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南來北往的鐵路,已經有多久的歷史了嗎?台灣自有鐵路以來,到現在已經邁入第123個年頭,「123」這個排列順序整齊的數字,也代表著台鐵這個百年老店已超過一個世紀,不過鐵路交通的整體營運不能滯留不前,因為像是客運、國內航班,到近年的高鐵,多少都對台鐵的輸運量造成影響,這些競爭對象不是打出價格戰,就是有時間上的優勢,台鐵想要留住旅客,就必須多一點功夫。

當然「創意行銷」就是台鐵首要必須做的,除了改善服務品質外,花點巧思來包裝這塊「老招牌」,台鐵也能夠很吸引人,接下來要介紹的創意點子,或許你可能已經看過,甚至不經意的和你擦身而過,但只要多留心注意,你會發現原來台鐵也能夠是個具有創新思維的百年老店!

樹林站‧「阿福號」便當販賣台

被鐵道迷戲稱為「阿福號」的新型EMU700電車,因車頭外型和哆啦A夢裡阿福(現已譯為「小夫」)的臉相當相似而有這個暱稱,網路上也不少網友爭相走告,逗趣的車頭樣貌確實掀起不小話題。而台鐵樹林站在去年七月,在第二月台設立了一個便當販賣台,一開張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因為這個便當販賣台的樣子,居然長得和EMU700電車一模一樣!

 

「阿福號」便當販賣台(左)和哆啦A夢的阿福臉型很相似/圖:網路

而這個「山寨版」的阿福號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原來是台鐵車勤部樹林分部地勤人員王仕榮的巧思,他自己構思、繪圖設計,讓這個山寨版的阿福號外型做的和原版幾乎九成像,包括頭燈、尾燈及LED都比照原版,在早上11點到下午2點,及下午5點到6點的營業時間內,頭燈就會亮起代表「營業中」,過了營業時間則是亮尾燈,LED也會顯示「回送」的字樣,代表「不營業」,每個燈號和LED顯示都是有意義的,相當的有創意。

阿福號位在樹林站的實景

如果以後有經過樹林站,別忘了走到第二月台第七車的位置,和服務人員買個熱騰騰的便當,當然也要和阿福號來個合照,畢竟要站在火車頭前拍照的機會可是很難得的呢!

基隆站‧迷你版太魯閣號

咦?沒看錯吧?怎麼會有迷你版的太魯閣號車頭出現在車站裡?它既不是拿來載客,也不是模型,到底這個小太魯閣號到底有什麼功用?原來這是台鐵基隆站新推出的「太魯閣號便當販賣車」,小巧可愛的車頭造型簡直就是縮小版的太魯閣號,便當販售人員推著它穿梭在旅客間,目光真的很難不被這個推車所吸引,不少旅客都不斷驚呼:「好可愛!」

實際的太魯閣號(左)和迷你版太魯閣便當販賣車/圖網路

這個太魯閣車頭造型的推車,其實也是樹林站「阿福號便當販賣台」的製作者王仕榮,在阿福號大受好評後,他又將腦筋動到太魯閣號身上,設計出大小比例和真實車體一比四的「迷你版太魯閣號」。這個便當販賣車材質輕、質地堅硬,燈具和照明也都是可以使用的,更有巧思的是,車底設計了一個保溫箱,注入熱水後利用熱傳導的原理,可以讓便當達到保溫的效果,不僅可以讓旅客吃到熱騰騰的便當,且不用電力的簡單設計,也相當具有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

目前這個「太魯閣號便當販賣車」僅在基隆站亮相,平時不賣便當的時候也會展示供大家拍照,改天有機會到基隆時,除了逛逛基隆廟口夜市外,也可以來看看這個可愛的販賣車,過過坐太魯閣的乾癮!

侯硐站‧百貓街

聽到「侯硐」這個地名,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發出疑問:「侯硐在哪裡啊?」這個過去以採礦業為主的小鎮,曾經興盛一時,但隨著礦業的沒落,侯硐也逐漸的由繁華轉為蕭條,鎮上的居民人數不超過200人,人口性質大多則以老年人為主。侯硐的居民還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幾乎都有養貓,加上附近早期本來就有許多野貓,貓的繁殖力強,讓整個侯硐幾乎都被貓咪給佔滿。

走出侯硐車站,到處都可以看到慵懶的貓咪在四處走動,遊客們即使走近拍照,牠們也都不怕人,還是繼續自己的動作,許多愛貓人士都說,「這裡簡直就是貓咪的天堂!」

侯硐街上到處可見貓的蹤跡,這些貓也都不會怕人/圖:網路

而台鐵為了配合侯硐這項在地特色,推出「貓系列月台票」,共四款的車票上面印有貓咪的照片以及侯硐的介紹,許多鐵道迷和愛貓族的都爭相購買收藏,限量四千張不到兩小時就被搶光,侯硐這群貓咪還真是名符其實的「招財貓」。

台鐵推出的貓系列月台紀念車票/圖:網路

而侯硐車站還有一個特別的紀念塑像,這個塑像紀念的不是人物,而是侯硐的明星貓「黑鼻」。「黑鼻」今年六月因為嘴部被魚骨刺傷潰爛,導致進食困難,沒多久後就宣告死亡,愛貓人士為了紀念牠,因此在車站內打造一座180公分高的塑像,台鐵也獻上列車長的帽子給「黑鼻」,希望牠能繼續守護侯硐這個小鎮。而自從侯硐有了百貓街的名號後,帶來不少的遊客,載客量從過去的單日2300人暴增到單日2000人次,也為侯硐這個小鎮帶來新商機。

台鐵為求新求變,有越來越的創意點子不斷地在推出中,目的除了希望讓台鐵這個老字號,能帶給旅客更多的驚喜和滿意,而今年台鐵還舉辦創新提案活動,廣邀大專院校的學生來提案,主題分為「營運業務創新」、「行銷策略」、「旅客服務」等,希望將台鐵注入新活力。或許哪天到了車站,會看到台鐵有更令人驚奇的點子,帶給旅客不一樣的新台鐵。

台鐵創新提案活動:http://www.railway.gov.tw/rent/rent-17.aspx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