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2009年末的大掃蕩,戰力幾近喪失殆盡的兄弟象隊,在中職21年上半季相當合理的以第三名作收,但是,截至9月13日為止,系列戰橫掃興農牛的兄弟象,不止拿下隊史一千勝,更亮起了下半季封王魔術數字M9!

如果以2009年年末的掃蕩為觀察依據,照理來說,受到最大傷害的兄弟象與La New熊,今年應該會是相當慘淡的一年;全身而退的統一7-11獅,挾帶四連霸的氣勢,在主砲高國慶歸隊,主投海克曼傷勢健全之際,也應該打出應有隊形,但從今年的戰績 表來看,卻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而四隊中堪稱本土陣容最齊全,幾乎是半個國家隊的興農牛隊,在經歷去年一整年的失神之後,不知是徐生明總教練成功整合,抑或是球員回神了,終於打出應該有的強勢成績, 一舉奪下上半季冠軍,但這樣的景況卻在下半季變調,自八月份開始對戰兄弟象慘吞九連敗。看似詭譎的戰局景況,實仍有跡可循。

排名

出賽

戰績

勝率

勝差

E

興農

La New

兄弟

統一

主場

客場

1.興農

60

36123

0.61

0

 

0-0-0

12-1-7

12-0-8

12-0-8

19-1-10

17-0-13

2.La New

60

31227

0.534

4.5

e

7-1-12

0-0-0

9-1-10

15-0-5

15-0-15

16-2-12

3.兄弟

60

25233

0.431

10.5

e

8-0-12

10-1-9

0-0-0

7-1-12

10-1-19

15-1-14

4.統一

60

25134

0.424

11

e

8-0-12

5-0-15

12-1-7

0-0-0

13-1-16

12-0-18

 

 |下半球季| 

排名

出賽

戰績

勝率

勝差

E

兄弟

興農

統一

La New

主場

客場

1.兄弟

47

29018

0.617

0

 

0-0-0

10-0-8

11-0-5

8-0-5

16-0-9

13-0-9

2.興農

45

22122

0.5

5.5

9

8-0-10

0-0-0

7-1-5

7-0-7

9-1-13

13-0-9

3.統一

48

22224

0.478

6.5

7

5-0-11

5-1-7

0-0-0

12-1-6

10-1-12

12-1-12

4.La New

46

18127

0.4

10

4

5-0-8

7-0-7

6-1-12

0-0-0

7-0-15

11-1-12

 

 |全年球季| 

排名

出賽

戰績

勝率

勝差

興農

兄弟

La New

統一

主場

客場

 

1.興農

105

58245

0.563

0

0-0-0

20-0-18

19-1-14

19-1-13

28-2-23

30-0-22

 

2.兄弟

107

54251

0.514

5

18-0-20

0-0-0

18-1-14

18-1-17

26-1-28

28-1-23

 

3.La New

106

49354

0.476

9

14-1-19

14-1-18

0-0-0

21-1-17

22-0-30

27-3-24

 

4.統一

108

47358

0.448

12

13-1-19

17-1-18

17-1-21

0-0-0

23-2-28

24-1-30

 

                                備註:E(淘汰指數),e(淘汰)

四連霸的代價…

首先談談四連霸的「南霸天」統一7-11獅隊。雖然不動四棒高國慶傷癒歸隊,但其在攻擊上的貢獻相對於四番的打序,實在不甚起眼,從OPS來看,跟其他各隊主炮相比,彭政閔.919,林益全.879,林智勝.883,高國慶.703的數字實在普通,再回頭看高國慶在2008以及2007年的OPS,分別也有.957和.843的水準,事實證明他不是不能打,但今年的表現實在無法讓人不質疑。



 

同樣是打擊問題,統一今年的洋將水平也難以跟前兩年相比,前年有「轟天雷」布雷,去年則有現今日本職棒橫濱海洋之星隊的卡斯提,今年季初找來的馬修,雖然有棒子,卻沒有手套,因而在八月份註銷,新找來的亨利,雖然頂上了統一積弱的二游,但卻沒有如同馬修般的打擊破壞力。

另外統一相當倚重的外野三拍子好手潘武雄,以及DH陳連宏,今年也多因傷缺陣或影響表現,在統一其他選手連往年水準都無法持平發揮的狀況下,顯得影響格外巨大。

投手部份完全是悲情,就數據面來看跟往年其實落差不大,但除了過往生猛的長打實力未能有效發揮之外,守備不幫忙也是很大的問題,其中今年陽東益0.853的守備率更是引人側目,此狀況逼使統一放棄砲管,改求守備的洋助人亨利,但說穿了也不過是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

不暴力的暴力熊

去年末陣容受重大傷害的La New熊,上半季尚能維持第二,但到了下半季戰績卻一路下滑,眼看全年戰績也快要被統一追過了。

在少了主戰捕手陳峰民的情況下,La New今年大膽啟用新秀捕手林泓育,而備受熊隊前總教練洪一中期待的林泓育,也的確在打擊上發揮了相當不俗的表現,但是,捕手本職該有的阻殺能力卻相當不足,今年球季截至目前為止林泓育已經被盜壘成功87次,在打擊以及守備兩者間的衡量,對於使用林泓育必須要格外小心。

扣除潘忠韋膝傷復發影響打擊、以及主砲陳金鋒的低潮之外,La New在整體打擊上並沒有出現太大問題,投手陣容雖然受到去年末的掃蕩而受到不小傷害,但也勉能支撐,那La New下半季戰績下滑問題是出在哪呢?多數球迷將矛頭指向總教練蔡榮宗!

名球評鍾重彩曾在某次電視轉播說:「La New現在的問題呀,就是戰術太多太複雜了。」過去La New多採完全揮擊的美式球風,但今年在潘忠韋及陳金鋒都有狀況的情況下,似乎想採用小球戰術取巧,卻適得其反的壓縮了本來La New原有的打擊狀況,造成數據漂亮,戰績落後的弔詭情況,一言以蔽之即是打擊無法串連。其它球迷攻訐的點還包括左右病,或是太過數據考量之類的,諸多小細節加總,影響了La New本來還大有可為的江山。



只能用「鬼擋牆」來形容

超豪華本土投手陣容,一字排開有林英傑、林其緯、陽建福、林克謙、張耿豪、蔡明晉、沈鈺傑,打擊更有張泰山、林益全、張建銘,甚至連洋助人都未必需要,光憑全本土陣容,如能正常發揮,也是相當有聲有色,但是,前提是要「正常發揮」。



2009年就不提了,單以今年來說,上半季完全發揮了半個國家隊應有的投打實力,蔡明晉傷癒歸隊,高津臣吾的加盟,在超級新人林益全的領頭下,興農堪稱宰制整個中職上半季,毫不意外拿下上半季季冠軍,甚至多方看好將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但前面也提過了,有個大前提,必須要「正常發揮」。



到了下半季旋即豬羊變色,尤其從8月1號開始,更是對兄弟象苦吞九連敗,戰績迅速滑落到第三名,有球迷直指在三壘大牆威納斯遭球團註銷後,興農已不存在內野,但這有點言過其實,以守備率來看的話,其實興農的內野並沒有印象中這麼糟,如果以兄弟王勝偉的.949當作標準來看,鄭兆行、陳志偉、鄧蒔陽守備率都有在.950以上,當然現場賽事狀況很多,也許還有很多隱形失誤是我們無法量化的,就不予討論。

總而言之,關於興農弔詭的戰績已經完全沒辦法找出科學的理由來解釋,從最近幾場比賽徐生明總教練嘗試讓四大土投輪番上陣的做法,看的出來他也很想贏,但就是贏不下來,只能合理懷疑農曆七月興農球團是不是沒有拜拜......。

Unbelievable~

如果興農的戰績堪稱詭異的話,那兄弟象在下半季戰績的詭異指數,絕對可以拿去緯來「不可思議的世界」節目大肆討論!

去年末在檢調掃蕩下,從裡到外受傷最為慘重的兄弟象隊,不只賠上了總教練、球迷,更賠上了一狗票潛力新秀、王牌投手,季初求助各隊借將之景況彷彿還在眼前,如今卻是個領先6場勝差的下半季首位,亮出魔術數字M8!

 

這一切絕對是仰賴洋投下的結果。羅曼、麥格倫、卡斯帝三位洋先發,ERA不但都能控制在3以下,三個人加起來勝場數35場,更是佔了兄弟至今為止全年勝場的一半以上,而終結者庫倫,不但以30場救援成功破了中職紀錄,自己也貢獻了7勝。



打擊上其實兄弟上下半季的打擊狀況並沒有太顯著變化,倒是團隊防禦率大幅下修到3以下,另外不動二游王勝偉和陳江和的組合,堪稱四隊最穩定的內野守備,要說下半季象隊成功的「以守為攻」,絕對不為過。

牛象之戰,將再度引爆

照如今戰績走勢來看,總冠軍戰上演牛象大戰應是勢在必行,往年不管場內場外,牛象對戰的總冠軍系列案都能打的格外火熱,在中華職棒屢屢受傷之際,這樣的對戰,相信不但有充足話題,也希望能吸引球迷再度回流,以最真實拼戰的球賽回饋給仍然願意相信球員的球迷朋友。

同場加映:鐵拳無敵陳威成



兄弟象不但場內話題不斷,場外更是沒閒著,前陣子爆出總教練陳瑞振毆打球員事件,遭球迷踢爆。但你知道中職歷史上最有名的「鐵拳」是誰嗎?

 

象牛對戰,總是會有新鮮事!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