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TiVo金鐘大亂鬥」終於進入最為重要的獎項之一「最佳戲劇節目男女主角獎」了,這也讓原本感情已經瀕臨破裂邊緣的TiVo編輯群,在本周面臨更嚴重的考驗,大家無不為自己心儀的入圍者強力拉票,展開激烈的言詞攻守…到底誰才是「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最佳戲劇節目男女主角」呢?我們馬上重現當時的精彩實況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者中,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新生代偶像卡位成功 有外表也有演技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入圍的

吳中天/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客家電視台)
吳政迪/大愛劇場-情義月光(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張晨光/夜市人生(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溫昇豪/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羅志祥/海派甜心(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張晨光《夜市人生》老練外放太浮誇 台語唸白是敗筆

在第一階段評分過後,被譽為「台灣電視圈的艾爾帕西諾」張晨光,未獲青睞得票數最低,率先出局。他在長壽劇《夜市人生》中飾演黑道大哥,不僅有大哥的威嚴重義,也少不了打鬥跳樓的搏命動作戲,另外對於女主角陳美鳳,也有浪漫的黃昏之戀戲碼。他能在雷洪等資深演員中脫穎而出,絕非僥倖。

雖然評審大都肯定他辛辣老練的演技,但也一致認為,已是兩屆影帝的張晨光,在這部戲的表現太過「浮誇」,也不夠投入,感覺像是「交差了事」,沒有過去得獎作《京城四少》中的靈活生動,或是《日正當中》的精煉逼人;尤其是他不流利的台語,對他的表演形成明顯障礙,會讓觀影者看的時候分心(聽不懂他到底在說哪種腔)。

比較他同時入圍男配角的《我在1949,等你》,裡抑揚頓挫的流利國語念白,讓他的演出明顯收放自如,馬上就有落差。最後評審更指出《夜市人生》拍攝質感的粗糙,也拖垮他的成績。

吳政迪《情義月光》素人童星新鮮味 可惜火候不到位

而分數第二低,另一位遭到淘汰的是以《大愛劇場-情義月光》入圍的童星吳政迪,他於戲中飾演主角沈順從的少年時期,眼見家庭生活的窮苦,他只好一肩挑起負擔生計的重責,他不僅是孝順的孫子,更是照顧妹妹們的好兄長。

討論時評審對於他出現兩極化的評價,欣賞的人認為吳政迪表達的自然生動且不造作,對於台詞及感情的掌握可圈可點,雖然沒有熟練的技巧,但能夠打動人心。

不過也有評審卻認為,雖然以童星來說他算不錯,但演出還是火候不夠,一些表情的精準度掌握還不到位;非母語的台詞對他來說也是有些生硬。而且他只出現這部戲的前九集,份量其實不夠稱為男主角,入圍已是肯定了。

 

溫昇豪《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不慍不火頗討喜 刻意轉變露痕跡

最後討論集中在前三名的溫昇豪與吳中天、羅志祥三人。首先是連續三年都入圍的溫昇豪,他在《那一年的幸福時光》裡飾演的在城市打拼卻失落返鄉的都會白領。

溫昇豪的優點在於這個角色有三個面向可以發揮;他是與父親(吳念真)溝通不良的兒子、呵護妹妹的兄長、與女友(隋棠)相依相持的情人,溫昇豪把這三種面向都表現得恰如其分,游刃有餘,一些即興式的設計也很用心。

有別於《大將徐傍興》外科主任或《敗犬女王》的深情學長,因為他才讓江陳博這個角色鮮活了起來。但也有評審認為他的演技過於「刻意」,感覺為改變而去轉換它的外型與習慣動作,顯得不夠有說服力,而且與其他入圍者比起來他的角色也顯的平淡不夠搶眼。

羅志祥《海派甜心》突破自我難度高 誇張風格兩極化

初選第二高分的羅志祥在《海派甜心》中,飾演一名富家公子薛海,為了想逃離姐姐們的保護,從台灣去大陸唸書並且裝成窮小子林達浪。

已是亞洲舞王超級偶像的羅志祥,在戲中戴起「醜不拉嘰香菇頭」,擠出「戽斗下巴」,極盡所能醜化自己的形象,宛如就是《娛樂百分百》的「驚驚」進化版。「擁豬派」的評審讚美羅志祥天生演員,在戲中發揮精彩的悲喜劇演法,說話語調、肢體都詮釋的唯妙唯肖,堪稱是男偶像中的佼佼者。

評審還特別指出一幕寶茱姊(楊丞琳)不告而別,達浪(羅志祥)去找她,而被寶茱母(王月)羞辱的戲,他一邊要表現心碎崩潰一邊還要維持住達浪的誇張外貌,難度很高,跟《轉角遇到愛》、《籃球火》的他相較,有長足進步。

「反豬派」的評審則認為他誇張到有點過頭了,也認為他的角色在綜藝短劇也出現過,稱不上新意;而且後段變回帥氣時又跟小豬本尊並無二致,有明顯的落差。「擁豬派」則說這樣誇張的喜劇正好需要他這樣的表演方式,提出反駁。「反豬派」則認為演的賣力跟能不能受認同是兩碼子事,兩方依舊僵持不下。

吳中天《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內斂壓抑夠投入 平實中顯露深度

這次初選的最高分的是在《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裡飾演個性剛直、做事嚴格的熱血教師吳中天。這部以中輟生為主軸的客家大戲,吳中天的角色其實是個「引領者」,他引導著劇中所有角色的支線發展。

支持的評審認為他全情投入在角色當中,刻意壓抑的情緒,雖然有時候是平淡了點,但頗為符合這部生活化寫實劇的調性;一幕他因愧疚沒有盡到老師的責任而酗酒消沉的橋段,哭到涕淚齊流的表演,渲染力很強。

不過另一派的評審認為,他的表現不夠突出過於壓抑,而且以往這種熱血教師的角色大同小異,還有對戲演員很容易搶走他的戲例如一段他去找回學生金毛(巫建和)而發生衝突的段落,不僅巫建和力壓吳中天,連在一旁飾演學生家長的陸奕靜都輕鬆搶走焦點。但支持者則拉票說,他的角色雖然陰鬱壓抑,但心理層次的變化相當內斂,淡淡的有一種回馬槍式的餘韻,而且這部戲真的很出色,「戲包人」的結果讓他加分很多。

得獎的是… 吳中天《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

最後進入決選的是吳中天、溫昇豪、羅志祥三人,第一輪投票後,平實演出歸鄉遊子的溫昇豪遭到淘汰,剩下吳中天、羅志祥兩人纏鬥。支持羅志祥的評審力陳他突破偶像包袱,將悲喜劇掌握的令人激賞。支持吳中天的評審則力挺他,角色完整有深度,演繹內斂。最後吳中天終以七票擊敗羅志祥的三票拿到戲劇類的最佳男主角。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甜美清新派擄獲評審的心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的

白歆惠/閃亮的日子(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高慧君/大愛長情劇展-曙光(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郭采潔/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楊丞琳/海派甜心(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簡嫚書/那年,雨不停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女主角的部份,缺少了像去年一枝獨秀的強勢人選(劉瑞琪),態勢顯得有些混亂,大家實力差不多,只能比表演風格與戲劇本身對於演員的加分來評價了。

白歆惠《閃亮的日子》証明名模也能演 入圍已是大肯定

首先票數最低的果然沒有意外是《閃亮的日子》的白歆惠。她在這部戲裡扮演一名個性有點男孩子氣且充滿正義感的女學生;整部戲從學生時期演到進入社會職場,白歆惠也從男人婆演到上班族。

雖然評審大都肯定她從名模轉變為演員的努力,特別指出一場白歆惠面對阿婆的過世與初戀情人的離去,心碎悲痛的哭戲,大表稱許。

但評審也認為整體來講她的演出缺乏共鳴、沒有感動而且過於「粗糙」,只能算是「會演戲的花瓶」或是「花瓶裡還有點演技的」,入圍已是最大肯定,同時評審也為同是名模的隋棠沒入圍抱屈。


高慧君《曙光》表演實力受好評 角色保守沒新意

至於分數第二低,是《大愛長情劇展-曙光》的高慧君,她以原住民媽媽再度入圍戲劇女主角獎,在劇中高慧君飾演排灣族原住民林金花,從16歲少女演到白髮蒼蒼的阿婆。評審肯定高慧君本身的實力,尤其一幕面對大地被摧殘後的悲悽神情,讓人也為之揪心。

可惜的是這部為了八八風災拍攝的戲,教化意味太重,想加的東西既雜又瑣碎,讓林金花這個角色被稀釋的不夠突顯;評審還指出她的原民口音太刻意,反而覺得有些假,遠不如她之前同樣是詮釋原民母親而得獎的《美麗晨曦》,總而言之,這部戲沒有發揮她的水準。

楊丞琳《海派甜心》賣力詮釋進步多 能放未收甚可惜

最後進入前三名的是郭采潔、簡嫚書與楊丞琳。首先,在《海派甜心》飾演野蠻暴力女友的楊丞琳,將這個外表強悍內心脆弱的角色詮釋的讓人驚喜。

支持派的評審覺得她的進步很多,她將角色的三種層次作的很成功,從剛出場的孤傲強硬,為愛付出的執著,還有後段回復本尊式的甜美柔情她無論是內心戲還是表情眼神的掌握,都看得出她成為演技派的實例尤其是與羅志祥同場競飆演技,火花四射。

但反對的評審則認為,楊丞琳的演出還是過火,儘管是喜劇類型的關係,但她的嘶吼與哭喊都過於張揚誇大,她想用反差式的角色來證明自我的實力,有點弄巧成拙。而且後段回復正常樣貌的安排也讓她扣了不少分數。

簡嫚書《那年,雨不停國》清新自然不造作 渾然天成討人喜

在本次較獲評審青睞的是郭采潔與簡嫚書,恰巧兩位都是氣質型的美少女,她們各以傑出亮眼的表現讓評審難以取捨。首先是在《那年,雨不停國》中,飾演在八八風災中失去全家的少女菁菁的簡嫚書。

這個角色永遠生活在創傷陰影之中,封閉了自己也對他人築起一道高牆。評審認為初次擔綱主角的簡嫚書表現令人激賞。她的演繹方式自然清新,而羞澀的表現反而符合劇中人的自閉性格,有種渾然天成的感覺,雖然是個新人但是情緒轉折的拿捏很到位一幕打電話到早已過世父親的語音信箱,宣洩思念之情的痛哭橋段,看得讓人鼻酸。

但也不得不承認這部戲的氛圍與製作有幫到她,讓她的稚嫩反而如此貼近角色內心。評審認為簡嫚書要以第一部戲得獎,並非不可能,但她碰上了同類型且演出難度更高的郭采潔。

郭采潔《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細膩動人有層次 角色起伏有發揮

影、歌、視三棲的少男偶像-郭采潔,在《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飾演從鄉下到都市尋愛的女子素馨,她從單純柔情演到為愛所苦還受創傷失智,甚至還甚至懷孕生子。

評審對郭采潔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無論是和男友英傑(楊一展)分分合合的深刻情感,退化後稚氣失憶的無助脆弱,還是回復心智後的性格改變,郭采潔層次分明的將角色每個階段作了細膩的變化。

評審指出一幕郭采潔與楊一展在教堂誤會冰釋的表演,節奏感、情緒反應,都處理的非常動人;而且難得的是她就算是演失智也不會過於造作,可說人見猶憐。討論當中評審也一直將簡嫚書與郭采潔作比較,兩人演法接近,評審也各有所好,不過最後大家還是一致認為郭采潔的純熟度與精準度都略勝初登螢幕的簡嫚書。

得獎的是郭采潔《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最後就以楊丞琳、簡嫚書、郭采潔三人進行決選投票,果然沒有意外,郭采潔以多層次的細膩表演,在第一輪就以六票贏過簡嫚書的三票,拿下戲劇類的女主角后座,毫無意外勝出。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


文/Alan

 

其他獎項連結: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紙鷂」強碰「雨不停國」 兩部大戲誰能勝出? 戲劇類導演&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討海人」演出動人,「看見天堂」深獲人心,迷你劇集節目、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文茜小妹對上知性龐銚,兩兩捉對廝殺誰分高下?綜合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名嘴陳文茜、主播李四端雙強環伺,瓜哥還有再一次的機會?!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陶子利菁正面衝突,豬哥亮重返王座?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

【2010TiVo金鐘大亂鬥】小學堂敲鐘呼聲高,最大黨連莊前景堪慮?! 綜藝節目獎得獎的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