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枝玉葉》中,張國榮深情地對袁詠儀唱著〈追〉,畫面在張國榮的歌聲陪襯下,瀰漫著充滿詩意的浪漫氛圍。

在《滾滾紅塵》中,林青霞與秦漢那段不被祝福的戀情,在主題曲〈滾滾紅塵〉的襯托下,主角身陷情感枷鎖的無奈與心痛,似乎更加表露無疑。

這些歌曲在華語電影史上,皆佔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為電影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也讓歌曲永續流傳至今,成為經典中的經典。然而,他們卻不受金馬評審的青睞,雙雙入圍,卻都抱憾而歸。到底是哪些歌曲打敗他們,拿下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的獎項呢?

2010金馬獎將在本週揭曉,「娛樂MP3」就順勢為大家推薦幾首你不能不知道的華語電影經典歌曲,讓我們從美妙的音樂旋律中,回憶電影裡的感動吧!

 

扣人心弦的情歌經典,張國榮的電影金曲

張國榮對華語電影歌曲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人物,在他所主演的多部電影作品中,不僅可以看到張國榮風度翩翩的優雅演出,也可聽到他充滿磁性與滄桑的迷人嗓音,尤其哥哥的低音聲線十分迷人,總是能為歌曲增添感動色彩。

《白髮魔女傳》講述一段淒美的武林愛情故事,主題曲〈紅顏白髮〉由張國榮譜曲、林夕填詞,旋律與歌詞意境,皆充滿電影畫面,閉上眼睛彷彿可以看到張國榮用情至深的苦,與林青霞由愛生恨的痛。

張國榮以此曲,打敗姚謙、黃霑等強勁對手,拿下 1993年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

 

另一首出自張國榮之手的電影歌曲〈新夜半歌聲〉,來自電影《夜半歌聲》,這部猶如華語電影版的《歌劇魅影》,是一個以音樂為主軸的故事,張國榮以柔情地低吟方式詮釋主題曲〈新夜半歌聲〉,歌曲氛圍十分動人,不過該作品 並沒有拿下金馬獎最佳歌曲獎,而是輸給了陳昇製作、劉若音主唱的〈為愛痴狂〉,出自電影《我的美麗與哀愁》。

 

除了〈新夜半歌聲〉,另一首電影插曲〈一輩子失去了你〉,其感人旋律完全不輸主題曲,在張國榮歌聲的詮釋下,既淒美又深情,令人為之沉醉。



璀璨華麗的歌舞片代表《如果‧愛》

好萊塢因為《紅磨坊》、《芝加哥》的成功,掀起了一股歌舞片熱潮,而華語電影的歌舞片代表,由獲獎連連的大導演陳可辛掌旗,率領兩岸三地的電影人才,推出具劇院色彩的《如果‧愛》,以「劇中劇」的方式,講述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糾葛,輔以氣勢磅礡的舞碼設計,以及充滿渲染力的歌曲旋律,是近年來最精采、也最具突破的華語電影之一。

《如果‧愛》中的歌曲,首首都有搶眼表現,其中《十字街頭》的主旋律由周迅詮釋,而金城武帶點青澀的歌聲則作為點綴,再搭配大堆頭式的口白吶喊與配唱,充分展現男女主角間曖昧不明的情感互動,雖然歌詞略顯「直接」,但是整體表仍充滿張力,爆發力十足。

這首歌曲也拿下2006年最佳電影歌曲獎。

張學友的演出雖然不是最突出的,但是他的歌聲卻為這部電影增添更多的感動,歌曲〈男人本該妒忌〉,時而激昂時而內斂的詮釋技巧,簡直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尤其賦予每段歌詞不同的表情與聲音,令人嘆為觀止,歌神之名當之無愧。

氣勢磅礡,黃霑的武俠三部曲 

華語電影的情歌代表,非張國榮莫屬,但是如果談到武俠片的歌曲,就得提到黃霑。黃霑運用極為簡單的旋律,與充滿江湖豪氣的極簡詞彙,拼湊多首武俠片的經典插曲,讓畫面與歌曲十分契合地聯結在一起。

最著名的代表作品包括:同名電影主題曲〈笑傲江湖〉與《黃飛鴻2》的〈男兒當自強〉,這兩首歌曲的經典程度,就算你沒看過電影,光聽旋律也知道它們的厲害。

〈笑傲江湖〉的前奏響起,就充滿武俠片的磅礡氣勢。(主唱:許冠傑)

傳唱度極高的〈男兒當自強〉,充滿視、聽覺的雙重震撼。(主唱:成龍)

〈笑傲江湖〉與〈男兒當自強〉都獲得該年度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的獎項,其他未獲獎的鉅作還有:《戰神》、《倩女幽魂》等電影的主題曲,而《倩女幽魂》的插曲〈道道道〉,也是黃霑筆下的歌詞作品。

打敗〈倩女幽魂〉拿下金馬榮耀的是哪一匹黑馬呢?答案就是吳念真作詞、陳揚作曲,由台灣歌姬潘越雲演唱的同名電影主題曲〈桂花巷〉,是不是很有金馬獎的作風呢?

唱完金曲騎金馬 金曲大隊的「雙金」之旅

隨著國片市場的式微,電影歌曲的「經典」程度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不過近年來有一群來自「金曲獎」的金獎大隊,正試圖搶攻「金馬獎」的管轄範圍,想要來個「一曲雙金」!

像是亞洲天團五月天,就曾為《盛夏光年》獻唱主題曲,而金曲獎常客蘇打綠的經典情歌〈小情歌〉,則是《六號出口》的電影主題曲。當然不能忘記最近跑去主持節目的天王周杰倫,連「得兒飄 得兒飄 得意的飄」都寫在歌詞裡了,《頭文字D》的〈飄移〉,怎麼可以不入圍金馬呢?

雖然他們都鎩羽而歸,但是金馬有他們的加持,星光熠熠的程度,的確提升了不少,而後來周董也以〈不能說的秘密〉雪恥,成功騎走金馬。

但是最令人意外的還是星途持續看漲的資深音樂人黃國倫老師,也曾拿下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的獎座喔!其作品就是由黎明演唱的同名電影歌曲〈半生緣〉。

★ 特別推薦 ★ 

1979《歡顏》-〈歡顏〉     詞:沈呂白/曲:李泰祥/唱:齊豫

擁有天籟般嗓音的齊豫,也曾為不少電影獻唱,其中1979年出品的電影《歡顏》,可說是其代表作之一,歌曲在齊豫飄邈、陰柔的嗓音詮釋下,突顯了歌詞與旋律彷彿置身仙境的優美,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的獎項,可說是實至名歸。

1996《南國再見,南國》-〈自我毀滅〉      詞、曲、唱:林強

音樂作品具國際水準的林強,為他所演出的電影《南國再見,南國》,製作了一首插曲〈自我毀滅〉,歌曲中林強不僅大玩搖滾、饒舌等音樂元素,更添加了前衛的電音氣流做為點綴,其唱腔也刻意跳脫流行音樂的框架,以叛逆的說唱與嘶吼作為表演方式,道出社會邊緣人物的心聲,與電影主軸相呼應。

★ 解答時間 ★

打敗《金枝玉葉》的〈追〉,拿下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的是…(第31屆金馬獎)
由陳致成作詞、蔡振南作曲兼主唱的〈一直搖頭〉,出自電影《多桑》

打敗《滾滾紅塵》同名電影歌曲,拿下金馬獎的是…(第27屆金馬獎)
黃霑〈笑傲江湖〉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