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金鐘大亂鬥的評審們,別忘了要看入圍者的影片喔…」「入圍者的影片都有看了嗎?接下來這禮拜要討論的是…」這一個月以來,TiVo金鐘大亂鬥的評審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這些「貼心」的小提醒,獎項也陸陸續續地公佈出來,直到今天總算走到了這一遭…評論分析金鐘獎最大獎項--「戲劇節目導演獎」和「戲劇節目獎」!

過去的經驗來看,這兩個獎項一直以來都是戲劇節目製作者最重視的獎項,但相對地要抱走大獎可是沒那麼容易的!評審們這周將如何針對這幾部入圍作品提出自己的看法呢?而這次我們將戲劇節目導演獎和節目獎一起作全面性的討論,同時公佈這兩項大獎。深吸一口氣,「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節目導演獎及戲劇節目獎,馬上揭曉…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入圍的五個戲劇節目,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導演獎」入圍的有… 

王明台/第二回合我愛你(王佩華工作室有限公司)
江瑞宗/大愛劇場-情義月光(永續傳播有限公司)
林合隆/海派甜心(可米富亞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許肇任、林志儒/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客家電視台)
陳慧翎/那年,雨不停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戲劇節目獎」入圍的有… 

大愛劇場-情義月光(永續傳播有限公司)
那年,雨不停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客家電視台)
海派甜心(可米富亞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搖滾保母(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第二回合我愛你》-故事劇本獨特 表現手法太過平凡


去年以《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入圍戲劇節目導演獎的王明台,今年再度以《第二回合我愛你》入圍,兩部風格截然不同的戲劇作品,王明台導演卻能連兩年入圍,顯見王明台對於執導各類型的戲劇已經相當得心應手,但今年僅有導演獎項入圍,戲劇節目獎未受肯定。《第二回合我愛你》的故事劇本很有創意,除了緊扣現代都會男女的愛情及婚姻觀,還加上了穿越時空等巧思,這樣突破性的編劇,就是由去年造成眷村復古熱潮的知名編劇徐譽庭執筆,推出後也引起不小注目,但評審們對於這部戲提出質疑,認為部分橋段和劇情有著其他偶像劇的影子,故事也太過於零碎不完整,讓觀眾看了之後難以融入其中。

另外導演在劇中戲劇表現的手法不夠創新,使得原本有新意的劇本呈現出來的效果不足,是較為可惜的地方,也讓《第二回合我愛你》在評選的第一階段就被低分淘汰,無緣進入第二階段。

《海派甜心》-快手導演效率高 職業級功力不等於優質保證?!


導演林合隆在業界有「快手導演」的稱號,拍片速度快、對演員要求也高,多部執導作品也有不錯的評價,戲劇造成的話題和熱潮更屢創高峰,是位個人執導風格強烈的偶像劇導演。

這次《海派甜心》雙料入圍戲劇和導演獎項,其中林合隆導演距離上次的入圍作品《換換愛》已經相隔兩年,但仍維持一貫的執導水準,把偶像劇拍得又快又好,堪稱是最有效率的偶像劇導演,有評審就說,「這樣的導演誰不想要?」加上要執導喜劇本來就有難度,林合隆能以《海派甜心》入圍是相當不容易的;但也有評審說,林合隆導演作品產量大,導戲對他來說如同「技術員」一般,已經是種技術性的工作,所謂的戲劇美學或是鏡頭語言都偏少,處理手法平實,要與其他導演共同角逐獎項,確實難以出線。

戲劇節目獎部分,《海派甜心》雖然在兩岸合作的模式下,創造了全新面貌的「中台」偶像劇,但與過去相較沒有任何的突破性,以最低分吊車尾的成績在戲劇節目獎項目中遭到淘汰。

大愛劇場《情義月光》-時空背景考究用心 維持大愛劇場一貫「平實」水準


大愛劇場《情義月光》今年戲劇節目和導演獎都有入圍,導演江瑞宗個人就以本劇獲得導演獎及編劇獎雙料入圍,其實編導皆佳的江瑞宗,過去曾跟隨侯孝賢導演拍電影,對於這類人物寫實劇有基本的底子,加上考究仔細、田野調查用心,讓戲劇不論是在場景或是服裝的呈現,都更加貼近真實樣貌,這部戲之所以能獲得多項入圍肯定,貢獻最大的就是導演江瑞宗。

不過在執導和「說故事」的功力,導演江瑞宗仍有稍嫌不足的地方,像有評審就點出,故事的主人翁在青壯年時期由許仁杰飾演,與後段的游安順在劇情銜接上有卡接不順的情況出現,加上許仁杰的外表與游安順差異頗大,要如何做到完全的接合,這部分導演花了不少心思來塑造,但還是讓觀眾有角色定位混亂的感受,是較為可惜的部份,這也使得江瑞宗導演奪獎的機率減低不少。

戲劇節目獎項方面,好幾位評審都給予《情義月光》高度的肯定,因大愛劇場的戲劇品質一向都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這種需要事前做好準備工作的戲劇,更需要團隊合作來完成,只是大愛劇場總受限於一定的格局內,發揮空間實在有限,背負的「原罪」讓評審們只能忍痛淘汰此劇。

《牽紙鷂的手》-戲劇類入圍最多項 成果展現驚人


這次戲劇類節目入圍最多的客台大戲《牽紙鷂的手》,內容以中輟生為題材,編、導、演員、劇多項入圍,是今年戲劇類節目矚目度相當高的戲劇,也相當受到「金鐘大亂鬥」評審們的喜愛,而劇中多位年輕的素人演員,和好幾位演技功力高深的資深演員,都是劇中的焦點,有評審就說,要如何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都考驗著導演的執導能力,否則失衡的結果會把戲劇的表現給減低,甚至失去戲劇原有的本意。兩位導演許肇任、林志儒其實各司其職,原本就是客籍身分的林志儒,主要指導演員的客語對白,因此戲劇表現的重任就落在導演許肇任身上,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肯定導演的評審就說,導演將戲劇所要傳達的意念,透過光影和服裝變化,來設定每個角色的性格,像是積極正面的教師江毓秀(陳靖婕飾),鏡頭光源的飽和度高、服裝色彩鮮明,與她相對的教頭張振毅(吳中天飾),導演就用昏暗光源、無光澤的外型來表現教頭內斂深沉的個性,鏡頭語言和手法可說是非常細膩。

而最大獎戲劇節目獎,《牽紙鷂的手》也得到不少的票數,評審認為戲劇流暢度夠,分線清晰且不凌亂,具有衝突感的校園和家庭生活可看度很夠,演員整體水準也夠撐起戲劇的質量,算是相當有質感的戲劇,不過或許受限於戲劇的預算或是其他因素,和僅有六集的《那年,雨不停國》相較就顯得略為吃虧,導演獎和戲劇節目獎都雙雙落敗,輸給來勢洶洶的《那年,雨不停國》。

《那年,雨不停國》-全民共同記憶88風災  最具年度代表性


《那年,雨不停國》堪稱本屆金鐘獎最「金」光閃閃的戲劇,導演、演員群都曾有金鐘加持,影帝影后的數量驚人,加上劇情以88風災為主軸,讓《那》劇在上檔前就備受矚目,更在今年金鐘獎大放異彩。

以88風災為腳本的《那年,雨不停國》戲劇節目和導演獎獲得入圍肯定,金獎導演陳慧翎用不同於以往紀實的方式,而是用內斂壓抑的手法來表現,在情境的設定上更是相當細膩,有評審就對導演的表現手法相當讚賞,像是一場女主角回到被風災摧殘的家園,臉上卻沒有悲傷的表情,反倒是陪同的男主角當場崩潰大哭,其實是導演想以男主角的立場來代表觀眾,為這場悲劇感同身受而流淚,大家看了都為之動容。另外在色彩的表現上,導演刻意用冷暖色系代表叔嬸家的東北角、高雄的家鄉兩個不同世界,這些都會讓戲劇效果加分不少,導演陳慧翎的功力確實仍保有金鐘的堅強實力。

以往戲劇節目獎都會被以具不具有「年度代表性」來評斷是否能夠獲獎,今年「TiVo金鐘大亂鬥」評審們都一致認為,《那年,雨不停國》除了製作精良、演員表演精采外,年度代表性更是較其他戲劇還要強,像是有評審就分析,角色設定上把男主角設定成救贖者,女主角是被救贖者,但卻又再創造了另一個更需要被救贖者的角色,戲劇的層次分明,不僅有廣度也有深度,加上有著療癒88風災傷痛的功能,都讓《那年,雨不停國》成為今年最具年度代表性,也是奪下戲劇節目獎呼聲最高的戲劇。

《搖滾保母》-劇本新穎前衛 但演員劇情不到位


在台灣「代理孕母」的話題仍算是「不能說的秘密」,不過《搖滾保母》卻首先挑戰了這個敏感神經,並且用三個不同世代的角度來談論,評審對於這部戲入圍戲劇節目獎也都不意外,題材新穎且勇於發言,是鮮少見到的戲劇題材,不過導演獎部分卻未受肯定;劇中除了代理孕母的主軸外,還談及婚姻關係、隔代教養等家庭問題,不過編劇用輕鬆的觀點來演繹,這對於入圍編劇獎的《搖滾保母》來說,有很大的加分效果,有評審也不諱言,這部戲拿下戲劇節目編劇獎的希望不小。

只不過劇、導都有強大的火力,偏偏卻少了演員能夠支援,戲劇經驗不足的魏茹昀,以及較少演出劇集的馬幼興、楊文文,加上童星吳兆絃等演員,似乎都難以承下這部戲劇張力大的劇,甚至有些刻意安排的橋段,在演員青澀的演出之下,顯得有些不搭調,這也成為《搖滾保母》獲得戲劇節目獎的最大阻礙。

得獎的是…戲劇節目導演獎-陳慧翎
《那年,雨不停國》

                 戲劇節目獎-《那年,雨不停國》

執導功力純熟的陳慧翎導演,以10票全拿的壓倒性勝利拿下戲劇節目導演獎,而《那年,雨不停國》經過評審的討論,也是以全數10票一致通過,認為其為最具有年度代表性的戲劇節目,最後《那年,雨不停國》同時拿下戲劇節目導演獎及戲劇節目獎雙料大獎。

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觀賞劇集、演員演出入圍片段的雙重壓力後,「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的評審們終於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第45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也進入倒數階段,你和評審們一樣都選出心中最佳的人選了嗎?別忘了10/22晚上7點台視頻道將全程LIVE轉播「99年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和我們一起迎接獎項公佈的緊張時刻吧!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所有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獎:《那年,雨不停國》

戲劇節目導演獎:陳慧翎《那年,雨不停國》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郭采潔《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吳中天《牽紙鷂的手》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看見天堂》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張晉榮《客家電視電影院-討海人》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李佳穎《看見天堂》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唐川《客家電視電影院-討海人》

綜藝節目獎:《百萬小學堂》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豬哥亮、侯怡君《豬哥會社》

綜合節目獎:《龐銚敲敲門》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李四端《爸媽囧很大》

兒童少年節目獎:《下課花路米》

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香蕉哥哥《YOYO小狀元》

 

其他獎項連結: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討海人」演出動人,「看見天堂」深獲人心,迷你劇集節目、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類影帝影后新生代出頭天,男主角吳中天、羅志祥競爭激烈,女主角郭采潔、簡嫚書最獲好評!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文茜小妹對上知性龐銚,兩兩捉對廝殺誰分高下?綜合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陶子利菁正面衝突,豬哥亮重返王座?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

【2010TiVo金鐘大亂鬥】小學堂敲鐘呼聲高,最大黨連莊前景堪慮?! 綜藝節目獎得獎的是…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