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邁入二月份新春佳節,只有短短六天的年假,沒有安排行程又怕無聊的話,不如就待在家鎖定各大電影台推出的二月份強檔電影,和全家人一起挑部好電影,好好聯絡感情,輕鬆愜意過好年!

本篇精選出2月份電影台推出的十大好片,有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主演的傳奇經典《福爾摩斯》,神話英雄《波斯王子:時之刃》,還有梅莉史翠普與艾美亞當斯的美味佳作《美味關係》、金馬獎九項提名的《如夢》,成龍的武打笑料片《鄰家特務》,還有少見的外勞題材《台北星期天》及港式愛情小品《志明與春嬌》等,可說部部都是精采好片!年糕咬一口、餃子吞幾顆,配上一部好電影,在家樂活享受吧!

《台北星期天》 Pinoy Sunday
 

導演:何蔚庭
演員:巴亞尼‧阿葛巴亞尼、艾比‧奎松、林若亞、莫子儀、張孝全、陸弈靜
播出頻道:公視
播出時間:2011-02-03(Thu) 13:30

劇情簡介:年輕單身、自命風流的馬諾奧,篤實憨厚、內斂寡言的迪艾斯,每到星期天,兩人總是懷抱不同的期待。這個星期天,一張被遺棄在路邊的火紅沙發,勾起了兩人的目光。這兩位天兵一前一後,在這尋常的週日午後,扛起沙發,上山下海,一起穿過台北城市的大街小巷,展開一段爆笑連連的奇幻旅程。

這是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導演何蔚庭也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整部片透過簡單的形式,藉由兩個菲律賓外勞一路充滿趣味的城市遊走,讓觀者對於所處的的都市生活,產生不一樣的認識,可以說帶給住在台北人另一個看台北城市的觀點。透過「外人」角度描繪台北人事物,不僅手法新鮮、題材討喜,新鮮中又點到為止的帶出淡淡的苦澀,和眼中熟悉的台北在許多小地方的陰暗面。

特別是兩位男主角都是菲律賓知名喜劇演員,所以表達角色那種樂天知命的個性時,相當貼切、討喜,更點出小人物卑微的對幸福、夢想的追求、生活的無奈和想家的心情。整體來說,這部片不僅剪接流暢,不帶有文化隔閡,還是個能讓人會心一笑的精彩故事,雖然結局結束略帶草率,但依舊不失爲一部好看的電影。

《如夢》
導演:羅卓瑤
演員:吳彥祖、袁泉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
播出時間:02-27 21:00
劇情簡介:
孤獨內向的Max(吳彥祖),夢見自己在一陌生城市,邂逅憂傷的女子艾玲(袁泉)。夢中的Max迥然不同,熱情幽默會講流利華語,還大膽示愛!一天,Max卻在隨意拍攝的旅遊照片中,發現艾玲的生活照!Max不顧一切回到上海,尋找和艾玲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

曾獲金馬獎當屆最多的九項大獎提名。這部結合中、台、澳三地的跨國作品,羅卓瑤以女性創作人一貫的敏感,藉由一段超現實的愛情故事,闡述宿命般的關係,並意有所指的的擴大為地域與人物間的連結歸屬。並巧妙的以紐約、上海與台北作為全片的三個接點,並意有所指的以「台北」作為夢境中的象徵城市。加上充滿許多符號(時鐘、花束、舞蹈)的設計,的確有別於一般傳統愛情電影的層次。不過可惜,影片部分敘事過於托沓紊亂,像是導演沉溺式的夢囈,不能算是羅卓瑤最好的作品之一。 

《志明與春嬌》
導演:彭浩翔
演員:楊千嬅、余文樂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
播出時間:02-26 21:00
劇情簡介:
自香港實施室內全面禁煙,煙民都被迫從辦公室走至後巷抽煙,在後巷便成了一個打諢聊天、結交朋友的特殊場所,其中一對男女──張志明與余春嬌,亦因抽煙而在骯髒又狹窄的後巷中邂逅,一段錯摸不定、曖昧難測的戀愛關係,由燃點香煙的瞬間中展開。

導演彭浩翔繼《破事兒》又一部都會愛情小品。電影靈巧流暢地將香港禁煙後的社會百態,生動的描繪出來。彭浩翔更將拿手的年輕男女愛戀故事,鑲入其中,透過珠璣不斷的對白台詞,精準且真實的刻畫他們的一舉一動,生活化地充滿著香港在地風情。《志明與春嬌》用恣意隨性的筆觸,將禁煙時事與永不退燒的愛情主題結合,比起眾多刻意制式化且索然無味的愛情電影,本片看似輕盈卻更顯深刻動人。

《波斯王子:時之刃》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導演:麥克紐威Mike Newell
配音:傑克葛倫霍、潔瑪雅特頓、班金斯利、亞佛瑞莫利納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02-02 21:00
劇情簡介:
西元六世紀的波斯,驍勇善戰的達斯坦王子(傑克葛倫霍)在征服了強大敵手後,意外獲得一個神秘沙漏與一把匕首,但達斯坦不知道的是,這兩件寶物擁有足以毀天滅地的強大力量。在達斯坦發現這個秘密前,就在邪惡大臣的陷害下,意外釋放出時之砂。時之砂將波斯王國摧毀,平民也因此變成凶殘的惡魔,為了拯救波斯帝國,達斯坦與美麗的公主妲米娜展開了一場冒險旅程,要收回散佈在世界各地的時之砂,結束這場大災難…

暢銷同名電玩遊戲改編,好萊塢點石成金的超級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繼《神鬼奇航》、《國家寶藏》系列作之後,再度推出的動作冒險大片。由於故事背景為古波斯王國,因此劇中處處可見充滿中東風情的沙漠場景,讓人不禁聯想起也常以漫天黃沙為背景的冒險大片《神鬼傳奇》,加上同樣有體態健壯的男主角,以及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主角(而且都說得一口優雅英國腔),所以如果你是《神鬼傳奇》的粉絲,那一定也會喜歡這部同樣娛樂性十足的動作冒險大作。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
配音:小勞勃道尼、裘德洛、瑞秋麥亞當斯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2-05 21:00
劇情簡介:
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是全英國最著名、辦案如神的私家偵探,約翰華生醫生(裘德洛)則是他辦案時的得力助手兼忠心夥伴,兩人總是共同面對各種挑戰。然而神探這次卻面臨空前未有的挑戰,他與華生從連環殺人狂布萊伍德公爵手中救出最後一位受害者後,兇手便當場死亡。但沒想到不久後布萊伍德竟然死而復生,並繼續犯下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恐怖殺人案,令倫敦市民陷入人人自危的恐慌中,福爾摩斯能在出現更多受害者之前,解開這個不可能的生死謎團嗎?

曾執導《兩根槍管》、《偷拐搶騙》等驚艷影壇之作的英國名導蓋瑞奇,再次發揮巧妙融合喜劇與動作兩大元素於一爐的獨特功力,帶給觀眾有別於以往的福爾摩斯,重新詮釋柯南道爾爵士筆下的這位傳奇神探。演技派巨星小勞勃道尼也為了顛覆福爾摩斯的傳統形象,努力鍛鍊出一身壯健的肌肉(還練出了令人垂涎的六塊腹肌),好在演出片中那場精采的拳擊對戰時,讓觀眾看到一個允文允武的"肌肉型男"名偵探,光是衝著這點,就很值得影迷好好觀賞這部電影了。

<同場加映>公視正好也會在春節期間首播去年BBC推出的新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觀眾可以利用TiVo將兩個節目一併錄下,比較這兩個風格迥異的福爾摩斯有何不同,應該會是一種另類的觀影趣味。

《鄰家特務》 The Spy Next Door
導演:布萊恩拉凡特Brian Levant
配音:成龍、安柏瓦雷塔、比利瑞塞洛斯、喬治羅培茲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02-06 21:00
劇情簡介:
前中情局特務鮑伯(成龍)將面臨生平最艱難的考驗!決定退休的鮑伯打算和女友吉莉安結婚,由於身為單親媽媽的女友臨時有急事,只得請男友鮑伯先照顧三個孩子幾天。不料原本看似單純的褓姆任務,卻因這三個古靈精怪的小鬼用鮑伯的電腦下載了一份極機密檔案,竟引來了蘇聯恐怖份子的追殺!鮑伯要如何在三個小鬼的牽拖下,解決這個生涯最大危機?

這部非常適合全家觀賞的動作喜劇,是影壇大哥成龍最新的好萊塢商業大片,不但剛好是成龍最擅長的路線,還結合了近年相當流行的「動作巨星+童星」元素,好讓本片吸引年齡層更廣的觀眾。雖然劇情並非特別有新意,而且顧念到本片的兒童觀眾而無法出現太危險的動作場面,但就一部普級的動作片來說,這部電影還滿適合讓小朋友在春節期間跟父母一起收看,反正只要對白動作有趣、場面熱鬧,小朋友其實是最不挑剔的觀眾,畢竟新年觀賞賀歲片時怎麼能少了成龍大哥呢! 

《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導演: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
演員:凱莉莫莉根、彼得塞斯嘉、艾佛蒙利納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2-12 21:00
劇情簡介:
年輕聰慧的高校女生珍妮一心想早點長大,她遇到瀟灑的成年男子大衛,跟著他邁入充滿名流、時髦爵士和性愛啟蒙的花花世界。這段愛情是否會真如她導師所言,摧毀她走向牛津之路?

一部少女啟蒙總是傷的英國文藝,《名媛教育》描寫關於一名急欲擺脫平淡生活的十六歲女學生,愛上了年紀大她許多的男人追求,讓她得以見識外面的花花世界,不過卻也讓她付出慘痛的代價。影片別具巧思的將「教育」一詞做出多重意義的延伸,加上眾多功力高深的英國演員同場較勁,的確是難得佳作。尤其英倫新秀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實在亮眼 她以清新細微的演技,層次分明地詮釋角色的各種蛻變的面貌, 果然成功拿下了英國金像獎影后寶座《名媛教育》也是自1999年的《心塵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之後,十年來唯一未在台灣公開上映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作品(直接發DVD),這次首播千萬別再錯過了。

《名牌冤家》 Did You Hear About the Morgans?
導演:馬克勞倫斯 Marc Lawrence
演員:休葛蘭、莎拉潔西卡帕克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2011-02-06 (Sun) 21:00
劇情簡介:
曼哈頓名流夫妻保羅(休葛蘭)和梅洛(莎拉潔西卡帕克)的婚姻陷入危機,兩人卻意外目睹一宗謀殺案,成為殺手追擊目標。在FBI探員保護下,他們必須搬離紐約,來到懷俄明的不毛小鎮,環境的改變是否會讓兩人岌岌可危的關係雪上加霜?

雖然這種好萊塢式的愛情喜劇已經有一定公式可循,劇情走向十之八九都在觀眾掌握中,導演只能盡力賣弄笑點,補充新鮮感。好在這部片有《K歌情人》休葛蘭和《慾望城市》的莎拉潔西卡派克,2位大咖上陣,更添看頭!他們兩人等於愛情喜劇金字招牌,在戲中的交手,無論對白或互動,都充滿趣味,也維持著兩人一直以來的戲路。也許看完後不見得會明白到甚麼大道理,因為這全然就是部娛樂片,但對愛情的刻板印象或是固執或許可以得到某種不同的感受,至於笑完後能否豁然開朗,就全靠自己體會!

而片中這對夫妻的互動,從吵架,復合,再吵架,又繼續復合的循環,看到雖然就像一般人的生活寫照,但過程裡,卻又能看出兩人都很在乎對方,甚至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所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保護對方,然後在「愛」的基準點上,發現「患難見真情」的難得,所有問題也都不再是問題了! 

《愛找麻煩》 It's Complicated
導演:南西邁爾斯 Nancy Meyers
演員:梅莉史翠普、史提夫馬丁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2011-02-13(Sun) 21:00
劇情簡介:
育有三子的母親珍妮(梅莉史翠普)和再婚的前夫(亞歷鮑德溫)關係突然變得非常和睦,在一次出遊中突然勾起熄滅已久的乾柴烈火,不料這時珍妮的追求者也跑來獻殷勤,她到底該如何抉擇?求,複雜的四角習題剪不斷理還亂,珍妮到底該選擇哪一邊?  

本片獲得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共計三項提名,由《戀愛沒有假期》導演所執導,梅莉史翠普主演,她轉換自如的絕佳演技,將個人魅力融入處於分合關係的角色中,讓熟男全都甘心拜倒在她裙下。

整部電影主軸在於探討男女一旦經歷婚姻關係,情感逝去後該如何應對的有趣心理。整部片就像是離婚的教材片,但又不帶教條式手法,雖然梅莉史翠普依舊是全片的焦點,但導演也全然將女性細膩的情感轉入影片的情節中,加上幽默討喜的層次,結構和劇本都很棒,在說教和搞笑間拿捏的再合適不過。就算你沒有家庭問題,光是看看這些歡笑的片段,感受到無比的歡愉感也同樣值得了。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導演:諾拉艾芙蓉 Nora Ephron
演員:梅莉史翠普、艾美亞當斯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2011-02-26(Sat) 21:00:00
劇情簡介:
兩段真人真事,串連出一段激勵大眾的圓夢人生,改編自茱莉鮑爾的暢銷小說,梅莉史翠普、艾美亞當斯同台飆戲,史翠普更以本片贏得生平第七座金球獎。

導演擅長刻劃女性細膩情感的題材,過往作品《電子情書》與《西雅圖夜未眠》都是約會電影催淚代表。雖然片子以「美味」命名,但主打並非美食物或烹調,而是描述追求己身夢想的兩個女人,她們共同的目標就是將食材變化成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佳饌。

艾美亞當斯與梅莉史翠普在《誘惑》裡互相飆戲,精采演出雙雙獲奧斯卡提名。但這次卻是兩個女主角獨立在兩段故事裡各自詮釋,梅莉史翠普詮釋一位全心期望為美國婦女們寫出法式食譜的「Julia」女廚師角色,牽引數年後出現在同一軌道的小眾部落格女廚「Julie」。小編個人覺得艾美亞當斯在梅莉史翠普壓迫下,顯得黯淡平凡。因為梅莉精湛的演技,維妙維肖的高腔鼻音、語調,完全融入角色徹底變身,將那位從執著美食到變成廚藝大師的Julia和身兼嬌妻、小鳥依人的溫柔面,表現的無懈可擊。

特別是電影更大著墨點又放在兩個成功女人背後都有偉大男人支持,更對如果沒有這兩位功臣,是否會影響到她們的成功?劃下一個大大的問號,讓人有更多思考空間…。

圖片來源:HBO、網路

文/Alan、Carrie、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