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燦爛芬芳的美麗花博就要在這個月的六日盛大揭幕,為期171天的展期(11/6~4/25),相信許多人早已經買好門票,準備好好的逛逛這具有濃濃台灣風味的世界級花卉博覽會。而遠在南方的親友團也早早來電,要預約個參觀花博的台北行,為了讓遠道而來的好友,盡情享受一個花香綠意、不虛此行的花博行程,於是規畫了一個輕鬆、愜意,還有私房景點的花博之旅,接下來就等開幕,好好來一趟花‧古蹟‧小吃與夜生活的美麗台北遊。
事前準備功課!花博是什麼

涵蓋91.8公頃,擁有圓山、美術、新生、大佳河濱公園四大園區;網羅荷蘭、阿曼、越南、日本、泰國、美國、智利等22個國家、27座城市,鮮艷美麗的五彩花卉;還有14個特色展館,結合環保與綠能的永續建築,這是台北世界花卉博覽會,締造12個世界第一,4個台灣第一的世界級博覽會,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在市中心、公園內及水岸邊所舉辦的博覽會,而台北市是亞洲第七個由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正式授權舉辦2010國際園藝博覽會的城市。

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1948年起源於荷蘭海牙,1960年在鹿特丹舉辦了第一次的國際博覽會,而亞洲首例是1990年日本大阪的「國際花與綠博覽會」,最近一次舉辦同等級(A2B1)國際園藝博覽會的亞洲城市是2006年的中國瀋陽。本屆台北花博的主題是「彩花‧流水‧新視界」,希望能建構一個「希望-夢想-美麗新視界」的願景,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的軟實力,見證美麗的感動和力量。

出發!走馬看花去….
花博展區共有四大園區,範圍之廣即使是走馬看花也沒辦法在一天之內全部逛完,規畫了三天不同的路線,慢慢賞花,看看表演,順道體驗台北城的悠遊生活。

第一天 圓山公園區加大龍峒、保安宮、孔廟的歷史之旅

為了能有充份時間悠閒體驗花博,不急著趕行程,第一天就只先鎖定靠近圓山捷運站的圓山公園展區,挑選了幾個主要展館參觀,當然也少不了要留下時間和美美花兒拍照。

最想看的花景點

流行館 ★★★★★ 在花博還沒開幕前,就一直是焦點的流行館,以方舟獨特的造型和150多萬支寶特瓶為建築材質的設計,引起各方關注。有點無法想象這麼時尚感的建築是用寶特瓶搭建,晚上燈光一打,彷彿東京銀座的高級精品旗鑑店,閃閃發光。而11/16~12/15有由時尚雜誌Vogue所策畫的主題展,以及日本時尚攝影大師蜷川實花,在台灣的首次大型公開展覽,蔡依林等國內外一線藝人,都將在蜷川的鏡頭下展現百媚千嬌!另外每逢週末還有重量級品牌的時尚秀,這個創下台灣4個第一的建築物,絕對是圓山公園區一定要去逛逛的展點。

爭豔館 ★★★★ 由中山足球場佈置而成的爭豔館,原有看台從排字的看板變成了七道彩虹的美麗花海,繽紛豐富的顏色構圖,別具匠心。這裡在花博期間將會舉辦七項花卉競賽、九項主題特展,11月的「國際室內花卉競賽」是花卉界的奧林匹克比賽、12月的聖誕節有「耶誕花宴」,明年2月則有「台灣國際蘭展」展出台灣特有種蘭花「台灣阿嬤」,這裡真的不論什麼時候來都有驚喜。

文化館 ★★★★ 圓山公園的展區是台北盆地圓山遺址所在地,地底下埋藏著舊石器時代的貝塚,而原來兒童育樂中心的閩式建築,則蛻變成台灣民間傳統藝術的美學展館,在花博期間設計了《花神宴》、《再生緣》、《花夢》三波以花為主題的展覽,展現民間藝術的人文魅力。而館前的百藝廣場,每天都有民間傳統藝術表演,特別是11/18~11/22,有由明華園指導的《花神醮》踩街表演,有天女散花、鑼鼓陣,這些表演不看真的很可惜,要空下一點時間來湊熱鬧,感受民間陣頭的活力。(《花神醮》表演時間11/18~11/22 每天10:30 / 11:00 / 15:00 /15:30)

名人館 ★★★ 以已逝的台灣歌手鄧麗君為主題的名人館,以花的樣貌呈現鄧麗君傳奇的一生,珍貴影音與典藏資料,配合著鄧麗君如花嬌嫩的歌聲,足以在懷舊的時光隧道中,慢慢回味,是個適合帶長輩參觀的地方。

真相館 ★★★ 小時候去兒童育樂中心或科博館之類的,最想看的一定是可以帶著3D眼鏡看影片的太空劇場,因為那個時候3D這玩意還很新奇。而真相館就是兒童育樂中心「明日世界」3D劇院所改建的,將播放以八八風災為背景的3D動畫《面對台灣的真相》,將環保課題與生態關懷放入本次展覽,有時間的話可以來感受身歷其境的震撼。

預計賞花加上各場館排隊人潮,在園區停留四到五個小時應該是跑不掉。由於花博園區從早上九點開放到晚間十點,所以建議可以先到離圓山捷運站不遠處的大龍峒保安宮及孔廟一帶,吃午餐,嘗嘗道地古早味小吃,再進園區。這樣不但可以在園區盡情參觀,晚上也能看到花博夜景。

大龍峒是台北城最早開發的地方之一,庶民的B級美食隱藏在附近小巷內,讓人充滿美味驚奇,還有祭拜保生大帝的保安宮、台北城裡少有的如蔭清幽的孔廟,很有思古幽情的氣氛,也是一個探索台北城歷史的好地方。

紅茶屋 開了28年的老店,鄰居姐姐從小喝到大,每次來保安宮必喝,但是最近人多了,好像少了一味。(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335巷56號 / 02-25941932 /  06:00:~22:00)
重慶豆漿 好吃到爆的炸蛋餅,配上濃濃豆漿,讚!但只開到中午。(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335巷 / 02-25851098 /  0530:~12:00)
昌吉紅燒鰻 (台北市昌吉街51號,大龍街口 / 02-25927085 /  09:30:~24:00)
大名鼎鼎的紅燒鰻,有著順口湯頭,配上好吃蒜泥沾醬的魚卵,不免俗的也要像觀光客一樣點一份。

第一土鵝 因為是下午三點才營業,如果要吃這攤鵝肉,就要先逛花博,傍晚再去吃。當天現殺的溫體鵝肉,鮮嫩多汁,不能太晚來會吃不到鵝肉。(台北市酒泉街54-1號,大龍街、酒泉街口 /15:00:~21:00)

第二天 美術園區、新生公園區到士林夜市的小吃之旅
美術園區與新生公園區,是這回參觀花博的重頭戲,從200年的老建築,到科技的夢想之地;貫穿過去與未來,有如穿梭時空。還有來自全球各地的花卉展覽,世界就在眼前,另外更有好多的表演可以看,這裡只安排一天的行程或許是不夠的。

最想看的花景點 新生公園區

花茶殿 ★★★★★ 上次去看林安泰古厝是好幾年前的事,那時候它孤零零的、很寂寞的座落在小角落,後面是高速公路,前面是廣大無人煙的新生公園,連來參觀的也是小貓兩三隻。這回聽說因為花博,200多歲的林安泰古厝大變身,變成了可與蘇州園林媲美的閩式庭園「花茶殿」,這樣的改變真是令人期待又有點擔憂,不知道會不會就這樣少了古厝原本的靜謐和幽雅,亦或是這才是它的本來面貌。

新生三館 ★★★★★ 獲得鑽石級綠建築的新生三館,分為未來館、夢想館與天使生活館,是一個強調與自然融合的建築群,由規畫北投圖書館的建築師張清華所設計的,相信許多人都曾經體驗北投圖書館所帶來的感動,因此新生三館絕對是令人可期。而位於松山機場航線上的新生三館,設計師也結合了地理上的特色,讓新生三館的綠屋頂,能近距離的觀看飛機起降,這下就可以有個舒服場地抓飛機了…。

至於三館的參觀重點,夢想館是尖端科技與自然花卉融合的演出,有「幾米繪本互動庭園」,將幾米《躲進世界的角落》繪本改編成偶動畫,是夢想館必看。其他還有五項台灣居於世界第一的科技,透過數位科技與藝術創作的結合,帶給人們無限驚喜的讚嘆。

台灣農業在世界上的驕傲,是有目共睹,未來館則將呈現台灣農業技術的新面貌,這裡的綠色科技,展示台灣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四大生態的各式植物,所以說有機會可以不爬玉山,就能一睹台灣原生種高海拔的玉山杜鵑、玉山圓柏了嗎?

至於天使生活館,則是以「藝術生活化」為主軸,透過互動科技、影音呈現臺灣高山流水及花卉百變的面貌,結合綠建築做生活化的展示。

養生館 ★★★ 與樹木相比,人類的生命真的非常短暫,養生館裡的展示的就是這些百齡花瑞,在一花一木中看見一世界。

迷宮花園 ★★★ 迷宮是小朋友最愛,不進去跑幾圈,大吼大叫,消耗精力,好像就不好玩了。

最想看的花景點 美術館園區

舞蝶館 ★★★★ 這裡是看表演的地方,也是開閉幕的場館,像蝶蛹又像竹籃的半開放空間,將有
許多精彩表演在這裡演出,包括11/6~1/4,屏風表演班與原舞者的《百合戀》、明年1/7~3/18舞玲劇場的《秘密花開》了、3/20~4/25優劇團的《花蕊渡河》,都是重點戲碼,更不說隨時來都還有大大小小不同的表演,是不是只來一趟花博是不夠的。

寰宇庭園★★★★ 22個國家、27座城市及29個機構的美麗花卉,想要大開眼界,就可以來寰宇庭園觀看全世界,體驗濃濃異國風情。

風味館 ★★★★ 所有花博的週邊商品,在這裡都買得到,是官方紀念品旗鑑店,當然是必逛必買的景點。

美術館、故事館★★★ 平常就是台北人休閒重心的北美館及旁邊的台北故事館,在花博期間,特別配合花的主題,北美館推出「大自然與花卉」美術展出與競賽活動。故事館則展現古蹟的魅力,在細膩典雅的空間裡,遊賞老台灣的氛圍,體驗百年前時尚生活文化之美。

從新生公園區穿過花之隧道來到美術園區,逛了一天一定肚子餓了,既然都已經在中山北路上,當然就不能不找機會去士林夜市人擠人。士林是國際級的觀光夜市,裡頭的各式小吃,大伙應該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在夜市裡的廣東粥與奶茶媽媽的珍奶,幾乎是每次去夜市必吃,不知道大家去士林夜市有什麼東西是必吃必買?

‧ 源士林廣東粥 士林夜市303攤位
‧ 奶茶媽媽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01巷97號,陽明戲院旁的小吃巷進去


第三天 大佳河濱公園區,夜遊基隆河的藍色公路水上之旅
大佳碼頭 / 行動巨蛋

經過了前兩天的狂走,體力想必也到了極限,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從下午開始。先到大佳河濱公園吹吹風,看看行動巨蛋的多場表演,與平日的河濱公園不同,花博期間還有1.5公頃的花海,高低起伏輪流展現花兒的美麗姿態,以及可實際摸到、聞到、聽到、看到、甚至吃到花卉植物的「五感」體驗,而最重要的是要來這兒,趕赴一場迪士尼般的嘉年華會。

每天下午三點,五彩幸福毛毛蟲的遊行隊伍就會熱鬧出發,小瓢蟲做前導,花仙子、花精靈們翩然現身,色彩鮮艷,可愛童趣,想必帶來滿滿幸福感。傍晚時分,可以就近在河濱公園的大佳碼頭搭船悠遊基隆河,這條藍色公路的兩側建置了許多大型河堤藝術光雕,從水上看看不同角度的台北城樣貌。而你可以單純的選擇遊河,或是挑選在松山的錫口碼頭下船的路線,再來一趟饒河夜市的小吃之旅,甚或是在大直的美堤碼頭上岸,去美麗華搭摩天輪看夜景,再到旁邊建築造形怪異的「五角船板」,享受台北夜生活。

五角船板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32巷8號  02-85011472 http://www.five-dime.com.tw/html/homepage.htm
藍色公路 路線、票價及時間 http://beta.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34669&ctNode=5699&mp=3#03_3


這些行程,不論你是要連續三天玩,還是分個好幾週或是好幾個月來玩,其實怎麼樣都無妨,重點是花博就在台北,你可以愛去就去,想玩就玩,還有7000場的展演,不同時期看不同的表演和展覽,盡情享受這台灣最大的國際博覽會,因為它就這麼近。

圖片來源:網路及花博官網 http://beta.2010taipeiexpo.tw/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