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出了19個諾貝爾獎得主、15個普立茲獎得主、兩個未來的奧運選手、一個電影明星」。

「誰是那個 電影明星?       ---引用自電影《社群網戰》

沒錯!這號人物,就是「黑天鵝」(Black Swan)影后 ─ 娜塔莉波曼

以黑天鵝一片獲得第68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娜塔莉波曼,最近在影壇真是大放異彩!今年還沒30歲的她,扎實的演出經驗和成就,已經在影壇創造神話。特別是2010~2011年,就有多部電影即將上映,除了現正熱映中、與艾希頓庫奇合作的《飯飯之交》,還有即將於2/25上映的《黑天鵝》等。

說到本屆奧斯卡入圍五項的大片《黑天鵝》,真的讓娜塔莉波曼獎拿到手軟。她在片中出色的詮釋和發揮,名符其實橫掃各大獎項,奪下「超多」最佳女主角,包括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美國影評人協會獎和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等。而2/27即將頒發的奧斯卡獎,她依舊也是入圍名單中的頭號熱門,要拿下這個大奬,似乎已成定局。

《黑天鵝》除了讓她在影壇大放異彩,也覓得「好情郎」。拍攝期間,原本小時候4-13歲就有芭蕾舞經驗的娜塔莉波曼,為了片中的演出,找來法籍芭蕾舞者班傑明米爾派德編舞和指導,在一周5天的悉心「調教」下,不僅讓她呈現曼妙舞姿,還「不小心」讓她腹中懷胎。《黑天鵝》真的讓娜塔莉波曼全豁出去了!

《黑天鵝》Black Swan 是《力挽狂瀾》導演達倫阿諾夫斯基最新驚悚劇情片,獲得68th金球獎四項大奬提名(導演、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雖然最終只靠娜塔莉波曼奪下最佳女主角獎項,但整部片從劇情安排、驚悚氣氛營造到拍攝手法,都是一流水準。

片中娜塔莉波曼飾演一個求好心切、力求完美的芭蕾舞者,一心想演好《天鵝湖》中天真純潔的白天鵝,和媚惑性感的黑天鵝。即使外表出眾,但從小就是乖乖牌的她,儘管詮釋白天鵝很成功,氣質卻怎麼努力就是無法散出黑天鵝的嫵媚。而狂野迷人的競爭對手莉莉,更讓她害怕自己的Swan Queen的地位被取代,更加勤於練習,就在白天鵝和黑天鵝的頻繁角色互換中迷失自己,不知何時她是白天鵝,何時她是黑天鵝…。胡思亂想和強大的野心作祟,心中的不安一天天加重,漸漸把她逼上絕路…。

娜塔莉波曼在片中幾乎等於一人分飾四角,要扮演現實生活中的怯懦妮娜、妮娜心中另一面邪惡黑惡魔、舞台上完美的白天鵝,以及勾人的黑天鵝角色。妮娜的不安與放不開,也更顯出她著魔時的狂野可怕,一黑一白反差極大的雙面角色,極致展現出她精彩的內心戲和出神入化的雙重演技,牽引著觀眾情緒直到演出完成的最後一刻。

而電影最終正式演出時,有一段用電影特效「魔化」處理黑天鵝的橋段,從身上竄出黑色羽毛,和被黑影像佈滿全身,相當吸引小編。雖然說其中的舞蹈,跟專業水準還是有段差距,但片中老師所說的一句:「回家摸自己」,就讓娜塔莉波曼在家中浴室和床上火辣演出「自慰」橋段,甚至摸到一半轉身還發現媽媽就在身邊。同時還有更大膽、刺激的女女火辣性愛,纏綿悱惻的深吻鏡頭不斷,兩人還邊撫摸邊脫衣,激情指數絕對值回票價。

看完娜塔莉波曼即將上映的傳奇電影後,小編再帶大家簡單回顧一下她的過去和作品。1981年出生於以色列的她,本名娜塔莉赫許勒,畢業於哈佛大學。父親是醫師,母親則是家庭主婦(目前是她的經紀人)。1994年,她參加試鏡盧貝松首部挺進好萊塢的電影《終極追殺令》,成功獲選與中年職業殺手成為朋友的小孩一角。

百看不厭的暴力美學經典《終極追殺令》The Professional 於1994年上映,描述一個小女孩馬蒂達(娜塔莉波曼),在一家慘遭黑幫毒手後,央求殺手里昂(尚雷諾)訓練她成為和他一樣的殺手,以便為家人報仇。

當時娜塔莉波曼年僅十三歲,就已經以清新脫俗的氣質,和國際巨星尚雷諾在片中一起亡命天涯,片中她更愛上了這個大叔,複雜的情緒、古靈精怪的神情和早熟的演技,成功詮釋出一個純真又悲情的少女。當然,這部片也讓她一片成名,對這個一心復仇的女孩留下深刻印象。

後續除了接演伍迪艾倫的成名片《大家都說我愛你》Everyone Says I Love You,1995年時期,還在念書的她也和影帝艾爾帕西諾和勞勃迪尼洛在《烈火悍將》Heat 中演出精彩對手戲。更接演過百老匯舞台劇《安妮日記》等。直到1999年,她又在席捲全球的商業大片《星際大戰》Star Wars 中飾演女主角艾米達拉女王,不只高貴美麗,又掌大權統治銀河系,一連三部曲,她都極致展現女王風範,全然成為少男心目中的女神化身。當然,這部大成本、大製作的電影,更讓她一飛沖天,再接下來的電影邀約部部都是卡斯堅強的大作。

然而就在她最當紅之際,她卻還是選擇努力用功讀書,完成心中想念大學的願望和夢想。為了兼顧課業,她很謹慎挑片,而且只在放假時候才參與演出。直到2004年,她演出文藝片代表作《偷情》Closer,一舉奪下2005金球獎女配角。

《偷情》深刻描述男女情慾,也探討親密關係中所存在的各種危險。在這部幕前、幕後都有超高水準團隊的電影中,她飾演一個神秘的成熟女人,和男主角再次相遇時,還展現出她的脫衣舞技。除了首例性感演出,以火辣外型和脫衣舞女郎身分大肆轉型外,娜塔莉波曼依舊全然掌握女主角內心戲的張力,演技非常出色,當時更傳出她因入戲太深而情緒失控。

而2005年底上映的《V怪客》V for Vendetta,娜塔莉波曼和V怪客談起一段「美女與野獸」戀曲。她不僅不計形象在片中前後演出淑女、瘋女和妓女的多變過程,為求劇情逼真,還真實上演「剃頭秀」和全裸施刑,當時甚至還頂著光頭造型出席《星際大戰第三部曲》首映會。光是這些為電影的犧牲與突破,就令人對她感到驚歎不已。

後期,娜塔莉波曼更開始參與文藝小品演出,接演多段式電影《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哥雅畫作下的女孩》Goya's Ghosts,更首度執導多段式電影《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 其中一部短片,挑戰導演角色,以藝術家角度對城市的深刻印象,演繹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隔年2008年,又與史嘉莉嬌韓森合演《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演出一個心機深沈又抱負心十足的壞女人,電影內容是亨利八世與第二任妻子Boleyn姊妹的故事,主要表現在娜塔莉波曼和史嘉莉喬涵森的姐妹對戲,一個是想成功掌權的情婦,一個則是單純想被愛的妻子。

特別是電影中段,娜塔莉波曼輸給妹妹,在改變過後重拾自信,再度出現在國王面前,使盡手段、用盡心機誘惑國王,甚至讓國王為了一親芳澤而罷免皇后,直到最後為了懷龍胎,差點和親生弟弟發生亂倫的驚人劇情,將劇情導入悲慘的結局,上演一場活脫脫的宮廷悲劇。

而2009年在台上映的《窒愛》Brothers,她演出一個周旋兄弟間的少婦,細膩的劇情,也很值得一看。如今,娜塔莉波曼已不再是過去那個青澀的13歲小女孩,已經搖身一變身成為聲名大噪的殿堂級巨星。緊接著,還有她主演的許多新作品將陸續上映,2/25的傳奇驚悚大片《黑天鵝》和4月即將上映的《雷神索爾》Thor、預計6月上檔的中古世紀喜劇《王子殿下》Your Highness,以及目前已在美國上映的《另一個女人》Another Woman 等。這麼多部電影中,都能看到她美麗的身影和精湛的演技,喜歡她的朋友們一定要進戲院支持喔!

娜塔莉波曼歷年作品:

1994 《終極追殺令》Léon
1995 《烈火悍將》Heat
1996 《美女的煩惱》Beautiful Girls     
       《大家都說我愛你》Everyone Says I Love You
       《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
1999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     
       《管到太平洋》Anywhere but Here     
2000 《女孩第一名》Where the Heart Is     
2001 《名模大間諜》Zoolander 客串
2002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
2003 《冷山》Cold Mountain
2004 《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         
       《偷情》Closer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2005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
       《自由地帶》Free Zone     
2006 《V怪客》V For Vendette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Goya's Ghosts
2007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騎士酒店》Hotel Chevalier
       《魔法玩具城》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     
2008 《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2009 《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     
       《窒愛》 Brothers
       《真愛與永恆的追逐》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
2010 《黑天鵝》Black Swan     
2011 《飯飯之交》No Strings Attached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