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現在的NBA每天都像在打明星賽,超級巨星全愛擠到同一隊…要說這是主席David Stern貼心,讓球迷們方便一次收視嗎?

今年NBA球員交易截止大限前,相信全世界球迷都見識到NBA球團「在商言商」的驚人手腕。

不論東、西區球隊,只要球團嗅到些許冠軍氣味,總管們就得不計代價硬著頭皮幹,從各隊弄來有力的大咖來助拳。

說穿了,都是為了那總是拿不到又該死的總冠軍金盃,進而演變成如此高度競爭的「軍備競賽」!

湖人的連霸 邁阿密的暑假

要說到這場無底限的NBA軍備大戰,說穿了原因就只有兩個。首先是各隊遲遲無法撼動湖人霸業,其二則是熱火暑假撼動NBA的驚天交易。

打從MJ退休,西區挾著O’Neal為首的長人陣,頓時讓聯盟陷入「西強東弱」的失衡狀態。

其間雖有歐肥鯊短暫游向邁阿密南灘與汽車城的壞孩子們復活,讓狀況有些起色。不過最後仍等到2007年的波士頓「GAP」正式連線,東區才算提升整體的實力檔次。

但最後「Kobe+Gasol」的勝利方程式,仍是連續兩年笑納了冠軍的冠軍金盃。

這不僅衝擊了球團,更震撼了球員本身。波士頓3巨頭的成功,讓各隊體認到要擊敗湖人,勢必要做出球隊體質上的更大改變。而這改變,就在LeBron James一句「我要到邁阿密」揭開序幕…

儘管球季至今,熱火是否夠格衝擊總冠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但不可否認的,這讓NBA長久以來的均衡體制徹底崩壞。

後續效應從魔術找回冠軍賽的老班底Hedo Turkoglu、Melo與Billups前進大蘋果,以及綠衫軍換入Jeff Green與Troy Murphy。東區球隊強烈想要出線的慾望,可說在熱火LCD效應下達到巔峰。別忘了Bibby也放棄了620萬的薪水加盟熱火,一圓冠軍夢。

想看大牌球星湊在一起?不必等到一年一次的明星賽,例行賽就可以做到。結果大牌球星的確提升了東區球隊的可看性,但卻是以極度不平等「群聚」的方式結合。這是否會造成強弱實力更為不均呢?

截至3月7日為止,聯盟現在共有五支勝率超過70%的隊伍(塞爾提克、公牛、馬刺、小牛、湖人)。

但卻也有五支勝率不到30%的隊伍(暴龍、騎士、巫師、灰狼、國王)。其中騎士更是追平美國職業運動史的最長26連敗紀錄。

這些球隊陣中沒有球星嗎?答案當然是有,或許我們以後該這樣問,這些球隊有「足夠的」球星嗎?


集合A咖 = 總冠軍?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從實際面來看,大量補進好手真能反映在戰績上嗎?我的答案是,例行賽絕對可以;但季後賽,那就要看補的是哪類型的人了。

以帳面上補強最徹底的波士頓為例:儘管損失了禁區撲克臉Kendrick Perkins與小跳豆Nate Robinson兩名具有總冠軍經驗與衝擊力的成員。

但總管Danny Ainge卻弄回Green來補強鋒線,以及具有先發實力的中鋒Krstic,更別提最後還誘得Troy Murphy加盟。

看起來非常不錯,但是…

從交易完成算起,剩餘25場比賽的磨合期,夠他們適應綠衫軍的戰術嗎?就算上述幾位球員都在球隊團練後,持續留下練習。但球員本質上的特性,能在短時間做出改變嗎?

拿禁區來說,Perkins以往的髒活與封阻能力,現在得要交由Krstic與Murphy兩個不善蓋鍋的白塔來扛,得分方式更是以中、長距離的跳投為主。這明顯與KG的球風強碰,而大寶貝Davis再能扛,也有著身高不足的天生劣勢。

就算還在養傷中的大、小歐尼爾能復出,與球隊的配合時間可能都未達半季。這在面對禁區實力強悍的魔術、公牛時都會遭逢不小麻煩,更別提西區還有馬刺、小牛與湖人虎視眈眈。

更別提費盡心力才贏得甜瓜歸的紐約尼克,儘管Melo穿上尼克7號球衣的8場比賽,球隊打出5勝3敗的成績。其中還包括在邁阿密的關鍵勝。

然而為了Melo而犧牲掉半支球隊的結果,就是球隊板凳深度的嚴重不足。3場輸球的比賽,板凳球員沒有一個人得分超過雙位數。顯示教練在關鍵時刻不敢,也沒有可用之兵。完全得靠先發五虎苦撐。

包含內線與控球,都處在「傷一個就倒」的窘境。幸好Billups最近幾場受傷, Toney Douglas能頂住先發控球,算是未來的板凳活棋。

但禁區少了7呎潛力中鋒Mozkov,阿罵就要不停的代打中鋒。但結果卻是他不斷繳出頂級小前鋒的數據,籃板卻抓不到幾個。

幸好球團找到解決之道,阿罵終於不必再扛中鋒了,因為他們找回被火箭買斷,1到5號位都能打的Jared Jeffries…

回鍋尼克4戰,Jeffries總得分高達1分,幸好尼克完全不需要他來得分。但我實在無法想像Jeffries在季後賽對上正牌中鋒會是什麼狀況,尼克可能真的是想放眼明年CP3加盟吧!

別忘了現在幾支強權如馬刺、湖人、小牛甚至是公牛,都選擇以不變應萬變。僅就球隊弱項做「點」的補強。

例如公牛與小牛紛紛在3分外線射手上買保險。而老經驗的馬刺、湖人則是選擇以不變應萬變,鞏固現有基礎來備戰季後賽。

補強並不只是補牌子大的,而是要補到球隊的痛處。利用補強來厚植球隊實力。

如同熱火隊為了總冠軍,所集結超強三巨頭,卻在今天卻創下難看的五連敗…

放錯張了…

不過真讓上面這3人同隊,熱火球員就不用再因為輸球,而在休息室哭哭了吧!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