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經過激辯產生後,接下來要來評選的是「綜藝節目獎」,今年「綜藝節目獎」部分入圍節目中出現了幾個新面孔,像是《鑽石夜總會》、《超級偶像》、《百萬小學堂》等,而幾乎連年入圍的「偉忠幫」,今年仍是招牌節目《全民最大黨》與《超級星光大道》獲得入圍,再次受到肯定。

在五個相當優秀的提名節目中,經過10位評審的激烈辯論後,從節目企劃到軟硬體設備、製作團隊、以及合作融洽度,最後是觀眾的喜愛程度…等,客觀又激烈的選出了多數評審心中的第一名。

綜藝節目獎」入圍的有…

全民最大黨(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百萬小學堂(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超級星光大道(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超級偶像(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鑽石夜總會(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全民最大黨》~全民娛樂好開心,笑點走味顯疲態

主持人:郭子乾、邰智源、九孔、洪都拉斯、許傑輝

 
《全民最大黨》的團隊雖然非常用心的在製作節目,但因為想做的新東西很多,執行面卻不夠完全,到頭來演變成有些雜亂無章
尤其換了製作人之後情形更明顯

由於節目性質要結合時事加上 Live播出,又要有笑點,就製作節目的層面來說,《全民最大黨》的難度確實相當高,因此能達到如此的「笑」果已經是值得讚許了。但是最近的小單元壽命已經不比過去的穩定,像是「梁家婦女」跟往日的「施主席的轟趴」相比較,是不是有所落差了? 

而這樣的模仿娛樂節目,目的不在於模仿的人本身裝扮有多相像,而是在於模仿到人物的箇中精隨和神韻,才能真正搏君一笑,發揮最純粹的娛樂性質。不過,評審也表示由於節目製作團隊的更換,加上幾名新生代丑角有更吃重的演出,相對使得節目品質顯得有些不太穩定,可以說出現疲態及陣痛期。

《百萬小學堂》~化解兩代隔閡,雅俗共賞的益智娛樂節目

 主持人:張小燕
 
前段時日,如雨後春筍竄出的益智節目,到目前僅剩《百萬小學堂》能通過觀眾殘酷的遙控器考驗存活下來,就此證明,這的確是一個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娛樂益智節目。

此節目從一開始也經歷小燕姊跟小朋友的磨合期,到現在漸漸成為來賓與小朋友間的溝通橋樑,就證明節目本身的宗旨確實有收到迴響。收視年齡層從6歲到60歲的人都可以一起參與,算是本次入圍者內,最符合「雅俗共賞」這四個字的節目。

另外有評審也提到該節目的來賓範圍很廣,從宣傳發唱片、新戲、舞台劇…等,藝人或政治人物都可以是座上嘉賓;大人可以透過本節目,暸解現在小朋友在學什麼,透過節目的猜題來檢視出兩代甚至三代間的思維模式,經歷世代交替後產生出的衝突,也就是這節目最吸引人的「火花」所在。

況且藝人上節目的目的多半是為了宣傳,但小燕姊仍然可以很完善的引導他們參與答題,讓藝人在宣傳的同時,還能兼顧節目的真正主角~也就是小朋友們。這種兼具個人魅力的引導式主持技巧,更是將節目的整體氛圍掌握的十分精準。可惜小燕姐今年主動放棄報名主持人獎項不能再度錦上添花

《超級星光大道》~選秀龍頭水準持平,內容了無新意

 主持人:陶晶瑩
 
《超級星光大道》從草創時期一路走到現在,已堂堂邁入第7屆。主持人陶晶瑩收放自如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加上與評審老師之間默契已經很熟稔,總能不慌不忙地接住很多的梗。機智快速的臨場反應,真是得體又大方!

但此類歌唱節目,往往會流於在相似主題中打轉,如何擺脫「換湯不換藥」的刻板印象,更是製作單位的最大挑戰。而《超級星光大道》與同性質節目相比下,就贏在很會「包裝」參賽者,相對來說,選手們能利用的資源也較豐富。

至於節目質感的部份,評審們經歷一番激辯後多數還是覺得《超級星光大道》的整體調性比較精緻,帶有「時尚、潮流感」。還有就是參賽者的素質也比較整齊平均,在比賽中很會製造出與歌迷互動的獨特氛圍。不過評審指出《超級星光大道》目前依舊維持該有的品質,但卻看不出進步的努力,甚至已經開始有點「偷懶」!

《超級偶像》~質感細膩略遜一籌,但整體觀感持續進步

 主持人:利菁
 
《超級偶像》節目就目前來說,企劃、執行、燈光、樂隊都有顯著的進步,而評審的水準也不會輸給《星光大道》,但大家對節目的第一印象難免還是會覺得《超級偶像》是山寨版的《超級星光大道》,畢竟它還是跟在《超級星光大道》後出現的節目。

不否認,《超級偶像》一路以來一直都呈現穩定的進步。評審指出雖然節目中有些橋段「矯情」的成分太刻意,以至於讓觀眾覺得很「假仙」,還有服裝造型與舞群走的也是比較「偏老派」的風格,明顯輸給《超級星光大道》一籌;但是相較於缺乏進步的《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還真是大幅躍進,不過相較於星光超偶的質感也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鑽石夜總會》~節目經改版趨頹勢,若突顯特色有機會得獎

 主持人:利菁、黃國倫
 
TiVo多數評審一致認為《鑽石夜總會》應該要在上一屆就入圍(但可惜沒有)。上屆的內容多半可以看到製作單位企劃及執行的用心,該節目最精華的部份就是「素人表演」的部份,許多表演都讓人驚奇與讚嘆。

而現在更改節目型態後,內容多半都有抄襲其他節目的影子,像是相似的類型與主題:「卸妝」、「布幕後換衣服」與「兒童表演」…等,反而缺少節目原本該有的特色,可說是了無新意!

節目中三位綠葉主持人搭配上利菁,也沒有呈現出太大的加分效果。整體來說,此節目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利菁本人(而她也只是中規中矩),以至於給評審留下的印象分數都很低!

★ 得獎的是…《百萬小學堂》

在經過評審團的激戰討論之後,《百萬小學堂》和《全民最大黨》兩節目始終勢均力敵,首輪投票,票數僵持不下,但在第二輪票選後由適合闔家觀賞與寓教於樂的《百萬小學堂》以6票險勝《全民最大黨》的4票,其決勝點在於《百萬小學堂》所製造出參與者的融入感與年紀世代上的衝突感,較有新意且雅俗共賞,所以成功拿下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的綜藝節目獎。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Shawn、Vicky


下週預告~綜合節目獎即將揭曉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