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年電視金鐘獎」的入圍名單終於公佈,這不僅僅是電視圈的一大盛事,也是患有重度電視焦慮症的「輕‧生活」編輯小組們最緊張的時刻。在得獎名單揭曉之前,編輯小組將以「TiVo金鐘評審」的身分,連續四週展開「TiVo金鐘大亂鬥」的廝殺,成員們將以長期對電視節目的觀察力,選出心目中最佳得獎名單,不過在TiVo得獎名單出爐之前,必先經歷一場場高來高去的熱烈討論和激辯,而這些精彩的投票及大亂鬥過程都將在「娛樂MP3」中完整呈現。

首先,先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今年的入圍情況。今年的戲劇節目類,以客家電視台的《牽紙鷂的手》入圍七項最風光,包括最佳戲劇、男主角、男配 角、導演、編劇等大獎。另外,入圍名單中唯一的偶像劇《海派甜心》,劇中林達浪和寶茱姐的形象不僅讓觀眾印象深刻,也受評審青睞入圍男、女主角獎,也讓資深演員方芳睽違21年再度入圍(「最佳女配角獎」),其他還有「戲劇類最佳節目獎」、 「戲劇類最佳導演獎」等五項大獎。

在 「戲劇類節目男女主角」方面,男主角獎這次由資深影帝張晨光,對上新生代男演員羅志祥、吳中天、溫昇豪、張政迪,尤其張晨光雙料入圍主配角獎,證明薑是老的辣,溫昇豪更是連續三年入圍,堪為新生代的模範。女主角部分則是由年輕女星獨霸,入圍的包括雙料入圍的前任影后高慧君、模特兒出身的白歆惠、新生代女星楊丞琳與郭采潔、還有新人簡嫚書,可說老將新枝齊爭艷。

而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則是今年競爭最激烈的項目,出國深造10年的秀場天王豬哥亮,靠著叫好叫座的復出節目《豬哥會社》首度與金鐘沾上邊,但他面對的可都是實力堅強的歷屆得主,包括連續四年交鋒的陶子、利菁,綜藝大哥大張菲,以及因《百萬大歌星》連莊入圍的的哈林庾澄慶,這場仗打來一點都不輕鬆。

而 「綜合節目」類更是戰況詭譎,資深新聞人李四端以探討兩代問題的《爸媽囧很大》睽違20年再度入圍,政治名人陳文茜也以新聞性的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首次角逐金鐘,加上去年的綜藝主持得主胡瓜也以討論異國婚姻生活的《WTO姐妹會》入圍,還有藝術創作者龐銚。這場綜合節目主持人之戰,真是南轅北轍,難以評判。這些
競爭最激烈的獎項都將在接下來幾週的「輕生活」裡,在編輯群展開一番激戰。而在此之外本週首先要由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兒少節目」類,為本屆金鐘大亂鬥做個熱身暖場看看誰的呼聲最高...

  兒童少年節目獎   

        

科學、遊戲、探索、單元劇,改版新裝PK創意   

就今年入圍名單來和去年相比,真的是全數大搬風,沒有一個是老班底。而更讓人意外的是,去年的「大入圍家」大愛製作的優質節目,今年甚至全數槓龜。

元老級長青樹《水果冰淇淋》依舊「獎」不完

得奬指數:★★★☆

首先是去年僅入圍主持人的兒教長青樹《水果冰淇淋》,今年改以「節目」入圍,依舊是「獎」不完。可能是一直處於「孩子大玩偶」不敗地位的水果奶奶─趙自強真的抱走太多「兒少節目主持人」獎(去年又被他搶走),今年想給他節目獎的肯定。而單看內容上不斷推陳出新的玩法和創意構思,和節目中總是讓父母安心的趣味情境劇,以及每一首都經過精心設計的歌曲,進而探索生活、人際關係、健康及安全教育等攸關幼兒的優良議題等,透過多樣化單元的「綜合雜誌型態」節目類型來開發兒童全方位學習,想拿走兒少節目這個獎應該還是不困難。

《下課花路米》改版換新裝 走出台灣、飽覽天下

得奬指數:★★★★

另外,同樣在公視播出已超過一千集的老字號兒童節目《下課花路米》,則是今年的入圍大贏家,一舉包辦兩大獎項。這個專門為國小中、高年級同學製作的城鄉探索節目,注重「從生活出發」,藉寓教於樂的節目內容,引發兒童對觀察自然環境的好奇心,從中 發現新事物。而在型式和內容上也是成功的改版換新裝,除了加入新的女主持人湘涵外,還改採純外景製作方式,利用調查、採訪和個案紀錄來呈現更多兒童和少年的觀點。當中主持人除了踏遍台灣,更走出國外,飽覽天下。端看主持人以情境和輕鬆詼諧的呈現,還有「直接破題」進入主題的方式,以及改版後更為自由的內容 和型式,應該也是本屆得奬黑馬。

《我的這一班》顛覆「紀老師」零缺點刻板形象 火辣老師成焦點

得奬指數:★★★

《我的這一班》則由寓教於樂的校園狀況劇組成,在今年七月份開播的全新一季中,更邀請暌違六年的靈魂人物「永遠的紀老師」-方岑回鍋演出。節目透過精緻、多元的內容和製作,帶給青少年獨立思考和正面的人生觀,可說是台灣口碑做最大的青少年優質單元劇,至今都還深受學生喜愛。不過相較今年其他同樣是「超老牌」節 目的入圍者來說,《我的這一班》除了拍攝場地和老師角色嗆辣、年輕化的改變之外,節目的劇本和呈現方式推陳出新的創意還是略嫌不足,大家期待可看見更多新穎內容。

《遊客家搞科學》實驗+遊戲雙管齊下 樂趣教育皆備

得奬指數:★★★

去年以《奧林P客》入圍的客家台,今年則以新興節目《遊客家搞科學》入圍,節目結合客家文化與科學,由主持人詩璟姐姐帶大家走進客家庄,透過科學知識,體驗客家文物達人的生活,並用科學活動來讓大家更瞭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原理。節目中,以學生的表現與真實的科學操作,搭配科學老師、達人們適時的給予指導, 帶領觀眾了解先人如何在有限物資下,利用簡單科學原理,增進生活便利與樂趣。

《科學小原子》發揮傳統遊戲新創意 以科學角度探究部落精神

得奬指數:★★★☆

而節目性質雷同、同是科學教育節目的《科學小原子》,由原民台製作,結合原住民文化與科學「從科學的角度,認識部落古文物」;並利用簡單的材料做科學,從製作與玩耍的歡樂過程中,瞭解科學原理,重新認識部落的文物與精神。單就內容豐富性和科學操作的搭配,讓《科學小原子》和《遊客家搞科學》兩個節目難分軒輊,而兩者間分數上給分的差別,則在於主持的純熟流暢和吸引度,可能詩璟姐姐還有較寬裕的進步空間。

兒少節目主持人獎


人氣王「香蕉哥哥」大戰《下課花路米》《流言追追追》團隊,《科學小原子》道武司也亮眼 

而主持人的部份,今年則有熟臉孔《流言追追追》中兩位親和力十足的薛紀綱、翁滋蔓,去年入圍兩項,今年則單入圍主持部分。還有小朋友熟悉的《YOYO小狀元》香蕉哥哥,以及公視老牌節目《下課花路米》今年也是雙料入圍,另外兩個則是同時都入圍主持人和節目的《遊客家搞科學》新秀主持游詩璟,和熟悉原住民部落的《科學小原子》主持─道武司。在競爭激烈的主持爭霸戰誰能出線...

小兵【薛紀綱】、翁滋蔓/流言追追追

得奬指數:★★★★

節目以許多新層面的科學知識,用不同角度來詮釋科學,以節目類型和性質來說都很特別,可以說是台灣首創用科學實證破解流言的科普節目。2008年入圍廣播電視金鐘最佳兒少節目獎,(當時還是由蔓蔓和Jason主持),2009年更便入圍金鐘「最佳兒少節目」及「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兩項大獎。而今年則是單單入圍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獎。

為了解除大家的好奇,破解出精彩有趣的解答,主持人翁滋蔓更帶領小兵薛紀綱,走遍台灣各地,親自造訪許多專業人士和各大學校,訪問和流言傳說中相關的師生們對流言的看法,再進一步透過專業達人的說法,甚至透過實驗揭開流言真面目。

不僅節目節奏生動流暢,在主持人部份,翁滋蔓和薛紀綱的搭配,雖然薛以生動的表情和略帶誇張的呈現方式來帶出歡樂,較能掌握整體節目的主奏,而翁反其道而行,以較為文靜的主持方式來穩定整個節目基調,相較之下不那麼突出,但兩人一動一靜的搭配,使得這個原本就很有意義的節目更增色不少。主持人輕鬆的態度、 嚴謹的實驗、配合活潑動畫和專家淺白的口吻來解說流言背後的真相,吸引兒少觀眾目光,打破科學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開啟孩子對科普學習的新視野,歡樂更富學習價值。

而日前2010年六月份翁滋蔓也正式將主持棒移交給邵庭,而這也是邵庭在台灣第一個正式主持的節目,是否能同樣維持著金鐘入圍常客的金光環呢?期待明年再在入圍名單中看到《流言追追追》囉!

香蕉哥哥【林掄元】/YOYO小狀元

得奬指數:★★★

YOYO台的兒童自製節目「YOYO小狀元」(原名:大頭小狀元),由深受孩子喜愛的香蕉哥哥林掄元主持,節目中他遍訪全台,帶小朋友認識台灣各地的技藝達人,介紹和小朋友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行業。

香蕉哥哥世新大學畢業後就進入電視台擔任策劃和編劇的幕後工作,後來被挑選爲兒童節目主持人,這樣的背景讓他很是了解整體節目的節奏和調性。節目中與大頭人偶作搭配,以淺顯易懂的解說方式和親身經歷,透過簡單、歡樂、輕鬆的節目氛圍,帶領小朋友瞭解週遭各行各業,讓小朋友觀看之餘,也能獲得正確知識,建構行行出「狀元」的觀念,在生活中發現樂趣和學習目標,擁有正確價值觀。

而這個節目可說是我認為相當完整,也「正確」的介紹。因為其實孩子有很強的模仿力,而香蕉哥哥不僅有討喜的外型和親和力,深得孩子緣,同時節目中他對人事物的介紹,也並沒有誇張的去模仿孩子的說話語氣或行為,去阻礙孩子們的智力,反而是以開啓孩子的智力爲任務,透過他一流的搞笑功力以及與人偶間的一搭一唱, 為節目更增添歡樂學習的氣氛,確實帶來優良示範效應。

許傑輝、薛紀綱、王湘涵、吳懷中、洪晨穎/下課花路米

得奬指數:★★★

「下課花路米」自20019月開播,於2006年 才終於拿下主持人獎項。而當時獲奬的五個舊班底,如今只剩許傑輝、薛紀綱和吳懷中三人。因為秉持著希望小朋友在下課後跟著主持人一起來進行「探索」之旅,所以在節目中主持人扮演的並不是一個「教學老師」,而是很專業稱職的演出「陪伴者」的角色;就像家人一樣陪伴小觀眾,和他們分享生活和做人處事的經驗。

透過主持人生動的主持方式,帶領學生關心周遭人事物,勇於發現疑問,大膽假設,然後去尋找資料,探索正確答案,引發學生自己對鄉土環境主動產生好奇,進而想有更深一點的瞭解。

特別是在全新一季節目中,他們更跨出台灣尋找國際視野,同時為吸引9~14歲目標觀眾的目光,探索主題更加廣泛,凡是年輕朋友感興趣的都是《下課花路米》探索和介紹的範圍,這也再再考驗主持人更深一層的功力,使得每位都練就獨樹一格的解說和帶領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在《下課花路米》和《流言追追追》中都一直表現亮眼的薛紀綱,平易近人、爽朗的主持風格,深受家長和小朋友的喜愛和肯定,也著實扮演著重要角色。

游詩璟/遊客家搞科學

得奬指數:★★★

而 客家台的《遊客家搞科學》主持人游詩璟則有許多平面、MV和電視演出經驗,不過這也是她第一次擔綱主持節目,節目中她帶著同學前往不同的地方尋找達人,引導大家進入神秘、有趣的世界探索秘密,更經由達人來帶給大家好玩有趣的科學實驗。依舊是輕鬆的外景主持風格,但和其他節目相比下顯的較為制式化。而若是以 探索科學節目來說,同樣以穿插科學實驗的《流言追追追》兩位主持更能成功帶出歡樂學習氛圍。

道武司/科學小原子

得奬指數:★★★☆

在《科學小原子》裡,對台灣部落相當熟悉的主持人-道武司,和一名瘋科學的謝迺岳老師,帶領大家實地走訪台灣各個部落,向老人家拜師學藝。在節目中不難發現道武司確實是博學多聞又健談的主持人,透過他成熟又詼諧的主持風格,以及和謝迺岳老師兩人一搭一唱的臨場反應所激出的趣味火花,以幽默自然的方式來培養孩子的科學觸角,更廣泛的啟發多元化的學習範圍!

看過這些入圍作品分析和介紹,趕快把這些節目記下來,讓你的小朋友輕輕鬆鬆看電視學習長大吧。而接下來幾週「娛樂MP3」也將陸續就其他重要獎項一一分析,持續著精彩的「TiVo金鐘大亂鬥」,由專業的編輯群共同預測出實至名歸的得獎者,看看誰今年最有希望成為金鐘得主!

Riva、Yuanti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