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狂吃月餅、大嗑烤肉的中秋節了,你的假期安排好了嗎?在狂歡熱鬧之餘,聽一首與「月亮」有關的經典情歌,保證讓你的Party充滿濃濃的佳節氣氛。

說到與「月亮」有關的歌曲,最經典的雋永之作,莫過於永遠不敗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不管是鄧麗君、張國榮還是陶喆改編的版本,其優美的旋律與充滿詩意的歌詞,絕對是情歌獻唱的最佳選擇。

另外,台語歌曲也經常運用「月亮」營造歌曲氛圍,像是江蕙的〈月娘啊聽我講〉,或是許景淳的〈天頂的月娘〉等,都彌漫著「舉杯望明月」般的古典浪漫情懷。

除了這些歌曲之外,你還能想到哪些與「月亮」有關的歌曲呢?

◎ 懷念金曲系列

中秋節是台灣人的三大節日之一,所謂「月圓人團圓」,在這天與爸爸媽媽一起圍爐烤肉吃月餅,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

點播一首鄧麗君的〈但願人長久〉,獻給勞心勞力的父母親,他們絕對會喜歡。鄧麗君是華語歌壇的傳奇人物,她甜美、乾淨又充滿渲染力的嗓音,至今無人可以取代。〈但願人長久〉的歌詞取自宋代文宗蘇東坡的名詞《水調歌頭》,一句「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真是無與倫比的美麗!在如詩如畫的文字景致中,你的中秋節是不是格外充滿詩意?

鄧麗君-但願人長久

 

華語樂壇的「音樂魔術師」張雨生,雖然英年早逝,但是他所留下來的音樂創作,卻永在人心、歷久彌新。〈帶我去月球〉收錄在1992年發行的同名專輯中,曲風前衛,歌詞反叛,充滿西洋流行音樂的元素,而歌曲在張雨生高亢、直接的歌聲帶動下,呈現狂放、叛逆的態度,道出不少年輕人的心裡話。

張雨生-帶我去月球

 

◎ 澎湃情歌經典

澎湃式的情歌大家都愛,尤其拿起麥克風高歌挑戰時,就算唱到臉爆青筋也在所不惜。

情歌王子張宇和老婆十一郎,共同創造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情歌,張宇渾厚的嗓音搭配有點歇斯底里的唱法,每支情歌都有一種令人揪心的徹骨之痛,每當遭受失戀打擊,張宇的歌曲就有一種撫慰人心的魔力。

〈月亮惹的禍〉收錄在1998年《月亮 太陽》作品中,是該張專輯的主打歌曲之一,曲風瀰漫濃濃的搖滾風情。

張宇-〈月亮惹的禍〉

孟庭葦自2000年宣佈退出演藝圈至今,不少歌迷懷念她高亢嘹亮的獨特嗓音,尤其是成名曲〈你看你看月亮的臉〉,是家喻戶曉、人人皆可哼唱的國民金曲。這首歌曲的歌詞運用月亮的陰晴圓缺,比擬愛情的無常、失戀的痛苦,作詞人安德烈獨特的文字創作,讓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而作曲人陳小霞的功力當然不用多說,小霞老師簡直就是華語樂壇的「情歌製造機」。

孟庭葦-你看你看月亮的臉

動感天后李玟唱起抒情歌曲別有一番風味,尤其她行雲流水的真假音轉換,不僅紅遍華語樂壇,當年更發行全英語專輯,挑戰西洋音樂市場。台灣電影之光《臥虎藏龍》就是看上了Coco中英語雙棲的超強實力,邀請她擔任主題曲《月光愛人》的演唱人,電影在世界影壇的發光發熱,也讓Coco成為華語樂壇第一位站上奧斯卡舞台表演的藝人。

李玟-〈月光愛人〉



◎ 求愛情歌經典

在中秋烤肉狂歡派對中,向心儀的對象告白,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如對他(她)唱首浪漫的情歌,在月亮節這天脫離單身的行列。

來自香港的動感歌手杜德偉,作品以快歌為主,尤其充滿西洋流行風味的舞曲,支支都是暢銷金曲。不過當杜德偉唱起浪漫情歌,他性感、慵懶的迷人嗓音,總是為歌曲帶來獨特韻味,令女性歌迷為之沉醉。

〈一起看月亮〉收錄在杜德偉1993年發行的國語專輯《冒險遊戲》中,是超級製作人小蟲的詞曲作品,歌曲瀰漫羅曼蒂克的浪漫氛圍,尤其歌詞「我想要和妳 一起看月亮 靠在妳肩膀 做妳的情郎」,在杜德偉歌聲的細膩詮釋下,是不是有一股想要談戀愛的衝動呢?

杜德偉-〈一起看月亮〉

男孩子唱〈一起看月亮〉,女孩子則可選擇王心凌的〈月光〉當作求愛歌曲,這首歌曲收錄在王心凌的第二張專輯《愛你》中,整體風格就像王心凌給人的感覺一樣「甜滋滋」。而「甜心教主」以甜美略帶羞怯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讓聽眾彷彿置身戀愛的美妙之中。

王心淩-〈月光〉

提到許志安,大家總是會把焦點放在他與鄭秀文的緋聞,其實安仔有個細緻、誠懇的溫暖歌喉,詮釋起情歌的獨特口吻,總是能夠引起歌迷共鳴。

每次一到中秋節,總是會想起收錄在安仔首張國語專輯《甲乙丙丁》中的歌曲〈上弦月〉,輕快的節奏、淡雅的旋律,歌詞敘述對異鄉情人的思念之情,這首歌曲自1998年發行至今,已超過10年的時間,一直都是KTV排行榜上不敗的情歌經典!

許志安-〈上弦月〉



◎ 清新小品經典

中秋節烤肉趴結束之後,一定要來一首清新小品,幫你去油解膩,首推原住民歌手王宏恩的〈月光〉。

王宏恩的嗓音雖然帶點滄桑感,卻有一種療癒人心的魔力,專輯《走風的人》的歌曲〈月光〉,是王宏恩寫給外婆的感人之作,歌曲以吉他獨奏陪襯王宏恩充滿情感的聲線,雖然簡單,卻十分觸動人心。

王宏恩-〈月光〉

再來向你推薦收錄在王菲《只愛陌生人》專輯中的〈當時的月亮〉。王菲冷調、絕美充滿時尚感的歌聲,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天籟,歌曲〈當時的月亮〉也是以「月亮」來鋪陳歌詞情境的作品之一,弦樂與王菲嗓音的配合,是這首歌曲最為迷人之處,而合聲的設計與搭配,則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王菲-〈當時的月亮〉



◎「油膩膩」對唱代表

最後,為大家推薦一首與月亮有關的台語歌曲…可別小看他們,他們可是選秀節目的始祖,更曾創下超過一百萬的銷售佳績呢!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說到老牌歌唱選秀節目,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五燈獎》,不過在90年代初期,台灣有線電視日漸普及的同時,有一個歌唱選秀節目曾經創下極高的收視成績與討論熱潮,不僅孕育了不少暢銷歌手,更帶起了選秀節目的旋風,那個節目就是出自三立電視台的《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

除了孫淑媚與孫協志之外,《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最廣為人知的歌手,絕對是紅極一時的童星三人組─方順吉、方婉真(方宥心)與蕭玉芬,他們曾以一曲《翹腳髯嘴鬚》開出前所未有的銷售紅盤,其發行的錄音帶、伴唱帶以及CD等作品,幾乎人手一張,大人、小孩都無法抵擋他們的魅力。

《翹腳髯嘴鬚》專輯中,有一首深情的對唱情歌,被選為第二波主打歌曲,也就是方順吉與方婉真合唱的〈夜半月亮〉。雖然那個時候他們還只是十幾歲的小童星,但是唱起歌來感情豐沛、架式十足,「油」到最高點的詮釋方法,更讓他們成為小朋友學習唱歌仿效的對象。

在中秋節的今天,就讓我們聽聽這首〈夜半月亮〉,回味一下方順吉與方婉真的歌喉吧!他們的魅力是不是不輸當紅小童星小小彬呢?

方順吉&方婉真-〈夜半月亮〉

 

**其他月亮金曲推薦**

周璇 - 月圓花好
蘇芮 - 一樣的月光
陳淑樺 - 月夜愁
許美靜 - 城裡的月光
蘇慧倫 - 黃色月亮
伍佰 - 黯淡的月(老歌改編)
張信哲 - 白月光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