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貝律(John Barry)

電影配樂大師約翰貝律( John Barry)過世,享年78歲,他曾5度獲得奧斯卡獎(4座配樂 1座電影歌曲),最廣為人知的是《遠離非洲》《與狼共舞》跟《似曾相識》。


約翰貝律原名Jonathan Barry Predergast,1933年9月3日生於英國,由於父親經營多家劇院,因此自幼John Barry即與許多歐洲知名交響樂團或音樂家有所接觸,耳濡目染下,很早就迷上電影與電影音樂,之後也受了嚴謹的音樂訓練。第一部龐德電影《第七號情報員》的配樂者原來是Monty Norman,但他們邀請貝律幫忙寫一個Main Theme,在重金引誘下,貝律答應替Norman的作品做一些修改,於是貝律改寫一首新的Main Theme,原來貝律以為這個音樂只會被當成片頭音樂,直到後來進了戲院才發現整部電影都是他這首音樂,所以後來貝律成為龐德電影音樂的唯一人選,龐德電影音樂也成為貝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1968 年他又以《冬之獅》繁複的中古時代宗教音樂拿下奧斯卡最佳音樂。80年代,Jahn Barry開始以唯美管絃為主要的作品型態,例如穿梭時空的情愛之作《似曾相識》,雋永感人的旋律,幾乎大家都耳熟能詳。1985年的《遠離非洲》累積他對非洲音樂的研究,但不以在地的非洲音樂色彩,而以女主角浪漫文藝的抒情風格為主。


80 年代末期貝律由於健康因素,導致作品產量銳減甚至停頓,直到1990年才以《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1990﹚復出,並即刻奪下金像獎。龐德音樂的爵士風情和浪漫管絃這兩種典型的樂風,是一般樂迷對貝律的基本印象。還有貝律的性格卻是出名的執傲,常常跟合作的導演意見不合而掛冠求去。貝律的管絃編曲,是很優美沒錯但有時幾乎太過雷同,感覺每一部聽起來都很相似,不過由於他在旋律上的精雕細琢,仍舊打造了許多部名垂影史的經典名作。 不幸的是他於1/30心臟病發過世,享年77歲
留給大家無限懷念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