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連電影也瘋臉書?當你獲得五億個網友的時候,他們究竟是你的朋友還是敵人?現正熱映中的《社群網戰》,講的就是現在人人都在使用的「FACE BOOK」創辦者成功的背後,交織背叛與權力的秘辛和鬥爭的故事...

雖然小編還沒第一時間進戲院看這部片,但它確實已經在上映後獲得壓倒性的好評…而在網路無可或缺的現在,電影題材也出現很多由網路衍生的作品,不單單是網路平台創辦者的傳記,像是網路交友陷阱,或是透過「網路」這個最熱門交流管道作為恐怖片的新型態,鬼魅從所有 3C 類產品竄出,甚至成為鬼入侵人類世界的途徑。這樣創新的恐怖片型態,讓觀眾徹底沉浸在科技的恐懼感中...本篇「電上癮」就要介紹一系列與「網路」相關的電影作品,透過電影來窺視複雜的網路世界。 

《終極警探4.0》Die Hard 4。網路犯罪組織
導演:藍威斯曼
編劇:馬克邦貝克
演員:布魯斯威利 提摩西奧力芬 Maggie Q 賈斯汀隆

終極警探應該是小編心目中熱血動作片的經典,在前三集對付的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而第四集則和網路結合,拳腳了得又足智多謀的終極警探約翰麥克連,無故被捲入一宗高科技恐怖份子策劃的攻擊事件中,這群電腦恐怖份子計畫透過網路癱瘓整個國家中央系統網絡,讓美國陷入有史以來的黑暗大恐慌。麥克連只得壓著代FBI拘提的宅男駭客,對付恐怖份子...

導演設計了天衣無縫的的精密劇本,電影在開場十分鐘後便立刻進入狀況,緊接來的就是一波波激烈、精彩的打鬥場面,由槍戰演變成警車撞向直升機,到貨車對上戰機。而為了符合美國的英雄主意,布魯斯威利也瞬間由一個好打的中年警探變成打不死的全能超人,不僅動作場面驚心動魄,娛樂效果也很足,喜愛警匪動作片的你,一定也會愛上!

片中犯罪集團以駭客手段擾亂美國中央電腦系統,並從中獲利,令政府束手無策,這樣的劇情雖然不夠符合現實,但創造出的混亂場面也值得我們反思,畢竟現在大家不再是依賴人,反倒是太過依賴電腦!演變成資料在哪裡,威脅就在哪的情形…試想如果「訂立」一天作為「世界無電腦日」,大家會焦慮到甚麼樣的程度?真的很難想像... 

 

《連鎖信》Pulse。網路病毒email感染人
導演:吉姆桑吉羅
編劇:黑澤清
演員:威斯克瑞文、克莉斯汀貝爾、伊恩桑莫哈德、喬納森塔克

麥蒂(克利絲汀貝爾飾)的同學賈許,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自殺死亡。這件事震驚全校讓同學議論紛紛百思不解,而一名同學在兩天後收到主旨寫著:「救我!」的奇怪e-mail,寄件者竟然是賈許,麥蒂和同學於是展開調查,試圖解開朋友自殺的真相…收到連鎖信的同學一個接一個屈服於恐懼離奇死亡,連鎖傳遞的死亡訊息擴散進整個校園…

這部電影是日本驚悚電影名導黑澤清的經典代表作「回路」改編來的,描述的就是所謂的「陰間頻率」,「鬼魅」透過傳寄電子郵件、接聽行動電話、瀏覽 PDA…等各種傳播途徑滲透進校園,取代學生的身體。單就題材來說,故事的設定還蠻吸引人的,張力也夠,只是「透過電腦病毒去感染人」這樣的點子雖然創新,但還是讓大多數人覺得瞎過頭;而導演和編劇的功力也不錯,就劇情來說也並非全沒內容,過程還算蠻精采,都有將恐怖片該有的恐懼和懸疑帶進來;不過故事還是有很多橋段沒交代的很好,甚至最後繞太大一圈,結局卻牽強到令人有些難以接受…不過能將網路科技帶進美國校園題材,同時創造出驚悚片要素,已經是很不容易! 


《LIVE殺人網站》Untraceable。網路群聚殺人
導演:喬治哈比  
編劇:Allison Burnet
演員:黛安蓮恩、柯林漢克斯

珍妮佛(黛安蓮恩飾)是位FBI頂尖的網路探員,冷靜的頭腦與超高的電腦專業技能,令她追蹤破獲多宗難解的網路犯罪。但這回卻遇上最難纏的網路連環殺手,這名兇手將自己殘虐無數的戰利品貼在網站上供人瀏覽,成立了一個「直播」殺人場景的網站,被害人死亡的過程由點閱人數控制,觀眾愈多死得愈快…

這部片基本上的劇情都有照著觀眾心中所想的劇本走,不過內容依舊是蠻有創意的,就像電影《奪魂鋸》一樣,透過不斷推陳出新的死法、網路和人的黑暗面,結合背後的隱藏殺人犯,來帶出吸引人的劇情張力。

而導演也很成功的將「網路」這個元素帶進電影,細看會發現,片中每個死者都不是直接死在「肉身」的兇手手下,反而是間接透過「人」的好奇心和冷漠,經由網際網路致死;網路的群聚現象,演變成取人性命的兇器,完全就是要觀眾接受網路大肆恣虐、擴張後所帶給人的邪惡和醜陋。導演還很用心的將幕後的兇手,強戴上一頂「人性本善」的帽子,把故事鋪陳的一切都歸咎於是為了替父親報仇,使得整部電影越看到後面,恐怖和驚悚的成分也越是減少;嚴格來說,這應該算不上是噁心片或恐怖片,只是變態的成分比較多一些,卻也夠怵目驚心了! 


《勾引陌生人》 Perfect Strangers。網路情色陷阱
導演:詹姆士弗里
編劇:Todd Komarnicki
演員:荷莉貝瑞、布魯斯威利、喬凡尼雷比西

為了找出謀害自己報導故事主角的兇手,紐約記者羅溫娜(荷莉貝瑞飾)決定臥底找出真兇。在搜索過程中,發現被害者生前網路交友複雜,於是她利用網路化名接近可疑的廣告大亨哈里遜(布魯斯威利飾),試圖找出破案的蛛絲馬跡。一方面想為死者伸冤,一方面卻深陷情色陷阱的網路世界,並與哈里斯逐漸發展出曖昧的親密關係,讓案情越複雜迷離,陷入驚悚危機…

整部片就「懸疑推理片」的邏輯來說,相當符合調性。隨著劇情的發展,人物的關係越趨複雜,加上網路的匿名通訊,更無法確認布魯斯威利是兇手,反而製造出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幕後真兇的懸疑感,導演特意設計將畫面和對白點到為止,將人勾的心癢癢,卻又猜不出結局。整部故事串連「網路交友陷阱」和「辦公室戀情」,圍繞著一起完美的殺人案,撲朔迷離的驚悚感很吸引人。再加上荷莉貝瑞的好身材,不時在片中搔首弄姿;布魯斯威利也使出渾身解數發揮熟男魅力,將一個精通網路科技、多金卻又性格詭異的宅男角色演的入木三分。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不僅有「超吸睛」的視覺享受,劇本也很適合愛推理、懸疑的人,反正就是看這部片相當過癮! 


《惡狼ID》。網路散播謠言
導演:Jeff Wadlow
編劇:Beau Bauman、Jeff Wadlow
演員:朱利安墨瑞斯、傑瑞派迪拉克、邦喬飛

八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貴族學校學生,以惡作劇的心態在網路上虛構,並散佈一則名為「惡狼」的連續殺人狂新聞………..誰知謊言突然成真,參與其中的人開始一個接著一個被這原本不存在的「惡狼」殘殺。恐懼,就此蔓延…

這部片不賣弄血腥場景,不以殺人魔作賣點,但敘事手法、節奏流暢,而且每個轉折都很合理,頗有層次,劇情的張力更讓人緊張的喘不過氣,讓觀眾陷入「每個人都可能是兇手」 的恐慌。比較可惜的是結局的破綻實在太老梗,不過依舊佩服這個局佈的實在太妙了,在導演的逆向操作下,令整部片推理性和懸疑感十足!另外,邦喬飛在片中飾演老師的角色其實相當合適,但他似乎並沒有將師生對立的張力演的完全。而男女主角來說,演得都不錯,尤其女主角有亦正亦邪的氣質,特別是表情的演出很到位,帶出內心複雜的層次。

而學生們利用網路散播謠言那段,導演塑造兇手的影像手法很有趣。畫面從轉寄Email開始,瞬間切成許多小格子,每個格子裡都是小鎮上不同大肆談論著關於兇手的謠言,然後小格子全都碎掉,再重新組合成虛擬兇手的外貌,代表著兇手就是因網路謠言開始,在眾人的口耳相下被賦予生命。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