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世間情為何物?」,癡男怨女的愛情耐人尋味。但所謂「人鬼殊途,生死相隔」,直教人生死相許的「人鬼戀」又是更上一層樓的淒美愛情故事了!只是天下有情人這麼多,恐怕唯有在經典愛情恐怖片中,才見的到那些超脫生死、穿越時空的情人,也才真正稱得上「刻骨銘心」。

而即將上映的全新韓國版本《新第六感生死戀》又將帶我們重溫人鬼愛情電影裡情侶們的生死相許。因此本週「電上癮」趁勢出擊,推薦一系列風格迥異的「生死戀」電影,共同感受相愛卻無法相守的深刻感動!

死了都要愛耍浪漫經典…《第六感生死戀》、《第六感生死緣》、《新第六感生死戀》

90年代初風靡全世界的浪漫愛情經典電影《第六感生死戀》之所以成為影史絕對經典,是因為它對於愛人的忠誠和那份永遠的守候。片中派屈克史威茲在意外中喪命,一心想要警告戴咪摩爾相危險將至卻又無能為力,只能透過靈媒來設法。片中最經典的片段,莫過於 兩人在夜半未眠時,一起作手拉壞的畫面,伴隨主題曲 〈Unchained melody〉 慢慢流瀉的優美旋律,深情相愛和忠誠艱真的那一份美好,透過第六感感覺到「觸不到的戀人」的存在,成爲大家心中 一生難忘的悸動。

全新韓國版本《新第六感生死戀》,由韓國型男宋承憲飾演一個貧窮陶藝家,和日劇女王松嶋菜菜子演繹一段跨越生死的動人愛戀,重現當年黛咪摩兒與派屈克史威茲的丰采。

陶藝家俊浩(宋承憲)在東京和成功女企業家星野七海(松嶋菜菜子)墜入愛河。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奪走七海的生命。化作幽靈的七海悄悄守護在戀人俊浩身邊,始終不忍離去。只想再次緊抱你-這是七海和俊浩唯一的願望

而布萊德彼特與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第六感生死緣》,講述媒體大亨威廉裴瑞許(安東尼霍普金斯)寧靜的生活,因Joe Black(布萊德彼特)的出現而一切改觀。而Joe Black又愛上了裴瑞許的小女兒蘇珊(克萊兒馥蘭妮),進而發展出令人訝異、震撼的戀情….

原來JoeBlack是死神的化身,但不同於以往電影中死神的恐怖形象,沒有穿黑衣,沒有披著面具,更沒有手持鐮刀可怕的逼近;布萊德彼特在電影中演繹的是一個優雅俊逸的紳士,雖然依舊對人有威脅性,但外表上,卻換上一頭金髮帥哥模樣,風度翩翩,甚至成為二十世紀最後「處男」出人意料的劇情安排,和死神的青澀,不但讓女主角心碎,更讓人看了是心疼。除了不切實際的男女情愛鋪陳、初愛時肌膚之親的羞澀和悸動,還傳達了親情間難以割捨的心痛。整部片融入親情、愛情跟友情,讓死而無憾成為一件很美,也值得期待的事…

靈魂試愛奮不顧身…《出竅情人》

瑞斯維斯朋主演的《出竅情人》,說得嚴格一些,這部片談的其實不是死人,而是圍繞在兩個人(兩種人)身上:一種是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另一種是失去軀體的孤魂野鬼(不能算是真正的鬼)。因為片中的Elizabeth只是腦死,她不知到自己已陷入昏迷狀態,靈魂出竅的她,掛念著自己的住處。在循著線索回溯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在「活」著的時候,其實只是個忙碌軀體,沒有靈魂。而男主角David又剛好是個心還未完全死,需要一個能帶他走出過去的人。兩人就這樣成為對方最需要的對象,漸漸愛上對方但不幸的是,這段另類人鬼戀的前途卻很渺茫

同樣是講述宿命和愛情,但《出竅情人》中男女主角最大的遺憾,就是在即將永別時才明白珍惜彼此的感情。其實並不像《第六感生死戀》那麼悲,催人淚下的劇情也不是重點,反而是改編自小說的劇本,古怪卻帶有新意。不僅看到經典鬼魂電影的橋段,還不忘調侃娛樂,增加喜劇效果。喜劇、輕鬆的基調,各方面都點到為止,一點輕鬆、一點隨意、一點搞笑、一點浪漫、一點感動,很隨性的看就可以領會。

現代未了情重返人間…《星願》《我的左眼見到鬼》

「洋蔥頭」這個名字,是小編對這部電影最深刻的記憶!簡單的故事結構,就是「已故之人回人世的最終旅程」,但最後的結尾是悲慘的…

洋蔥頭(任賢齊)是個失明的啞巴,父母雙亡的孤兒,在醫院工作。性格樂觀的他,生活重心就是唯一的朋友女護士秋男(張柏芝),卻不敢表白…一天,他被車撞倒,醒來時已進入另一空間。洋蔥頭向天使要求返回人間了結與秋男的未了情,天使答應了,但只給五天時限,也不能透露自己的真正身份…

看不到、聽不到又帶傻勁的「洋蔥頭」最終還是離開了,女主角秋男也沒有「其他」歡喜的結果。雖然馬楚城導演的這部作品,依舊不及《第六感生死戀》的感染力,但過程的真情、清新和感人,呼應最終兩個相愛的人從此人鬼兩隔,簡單卻催淚的劇情,再加上當年清純動人的張柏芝,怎麼會不令人心痛、惋惜…

而鄭秀文和劉青雲主演的《我左眼看到鬼》也是一部與《星願》相似的作品,同樣是港片,都是女人男鬼,也上演生離死別,但《我左眼看到鬼》令人感動的點則是編劇導演的用心和細膩的劇情。

男女主角只相識7天便閃電結婚,原本是幸福的開始,沒想到男主角卻意外身亡。某夜,醉醺醺的女主角開著老公生前喜愛的古董車在公路上撞車,女主角的靈魂被撞飛出軀體,鬼魂王勁威出現,逼女主角的靈魂走回軀體內,大難不死,從此後她的左眼就可以看到鬼,但就是見不到自己的老公…

 特別是片中「ㄘㄟˋ…有多愛?才認識七天,還不就是愛他的錢」,這句經典台詞,讓人印象深刻!而直到最終知道王勁威就是自己老公的化身時,也更深刻感慨愛情真的不是在於在一起多久,時間也根本無法決定愛情的深度…

 陰陽兩分,幽怨、癡情切不散 《倩女幽魂》《胭脂扣》

怪俠徐克的經典武俠片《倩女幽魂》簡單的來說,就是歌好、人美、情難了!

片中王祖賢飾演的聶小倩成了身世淒慘的女鬼最佳代言人,她浮沉於妖魔當道的天下亂世,受盡千年樹妖的欺淩。以絲絲入扣的演技詮釋女鬼的空靈之氣,將女鬼的蒼白和美豔全然展現,柔魂動人!而與張國榮絕妙的搭配,也成爲當時最速配的銀幕情侶!

令人激賞的還有徐克純熟的掌控力,成功烘托出驚悚恐怖感,以陽春的方式呈現科幻效果,讓整部電影充滿荒涼末世的氛圍。特別是片中與老妖交戰的那段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橋段,再再讓《倩女幽魂》成為至今難以超越的經典作品。

整段人鬼戀除了直接、纏綿,也更鮮明的顯出愛情中的「純」。雖然最後是陰陽兩分,今生來世難相見。但最萬幸的地方,楚楚可憐的聶小倩能遇見憨厚正直、重情重意的古代書生寧采臣,要是真能跟討喜、可愛的張國榮深情相戀,即使要飛灰湮滅也絕對心甘情願!

同樣由張國榮主演,梅豔芳憑著女鬼形象拿到了平生唯一金馬影后的《胭脂扣》也同樣以女性為主,甚至帶有一些女性主義色彩。以跨時代的拍攝手法,交代如花、十二少的感情,利用人鬼身份的差別,將重點放在男女間細膩、糾結的感情,而不是人鬼殊途的阻礙上。在30年代的香港,紈絝子弟十二少深深迷戀名妓如花,耍盡手段追求才終於令如花對他情迷,然而面對父母的反對,兩人終究走上殉情之路…電影透過全然不同的色調,不斷穿差在30、80兩個年代,透過女鬼如花的回憶引出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也揭露出歷經五十年等待的愛情真相…

說穿了劇情就是俗套的「癡情女」遇上「負心漢」的心酸故事,但導演卻拍出頹廢的美感,也讓整部片洋溢濃厚哀怨和纏綿氛圍,讓人悲從中來,卻又依舊能感到餘溫。《胭脂扣》傳達不只是情愛本身,更凸顯等待、執著、責任更深的層次。可憐的是,在電影中如花最終可以選擇喝下了孟婆湯,留下風燭殘年的十二少,但在殘酷的現實中,我們卻無法在經歷愛情的失敗後選擇忘的一乾二淨…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