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邁入2011年嶄新的一月份,想必大家跨完年、看完煙火,大肆狂歡過後,一定都覺得身心俱疲!就在這個時候,各大電影台所謂的「跨年強檔」和「元月最新電影」也悄悄上檔了。趕緊把握機會,待在家看看好電影,盡情的放鬆、休息一番!本篇將精選出1月份電影台推出的十大好片,有精彩史詩電影《風聲》、甄子丹武打動作片《葉問2》和迷人歌舞片《華麗年代》,還有奇幻童話《魔境夢遊》,哈利波特第六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等,選部最愛的電影,在家好好享受吧!

《風聲》The Message  

導演:陳國富、高群書
演員:周迅、黃曉明、李冰冰、張涵予、蘇有朋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
播出時間:01-08 21:00
 

劇情簡介:1942年時,日本在中國操控汪政府傀儡政權,並試圖攻破地下抗日組織,找出代號「老鬼」的首腦。飾演日本特務的黃曉明,與周迅、李冰冰、蘇有朋等人飾演的5名嫌犯,在華麗森嚴的裘莊宅院內,上演鬥智與逼供對峙。

改編中國作家麥家的同名小說,由台灣導演陳國富與內地導演高群書聯合執導,英文片名The Message直接點出了影片的重點,如何在爾虞我詐、內憂外患的情況之下,成功將訊息傳達出去,電影帶有推理懸疑的意味,像似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等系列作品,那種運用密閉式空間催化犯罪心理的戲劇結構。透過精確的場面調度、精緻華麗的美術搭景與流暢的攝影,的確打造了一個極具可信度,帶有舞台劇味道的密閉式環境,這也正讓本片始終維持著高度的戲劇張力。而電影真正的光環是屬於兩位女主角李冰冰與周迅的。周迅將驕縱不羈、強悍精明的角色,演的充滿層次感且活靈活現。而李冰冰以收斂的演繹方式,則將壓抑溫婉的女子詮釋的細膩迷人,一場瞬間崩潰的爆發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她也以此片成功奪得金馬影后的寶座。

《葉問2》Ip Man 2

導演:葉偉信
演員:甄子丹、洪金寶、黃曉明、任達華、熊黛林、鄭則士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
播出時間:01-01 21:00

劇情簡介:二次大戰後葉問大師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兩大武學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英國殖民政府。他也在此時期將畢生最重要的徒弟李小龍納入門下!

《葉問2》絕對是今年華語電影中的代表,它不只超越首集,更是十年來最佳武術電影之一,從第一集的佛山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英屬香港,編導細膩的刻劃一介宗師委屈討生活的辛苦一面,脫去神話色彩顯得相當貼近人性,而洪金寶飾演的義薄雲天、關愛家人的洪拳掌門,雖然是各大門派的大哥,卻還得受到英國警方的壓榨,是個足以跟甄子丹相抗衡的突出角色。而本片的動作場面依舊俐落精采出眾。洪金寶與甄子丹一場在圓桌上洪拳與詠春對打的精彩設計,超越兩人於《殺破狼》中的柔術對決,堪稱經典,也是拿下本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的關鍵。而繼上集打完日本鬼子後,這集換扁洋鬼子,民族主義元素繼續發酵,華洋的終極對決讓人看的暢快淋漓熱血沸騰。

《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

導演:細田守
演員:(配音)神木隆之介
播出頻道:Disney
播出時間:01-29 18:00

劇情簡介:男主角小磯健二是個性格內向的理科男生,暑假期間被自己仰慕的學姊筱原夏希邀請前往她的老家-長野縣上田市。在這個熱鬧的田舍度過暑假的健二看見陣內家的活躍與和睦。一天夜裡,健二收到一封可疑的數學智力競賽的郵件,他禁不住好奇心,熬夜將題目寫完。但是他卻不知道這將引起一場大災難,造成虛擬與真實世界大混亂,最後藉由他的能力與眾人的幫忙,解救人類與學姐一家!

就筆者來說,今年的最佳影片就是日本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了!在滿是3D稱霸的動畫世界,它依然傲視群雄,證明了好故事、好創意才是電影好看的重要因素。導演細田守超越前作《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文藝奇幻格局,以虛擬世界跟真實世界來做對照,將人類過於依賴網路科技所帶來的缺點一一呈現。它更進階到把日式龐大家族的歷史傳統,跟前面提到的網路虛擬世界還有社會人際現象、美日軍事關係等全都交錯編織在一起,有日本擅長的溫馨趣味也有電玩世界精彩的對峙攻略,從層次之豐富,手法之高超,令人拍案叫絕又感動不已。它委婉地批判網路虛擬的沉迷,更不著痕跡的強調了家庭核心價值的重要性。獲得日本奧斯卡的最佳動畫大獎,堪稱實至名歸。

《華麗年代》Nine

導演: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
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1-30 21:00

劇情簡介:敘述電影導演Guido在製作新片的時候文思枯竭,非常苦惱,但是他發現他最大的問題是”女性關係”,他周旋在眾多女性之間,包括他的太太、情婦、謬思女神以及他死去的母親。

如果你不是電影傳播相關科系畢業或在學生,你大概不會看過義大利名導費里尼的《八又二分之一》甚至聽都不會聽過,這部作品複雜又迷人,光是欣賞都有難度。而《華麗年代》(Nine)就是大膽翻拍此片的歌舞電影。導演勞勃馬歇爾(RobMarshall)曾以《芝加哥》(Chicago)創造歌舞片的最高峰(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多位演員也都是奧斯卡的影帝影后得主,從頭到尾、從裡到外都是金光閃閃,它很有野心的想守住已經逐漸退燒的歌舞傳統,並用《八又二分之一》充實繽紛歪一下的人文肌理,影片有呼應著歌舞經典《爵士春秋》的人性探索,只是眼高手低的結果,證明了經典是不可能被取代。

全片最值得看的就是『開場』與『結尾』,可說舞台人生的精華都在其中了。群鶯環繞的靈魂人物,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於戲裡苦練歌舞,有突破以往的角色。但最精采的還是飾演風騷情婦的潘妮洛普克魯茲以及婉約大老婆的瑪莉詠柯蒂亞,她們一熱一冷的表現,在一堆帝后級的卡司中,格外耀眼。

《情聖終結者》Spread

導演:大衛麥坎茨David MacKenzie
演員:艾希頓酷奇Ashton Kutcher、安海契Anne Heche
播出頻道:東森洋片台

播出時間:2011-01-22(Sat)  21:00   

劇情簡介:以臉蛋、身材與絕佳的設計對白、動作把妹無數的情場浪子,竟也會有遇到對手的一天,要如何才能讓他金盆洗手,成為好男人呢?到洛杉磯尋夢的青年尼奇,以出賣肉體為有錢的熟女服務,換取住宿與生活所需,然而鎮日夜夜笙歌的生活讓他覺得無聊,因而出走,當他碰上了和他相同職業的情場女騙子,他竟然愛上了她……

其中上演多段火辣激情的床戲,在肉慾裡沉浮卻換來男主角內心的空虛與消沉;而電影裡男主角對人生、愛情的自白尺度寬的很誇張,幽默又不失浪漫的手法,絕對會令人會心一笑;還有男主角從剛至洛杉磯的意氣風發,到後半段回心轉意決定回歸正常人生活,前後段的對比落差很大,但其間的轉折卻不太明顯,只是快速淺顯的帶過,像是成人故事的抒發,也像是一段愛情小品,除了大飽眼福和逗趣之外,也能對愛情有更多的體悟。

《姐姐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導演:尼克凱薩維茲Nick Cassavetes
演員:卡麥蓉迪亞Cameron Diaz、艾碧伯絲琳Abigail Breslin、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傑森派屈克 Jason Patric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2011-01-16(Sun) 21:00

劇情簡介:莎拉(卡麥蓉迪亞)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生物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艾碧伯絲琳)。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演員眾星雲集,由卡麥蓉狄亞、艾碧貝絲琳、瓊安庫薩克與亞歷鮑德溫等。扣人心弦的劇情、寫實場景,加上實力派演員,讓人感受到深切直接的情感。特別是在法庭上演的親子對決,讓劇情急轉直下,一直到最終才發人深省,深刻體會到這起家庭案件的真相,原來一切都出於「愛」,十足令人動容。而卡麥蓉迪亞的演出也有別以往搞笑風格,扎實詮釋愛女心切的母親角色,最終凱特離開時,她捲曲在病床邊,哭倒在女兒懷中,那場嚎啕大哭的宣洩,道出她長久來的壓抑和辛酸,不僅帶起觀眾情緒,也是片中最感人的時刻。還有電影很用心,讓每個角色都有與凱特的故事,串聯起從小到大的美好回憶,也顯得更加豐富、細緻。

《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
配音:強尼戴普、安海瑟威、海蓮娜寶漢卡特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01-01 21:00

劇情簡介: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續篇。女孩愛麗絲如今已是個19歲少女,不過已經忘記十年前造訪仙境的事。總跟現實社會格格不入的她,在一次聚會時隨著一隻白兔墜落樹洞,再次來到仙境。她在此遇到了許多奇怪生物,捲入了紅皇后(海蓮娜寶漢卡特)與白皇后(安海瑟威)姐妹間的王位之爭。愛麗絲面對一連串似曾相識的場景,在瘋狂帽客(強尼戴普)、小嗆鼠以及瘋兔的幫助下,逐漸回想起當初的夢遊仙境…

影壇鬼才提姆波頓執導,延續他一貫的黑色幽默風格與《巧克力冒險工廠》中的繽紛色彩,並結合真人演出、電腦動畫CGI以及動態捕捉技術等多種拍片方式,完成這部充滿瑰麗色彩的新童話電影。這也是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的第六度合作,加上導演的多年女友兼固定班底海蓮娜寶漢卡特,以及首度合作的新生代好萊塢一姐安海瑟威,讓這部充滿童趣的奇幻電影,能吸引更多影迷進戲院觀賞。喜歡提姆波頓作品的影迷,絕對不能錯過!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導演:大衛葉慈 David Yates
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魯柏格林、愛瑪華森、亞倫瑞克曼、海倫娜寶漢卡特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1-01 21:00

新學期還未開始,魔法界就籠罩在一片風聲鶴唳中,就連魔法部部長都換了人!但蠢蠢欲動的佛地魔和食死人到底設下什麼陰謀?霍格華茲校長鄧不利多又為何一再帶哈利觀看儲思盆裡的記憶?而哈利靠著一本偶然得到的"混血王子"筆記,竟然成為魔藥學天才!然而這位神秘的"混血王子"到底是誰?他又有何隱藏的企圖?升上六年級的哈利,終於發現自己要面對的不只是責任而已…

自執導第五集《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後,大衛葉慈便成為本系列電影的專職導演,而他巧妙融合黑暗氛圍並忠實呈現原著的說故事功力,不但反映在票房成績與評價上,今年暑假推出的第七集上篇,更成為哈利波特系列中最賣座的一部。本片為大衛葉慈執導的第二部哈利波特,相較於之前主角們稚氣未脫的青澀模樣,這次他們得面對戀愛的煩惱以及更多人性的掙扎,對於已看過前作的影迷而言,彷彿自己也跟著片中主角一起成長,而這些情節也增添了影片的深度。如果你是本系列的忠實影迷,那就千萬不要錯過這部將於元旦首播的奇幻大作!

《忍者刺客》Ninja Assassin

導演:詹姆斯邁克泰格James McTeigue
演員:Rain(鄭智薰)、小杉正一、娜歐蜜哈瑞絲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1-09 21:00

從小被忍者組織收容的孤兒雷薩(Rain),在嚴苛訓練下成為暗殺高手,後來他因故脫離,成為首領誓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國際刑警蜜卡(娜歐蜜哈瑞絲)在調查一起洗錢案時,發現此案牽連出幾樁政治謀殺,並循線追查到這些案件與神秘刺客組織有關,卻因此為自己引來了殺身之禍,雷薩偶然解救了被忍者刺客追殺的蜜卡,而他更明白組織絕對不會善罷甘休,如今兩人的唯一生路,是徹底剷除刺客組織…

韓國小天王Rain繼《駭速快手》後,首度擔任第一男主角的好萊塢動作片,結合好萊塢專業電腦特效團隊打造的炫目特效,加上一向頗有動作片市場的忍者元素,讓本片成為Rain的影迷必看的娛樂大片。雖然本片劇情稍嫌薄弱,人物刻畫也不夠深入,但充滿飛車追逐、俐落武打、與刀光劍影滿天飛舞的動作場面,還有手起刀落就斷手斷腳、血漿飛濺的血淋淋暴力鏡頭,讓人看了很容易有血脈賁張的興奮感,所以對於不太在意劇情深度,純粹想宣洩一下情緒的觀眾來說,本片會是這個月首播新片中還不錯的選擇。

《9:末世決戰》9
導演:尚恩艾克Shane Acker
配音:伊萊亞伍德、約翰萊利、珍妮佛康納莉、克里斯多夫普拉默、馬丁蘭道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1-30 21:00

劇情簡介:在不久後的未來,「偉大機器」(Great Machine)的問世,令全世界的機器起而背叛人類,導致社會動盪,機器還在人們大舉關掉他們之前對人類進行全面撲殺。正當人類被打得落花流水時,拯救文明的任務悄悄展開,一位科學家在此末世之際,製造出九個由麻布袋與鈕扣等零件組裝而成的機器娃娃,他們躲過了可怕的浩劫。在名為九號(伊萊亞伍德配音)的機器人帶領下,這些布娃娃必須拿出最大潛力,團結一致,才能反抗偉大機器以及到處搶劫的可怕機器獸…
這部題材新穎的動畫長片,是改編自一部奧斯卡入圍動畫短片,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擔任監製,在看過充滿童話奇幻風格的《魔境夢遊》後,不妨也來看看這部充滿想像力的後現代科幻電腦動畫之作。就小編的意見看來,雖然本片的知名度與票房都較《魔》片遜色,劇情卻更具創意也更吸引人,背景設定於一個人類被機器消滅後的超現實末世,具有人性的布娃娃機器人努力對抗獨裁專制的「偉大機器」,以獨特的動畫質感,呈現一個傳統的善惡對抗寓言故事,頗具警世意味的劇情,讓人觀後不由產生心有戚戚然的唏噓之感。如果你喜歡提姆波頓的《聖誕夜驚魂》與《地獄新娘》,那就更不能錯過這部風格獨創的動畫電影!

圖片來源:HBO提供、網路

文/Alan、Carrie、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