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亞運起跑不到6天時間,中華代表團已有「3金、5銀、13銅」的總獎牌數進帳,名列中國、南韓、日本、北韓之後,排名亞洲第5。

至於每年都要喊一次的口號,看來「帶9金回國」應該是可以達成。對於拿下金牌的軟網、撞球以及男網項目,我們當然要致上最大的祝福與敬意。拿下銀、銅牌的,更要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期待他們來日的成長。

至於飲恨未能奪牌的呢….?我必須要說,國內體育制度的不健全,就是最
 大的奪牌「阻」力部隊。

亞運開賽第一天,舉重便一舉奪銅,搶下好彩頭。但映入國人眼中的,卻是舉重天后陳葦綾失望的說出:「我不舉了」!


08年北京奧運拿下銅牌,這次亞運賽前也評估該是「坐二望一」,但最後卻以1公斤之差,屈居銅牌。

原因還是老樣子,「帶傷上陣」缺乏專業照料、外加一筆「陣前換將」,將一手培植她的陸籍教練換掉,無論生理或心理上,對選手都是很大的打擊。

另外還有衛冕失利的女網團體賽,雖然最後仍奪回可貴的銀牌,但女將張凱貞的父親卻跳出來叫屈,認為女兒的傷勢無法得到完善的治療,代表團配置的防護員太少,平均一個防護員就得照料「3支」代表隊,注意是「3支」不是3位。如此完備的防護照料,選手當然無法發揮百分百實力。

別忘了4年前杜哈亞運奪下金牌的棒球,當時的陳鏞基威震八方,輿論一致看好他在下個球季就能登上大聯盟殿堂。結果由於亞運的密集出賽未能獲得妥善休息,造成後續的傷勢爆發,狀況從此下滑,本季更淪落到被釋出的命運,金鏞同戰大聯盟的夢,從此告終。
 
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台詞,每到重要國際賽總是一再出現….中華健兒,你們辛苦了!!!

回到正題,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我們的中華健兒,是如何在廣州亞運發光發熱的。


「銀」色小慧星 初試啼聲發光發熱


本屆亞運首次舉辦的女子司諾克賽,我國女撞好手賴慧珊首度轉換跑道就有亮眼成績,個人拿下銀牌,團體部份也有銅牌進帳。

在國內女子撞球界屬於中生代的她,過往戰績始終未有代表之作。本次首度當選亞運國手,便能闖出此番成績,相信長的十分可愛的小慧星,未來又會增加很多男性粉絲親衛隊啊!


擺脫「老二命」 郭柏成順利撞金
 
雖然女子斯諾克團體賽僅止步於銅牌,但隔日「小魔王」郭柏成旋即以7比4,順利拿下男子美式8號球單打的金牌,擺脫纏身多年的「老二命」。

台灣俗諺云:「娶某前,生子後。」套用在郭柏成身上是在貼切不過了。9月甫喜獲麟兒的他,除了賽事期間手感特別好之外,過去曾在世錦賽冠軍戰擊敗他的菲律賓天王巴斯蒂曼提,以及「魔術師」雷耶斯相繼提前出局,少了心腹大患之下,打起來更是得心應手,順利擊敗馬來西亞的阿米爾,一舉撞金。
 
奪牌重點之一的女子8號球單打賽事,周婕妤順利挺進8/1賽事,而我國種子選手張舒涵也將於17號正式出賽,同為種子的日韓兩位資深選手梶谷景美和「小魔女」金佳映都將是最大難關。


跌跌撞撞進複賽 棒球金牌連莊路難行?
 
一如預期,中華隊在首戰敗給南韓後,接連擊敗實力相差懸殊的巴基斯坦和香港,以B組第2的成績晉級複賽,首戰將遭遇A組第1的日本隊。
 
本屆日本隊依舊以業餘為主體,但實力也不可輕忽,陣中投手榎田大樹和須田幸太,分別是今年日本職棒橫濱和阪神兩隊的第一指名,另外包括小林敦、美馬學、川崎成晃也都將於來年於日本職棒亮相,雖非巨星,但都是具有未來性的選手,即便是以旅外和職棒為主體組建的中華成棒隊,在面對這群日本小將,仍需格外注意。
 
如能順利晉級金牌戰,將與奪冠熱門的南韓進行二度交鋒,首戰已經證明中華隊投手對南韓仍具有一定宰制力,唯一需要注意的還是只有真的很「秋」的秋信守,以及今年在羅德大放異彩的金泰均,只要選手不幌神,總教練別亂搞,相信仍有一拼的機會!敵人就在本能寺啊!

男網大黑柱彥勳傷退 好小子陳迪頂上金牌夢

「我是大猩猩的弟弟」!櫻木花道在海南之戰,面對赤木腳傷退場時,是這麼說的….

男網團體部份能一舉奪金,雖然盧彥勳因傷辭退個人賽,甚至缺席金牌戰。不過接替先發的陳迪頂住壓力,在與烏茲別克的金牌戰中,成功為中華代表團搶下第3金。

這次男網能登上亞洲王座,眾志成城我想會是最好的註解。有盧彥勳壓陣,包括楊宗樺、易楚寰與前述的陳迪,也都發揮百分百實力。說今年是台灣男網大放異彩的一年,真的是實至名歸。

至於衛冕失利的女網,仍然有著銀牌的好成績。面對中國女網的地主優勢與強勁實力,中華女將們也不用灰心,國際賽再好好討回顏面就是了,台灣網球加油!


軟網是什麼? 是拿下亞運首金的項目
 
說實在的,在沒拿下亞運首面金牌前,你知道軟式網球與一般網球有何差別嗎?這項風行於亞洲的運動,最特別之處就是使用所謂的「橡膠球」,另外比賽節奏也較硬式網球明快許多。

不過奪牌之後,我國軟網也面臨了後繼無人的窘境。軟網風氣在國內不興盛,一般人只把目光放在硬式網球,根本沒有青少年與重點培育的單位。

以下是節錄中央社的新聞文字:「男子隊在軟網團體賽奪金後,還有球迷在網路上慶祝時說:盧彥勳不愧是網壇一哥!」

好險球迷們沒說,多虧盧彥勳在美國大聯盟的歷練,才能有今日的成就,小盧的伸卡球真難打!


團體賽覆滅 桌球果然只能寄望莊智淵、鄭怡靜?
 
桌球男女團體賽事進入尾聲,中華隊分別在面對中國和韓國時中箭落馬,值得注意的是,18歲小將鄭怡靜擊敗中國前球后郭躍,也是台灣女桌繼陳靜之後,首度有本土選手擊敗中國選手,意義十分重大。
 
雖然輸掉團體戰,但重點的男女雙打和單打皆順利晉級,最大的對手依舊是中國、韓國、日本。桌球賽事瞬息萬變,戰術上的運用和臨場的發揮往往是主宰勝負的最大要因,故選手們最重要的還是放開得失穩定發揮,相信必能打出驚人的好成績。


羽球黃金女雙晉級8/1賽事 混雙也即將出擊
 
一如桌球的情況,在平均實力不如人之下,團體賽不意外的落馬,故還是寄望其他單項賽事的拼搏。奪牌重點的「黃金女雙」簡毓瑾和程文欣確定晉級8/1賽事。

下場比賽將遭遇中國或是印尼,無論哪一方都是傳統羽球勁旅,必然會是一場激戰,如能拿下,則可確定至少拿下我國在羽球賽事的第一面獎牌。而甫在世錦賽拿下混雙銅牌的李勝木和簡毓瑾,則冀望能延續世錦賽的好狀況,在亞運創下佳績。

楊淑君失格?!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奪牌項目~跆拳道,果不其然又被韓國人給陰了!!!

今天早上,跆拳漂亮寶貝楊淑君在首戰以9比0大幅領先對手的情況下,在比賽僅剩下10秒時,被「韓裔菲律賓籍」審判委員以電子襪不合格取消比賽資格。而且在賽前檢錄時,楊的電子襪便已通過裁判認可,卻在比賽快結束前遭到此等對待。

目前中華跆拳代表隊正提出嚴正抗議,但根據昔日判例來看,楊淑君的狀況恐怕是凶多吉少了。

說真的,我不是那麼討厭韓國體育上的表現,儘管大多數人都認為他們愛耍小手段、又輸不起、沒實力又很秋,但我認為他們強悍的民族性,的確有我們值得學習之處,在先天狀況並沒差太多的情況下,他們的體育在世界上的確是有一席之地。

但這次跆拳道事件,真的很想讓人問問韓國人知不知道「黃甘霖的媽媽是誰」….
 
還祝「韓國跆拳道永遠超級賣」好了,反正全世界都是韓國人……

楊淑君不哭,我們永遠替你加油!!


照片來源/網路

文/Shawn、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