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旅展洋洋灑灑開跑,在口袋空空的情況下,能夠完成環遊世界夢想的就是大富翁了!大富翁的種類除了在台灣遊玩,看古蹟,還多了環遊世界大富翁,可以看到各國的觀光名勝。近日大富翁公司(Monopoly)越來越尊重使用者的想法,除了出現在遊戲中的城市可以公開票選之外,大富翁更推出了眾多不同的玩法!讓大家玩的更盡興!

註: 1935年美國推出的稱作「地產大亨」(Monopoly),而台灣在民國五十年推出則稱為「大富翁」,兩者雖然名稱不同,但是遊戲內容、性質是相同的,我們先統稱「大富翁」。

大富翁的起源

在1933美國經濟蕭條的時代背景下,有許多人失業,當然達洛也是其中一人,達洛時常想起,以前有工作又有錢和他的老婆去大西洋城度假的時光。在一個達洛喝的醉醺醺的夜晚,他不小心將紅酒灑在格紋餐桌布上!達洛驚醒,發現到紅酒灑落的樣子很像當年在大西洋城的地圖,隔天早上便與兒子坐在廚房在紅酒灑落的痕跡上寫下一些大西洋城的街道名,並加進一些火車站以及水力、電力公司。從此,真正的大富翁就此誕生!

各種樣式大富翁

從最原始紙盤版大富翁,亞特蘭大版、全球版、香港版、延伸到精緻的台灣版,相信大家一定都熟悉,在世界各地置產,買到值錢的地,家大業大收取租金,但是人生不可能平安順遂,總是會走到「機會」、「命運」之類的抽到的牌就是要靠運氣了!遊戲幾圈下來,最後看鹿死誰手!

介紹幾項大家容易在規則上混淆的迷思

第一圈的誤解:其實第一圈就已經可以開始買地了,大家通常第一圈都在比快速。 

蓋房屋的誤解:蓋房子的條件要先有全部同顏色的地塊才可以開始蓋房,而不是想蓋就蓋! 

免費停車的誤解:進入停車格,租金可以照收,而不是坊間傳說的早的到中獎。 

入獄的誤解:進入監獄,一切活動照常運作,可以收取租金、拆房子、抵押…等。 

收取雙倍租金的誤解:擁有同一色塊的土地可收取雙倍租金是沒錯的,但僅限空地,房子的部份就是收一般的價錢!

紙牌版大富翁

玩法特別、創新、突破以往,遊戲不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更為人性化,時間上也縮短許多,大約三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局遊戲,玩家大富翁紙牌版不用骰子、棋盤和棋子,只需玩家輪流抽牌和出牌,除了物業牌和貨幣牌外,還有不同的行動牌,你可以要求其他人給你生日禮金,又可強搶別人的物業…等,如果抽到Just say NO!牌,就可以一口拒絕對手的「無理要求」,甚至反敗為勝!總之你要不斷儲錢、儲地、收租和搶人家的地,目標是最快湊齊3組全套的物業牌者取得勝利。新版本最好玩之處是不設「破產」概念,當玩家沒有足夠貨幣來支付租金、債項或生日禮金時,可以物業繳租;萬一玩家的檯面上既沒有物業也沒存款,更可以玩「賴帳」!

電子版大富翁

目的在解決之前被分配到當銀行的人,常常為了找錢發錢忙的手忙腳亂,因此大富翁貼心的推出「電子銀行機」。理財機可以辨讀每個玩家的理財卡,螢幕會先顯示該理財卡的編號,然後螢幕顯示的便是參加者的結餘。基本上理財卡做得就像我們平常使用的信用卡,如果插卡後沒有聽到"嗶"聲,應檢查卡是否以正確的方向插入。真的如此一來會讓遊戲順利許多!

捷運公司也出大富翁?

台北捷運公司推出了捷運列車系列大富翁,遊戲配件是以捷運列車、商店及金店模型為主,捷運列車行經台北捷運路網及車站,除讓玩家們從遊戲中熟悉各捷運路線及車站,成為捷運通,還可扮演知名連鎖企業的頂尖業務員,在捷運沿線尋找人潮多、適合開發設立商店的地點,成為捷運金店王。

玩完大富翁,暢遊世界各地,而且加入了置產的心情,彷彿自己真的是大富翁了!雖然大富翁紙鈔、地契都不能在現實生活中使用。但在這資本主義的遊戲之下,要在遊戲中獲得勝利的過程從智謀、運氣與談判口才,都是讓各玩家思考如何致富的關鍵!或許遊戲只帶給你快樂,但背後卻莫名的在訓練你的思維,或許未來你就會是真正的大富翁!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Vick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