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春訓期間,時任興農牛領隊的劉志昇,喊出了「700萬就讓張泰山離隊」!

言猶在耳,2010年即將結束前,興農牛以250萬的代價,將張泰山賣斷給統一7-11獅隊,堪稱今年最後一樁最重大且最划算的球員交易…

綽號「森林王子」,今年不過34歲,出身台灣傳統棒球名校美和中學的泰山,1995年,由於所隸屬的時報鷹業餘成棒隊解散,在時任時報鷹業餘成棒隊總教練的徐生明要求下,到了中華職棒味全龍隊擔任練習生。

1996年,以特考方式進軍職棒的他,不但締造職棒最年輕球員的紀錄,該年更是擊敗了統一獅的超級新人投手吳俊良,奪下新人王獎項,而19歲的新人王,至今仍是一道難以突破的幼齡障礙。

泰山新人年變態成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打數
安打
全壘打
打點
盜壘
三振
四死
壘打數
雙殺打
打擊率
職棒7年
味全龍
49
94
336
112
16
72
7
48
11
190
11
0.333

 


 

吳俊良新人年成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投球成績
完投
完封
三振
四死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責失
投球局數
防禦率
職棒7年
統一獅
39
40
12勝10敗0中繼0救援
6
1
111
63
198
4
64
177.0
3.25

 

1999年,味全龍在拿下三連霸之後,旋即宣告解散,張泰山來到了興農牛隊,之後更和黃忠義、鄭兆行組成了「三番刀」打線,和兄弟象隊的「黃金三劍客」可謂一時瑜亮。

而歷經了多次職棒簽賭傷害、禁藥風波、結婚、生子等,中華職棒打滾16載,張泰山在這裡經歷了他人生的各個重要階段,「森林王子」的招牌也始終亮著。

雖然一般認為中華職棒的代表性人物,首推陳金鋒或是彭政閔,但說到情感上的依託,森林王子或許才是見證中華職棒發展的活生生紀錄。

這樣子的看版人物,價值卻只值250萬?

250萬有多便宜呢?我們來做的簡單的比較。

案例一:2009年,因吳思佑和黃欽智的加盟,使得左投的徐余偉在La New熊隊的空間被壓縮,因此以300萬元的價格賣斷給統一7-11獅。

案例二:陳鏞基和統一7-11獅新簽立的三年合約中,每年提供100萬元的激勵獎金,三年共300萬。

也就是說,張泰山在此樁交易中的身價不但不如徐余偉,還是陳鏞基的三年激勵獎金有找,可以說統一7-11獅隊在今年耶誕假期後,旋即收到了一份耶誕大禮。

那到底250萬元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呢?我們先從中華職棒聯盟現行的自由球員規定開始看起。

根據中華職棒現行的自由球員相關規則,自由球員年資從2003年開始計算,以登錄一軍125天為基準算一年,年資滿6年,經母球隊同意,即可申請成為自由球員到國外發展;年資滿9年者即可申請成為自由球員,與國內外職棒球隊接觸。

而第二次申請自由球員的年資,則為第一次成為自由球員之後,再過4年即可再次申請。另規定成為自由球員前一年的薪資,不得高過前兩年的150%,以避免球團藉此刻意調高薪水,以便隔年獲取龐大且可能不合理之補償金,也避免因補償金過於不合理阻礙自由球員市場的發展。相關補償金規定如下,三種條件擇一: 

(1)獲得符合年資規定之自由球員的球隊A,需支付給母隊所喪失之之球員最後一年薪水250%的補償金。

(2)獲得符合年資規定之自由球員的球隊A,需支付給母隊所喪失之之球員最後一年薪水150%的補償金並且轉讓球隊A最接近未來第一輪選秀權給母隊。

(3)獲得符合年資規定之自由球員的球隊A,需支付給母隊所喪失之之球員最後一年薪水150%的補償金並且母隊可從球隊A選擇一位非保護球員名單內的球員。

每年自由球員的名單,聯盟將於例行賽結束後三日內公布名單。選手於名單公布後7日內須宣布行使,選手與新球團需在12/31前完成締約。如在12/31前完成締約,球員減薪幅度最多只能為前一年30%。

但如果在前一個交涉時間(12/31)前未談妥的自由球員,補償條件將變為以下三種,同樣選擇一種補償條件做為補償。 

(1)獲得符合年資規定之自由球員的球隊A,需支付給母隊所喪失之之球員最後一年薪水125%的補償金。

(2)獲得符合年資規定之自由球員的球隊A,需支付給母隊所喪失之之球員最後一年薪水75%的補償金並且母隊可從球隊A獲得最接近未來選秀第一輪順位權利。

(3)獲得符合年資規定之自由球員的球隊A,需支付給母隊所喪失之之球員最後一年薪水75%的補償金並且母隊可從球隊A選擇一位非保護球員名單內的球員。

從以上繁瑣規定來看,2011年球季結束後,泰山年資即將滿9年而成為自由球員,應是興農急於將泰山脫手的原因之一。

不考慮砍薪,以泰山今年月薪25萬來算,統一如果跟興農拖過12月31日大限,則只需提供興農至多75%的補償金(225萬)外加一名免洗球員。因此興農趕在12月31日前趕緊將泰山脫手,以避免最大損失產生(但還是虧很大)

興農先後請走了徐生明,趕跑了張泰山,加上之前的葉君璋,不只使得老味全龍迷寒心,就連原本的牛迷都紛紛大表不滿,在知名BBS站台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的興農牛討論版,更是興起了一波球迷出走潮,紛紛隨著張泰山的轉隊而改弦易轍,成為統一7-11獅球迷。

有時候球員的價值不一定是展現在職棒場上,其在週邊商業上的號召力往往也讓人無法輕忽,這一點從MLB紐約洋基隊對Jeter的態度即可看出,興農此番放走了張泰山,後續效應相當值得觀察。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