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各公司行號已經開工開市,學生們也都開學上課去了,但傳統上要過完元宵才算真正過完年,全台各地現在都有「鬧元宵」的慶祝活動,一般最為人知的就屬「北天燈、南蜂炮、中炸龍、東炸寒單爺」,從北到南都充滿著歡愉的過節氣氛。正月十五過元宵、吃元宵,不論你在哪個地方,挑個你喜歡的活動,讓年節有個完美的結尾吧!
2011元宵.聚焦苗栗

2011台灣燈會@苗栗

全國最大的燈會「台灣燈會」今年首度移師苗栗,剛好碰上建國百年,燈會除了傳統的花燈外,還有建國100年燈區、客家特色燈區等,讓民國100年的燈會更具特色。

今年生肖年是「兔子」,主燈設計成一個手持元寶、頭戴無線耳機的玉兔,命名為「玉兔呈祥」,有財富聚集之意,並與科技做結合,預祝台灣能有個富足豐收的一年。另外還有「桐花鳳凰」、「祥龍獻瑞」、「鶴立祥和」、「天降禎祥」等吉祥聖獸所建造的副燈,客家特色土樓組成的「客家創意主題館」,都是突破以往傳統的新式燈區,今年建國百年的燈會將展現新的風貌。

點圖看更大燈會導覽地圖

活動時間:2/17~2/28

活動地點:苗栗縣竹南頭份運動公園

活動網址:http://www.taiwan.net.tw/2011taiwanlantern/1/

2011火旁龍迎百年

「火旁龍」在客語的意思就是「用鞭炮炸龍」,在苗栗已有50年以上的歷史,其他地方像是中壢、台南等地區也曾有這類活動,但苗栗卻是保存此項傳統最完整的地方。「火旁龍」最主要的用意在於趨吉避凶,龍在中國傳統中代表平安吉祥之兆,用鞭炮來炸龍不僅可以驅除不好的運勢、晦氣, 煙霧飄邈中也彷彿看到龍在飛舞,意境妙不可言。

活動時間:2/11~2/19

活動地點:苗栗市河濱公園

活動網址:http://www.bombingdragon.org.tw/

北天燈.南蜂炮 台灣兩大元宵盛事

2011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去年世博會台灣館主館體「山水心燈」,就是用台灣人熟悉的天燈設計而成,天燈對於台灣人來說,有著祝福、許願的祈福作用,只要在天燈上寫滿心願、點燃後,直衝天際的天燈就會帶著我們的心願到達天上去,讓大家心想事成。平溪因為四面環山,常年濕雨,所以是個施放天燈的理想地點,不怕造成火災意外,每年元宵節更湧入大量遊客,一起把祝福寫在天燈上、放天燈,壯觀的場面讓人永生難忘。

活動時間:2/17晚上6:00

活動地點:十分天燈文化廣場

活動網址:http://www.2011psl.tw/index.asp

2011迎元宵鹽水蜂炮活動
台南鹽水蜂炮是每年元宵活動的重頭戲之一,遊客紛紛湧進鹽水這個小鎮,盛況空前的景象和萬發沖天炮的震撼,連Discovery頻道都前往拍攝,讓國際看見台灣這項特有的民俗祭典。

相傳清朝時期,鹽水發生瘟疫,地方上信徒受到關聖帝君指示,要在元宵節當天出巡,一路燃放炮竹來驅趕瘟神,最後演變成為驅邪避凶的儀式,萬頭鑽動的沖天炮場面震撼,但因為活動具相當危險性,前往參與蜂炮活動時最好要有充足的事前準備,以免受傷。

活動時間:2/17 晚上8:00

活動地點:台南市鹽水區武廟

活動網址:http://www.wumiao.idv.tw/

南北燈會互尬場 兔子主燈PK兔型煙火

2011台北燈會

年年都有驚奇的台北燈節,今年主燈採用LED特效,命名為「好運兔貝比」,主燈不僅可以360度旋轉,還會配合噴水池水霧,讓主燈四周出現流星雨、雪花等水舞秀,主燈變得生動又活潑。而在活動區裡共有10大燈區,來自國內外的花燈和祈福燈區看得讓人眼花撩亂,加上市民廣場、國父紀念館、仁愛路、仁愛路圓環都有花燈和LED裝飾,把台北的夜空都給照亮了。

活動時間:2/11~2/20

活動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

活動網址:http://www.taipei-festival2011.com/

2011高雄燈會藝術節

今年高雄燈會因慶祝大高雄縣市合併,把燈會場地從原來的愛河兩岸,延伸至岡山河堤公園,還有全國首創全長五百公尺、十三分鐘的環港煙火表演,以及超級可愛的兔型煙火首登場!另外愛河則是設置了三百公尺水舞,配合煙火施放進行表演,把燈會變成聲光俱佳的美麗藝術,熱鬧非凡。

活動時間:2/12~2/28

活動地點:光榮、真愛碼頭、愛河兩岸

活動網址:http://www.2011khl.com/indexIn.html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