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3場例行賽,將決定芝加哥公牛走過「後喬丹時期」,迎接另一位偉大球員的光榮時刻!

原因無它,「Derrick Rose」!這個踏入職業不過短短三季的22歲小毛頭,在本賽季讓世人見識到「蛻變」二字的最佳展現。從一個超潛力新星,在國際賽場遭質疑,最後用進化後的實力證明自身本領。

公牛的象徵,也許有機會不再由「23號」獨享,而我們都將見證這朵帶刺野玫瑰的綻放。

面對挫折、失敗及輿論批評,這個初入聯盟即被視為風城未來建隊基石的天才控球,有非常高的可能,成為NBA歷史上最年輕的MVP得主。(目前史上最年輕的年度MVP得主是前巴爾的摩子彈中前鋒Wes Unseld,1946年獲獎時僅23歲又3個月左右,而Rose十月才要滿23歲)。

50、23與31的啟示

為什麼?到底為什麼Rose能在眾家好手中殺出重圍,贏得輿論盛讚,認為他該拿下本季例行賽MVP呢?

我認為這50、23、31三個數字的強大效應,足以說明一切,甚至成為D.Rose獲獎的最重要因素…

先從「50」說起,截至台北時間3月22日為止,公牛在69場比賽裡,贏得了50場的勝利。與波士頓並列東區龍頭,放眼聯盟也僅有黑衫軍馬刺能贏過這隻新生公牛軍。

更重要的,這是自MJ退休以來,公牛第一次嘗到單季50勝的甜蜜滋味。

單就例行賽來看,公牛的確有一個非常成功的球季,不僅成功擠進東區前段班,甚至是全聯盟第二佳的戰績。而牛頭Rose也就順理成章獲得極高的推崇。

再來看到的是「23與31」,我說的不是Jordan與宿敵Miller的對決…

這23與31,是公牛兩大內線Carlos Boozer與Joakim Noah的缺賽場次(同樣計算至3月22日止)。

兩個年薪破千萬美金的禁區大個,在季初公牛球團所建構的藍圖中,會成為Rose最重要的左右護法。

誰沒想到這兩座屏障,帶來的卻是一連串的意外崩解。

先是季前Bozzer先是在家離奇摔斷右手,缺席到12月才正式歸隊,沒想到開季表現亮眼的Noah卻緊接著在12月中弄傷大拇指,開刀停賽直到明星賽後才歸隊。

說了你可能不相信,截至目前為止,本季Rose、Boozer與Noah三人合體亮相的比賽,很誇張的連20場都不到。

相較於其他強權,如熱火、塞爾提克、魔術本季大搞「眾星連線」戲碼,幾名MVP熱門人選在「戰績好是應該的」的既有印象下,基本票源很可能遭稀釋。

另外湖人Kobe本季的數據則有明顯滑落。而同樣打出一番新氣象的雷霆,KD身邊又有本季上演大爆發的Westbrook助拳,可能影響KD的能見度。馬刺、小牛則是團隊戰力至上,個人成績較為拋在一邊。

由此看來,Rose幾乎靠著一己之力就扛下公牛半壁江山的驚人實力,更加容易跳了出來,贏得眾人讚賞。

更別提他是目前全聯盟「唯一」一個得分與助攻都名列聯盟前十的球員。不論從年度MVP最重要的球隊戰績,亦或是個人攻守數據來看,Rose都該是那個裝著年度MVP信封中,最該被念出的名字。

 
Jason Kidd的前車之鑑

當然,事情一定不會這麼順利的。最受矚目的那個,不一定是最後站上台的。不然劉德華也不會等了那麼久才贏到金馬影帝。2001/02球季的Jason Kidd,就是一次血淋淋的教訓。

當年從太陽轉戰東區的Kidd,面臨的是一支前個賽季僅有26勝的大「爛」網。任誰也沒想到, Kidd的加盟,足足讓籃網多贏了一倍的勝場。

球隊由前年的26勝進步成為52勝30敗,甚至拿下東區龍頭寶座,挺進當年的總冠軍賽。憑藉如此亮眼的成績,媒體一面倒的看好Kidd能拿下生涯首座年度MVP肯定。

結果名單揭曉,當年拿下例行賽第一的馬刺石佛Duncan才是那個the one。Kidd在票選中只能屈居第二,而這也是Kidd生涯最接近年度MVP獎座的一次。

不過好消息是,儘管這次馬刺很有可能再度拿下聯盟龍頭位置,但這時的TD早已不復當年勇,對Rose來說,這次TD可不會是程咬金了吧。


世錦賽的失利 MVP的動力

最後要談的,則是Rose個人心態及球風的轉變。

時間拉回去年的土耳其世錦男籃賽,當Kobe、LBJ等京奧原班人馬確定不打,美國籃協準備以一群年輕球員為班底出征。

除了KD是K教練手中的頭號主力外,就屬Rose受到的關注最高。一般也認為他能與老將Billups共同扛起美國隊後場。

但隨著比賽進行,卻不是這麼回事。Rose在國際賽場上,缺乏外線能力的弱點被徹底放大。上場時間更被防守較具侵略性的Westbrook所瓜分。

總計世錦賽9場出賽,Rose繳出7.2 分、2.1籃板、3.2助攻的成績。另外三分線出手18次,僅命中5球。命中率僅28%左右。可以說雷聲大雨點小,完全沒展現出新生代接班人的架勢。

題外話,世錦賽的差勁表現,也讓Rose在Fantasy選秀中,造成兩派意見,認為他選秀順位不值那麼高的,大有人在。說穿了,還是「外線能力」殘破的原罪。

之後上演的戲碼,不外乎Rose在開季前徹底鍛鍊他的三分線,Bla Bla……大家也沒當回事,因為歷年有太多「狼來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球風的改變,特別是中長距離的外線,並不是一個暑假,說練就練的出來。

後來的故事你知道了,Rose真的做到了。過去兩個球季不過合計投進32顆三分球的彆腳數據,在本季徹底改頭換面。目前已有106顆的水準演出。命中率也大幅攀升到33%上下。

至於本來就屬強項的切入破壞力,Rose也沒荒廢,每場站上罰球線6.5次,重點是FT%從生涯的77%大幅上揚到本季的85%左右。

或許有人會質疑他的整體FG%跌到目前的44%不到,但這是他加重三分線出手比重的後果。321次的三分線出手,與過去兩年平均70次不到,整體進攻比重上的改變,整體命中率是說的過去的。

此外Rose的進步不只在進攻端,過去Rose的防守總讓我覺得有些「得過且過」,體能好到嚇人,但防守貢獻不大。但本季他的抄截、火鍋都來到生涯新高。

其中平均每場0.7個火鍋,更是全聯盟控衛之最。不論在攻守兩端,他都展現出不亞於聯盟即將接班之頂尖控衛如CP3、D-Wil的能力,甚至做的更好。

我不認為以現階段的表現,有誰比Rose更有資格拿下年度MVP這座獎項。

一步步走向聯盟當紅炸子雞的Rose,下個目標或許該是贏回他們失去已久的冠軍金盃,不過在那之前,Rose先要做的,或許是習慣成為NBA的MVP,甚至是什麼都要幹的聯盟第一人。

他必須要陪總統打球


當開球嘉賓


化身封面型男


甚至客串WWE?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