國,而在大雪紛飛的路途中,似乎看到了林月如抱著嬰兒在樹下等候的身影…。
 
初版遊戲結局是趙靈兒死去,而林月如靠著苗族醫術復甦,但是否真的完全復活?或者只是一個活死人?至今無解。後來出的新版本增加了分歧式的結局供玩家選擇,算是了卻玩家心中一個遺憾。而如果根據接續的《仙劍奇俠傳二》的設定來看的話,可以肯定的是李逍遙後來當上了蜀山仙劍派的掌門,並有一女李憶如。


 
前面也提過,「仙劍」在2004年由香港唐人電影公司投資拍攝了同名電視連續劇《仙劍奇俠傳》,由胡歌、安以軒、劉亦菲、劉品研、彭于晏、謝君豪、鄭佩佩、徐錦江等人主演,從卡司上看得出來投資方對這齣戲的期待有多深,播出後雖評價兩極,但收視上表現堪稱亮眼。


 
胡歌很好的詮釋李逍遙不羇的個性


 
安以軒飾演的林月如,驕氣有餘柔美不足


 
宛如趙靈兒本人從遊戲中走出來,仙女的最佳代言人就是劉亦菲了

2008年也由胡歌再度擔綱主角拍攝了《仙劍奇俠傳三》,其他卡司還包括了楊冪、唐嫣、霍建華、黃志瑋等人。

 
除了相關題材出現在各大平台上之外,「仙劍」對遊戲產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造成大量仿效潮,例如《劍俠情緣》、《仙狐奇緣》。前者在題材上也採用古裝武俠設定,在操作系統上也銳意仿效,算是多款後起之作中相當成功的一款。後者雖然遊戲品質較低劣,但在劇情營造上也相當深刻,將無奇的人鬼戀做了相當好的演譯。
 
近年來受制於盜版猖獗,遊戲公司多寧可短期炒作線上遊戲大撈一票,而難沉潛數年琢磨單機遊戲品質,使得多款國產電腦遊戲作品少能延續或者善終,包括了《幻想三國志》、《風色幻想》、《明星志願》等,都逐漸往線上遊戲靠攏,而捨棄了單機的遊戲市場。而始終能延續不輟的《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兩款遊戲,多半靠著老玩家們的回憶相挺,方能繼續走下去,但相較於同樣以PC GAME為主力的日本Falcom公司製作的遊戲,國產PC GAME的水平顯然已落後不只一大截。其實盜版終究只是因素之一,最大的問題還是國內遊戲廠商不願意花時間去醞釀遊戲的整體性,而強調過於生產線經營的「遊戲量產」,自導致遊戲品質不彰、架構零散。
 
沒人知道「仙劍」的招牌還可以繼續扛多久,但對6、7年級生而言,曾經隨著李逍遙走闖江湖,陪著他成長,看著心愛的人逝去,「仙劍」意味的不只是遊戲,更是童年回憶的一勺調味劑,讓你和我還處在那懵懂茫然的年紀時,就先體會了愛情滋味的甜蜜與苦澀。無論是靈兒的聰慧貼心、月如的靈動俏皮,始終活生生的存在我們的心中,不曾離去。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