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農業發展起步的台灣,在過去的農業社會中,秋分收割後,便是農地的收耕期,農村人家利用這段時間並以當時的糧食為主,如:蕃薯與芋頭,發展出"焢窯"這一行為。延續今日,在這段時間總是會習慣性的舉辦烘窯相關活動。現在已經發展出兩種烘窯方式,一為土窯,就是原本的泥土晒乾後較硬的土塊(較傳統);二為磚窯,已經省去製作土塊的程序,而直接使用現成的土塊;兩相比較之後,土窯較有人情味,但是磚窯卻又省事省時許多。讓我們就來看看焢窯到底要怎麼玩…

玩焢窯,三步驟,焢出美食新滋味

建窯

農村的第二期稻穀收成後,進入休耕所以農家用牛犁將土重新翻鬆後,把比較硬的泥塊挖出,晾乾後就會變成較硬的土塊,而較硬的土塊就可以用來建窯。要建窯是一個很大的工程,首先要將石塊緊密堆疊,底寬上尖,但是也別忘記在底部要預留一個洞口,除了要放稻桿跟木材還要讓風可以進入對流,如此一來就會正常燃燒也會比較快熱。此時還要將食材:蕃薯或芋頭外包上泥土,要切記厚度要平均,不然兩邊熟度會變的不均勻。

燒窯

將窯搭建好後,就進入了重頭戲。要開始燒窯,將稻桿木材放在窯裡燒, 把土塊燒的燙到不行,可以從土塊都焦黑的外觀來判斷(如果是磚窯就是要等到發紅),這才是真的熱到透了,我們就可以先將柴火移出再從窯頂開一個洞將處理好的食物投入,再把窯打垮以及敲碎土塊!將食物悶在裡面。

開窯、封窯

將窯打垮後,再將敲碎的土塊蓋在上面悶著,接下來就會是個漫長等待,而判斷食物熟了沒大約要2~3小時後或是可以將一些草放在土堆上,如果草枯了也可以表示食物熟了,更簡單的判斷就是空氣中彌漫的食物香味就表示食物熟了!把窯打開,裡面的食物就差不多都悶熟了,再將土塊移開,裡面就會是我們熱騰騰的食物了,滿懷期待的將外面包好的土剝掉,就可以準備大快朵頤。

焢窯新地點,北、中、南窯透透

北/竹語茶蘆-蕃薯伯焢窯

 

這是位於北埔的一間可以烘窯的場所,老闆莊先生把家裡的農場打造成可以辦活動的廣場,比照一般農場的服務,蕃薯伯也是應有盡有,不過在農場旁有莊先生家養的牛,牛可以供人拍照,甚至小朋友也可以騎在牛的背上,園區裡也提供牛車讓人乘坐。莊先生也貼心的做了很多設施,像是古農具展示館、鄉間氣氛腳踏車車道以及整個園區的歷史。如果有參加焢窯的朋友,還可以免費參加拔蘿蔔活動!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4鄰38號
電話:03-5801096
網址:http://www.napu.tw/


中/向日葵農場

向日葵農場位於大甲鎮一個休閒園區,這裡擁有純樸的風情、自然的泥土與陽光,輕鬆體驗大甲農村風貌同時也結合了具大甲在地文化特色,如:焢窯、編織、插秧、騎腳踏車以及創作 DIY,還有多樣化的活動安排,向日葵農場也會依季節來安排一系列創意體驗行程,認識不同季節的大甲,拾起童時的回憶、 體驗鄉村風情…

地址:台中縣大甲鎮建興里4鄰如意路27巷1-1號
電話:04-26811196
網址:http://0426811196.tw.tranews.com/


南/新化市民農園

新化市民農園位在台南新化老街,主人翁是梁媽媽,他有著熱情的心,熱情的接待每個來到園區的顧客,在園裡也同樣可以玩DIY,採蕃茄、挖地瓜親身體驗農夫生活,梁媽媽也會準備許多私房菜像是:特殊口味的水餃、地瓜粽子、金瓜炒米粉、碗粿、新化特有的破布子以及養生茶,梁媽媽會定期消毒,提供一個舒適又乾淨的環境大家來這邊可以開開心心的吃吃玩玩…

地址:台南縣新化鎮信義路39-1號
電話:06-5908788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sweetpotato-123/


除此之外,政府機關也會在10、11月份舉辦很多有關烘窯的活動,如果沒有跟上也可以在任何時間到焢窯觀光園區,享受焢窯的樂趣,在秋冬的時節焢窯是最棒了!因為天冷,但是靠著熱烘烘的焢窯,手中吃著熱呼呼的地瓜,又香又好吃,現在許多園區都會有提供創新吃法,像是烤雞、烤雞蛋…等。歡迎大家一起回到鄉間體驗風情,挑個假日焢窯去!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Vick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