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已接近尾聲,這一年,中外電影圈都交出亮眼成績單。因《阿凡達》帶起,從去年延燒至今的全球3D狂潮,至今仍方興未艾。另外,國片《艋舺》引起的賣座旋風,讓國片看來似乎已從谷底反彈,但事實果真是如此嗎?而老是被大家拿來討論的電影台重播次數和播出狀況,今年又會是何種態勢?話不多說,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今年電影圈的重要大事吧!

年度大事件之一:歲末大統計,數字會說話!星爺重播858次稱王!

又到了一年歲末,回想起年各大娛樂版面斗大標題「在電影台看到周星馳有877次之多」,今年是否有任何改變?除了備受矚目的喜劇天王,平時身為觀眾的我們,同樣也很關心電影台提供了哪些新片種類。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的統計結果是否會翻盤。  

數字一:《唐伯虎點秋香》蟬聯華語片兩年重播冠軍,《九品芝麻官》緊接在後!

排名 片名 2010 排名升降 2009
1 唐伯虎點秋香 67 89
2 九品芝麻官 64 6 60
3 武狀元蘇乞兒 61 2 70
4 與龍共舞 58 1 74
5 賭神 58 1 74
6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54 4 78
7 賭神2 53 New 51
8 逃學威龍2 52 New 39
9 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 50 New 54
10 賭俠 43 7 74

在專門播出亞洲電影的頻道中,去年播出總次數了高達89次的《唐伯虎點秋香》,今年果然不負眾望穩坐冠軍寶座,不過去年「周星馳主演電影共播出800多次」,主詞被媒體誤植為《唐伯虎點秋香》,但實際上,該片今年總共播了67次,有比去年大幅降低22次。今年前10名片單中,由新進榜的《賭神2》、《逃學威龍2》與《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擠掉了去年冠軍《國產凌凌漆》、和第10名的《威龍闖天關》。由此可看出即使是舊片,仍有人愛看,喜劇絕對是電視台愛播的類型電影。當然,不可諱言的是,這些片的版權已被電影台買斷,所以當然是播越多賺得越多! 

 數字二:電影台曝光率最高男藝人還是周星馳!

排名 男藝人 播出次數
1 周星馳 858
2 劉德華 607
3 李連杰 192

※ 以上數據僅算播出次數前100名的華語電影

今年亞洲電影台曝光率最高的男星,仍是由周星馳蟬聯,共出現858次,雖然比去年少了19次,但對冠軍絲毫沒有影響,只是電視轉來轉去都看到他,觀眾應該都看膩了吧!而趙二虎(劉德華)與龐青雲(李連杰),不愧是《投名狀》裡結拜的好兄弟,聯手將2009年曝光率第三名的成龍擠出榜外,但兩人雖然分居二、三名,加起來的總票數卻還是輸給了星爺!  

 數字三:電影台曝光率最高女藝人前三名依舊不變

排名 女藝人 播出次數
1 張敏 541
2 邱淑貞 381
3 王祖賢 173

※ 以上數據僅算播出次數前100名的華語電影

至於在亞洲電影台曝光率最高的女主角,仍由千年不敗的張敏、夢中情人邱淑貞與永遠的玉女王祖賢,再度蟬聯前三名,但張敏與王祖賢次數各減100多次,邱淑貞卻增加了170次。只是每年都是這三位名列前矛實在缺乏新鮮感,要想看到些新面孔,就只能期望明年電影台能多播出一些其他類型的電影囉! 

 數字四:日、韓、泰、港、中、台,那個亞洲電影台播出最多元?

國別/頻道 衛視電影 東森電影 緯來電影 LS Time 總片數
日本 12 22 17 7 58
韓國 5 14 23 3 45
泰國 3 11 2 3 19
台灣 4 3 4 2 13
香港 29 6 5 0 40
中國 8 4 4 3 19
其它 1 1 2 2 6
合計 62 61 57 20 200

從亞洲電影台播放亞洲各國電影的多元化角度來看,相較於去年韓流的壓倒性勝利,今年日本片躍居亞洲電影總部數之冠,最大因素可能是因為動畫片的增加,如:《烏龍派出所 特別篇》、《鬼太郎》系列電影。而緯來電影台仍維持一貫播出較多韓片的特色,今年播出韓國電影多達23部,比其他台多了10~20部。衛視則以最新、最熱門的國片《艋舺》、《十月圍城》為播出主力。國片台四小龍裡,最終衛視以一部之差領先稱王!

 數字五:洋片台重播次數《巴比倫密碼》低調奪冠!

排名 片名 播出次數
1 巴比倫密碼  37
2 蟲蟲危機  *   35
3 異種 34
4 天方夜談 *     33
5 異種2:肝膽俱裂 33
6 舞力全開  *   32
7 玩具總動員 *  32
8 玩具總動員   *
32
9 開麥拉驚魂 31
10 別有洞天 31
                                                        *號為迪士尼影業出品

今年洋片台重播冠軍是由馮迪索主演的《巴比倫密碼》,與去年、前年的前幾名同樣由肌肉猛男主演,可見動作片還是洋片台排片時的首選。而今年情況比較特別的是,進榜影片中,迪士尼影業出品的電影就佔了5部,可看出電影台選片有逐漸往闔家觀賞的方向靠攏。榜上還有系列電影《異種12》與《玩具總動員12》,看來續集電影一樣廣受歡迎。 

 數字六:給我新片,其餘免談!StarMovies 盡忠職守,再度奪冠!

排名 頻道 總片數 新片數 新片率
1 StarMovies 317 83 26.1%
2 HBO 610 135 22.1%
3 東森電影 462 65 14.0%
4 衛視電影 634 72 11.3%
5 緯來電影 680 64 9.8%
6 MAX 381 37 9.7%
7 Hollywood 554 24 4.3%
8 AXN 146 5 3.4%
9 LS Time 772 21 2.7%
10 東森洋片 572 13 2.2%
總計 5128 519  

新片定義:只要是全台首播,且年代非久遠(例如:邵氏電影)的電影  

接下來,就從播出的新片數量和比例,來看看各家電影台今年的表現。2010年在電視上首播的電影新片數共603部,扣除非電影台播出的新片,比例大幅提升15.7%,幾乎每台都上升12%去年冠軍StarMovies的新片率雖降了1%但今年還是第一名。不過值得讚許的是,HBO雖然新片率輸了四個百分點而屈居第二,卻是電影台裡新片數最多的,比StarMovies還高出50多部,主要是HBO一年播出的總片數較多,因此拉低了新片比,可能是想提供觀眾更多選擇,所以播出舊片的數量也多,才會造成首播新片比例的數字降低。  

值得討論的進步獎是緯來電影台,新片比例比去年狂飆了一倍之多,一舉躍升到第五名!另外,今年電影台還出現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片商將《錦衣衛》版權同時賣給緯來電影台與AXN,使得兩個頻道在同一天、同一時段播同一部片!其實片商將片子賣給電影台,為了衝高收視率,通常都會給獨家首播,這是電影台不成文的規定,但由於《錦衣衛》版權過高,因此是由兩家頻道合購,所以像今年這樣,是首見的特例。

 數字七:動畫大比例,進軍國片台!

排名 頻道 2010 升降 2009
1 東森電影 64 43
2 東森洋片 28 11
3 StarMovies 13 13
4 HBO 7 4
5 衛視電影 7 3
6 AXN 4 2
7 緯來電影 2 3
8 MAX 1 0
9 Hollywood 1 1
10 LS Time 0 0

 而從電影類型來看,今年動畫電影的播出也有增加,由於動畫電影在電視及其他媒介上已有知名度,因此電影版的播出,對收視率必有一定的加持,因此近幾年有不少電影台愛播動畫電影。今年則以東森電影台明顯居冠,因為常播出《蠟筆小新》、《航海王》、《灌籃高手》的電影版,而大幅領先。然而此區塊落差極大,有的頻道播出高達60多次,但也有播不到10次,甚至有些台完全不播動畫片。整體而言,只有部份電影台增加動畫片播出的次數,其他頻道則大致維持原樣。 

以上資料統計:TiVo EPG資料 2009.11.1~2010.10.31,類比頻道的電影台


年度大事件之二:台片出頭天,功夫武俠依舊當紅:2010年華語電影票房總整理

2010年票房統計出爐,台灣華語電影的冠軍無意外由國片《艋舺》奪得,以2.58億打敗中港台三地的電影拿下第一名,而且比第二名的《葉問2》多了近一倍,雖然跟《海角七號》的5.3億相比還是相去甚遠,但已是難得的奇蹟。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大當中有三部甄子丹主演的電影,他可算是當今最有票房保證的超級巨星了。

票房、影響力都是年度之最的《艋舺》

今年的冠軍《艋舺》,延續兩年前《海角七號》的香火,讓人見識到台灣是有能力拍出一部兼具人文氣質與商業價值的賣座電影。本片的技術執行之努力用心,讓全片的水平幾乎到達了台灣電影工業有史以來的高峰,精確的場景考究,加上陳珊妮才氣縱橫的音樂選曲,使得本片能立於堅穩的基石之上盡情揮灑。儘管《艋舺》在金馬獎未獲太多青睞,阮經天還是以精練突出的演技,以黑馬之姿勇奪金馬影帝寶座,為這部年度之作畫下完美句點。

鐵拳無敵的丹哥穩坐票房保證

至於第二名則是港片《葉問2》,靠著前作《葉問》的好口碑,續集果然吸引更多觀眾,以1.16億拿下亞軍。不但劇情精彩超越首集,且寫情細膩貼近生活,動作俐落精采出眾。洪金寶與甄子丹也超越了他們在《殺破狼》中的表現。而繼上集打完日本鬼子後,這集換扁洋鬼子,民族主義的元素繼續發酵,華洋的終極對決讓人看得暢快淋漓、熱血沸騰,能獲亞軍實至名歸。

徐克重返賣座片行列

徐克重振武俠聲威的《通天神探 狄仁傑》以4,600萬成為第三名,本片可說是娛樂性極高的豪華推理武俠大片,我們可看到徐克花了很大的心血,將場景服飾打造的極其用心,讓人大開眼界。果然台灣觀眾都很買帳,創下徐克近年來台灣票房的最佳成績。

小兵立大功《父後七日》寫下奇蹟

第四名則是今年台灣電影最大的奇蹟《父後七日》,以3,400萬的票房成績,擠掉一堆大製作大明星的電影。它不像《艋舺》經過精密的商業算計,而是靠著行銷口碑慢慢打出一片天。由王育麟與原著作者劉梓潔聯合執導,以黑色幽默呈現台灣葬禮中的瑣碎荒謬,濃厚的鄉土人情味輔以詼諧的超現實趣味,讓父喪的痛楚都已被轉化為溫馨的動人回憶,讓文藝小品也能成為票房黑馬。

57名各具風格,動畫片《鑑真大和尚》最特別

之後的排名第5名到第7名依次是甄子丹主演的武俠片《錦衣衛》3,200萬、城市行銷的浪漫愛情喜劇《一頁台北》2,656萬、感人悲劇《唐山大地震》 2,600萬,第八名則依舊還是甄子丹演的武打功夫片《陳真:精武風雲》2,500萬。第九名很特別,是大愛電視投資拍攝的宗教動畫電影《鑑真大和尚》,它以2,140萬登上十大排行榜,師兄師姐號召的力量果然強大。第十名則是新科金鐘影后楊丞琳主演由彭氏兄弟執導的鬼片《童眼3D》,它以1,600的票房,意外成為今年十大。

評審口味不等於觀眾喜好

至於在金馬大有斬獲的《當愛來的時候》與《第四張畫》則票房差強人意,《當》片還有六百萬的成績,以得獎型的文藝來說算是不錯。但很可惜的榮獲金馬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的《第四張畫》票房就沒有這麼理想,至目前累計還不到三百萬,不過當然不能以票房論英雄,電影深邃幽暗的肅靜調性,既真實又帶著荒謬感,影像質感實在突出迷人。

此外像是質感獨具的愛情片《第36個故事》也以破千萬的票房,成為今年少數賣座的國片之一。這股台片復興看來依舊維持一股氣勢,只是能不能繼續持續下去,靠的還是電影本身能不能有所突破與精進,畢竟戲本身才是最重要。

2010台灣‧華語電影票房前十名  (全台票房)

排名     票房收入
1 艋舺 25,800
2 葉問2  11,600
3 通天神探狄仁傑 4,600
4 父後七日 3,400
5 錦衣衛 3,200
6 一頁台北 2,656
7 唐山大地震 2,600
8 陳真:精武風雲 2,500
9 鑑真大和尚 2,140
10  童眼3D  1,600
票房統計至20101130(金額為台幣)

 

年度大事件之三:票房冠軍阿凡達(Avatar)帶起的3DIMAX熱潮

近來因電影科技不斷創新研發,讓3DIMAX電影逐漸發燒,尤其是刷新影史票房紀錄的劃時代大作《阿凡達》(2009-12-18)上映後,這股3D風潮更是在一夕之間席捲全球。

該片在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對影像極度龜毛的要求下,使用許多首創的影像拍攝技術,完美呈現了片中瑰麗無雙的潘朵拉星球場景,以震撼感官的創新3D科技,讓觀眾感受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而由於這種觀影經驗,只能在專門播放設備的電影院內才感受得到,因此讓3D影院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而片商正看準了這股商機,開始紛紛投資起3D電影。

以全球電影產業龍頭的美國為例,3D電影的年產量從2008年的8部,2009年迅速成長到20部;而今年已上檔或預定上檔的電影,截至目前為止也已超過了20 [1]。根據美國電影協會(MPAA)的統計顯示,自從電影興起3D革命後,全球電影票房較2008年成長了7.6%(近30億美元),北美地區更高達10.1%,其中3D電影的票房就佔了其中的11%。

如此龐大的億萬商機,令全球各地帶起一股3D發燒效應,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全台各地的戲院都紛紛進行3DIMAX播放設備的升級改裝,至今已有約80%的戲院能夠播放3D電影,估計到2010年底時,3D數位影院可望將普及全台[2]在《阿凡達》後,台灣地區至今播出的3D電影已超過10部,其中《魔境夢遊》、《玩具總動員3》、《舞力全開3D》、《惡靈古堡IV:陰陽界》以及日前剛上檔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這5部就佔據2010年台灣票房前十名的一半,票房加總超過台幣7.8億。

排名     單位:億 3D IMAX IMAX數位
1 全面啟動 2.88 ×    
2 鋼鐵人2 2.60 ×    
3 艋舺 2.58 ×    
4 玩具總動員3 2.10  
5 惡靈古堡IV:陰陽界 1.80  
6 魔境夢遊 1.55  
7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 1.20    
8 暮光之城:蝕 1.18 ×    
9 舞力全開3D 1.17    
10 葉問2 1.16 ×  

 

※《阿凡達》的映期雖然跨越2009、2010年,但國內外一般電影票房統計,皆將之列入2009年計算,因此該片不在上列表格中。
※ 票房統計至2010年11月29日(金額為台幣)

而就目前預排的電影檔期來看,明年好萊塢至少會推出363D電影,其中不乏《神鬼奇航4》、《變形金剛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I》等吸金續集,或是像《綠燈戰警》、《青蜂俠》極具票房潛力的超級強片,因此可以大膽斷言,3D電影的票房明年非常可能會再創下新高。而在3D電影後,影音娛樂勢必會走進家庭,藍光DVD3D電視會是3D產業下一波的發燒商品,到時觀眾就能在家中欣賞到3D電影院的頂級娛樂效果了。

[1] 見維基百科3D電影列表(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3-D_films)。

[2] 數字部份引用《凱絡週報第562期》 


年度大事件之四:醒了沒,你到底在第幾層?2010掀起全球風潮的《全面啟動》

2008年影壇話題焦點《黑暗騎士》高潮後,2010年又出現令全球陷入瘋狂的電影大片《全面啓動》(Inception)。這部電影從2010.7.16起全球同步首映,一直熱映至今,已長達近半年!即使沒出3D版本,但卻是2010影壇的年度旋風,也是今年熱映壽命超長的作品,拿下「2010年度之最」的影片真的是實至名歸!仔細端看,會發現它之所以能興起年度風潮,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男主角吸引力法則:大帥哥李奧納多的吸金實力

看到預告的第一個反應,女性應該都是先注意到:「哇!李奧納多耶~」。這樣嚴肅又深刻的題材,應該本來就可以吸引不少男性觀眾,但如果不是因為找李奧納多來演,肯定一開始就會流失不少女性票源。在片中,李奧的英勇角色,足以讓女性觀眾如癡如醉,自然而然讓這部電影,繼鐵達尼號後再度開創他的個人票房新紀錄。所以,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藍第一步就已經明智的抓住兩面觀眾口味。

題材特殊、手法創新&嘆為觀止的視覺效果:看不懂,但就是想看第二遍!

「夢中夢」則是入侵觀眾腦細胞的第二步,雖然電影中主角能出入夢境的題材已非首見,但導演更加出神入化的透過一種新穎的「間諜心理犯罪」手法,讓造夢團隊在一層又一層的夢境中,對抗對方潛意識,同時穿插李奧納多過去的回憶,和渴望獲得心靈救贖的過程。以創新的手法探討到夢境複雜現象,讓很多愛動腦的人想破頭!而夢境瓦解時那些天崩地裂的驚人磅礡特效場面,又足夠讓不想花腦筋的人看的大呼過癮!這點,導演又再度滿足了兩面觀眾的口味!自然,戲中、戲後就是一片熱烈的口水討論。

也許是電影最後留下的伏筆,還有劇情中複雜的夢境穿梭,總是聽到很多人對電影的評價都是:看不懂!不過說這些話的人卻也都嚷嚷著:我要再去看第二遍!畢竟真是太精彩!

鬼才導演,強烈企圖心+高超敘事手法=票房保證

克里斯多夫諾藍,這位備受推崇的曠世奇才。和希區考克一樣,都是來自英倫的懸疑大師,過往作品幾乎都是出手不凡,不僅超越電影本身,更滲入許多意義探索層面。從2000年的《記憶拼圖》,以完全倒敘的手法,給人十足震撼感!而以下點到名的也全都是票房保證:2005《蝙蝠俠:開戰時刻》、2006《頂尖對決》,其中2008年的《黑暗騎士》,不僅是滿分電影,更是好萊塢史上的里程碑,打破十幾項票房紀錄,拿下2008年度票房冠軍。

從《頂尖對決》的真與假,《黑暗騎士》的善與惡到《全面啓動》的現實與夢境,導演將謎題般的劇情發揮的淋漓盡致。在《全面啓動》中,更可看出他「強烈的企圖心」、大手筆的電影格局、充滿才華的敘事能力和跳躍式的邏輯,絕對稱的上是他所有電影中最複雜,卻又最吸引人的一部神話。


年度大事件之外:懷念影人系列

每到年終時,還是免不了要來回顧一下不幸於今年過世的影人,感謝他們的奮鬥,給了我們難忘的光影時刻,並讓我們聊表對他們的追思之意。

派翠西亞尼爾(Patricia Neal

美國女星派翠西亞尼爾(Patricia Neal)因肺癌病逝家中,享年84歲。她的一生堪稱傳奇,年輕時擔任過模特兒並研習戲劇。1949年跟賈利古柏(Gary Cooper)在合作《泉源》(The Fountainhead)表現亮眼,卻跟他發展出不倫婚外情,只好暫時淡出。中年復出後,演技愈發成熟,1963年以和保羅紐曼(Paul Newman)合作的《原野鐵漢》(Hud)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她在戲中扮演風韻猶存的農場廚娘,戲分不重卻令人難忘。1965年,39歲的派翠珊妮兒不幸中風,卻憑着驚人毅力重新振作。並在恢復健康後重返影壇,1968年憑著《落花怨》(The Subject Was Roses)的出色演出,再次獲得奧斯卡影后提名,堪為演藝圈典範。

姬兒克萊寶(Jill Clayburgh

70年代極具代表性的女星姬兒克萊寶(Jill Clayburgh),因血癌病逝於康乃狄克州的家中,享年66歲。姬兒最擅長飾演擺獨立自主的中年女性角色。就像她1978年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並入圍奧斯卡的《不結婚的女人》(An Unmarried Woman)一樣,她將片中因丈夫外遇突遭婚變的女性,詮釋的自然生動,成為代表作。隔年又以喜劇《不結婚的男人》(Starting Over)二度入圍奧斯卡及金球獎喜劇類影后,並以貝托魯奇執導的禁忌劇情片《月亮》(La Luna)同時入圍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同年雙料入圍可說風光至極。但八年代後,她卻因未慎選劇本,致使演藝事業開始走下坡。

萊斯利尼爾森(Leslie Nielsen

加拿大籍演員萊斯利尼爾森出身於教養嚴格的軍警家庭。早期以演出正經角色為主,其中最知名的演出應該是1972年災難片《海神號》。然而讓他聲名大噪的,卻是與他當時螢幕形象完全相反的《空前絕後滿天飛》(Airplane,1980),從此他便以獨樹一格的冷面笑匠風格縱橫影壇,他最擅長的以一本正經表情講出令人噴飯的台詞,以及對身旁發生的災難渾然不知情的絕妙反差,像是《笑彈龍虎榜》系列、《脫線總動員》等片。今年11月底時,他於佛州住宅附近的醫院因肺炎併發症而過世,然而影迷卻永遠不會忘記他帶來的歡笑。

王天林

香港導演王天林1116在香港與世長辭,因身體機能衰退與世長辭享年83歲,大家都知道她的兒子王晶是頂頂大名的商業賣座名導,卻不知王老導演在五十~六十年代曾是拍片量上百部的大導演,他17歲到香港之後進入電影圈,先後做過場記、助導等基層電影實務。1950年正式當上導演,1959年以執導《家有喜事》一片,獲第七屆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晚年則多投入電影演出,2005年以杜琪峰導演的《黑社會》中戲味逼人的黑幫大佬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可說是能演擅導的資深電影人。

邱秀敏

曾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資深演員邱秀敏,今年7月份因大腸癌過世,享年64歲。她出生於1946年,18歲因參加歌唱比賽而踏入演藝圈,演出過許多廣告、電視劇和電影,特別是她從2003年開始接拍大愛電視台的戲劇,包括:《背影》、《竹茵深處》、《矽谷阿嬷》等,生動的演技立刻受到注意。她的最後一部電影是在今年金馬獎多項入圍的《當愛來的時候》。最終部戲劇作品則是去世前兩個月,演出公視《死神少女》中開朗的阿嬤角色,將她開懷的笑容永遠深植在觀眾心中!

洪一峰

有寶島歌王之稱的洪一峰,是一位台語歌曲的創作家,同時又是知名歌手洪榮宏的父親,在他生平除了創作《蝶戀花》外,也翻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山頂黑狗兄》、《舊情綿綿》,同時他也參與電影《舊情綿綿》、《何時再相逢》、《祝你幸福》、《歌星淚》的演出。但是病魔不饒人在2010224,因胰臟癌於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辭世,享壽82歲。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艋舺》由衛視電影台提供

文/Alan、Carrie、Riva、Vicky

 

 

更多【2010 TV娛樂大事件】

【2010 TV娛樂大事件】新聞圈!黎老闆的大蘋果、57風潮起、新聞專題更精采…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