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年度華語電影盛事,第47屆金馬獎又將來到,從今年的入圍名單看來,評審口味偏向人文小品風格。除了大場面的商業製作《十月圍城》外,其他的大製作例如:《艋舺》、《通天神探狄仁傑》、《唐山大地震》、《葉問2》都只獲得技術或演員獎項的提名。TiVo將依照往例分兩篇為大家剖析今年的得獎態勢,看誰能夠躍上金馬抱獎而歸首先就是大家最為注目的最佳男女主角奬

今年金馬影帝入圍戰況, 兩個父親對上兩個同志,演法其實都大不相同。王學圻跟倪大紅是資歷深厚的中國大腕級演員;年輕較輕的秦昊則是三度入圍坎城的新生代標竿;唯一的台灣代表阮經天,在《艋舺》裡突破偶像身分,也毫無意外入圍。至於金馬影后之爭更是激烈可說三個媽媽對上一個求愛女子;有望子成龍的母親呂麗萍、家破人亡的悲傷母親徐帆,遭逢喪子之痛的過氣京劇女伶張艾嘉,以及轉變成都會香港女子的大陸女星湯唯。到底誰能勝出,端看評審的專業角度如何衡量了。

最佳男主角:王學圻純熟呼聲高,倪大紅內斂功力強

以廣告跟偶像劇出道的阮經天在《艋舺》這部以男性情義為主題的電影,飾演復仇心強烈的古惑仔。他不僅是團體裡真正的意見領袖,而極具複雜性(略帶同性情愫)的角色塑造,也較其他同戲演員更有發揮的空間

阮經天以精練沉穩的演技將角色刻畫的相當突出,無論是抱著鳳小岳涕淚齊流的慟哭還是暗殺復仇的陰狠,他可說成功從偶像蛻變為演技派,叫人刮目相看。不過在其他強勁對手的圍剿之下,略顯稚嫩的掌握度還是青澀,預料陪榜成分居多。

內地演員秦昊接連以《青紅》、《春風沉醉的夜晚》以及《日照重慶》三度入圍坎城,可說是新生代最亮眼的男星之一,而《春風沉醉的夜晚》是他與導演婁燁首度合作的電影,他所飾演男同志江誠,品味高雅且恣意不羈,他不僅勾搭上有婦之夫,被發現後又狠心地離開,轉而介入另一對情侶之中。

秦昊將角色騷媚、驕縱、放浪的賤樣詮釋的淋漓盡致,透過眼神與肢體,深刻傳達出對情慾的渴望與苦悶。是我印象中自《春光乍洩》的張國榮之後,華語電影中最為傳神夠味的同志角色。可惜的是,影片過於紀實性的疏離手法,讓角色無法盡情的傳達出應有的渲染力,這點其實不利於獎項的角逐。

一般媒體都猜測《十月圍城》中的王學圻得獎機會最高,他演出片中的靈魂人物-出錢出力的香港富商李玉堂,王學圻將一位叱吒風雲的商場大亨、對兒子細心栽培的慈藹嚴父,對於革命事業投入無悔的領導智者,掌握的極有層次,他能從甄子丹、黎明、梁家輝等同片大明星中脫穎而出,靠的是那神形俱備的純熟演技。

而他厚重紮實的表演更完全支撐住整部片澎湃大器的史詩格局,少了他電影絕對會失色不少。不過因為影片型態屬於「商業熱血」型,導致王學圻有些時候演出顯的過火而充滿鑿斧痕跡。他面臨最大的對手將是另一位入圍者倪大紅。

本身也是資歷豐富的老牌演員倪大紅,於《透析》裡飾演一名恪守職責的老法官,他將劇中人公私分明卻也不講情面的性格,拿捏的恰如其分。不管是獲悉愛女車禍身亡的壓抑或是面對可能造成冤判的挺身而出,還是面對空盪破碎家庭與精神受挫的妻子那種堅忍,透過內斂飽滿的演技,許多複雜情緒都深化於淡然的表情底下,不動聲色卻戲味十足

他的表演不僅符合全片疏離冷静的調性,也叫人感受的無盡的深沉力道,尤其隨著劇情的推演,他的氣息、神態都有極細微的變化,倪大紅將會是金馬影帝的大黑馬。


最佳女主角:徐帆悲苦憾人心,呂麗萍辛辣無人及

由岸西執導的文藝都會愛情《月滿軒尼詩》,可說通俗有趣,岸西脫離《親密》的疏離低調,重現港式浪漫喜劇久違的風采。電影透過女主角湯唯的戀愛課題與男主角張學友的自我成長,不僅呈現成人世界的愛情絮語,也藉由環境背景展現香港在地的市井風情。

湯唯努力脫去《色,戒》時的女特務古早味,成功轉變成都會求愛女子,不僅練就一口流利的廣東話,討喜的生活化表演也頗為稱職。但她的角色平淡,內心戲也還是略嫌不足,能入圍本身就是個意外,獲獎機會最低。

第八度入圍金馬演員類獎項並打平最高紀錄(另一位記錄保持者是歸亞蕾)的資深影后張艾嘉,以電影《觀音山》中喪子的京劇女伶再獲肯定。片中的她固執嚴苛,連過往的徒弟都跟她恩斷義絕。而兒子為了幫女友慶生而車禍喪生更是對她造成致命的打擊。

張艾嘉的角色就像是一灘對人生絕望的死水,不僅是哀傷還有更多的灰色陰暗面揮之不去。一幕生還但已殘疾的兒子女友來探望她,她一邊吃飯一邊悲怒交織地斥責對方的高難度表演,叫人看得揪心;而後躲進車內的發洩哭喊,也看得出戮力之深。可惜同劇的另一位女主角范冰冰雖然演的明顯不如她(卻令人不解的拿下本屆東京影后)但佔去了不少戲份,加上這個角色受限於戲份安排而顯單薄,奪后希望不大。

所以影后之爭只剩下大陸女星呂麗萍和徐帆「兩個母親的戰爭」。首先,徐帆入圍的作品《唐山大地震》不僅是今年中國賣座冠軍,在台灣有也不錯的成績。雖然這部作品是標準的政治宣傳電影,但還好攝製夠突出,寫情也算是細膩。

徐帆飾演的悲慟母親無疑是全片的重心,一般也都認為她的得獎呼聲很高。戲中徐帆不管是大地震後眼見家破人亡的哀痛欲絕,到後來母女重逢時,悲喜交雜、怨懟、感慨全湧上心頭的激動反應,撕心裂肺的催淚程度,看過的人都難以招架。但美中不足的是《唐山大地震》後半段戲分不少都給了飾演女兒的張静初(她也入圍了女配角),而且她的演法也脫不去傳統戲劇「刻意用力」的味道,這些都是影響她封后的致命傷。而她最大的對手將是《玩酷青春》的呂麗萍。

呂麗萍曾以《藍風箏》獲得了1993年東京影后,本身也得過中國金雞、百花獎等多項榮譽。無論實力還是資歷其實並不在徐帆之下。她今年入圍金馬的《玩酷青春》 像是中國版《企業戰士》的「跑酷」(Parkour)運動電影,不過"家庭親情"反而是它的劇情重點,北京巷院胡同的人情世故,頗有《我們倆》的味道,而望子成龍的母子衝突劇情,雖然通俗而又煽情,卻也讓人看的興味盎然。

女主角呂麗萍靠著俐落的口白以及鮮活的肢體語言,將片中一手支撐家計的單親母親演的令人激賞。無論是工作遭資遣的強悍力爭、受到刁難的忍辱吞淚,還是面對家人的慈愛堅毅,角色不只面向廣且深度夠,收放自如的辛辣演技,是個人認為最應該得獎的影后人選。

最後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評析...

圖片來源:台北金馬影展/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