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10月份,各國職棒例行賽都慢慢進入消化比賽階段,美國的小聯盟賽事更是早已結束賽程,在美、日季後賽的確切結果出來之前,先來看看今年一些台灣選手在美、日職棒的發展狀況吧!因篇幅有限,故內文對於部分選手會有所闕漏。

終於綻放的不死鳥

截至9月28號為止,郭泓志今年出賽52場,56局的投球中,送出66次三振17次保送,8分自責,1.29的防禦率,.139的被打擊率,還有20個中繼點,10個救援點,都是生涯最佳成績,開季更創下連續36名左打數無安打的紀錄,徹底展現了左投剋左打的強大優勢。雖然道奇總教練Joe Torre多次表示為了保護郭泓志的玻璃左腕,而會採取投一休一的使用模式,但在今年道奇牛棚頻頻放火的情況下,逼使Torre不得不多次自行打破這原則,而讓郭泓志連續出場,顯見郭泓志在道奇陣中的重要性。郭泓志今年也成為台灣第一位踏上MLB明星賽球場的選手,尤其憑藉作為一位佈局投手的角色,能成功站上明星賽的紅土丘,這絕對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從8月份開始,在道奇陣中守護神Broxton頻頻失守的情況下,郭泓志也受命替球隊關門,11次的救援機會拿下了10次救援成功,雖然郭泓志多次表示等Broxton狀況調整回來時,將繼續回到佈局投手的角色,但搶眼的表現,也讓外界對於郭泓志的定位多所爭論,爭論點多集中在郭泓志的手臂健康問題,過往的傷病史實在很難讓人忽略,也使得對於郭泓志的使用必須特別小心。

雖然道奇今年在牛棚不振、打擊貧乏的情形下,已確定與季後賽無緣,但在今年投出身價的小小郭,如能持續維持健康,相信未來在道奇還是能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堅守「老二哲學」

陳偉殷今年出賽28場比賽,186局的投球中,拿下152次三振,49個保送,60分自責失分,防禦率2.90。勝投、防禦率兩項數據都僅次於廣島的前田健太,三振數則是排名第三,雖然防禦率部份相較去年的1.54而言算是大幅滑落,但勝場數卻也進步不少,整體而言,作為中日的王牌投手,確實交出來應有的成績出來,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的成績是建立在中日打線少有支援的前提下,更能顯出陳偉殷主投時強大的壓制力,也無怪落合監督對陳偉殷的標準總是特別嚴厲。

另外陳偉殷今年拿下13勝,也追平了過去同樣是旅日台灣選手郭源治和莊勝雄,兩位賢拜在日職的最多勝場紀錄。確實為台灣選手在日本棒壇的發展,立下相當了不起的里程碑。

 

目前暫居央聯首位的中日龍隊,無論是否能保住首位位置,可以確定的是必然有進行季後挑戰賽的機會,甚至挺進到日本大賽,相信陳偉殷必然將扮演中日奪冠相當重要的火車頭角色。


而在陳偉殷身上另一個重要的話題,就是今年球季結束之後,是否會前進美國職棒挑戰,這個從2009年一直討論到今年年尾的事情,相信在今年球季結束之後必然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今年日職將可能會有達比修、岩隈久志、以及陳偉殷三大巨投的出走,相信會讓來年的MLB球場上更加充滿東洋味。
 
 

苦候猛虎出閘的機會

雖然實力備受肯定,但身處名門阪神虎軍,作為外野手中間主砲角色的林威助,在爭取先發的路上註定不順遂,尤其虎軍監督真弓明信左右病病的相當嚴重,虎軍外野又大爆炸的情形下,林威助獲得先發的機會往往有限,多數情況皆以關鍵代打身分上場,雖然不是沒受到重用,卻也不算獲得很好保障。



截至9月28號為止,林威助出賽64場,126個打數敲出36支安打,其中包含4支全壘打,並有21分打點進帳,打擊率.286,即便成績不俗,卻還不能獲得穩定先發的機會,看樣子即便金本知憲今年退休,林威助明年也很可能無法固定先發。
虎軍尚有9場賽事未完成,但進軍季後挑戰賽應該也不是大問題,無論是先發也好,代打也罷,林威助絕對也是虎軍挑戰日本一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除了希望他持續打出好表現之外,也期望來年的林威助能有更多機會站上先發的舞台。

沒有王葛格的日子……


今年來到國民隊的王建民,雖然受到相當不錯的重視,但顯然王建民的傷勢情況超過國民的理解,本來預計於七月中下旬可以進行復健賽,並於季末登板的計畫,也一延再延,此時真是不得不佩服洋基總管Cashman的眼光,早早看準王建民的傷勢不單純,但國民也未必就是冤大頭,對於萬年墊底的國民而言,今年很顯然想要重整旗鼓,重金買下Strasburg和Harper兩位潛力新秀,並極有耐心的讓王建民養傷,賭王建民能恢復原有水準,那對國民戰力將會有相當好的提升。

有意思的是,忙於復健養傷的王建民,新聞版面可一天都沒少過,每個月至少都會有一到兩則關於王建民傷勢的追蹤狀況,或者揣測王建民今年是否能夠復出,彷彿大聯盟等於王建民一般,所以王建民的受傷似乎也使得今年大聯盟賽事的關注度不如過往來的熱門。


好消息是,國民為了2011年的佈局,有意續簽王建民,如能利用秋訓及春訓好好準備,明年夏天以前就真的很有機會再看到王建民先發的身影。

土地公落難

中華職棒出身挑戰MLB的傳奇,卻在今年7月落難,因連續一個多月未能有效守成,頻頻放火,終使老虎總教練Leyland忍無可忍,將其下放3A,沒多久便傳出倪福德受傷的消息,雖然在季末歸隊,卻沒能進入40人名單,顯見狀況還未能調整至季初的狀態,明年開季也十分有可能從3A出發。除非在3A能再現在球賽後段讓對手抓不著頭緒的投球風格,不然很難再獲老虎教練團青睞。



另外廣州亞運中華隊本欲徵招倪福德,卻遭老虎以有傷在身為由拒絕,我想某種程度可以視為老虎對倪福德仍具有高度重視,希望倪福德能好好做調整,再戰大聯盟。

陽家雙雄、投打揚威

 
在日本打拼多年的台灣兄弟檔陽岱鋼和陽耀勳,今年分別在火腿和軟體銀行都獲得相當多的出賽機會,也都留下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成績。

左投手陽耀勳今年出賽14場,2勝0敗,32.2局的投球面對149位打者,被敲出33支安打,8分自責,防禦率2.20。今年軟銀順利在洋聯封王,預計季後挑戰賽也將帶上陽耀勳,如能維持穩定表現,加強控球,除了將有機會在日本大賽扮演奇兵之外,也將增加來年輪值先發的機會。



轉戰外野的陽岱鋼,今年則有108場的出賽機會,249個打數敲出60支安打,其中包括2支全壘打,並有33分打點,.241的打擊率雖稱不上優異,但火腿隊對陽岱鋼有著相當深的期待,因此給予相當多的機會磨練,相當難能可貴。從季末狀況來看,來年陽岱鋼相當有機會擔任開幕先發,十分期待來年陽岱鋼能打出好成績。



巨人軍嶄新的育成傳奇?

 
這完全談的上是今年最大驚奇,2009年末甫跟巨人簽下育成選手合約的黃志龍,相當快的在2010年就獲得原辰德監督提拔,列為支配下選手,並升上一軍先發登板,當然這跟巨人投手調度上的問題有些關聯,但那麼多人不選,偏偏選上黃志龍,除了運氣成分之外,他本身的潛力也是讓原辰德監督願意提拔的原因吧。



號稱「王建民第二」的黃志龍,跟王建民也有著類同的球隊背景,同樣是豪門,同樣是該隊少見的育成出身,期望黃志龍能確實把握機會,成為榮光巨人軍的先發一員。

趁年輕多嘗試


台灣旅外的小將數量其實相當驚人,篇幅有限,難以一一陳述,目前多在1A到2A之間徘徊,試圖一圓自己的棒球夢。台灣大環境從基層到職業方面都不佳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有人說不應該再讓棒球人口外流,但他們都有逐夢以及選擇更好環境的權利,在追求台灣大環境轉好的過程中,這些選手的權益也不應該被犧牲,所以趁年輕多嘗試吧!真的到極限了,再回來台灣也不是不行,像耿伯軒、林英傑、林恩宇等人,在外走了一圈,也可以帶回許多不同的思維跟比賽強度,對國內棒運的整體提升也會無形中產生助益。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