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的電影,很難不被他水汪汪、圓溜溜的明亮大眼迷住...

究竟這篇要介紹的是哪個好萊塢的漂亮女星呢?

其實...

我在說的是,一個剛剛滿30歲的「大男孩」─ 傑克葛倫霍

 

除了出色的外表,他多變又深刻的精湛演技,讓他的許多作品也都叫好又叫座。可說是新生代最炙手可熱的男演員之一。

姓名:Jake Gyllenhaal
本名:Jacob Benjamin Gyllenhaal
生日:1980年12月19日
星座:射手座
出生地:美國加州洛杉磯
身高:183cm

一九八零年生於加洲洛杉磯的電影世家,父親為導演,母親為製片和編劇,姊姊也是演員。所以,他11歲時就演出人生第一部電影《城市鄉巴佬 City Slickers,1991》這是一  關於人生、牛仔和中年危機的出色喜劇片。劇情在探討男人年過30後所面臨的中年危機,面對敏感的生日即將到來,三個中年男決定送自己一份生日大禮─整整兩週的西部荒野自由行!過程中,這幾個城市鄉巴佬鬧出了許多笑話卻也帶給自己人生的啓發。片中傑克葛倫霍飾演的就是男主角比利克里斯托的兒子,這部20年前的作品,不僅是他的從影的第一部處女作,也開啓他不斷突破、轉變的巨星之路。

傑克早期的作品多半是小品,也幾乎都是導演父親史蒂芬葛倫霍(Stephen Gyllenhaal)所執導的作品。若要談到他初挑大梁的電影,則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及小說《火箭男孩》的《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1999》,他在片中飾演敘述一名對科學極有興趣的礦工兒子侯麥,為了衝脫既有的宿命,他和朋友們一起努力製造、試射火箭,盡全力完成自己的夢想...。這部溫馨的勵志片不僅相當賣座,更被當時影壇喻為傑克的「突破之作」,他以驚人的潛質把男主角的脆弱無助與不屈不撓的精神詮釋得相當精彩,上演一段關於少年理想的美國夢與青春挽歌。

由於傑克他擁有可愛的娃娃臉和外型,剛出道時幾乎都是演出學生、年輕人的角色。 在2001年的Cult Film經典《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2001 》中也是如此,這部超現實又無解的電影,片中留下許多懸念和疑問,可說是極恐怖、惡搞的小品電影。也因這部片讓傑克開始受注目,漸漸踏入主流市場。
《麥田捕手的女孩 The Good Girl,2002 》中他扮演的則是崇拜小說《麥田捕手》主角霍爾頓的文藝青年,片中角色設定的反叛、異於常人又憤世嫉俗的個性,與傑克個人所散發出的憂鬱氣質,迷倒無數少女影迷。雖說片中的戲份不如女主角珍妮佛安妮絲頓,但帥氣浪漫的造形,讓他一舉成為好萊塢偶像級男星。

隔年,他又在全球狂賣的災難電影《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4》裡再扮學生,片中他有相當吃重的戲份,大大受到全球矚目。但熱愛獨立製片的他卻在此時連續接演兩部精采的劇情片。

山姆曼德斯所執導的《鍋蓋頭Jarhead,2003,真實的刻化波灣戰爭震撼人心的心歷歷程。讓傑克葛倫霍大大的改頭換面,變成一名態度輕浮的陸戰隊,比起他過往作品皆是以稚嫩的臉龐亮相,本片演起頹廢的美國大兵,傑克真是「登大人」了。除了改變戲路、逆轉乖乖牌形象,也大大的拓寬「個人尺度」。當然,這也是小編個人最愛的部份!片中他強而有力的身材和充滿男人味兒的平頭,鍾愛肌肉線條的女性朋友,除了要看十遍《波斯王子》,這部片也絕對要拿出來再三回味!

接下來,就要談到讓他聲名大噪的《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2006》,李安這部精采的同志愛情電影,讓他在片中和希斯萊傑在面對流言蜚語下,依舊相知相惜。兩人出色的演技,完美的詮釋出一段刻骨銘心又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除了大獲得好評,也讓傑克葛倫霍正式擠進「演技派」男星的陣容,得到第59屆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配角和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從此聲勢水漲船高。

而後,他在《波斯王子:時之刃 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2010》中,從一開始的街頭混混變成驍勇善戰的達斯坦王子,在片中大展動作伸手,與妲米娜公主攜手阻止邪惡的統治者的毀滅行徑。整部片可說要動作有動作、要特效有特效,近乎從頭到尾無冷場。雖然本片的確是部陣容浩大的商業大片,但最令人驚豔的,絕對還是片中的傑克,他大量的動作畫面與頻頻出現的6塊雞,秀氣中夾帶粗曠的邋遢感,完全奪走整部片的風采,很成功地讓他從陰柔的固有印象中跳脫出來。

同年底,傑克又與安海瑟薇繼《斷背山》後,再度合拍浪漫喜劇《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2010,這次他再度大改戲路,首度變身花花公子。搞笑、深情收放自如的演技,大量卻毫不扭捏的裸露、床戲, 不僅入圍本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兩人也雙雙入圍男、女主角,當然這也是他首度問鼎金球獎影帝的作品!

這樣一個大方、可愛又多變的男人,說真的,妳能不為他瘋狂嗎?就讓我們跟上傑克的最新挑戰,一起期待他即將上映的懸疑科幻動作大片《啓動原始碼 Source Code,2011》,看這次他會如何改變時空,扭轉命運吧。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歷年作品

1991  城市鄉巴佬 City Slickers Danny Robbins
1999  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Homer Hickam Jr.
2001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 Donnie Darko
   愛情泡跳碰 Bubble Boy Jimmy Livingston
2002  高速驚魂 Highway Pilot Kelson
   讓愛自由 Moonlight Mile Joe Nast
   麥田捕手的女孩 The Good Girl Thomas 'Holden' Worther
2004  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Sam Hall
2005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Jack Twist
 
 鍋蓋頭 Jarhead Anthony Swofford
   證明我愛你 Proof Harold 'Hal' Dobbs
2007  索命黃道帶 Zodiac Robert Graysmith
   關鍵危機 Rendition Douglas Freeman
2009  窒愛 Brothers Tommy Cahill
2010  波斯王子:時之刃 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Prince Dastan
   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Jamie Randall
2011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Colter Steven

 

以上圖片來源:Star movies、網路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