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台北時間2月2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Star Movies現場實況轉播!到底今年獎落誰家,不到最後揭曉沒人有把握。備受矚目的最佳影片與導演獎,一般預料會是《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之間的拉鋸戰,至於影帝、影后部分,大家一致看好柯林佛斯(Colin Firth)與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最有希望突圍。到底今年美國影藝學院會選出哪些得獎者呢?就讓我們為大家就這四大獎項來做分析預測吧! 

最佳影片&導演:精緻內斂的英國宮廷《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對上明快俐落的網路傳奇《社群網戰》勝負難分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十部入圍最佳影片的作品,有商業大片也有獨立小品。但一般預料還是以連帶入圍最佳導演獎的五部作品機會較大。

首先,大家萬萬沒想到柯恩兄弟(Joel Coen and Ethan Coen)這部重拍1969年約翰韋恩主演的西部片,會入圍十項奧斯卡,並以一億六千萬美元的票房成為他們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不管入圍數或票房收入都打破他們自己的紀錄。舊版譯名《大地驚雷》的《真實的勇氣》(True Grit)劇情描寫一名十四歲的少女因為父親被殺,決定找上酗酒警長,替父親的討回正義。

全片以女主角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為中心主述(她的戲份之重超過同片所有演員,可惜受限於知名度只能角逐女配角),從一個女性觀點來看這個由男性主導的荒蠻西部世界。而本片其實是重新改編小說而非只是舊作重拍,比起舊版,柯恩兄弟的版本更加貼近原著,並依舊保有他們一貫的灰暗荒謬、以及不時流露出的黑色幽默風格,而且刻意低調迂迴的戲劇安排,更耐人尋味。儘管呼聲不算高,但柯恩兄弟已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了。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攝影是大師級的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九度提名始終未獲肯定的他,這次依舊以圓熟的運鏡,拍出令人激賞的畫面,再不拿獎就說不過去了。

曾以《力挽狂瀾》(The Wrestler)獲得金獅獎的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以新作《黑天鵝》(Black Swan)首次與最佳影片、導演獎結緣。本片敘述一位芭蕾舞者過度投入角色而導致的悲劇。這部作品再度重現導演過去舊作《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那種迷幻灰暗的風格,片中控制慾強的母親也像是《魔女嘉莉》或是《鋼琴教師》那種充滿壓迫感的偏執媽媽翻版。

電影用舞台上同一演員演出雙角的原型,呈現女主角因為對於藝術的過分執著,以及面對競爭對手的壓力,而導致精神分裂,變成台上台下虛實難分的狀態。影像瘋狂綺麗,充滿優雅的驚悚感。超現實的手法,大量的手持背後跟拍,營造出不安鬼祟的氣氛。尤其,影片後段逐漸進入高潮時,隨著主角魔化的過程,幾乎讓人快喘不過氣來。不過這類題材不太像是奧斯卡能接受的範圍,最有機會的還是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影后獎。

前述的「芭蕾」不算奧斯卡喜愛的題材,但「拳擊」可就是奧斯卡最愛的題目之一了(歷來就有兩部拿過最佳影片)。改編自美國拳壇著名的迪奇與米奇兄弟檔的熱血拳擊電影《燃燒鬥魂》(The Fighter)稱的上是今年入圍影片中的佼佼者。

本片有著傳統通俗劇的架構,主角米奇人生道路的起落,更有著親情與愛情的羈絆與扶持,兩者相互不斷拉扯,所以得克服桎梏,才有可能衝破生命的困境。導演大衛拉塞爾(David O. Russell)將曲折的戲劇性過程,處理的勵志感人,幾無冷場。飾演浪子回頭哥哥一角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與扮演自私強悍的經紀人母親的女星梅莉莎李奧(Melissa Leo),兩位雖列為配角,但戲份之重完全不輸主角,加上演技精湛,可望雙雙抱回小金人。

拿下各大影評人獎,以及金球獎的最佳影片、導演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無疑是去年美國影壇最傑出的作品之一。電影本身就像是一堂血淋淋「只能共患難不能共享樂」的人生寓言。從形式上的剪接節奏、對話速度到整體風格呈現,完全符合網路時代那種快速俐落的氛圍。

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深入淺出的刻劃一個天才自私自卑的複雜內心世界,讓生硬的程式語言與司法論戰變的通俗易懂,而且沒有流於炫技式的神化渲染,使得一個當代傳奇活現於觀眾眼前。上次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13項提名只拿兩項技術獎,這次奧斯卡或許會還他個人情(尤其以導演獎的機會最大),但面對來勢洶洶的《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依舊不能輕忽。

聲勢急起直追的英國宮廷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描述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如何在一位語言老師的幫助下,克服嚴重的口吃問題,並以一場撼動人心的廣播演說,激勵當時的人民。它讓我想起了另一部也是英國國王(喬治三世)治療自身問題的電影《瘋狂喬治王》(The Madness of King George),兩部片同樣都有治療師幫助他們突破困境,重拾王者尊嚴也有一位賢內助(《王》片是海倫娜飾演的伊麗莎白,《瘋》片是海倫米蘭扮演的夏洛特王后)一直相扶相持著,有趣的是,他們也都入圍了男主角與女配角項目。

在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的細膩刻劃下,本片將大時代下的皇族生態與國家的內憂外患,精確如實的呈現出來,湯姆節制內斂的導演風格,完美契合影片嚴謹壓抑的時代氛圍,而且美術、攝影等技術部門都展現出高度完整性,尤其Alexandre Desplat如行雲流水的樂音打造,更是迷人。它極有可能重演1998年《莎翁情史》橫掃奧斯卡的紀錄(恰巧兩片都是柯林佛斯與傑佛瑞羅許演的),在今年登基封王。

去年票房極佳的《全面啟動》(Inception),是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繼《黑暗騎士》後的力作,本片像是虛實之間的意識對決《駭客任務》(The Matrix)加上喪妻療傷的幻境之旅《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也有著日本導演今敏的動畫電影《盜夢偵探》(Paprika)與《入侵腦細胞》(The Cell)那種侵入腦部潛意識的味道。

宛如「黃粱一夢」的時間邏輯,以及弗洛伊德對潛意識的概念,透過多層次的夢境、回憶、現實的劇情架構,不僅層層堆疊相互影響,還處處暗藏玄機,毫無疑問《全面啟動》是諾蘭至今最有企圖心且複雜的作品。雖然本片搭配天衣無縫的視覺設計與深不可測的編導功力,的確令人大開眼界,但如此縝密繁複的邏輯敘事,反而顯得情感戲的薄弱,或許是他導演獎意外落馬之因。

其他未入圍導演獎的作品也值得一提的是《127小時》(127 Hours),這部改編自冒險家艾倫羅斯頓(Aron Ralston)受困於大峽谷的真實事件。金獎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將一個困境中「斷腕求生」的單調故事拍出了迫人的張力。

影片從開始就安排各種細節埋下伏筆,之後受困再運用豐富的影像手法,例如:慰藉式的幻想、回憶的穿插倒敘、分割畫面的對照處理(狹窄岩壁與車水馬龍的運動場),充分發揮馭簡於繁的特色,讓只有一人主角且劇情單調的電影,看來一點也不沉悶枯燥,且明快飛揚,丹尼鮑伊的表現絕對不遜於其他入圍者。主角詹姆斯法蘭柯可說獨撐全場的演出,絕對是靈魂所在。配樂A.R.拉曼脫去寶萊塢味,融合悠揚弦樂、東方空靈吟唱與節奏強勁的打擊樂、吉他撥弦,並選用多首靈魂、搖滾、古典的名曲,更是幫影片加了好多分。

至於其他入圍的電影,去年的賣座總冠軍,感動人心的精緻3D動畫《玩具總動員 3》(Toy Story 3)、追查亡父下落的女性電影《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以及口碑極佳的兩性喜劇《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一般預料都將是陪榜的份。 

最佳男主角:完美詮釋自卑國王 柯林佛斯稱帝希望濃

今年的男女主角入圍者,新秀老將各半,看的到新生代不可忽視的演藝潛力,也有資深演員努力求突破的野心。男主角方面,五位入圍者就有三位是真人實事改編,可見有實際人物的對照,更能看出演員下的功夫夠不夠深。從一些賽前獎開始,都呈現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與柯林佛斯(Colin Firth)兩雄相爭的局面,之後柯林佛斯才逐漸拉開態勢,「帝」望濃厚。

首先,新生代小生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此番以《127小時》(127 Hours)中受困石縫的冒險青年,首次與奧斯卡結緣。本片可以說幾乎是他個人的獨角戲,而他也將主人翁從開始充滿無畏無懼的青春活力,到後來受困負傷時的錯愕絕望、孤寂無助,乃至最後振作奮起的起伏心境,表現的深刻且神采自然,尤其電影光靠他一人獨撐90分鐘,沒有出色的演技是絕對辦不到的。

年僅27歲的傑西艾森柏格過去作品並不多,而且都是小成本電影,例如《親情難了》、《屍樂園》等,今年他以《社群網戰》中的「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一角,首次入圍

或許是因為他本人瘦小的宅男外型,讓他在扮演這個因被女友狠甩而報復發明臉書的電腦天才,格外傳神,尤其是主人翁連珠砲式的說話風格與自私無情的冷僻孤傲性格,傑西掌握的可以說入木三分,可惜面對柯林佛斯這位超強對手,還是得俯首稱臣。

繼去年以《摯愛無盡》喪偶的同志教授首度入圍奧斯卡卻敗北之後,今年柯林佛斯捲土重來,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深受口吃之苦的國王一角問鼎影帝寶座。演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包袱本來就比較大,何況還有異於常人的行為舉止,更是一種考驗,所以我們可以發現這種角色在獎項的角逐格外討好。

柯林佛斯厲害在於,他不僅精準掌握王者之尊的氣質神態,幾幕與兄長的爭執、面對國事隱疾的暴躁脆弱、對家人子女的溫柔深情,更是詮釋的層次分明。而且他對於口吃腔調的模仿更是唯妙唯肖,那種擠都擠不出半個字的焦急心慌,透過內斂的眼神表情,實在令人佩服,奧斯卡影帝已如囊中之物。

去年的影帝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今年又以《真實的勇氣》(TRUE GRIT)中重新詮釋約翰韋恩的經典角色六度入圍。不像韋恩是屬於本色演出的性格型演員,傑夫布里吉則是標準的演技派,比起韋恩,他的酗酒警官(巧的是去年獲獎的《瘋狂的心》也是個酒鬼)拿捏更精準,眼神更犀利滄桑。不過去年才以類似角色拿獎,奧斯卡不可能再讓他輕易連莊。

另外,去年才以《最後的美麗》(Biutiful)於坎城稱帝的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意外擠上五強名單,預料陪榜機率最大,但他在片中精彩複雜的內心戲表現,也是頗有可觀。 

最佳女主角:多層次刻畫瘋狂舞后 娜塔莉波曼封后呼聲高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爭,都會是最激烈的項目之一,從目前的態勢觀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與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深具「后」望。

每年都會有沒聽過的黑馬竄出,今年影后名單中出現的是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年僅21歲的她以《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中得獨自照顧年幼的弟妹和生病母親的堅毅少女一角獲得提名

片中她除了一肩扛起家計,面對失蹤父親的爛攤子還得一一跟自私無情的大人周旋,細緻入微的生活化演技,將這個成熟強悍的角色,詮釋的自然貼切,頗有大將之風。一幕她為了要證明父親已死(好讓家園不被查封),只好緊握住父親屍體的手,讓旁人用電鋸將其鋸下,她驚恐卻又要強忍悲戚的情緒轉折,令人難忘。

已經第四度提名的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於《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扮演陽剛味較重的拉子(女同志)一角,逼真傳神的詮釋,宛如不費吹灰之力般盡現老將過人實力  

一場班寧獲悉自己的另一半竟然與捐精男子暗通款曲,她回到桌上,從先前的盡性歡唱,瞬間轉變為壓抑隱忍,她將角色面無表情的漠然,但內心卻是千頭萬緒的崩潰糾結,表現的爐火純青,令人嘆為觀止。只可惜她的戲份被同片的茱莉安摩爾分掉了不少,而且碰上了聲勢極高的娜塔莉波曼,這條影后路依然坎坷。

目前大家一致看好的影后人選就是以童星出道,畢業於哈佛名校並且二度入圍娜塔莉波曼。她於《黑天鵝》中扮演一名追求藝術極致到瘋狂,而精神分裂的芭蕾舞后  多層次地刻畫出舞台上魅惑邪惡的黑天鵝與純潔善良白天鵝,以及舞台下被母親支配的芭蕾舞者與人格分裂後解放慾望的另一個自己  

精確優雅地游移在真實與幻覺的複雜感受間,將角色的魔化之路演繹的絲絲入扣。無論是與母親的針鋒相對,還是與競爭對手的女女床戲,或是一幕殺人藏屍後上台蛻變為黑天鵝的精彩表現,堪稱從影以來最佳演出。而擁有芭蕾基礎的她,更是展現苦練多時的舞藝,讓表演從裡到外都教人信服,封后呼聲相當高。

至於在《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飾演喪子母親的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儘管全情投入,演得相當賣力(個人認為不輸她的得獎作《時時刻刻》),但受限於聲勢與影片格局,應該還是陪榜。還有以黑馬之姿擠上名單,二度入圍奧斯卡的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在探討婚姻關係的《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中一展細膩迷人的平實演技,只可惜競爭對手太強,勝算也不大。

 

圖片來源/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