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對於台灣的網球迷而言,甫開始就令人難忘。首先由金滿貫的Agassi領軍,加上Safin、Youzhny,搭配台灣土產的盧彥勳、王宇佐,在南北兩地上演了一場「夢幻球星邀請賽」,讓台灣球迷能親眼見到網壇活傳奇重現寶島。

而邀請賽落幕不到十天,緊接著上演的就是職業網壇最重要的四大滿貫賽事!

網球四大滿貫賽依序為:澳洲網球公開賽、法國網球公開賽、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美國網球公開賽。其中澳洲網球公開賽通常於每年一月的最後兩週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舉行。

2010年男單冠軍為現今世界排名第二的Roger Federer,世界排名第一的Rafael Nadal則是在2009年拿到澳網冠軍;女單部份則連續兩年由Serena Williams所拿下。

ATP TOP 10 WTA TOP 10
1 Nadal, Rafael 1 Wozniacki, Caroline
2 Federer, Roger 2 Zvonareva, Vera
3 Djokovic, Novak 3 Clijsters, Kim
4 Soderling, Robin 4 Williams, Serena
5 Murray, Andy 5 Williams, Venus
6 Berdych, Tomas 6 Stosur, Samantha
7 Ferrer, David 7 Schiavone, Francesca
8 Roddick, Andy 8 Jankovic, Jelena
9 Verdasco, Fernando 9 Dementieva, Elena
10 Youzhny, Mikhail 10 Azarenka, Victoria

而根據最新公佈的ATP(世界職業男網協會)排名,我國男子第一好手盧彥勳開年從第35名出發,再比照其過往在澳網至多打進第三輪的成績,要想成為種子實在需要靠點運氣。 

Nadal VS Federer 全面對決

自2008年之後,重登世界第一的「西班牙蠻牛」Nadal,將面臨到Federer的全面反撲,但這也沒那麼容易,從積分上來看,兩人有3000分的差距,而在1月底開打的澳網,2010年冠軍的Ferder在保分壓力上也大於去年止步於八強的Nadal。

但値得注意的是,Federer從2010年終開始,狀況便始終維持高檔,除了在2010ATP年終賽力克Nadal之外,最近也拿下了卡達埃克森美孚公開賽(Qatar ExxonMobil)冠軍,以斐然的成績告訴世人:Federer還沒老!他將重回世界第一!

而以紅土起家的Nadal,在固守其底線防禦的優勢下,近兩年彌補了相對弱勢的發球品質和適時的截擊等技術,而這些也強化了他在硬地、草地上的表現,使得2010年的Nadal,除了澳網因傷退賽之外,同年更一口氣囊括了法網、溫網和美網三座大滿貫賽事冠軍,可謂是豐收的一年。

面對即將舉行的澳網,如能再度拿下,將達成跨年的大滿貫成就!但他將面臨兩個問題,首先就是狀況極佳的宿敵Federer擋道,緊接著就是澳網是硬地球場,這都將形成Nadal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小威廉斯缺席,澳網女單百家爭鳴

2009、10年兩屆的澳網冠軍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因腳傷而確定缺席2011年澳網的狀況下,使得澳網女單陷入百家爭鳴的情況,可謂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Wozniacki被認為是相當有希望的人選,今年20歲的Wozniacki,是除了Hingis之外,最年輕站上WTA年終世界排名第一球員,前途無可限量,但總是與大滿貫冠軍緣慳一面,至今四大公開賽只在美網留下亞軍的最佳紀錄,而澳網能否成為他的第一座大滿貫金盃呢?


另外有球評認為塞爾維亞美女Ana Ivanovic相當有機會殺出。曾奪下2008法網冠軍的Ivanovic,在2009年賽季打出糟糕的一年,甚至一度落到需要參加資格賽才能參予某些賽事的難堪景況,幸而在2010年末段在教練幫助下,逐漸穩定發揮,在2011年能否看見他重回WTA TOP10,甚至一舉奪下澳網冠軍,絕對是球迷值得關注的焦點。 

台灣希望盧彥勳,邁向征服世界之旅!

2010年6月底,盧彥勳在溫網拍下美國重砲手Andy Roddick,因而一舉成名天下知,而世界排名攀上35名的他,2011年將繼續讓世界因為他而認識台灣。話雖如此,但盧彥勳在澳網的成績僅2009年打進第三輪為最佳成績,2010年更是在第一輪就被淘汰。

可喜的是,從甫結束的「夢幻球星邀請賽」來看,盧彥勳身體沒有太多問題,狀況也調整的不錯,尤其能直接跟多位知名球星討教之下,相信盧彥勳在今年澳網一定能夠有著不同於以往的表現。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