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最悠久的影展-67屆威尼斯影展(The 67th Venic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再度揭開序幕,在親華派的影展主席馬克穆勒主導下,本屆華語電影卻意外只有徐克執導的《通天神探 狄仁傑》入圍角逐,還好後來又擠進一部中國新導演王兵的寫實力作《夾邊溝》成為"驚喜競賽片"才不至於讓華語影壇太難看。

除了徐克的《通天神探狄仁傑》之外,其他較為大家所熟知的,包括日本Cult片導演三池崇史拍攝,由傑尼斯偶像稻垣吾郎與日本影帝役所廣司主演的《十三人的刺客》,還有越南籍導演陳英雄執導,改編自村上春樹小說的日本電影《挪威的森林》,以及史上第三位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的新作《在某處》(Somewhere)。另外也頗獲影迷喜愛的法國導演弗朗索瓦歐容(Francois Ozon)也帶著《傀儡》(Potiche)征戰威尼斯,看來第67屆的威尼斯影展依舊熱鬧非凡。

 多國評審陣容堅強  

今年的評審團主席由曾以《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榮獲1994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主導,先要講的是像威尼斯這類的國際影展都是採小評審制,五到十幾人的組成,所以主席的個人好惡往往左右著得獎結果。

其他成員包括曾以《馬奎斯的三場葬禮》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並以《愛情像母狗》(Amores Perros)與《火線交錯》(Babel)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吉勒莫亞瑞格(Guillermo Arriaga)、四度入圍奧斯卡的資深電影配樂大師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作品有:《蝙蝠俠》(Batman)、《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自由大道》(Milk)。法國導演阿諾戴普勒尚(Arnaud Desplechin),以《地中海樂園》(Mediterraneo)一片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義大利導演Gabriele Salvatores

其他還有義大利導演Luca Guadagnino、俄羅斯女演員Ingeborga Dapkunaite共七位。由評審團主席昆汀塔倫提諾領軍的七位評審,將從入圍的24部競賽片中選出最佳影片金獅獎得主,我們就為大家一一簡單介紹這24部競賽電影。

 風格多元的競賽影片

1.《黑天鵝》(Black Swan 

導演戴倫阿朗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美國

導演戴倫阿朗諾夫斯基曾以《力挽狂瀾》(The Wrestler)拿下威尼斯金獅獎,這次再度帶著新片《黑天鵝》想要再擒金獅寶座。電影描寫芭蕾舞者必須分飾《天鵝湖》中善惡的黑、白天鵝,而劇中女主角為了演好黑天鵝,不小心挖掘出內心的黑暗面,造成她性格分裂,迷失自我。就片段來看戴倫阿朗諾夫斯基手法似乎更加熟練複雜,而女星娜塔莉波曼也有突破演出。

2.《黑羊》(La Pecora Nera 

導演亞桑尼歐.塞里斯蒂尼(Ascanio Celestini)意大利

這部作品的資料不多,據說講的是一個精神病人的故事,從片段看來有傳統民情也有小孩加上濃濃的意式風情。

3.《在某處》(Somewhere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美國

這部影片講述一名好萊塢過氣演員一直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直到他11歲的女兒突然來訪,他才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在飽受批評的《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後蘇菲亞柯波拉幾乎是回歸《愛情,不用翻譯》(Lostin Translation)的都會雅痞風格,主角身分還是演員又以酒店當作背景,感覺就像《愛情,不用翻譯》姐妹作。全片質感一流,淡淡的且內斂抒情,而且目前口碑極佳,儘管未有突破但依舊呼聲不小。

4.《少數幸運兒》(Happy Few

導演安東尼寇迪耶(Antony Cordier)法國

導演安東尼寇迪耶(Antony Cordier)之前的《三人冷水澡》(Douches froides)廣獲好評。《少數幸運兒》講述了兩對情侶之間的四角關係,他們不是簡單的換妻遊戲,而是四人間的愛慾糾葛,法國電影一向都有品質保證,全片大膽奔放的情慾讓人印象深刻,女主角艾羅蒂布雪(Elodie Bouchez)曾以《天使熱愛的生活》(La Vie Revee Des Anges)獲坎城影后和男主角洛契迪森姆(RoschdyZem)也憑《光榮歲月》(Indigènes)在坎城影展封帝,他們精采的表演可能是黑馬。

5.《質數的孤獨》(La Solitudine Dei Numeri Prim

導演薩維利奧科斯坦佐(Saverio Costanzo)意大利

根據同名小說改編,電影藉由質數只能被1和自己整除,所以他們是最孤獨數字的原理,講述兩個不幸又孤獨的青少年,被命運牽扯,他們既相像又不同;既接近卻又無法真正靠在一起。

6.《沉默的靈魂》(Ovsyanki

導演亞歷克塞費多成科(Aleksei Fedorchenko)俄羅斯

這部作品的資料不多,找到的資料是一名男子和他的同伴一起沿著一條河流旅行,而同伴卻一直思念已經去世的妻子。

7.《水中承諾》(Promises Written in Water

導演文森特加洛(Vincent Gallo)美國

文森特加洛曾以他的第二部影片《棕兔》(The Brown Bunny)在坎城影展競賽單元嚇跑一堆人,寫下坎城有史以來最爛入圍影片的超級污名,尤其片中那段真槍實彈的口交戲,飽受惡評。這次他轉戰威尼斯新片《水中承諾》據說是描述瀕死女子與殯儀館攝影師之間的愛情故事。最新傳出的消息依舊是噓聲不斷。

8.《無處可逃》(Road to Nowhere

導演蒙提黑爾曼(Monte Hellman)美國

本片算是驚悚類型的電影,講述一名導演在拍片時意外捲入了一場兇殺案件當中。蒙提黑爾曼是很有名的獨立B級片導演,代表作是《兩線柏油路》(Two-LaneBlacktop)而且他曾幫助過昆汀塔倫提諾拍攝《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不知道這個淵源有沒有可能為他增添不少勝算呢。

9.《悲傷民謠》(Balada Triste de Trompeta

導演艾力克斯艾格勒西亞(Alex de la Iglesia)西班牙

電影講的是在70年代西班牙的一個馬戲團,兩位小丑同時愛上了一個女子,不久後兩人被召加入軍隊,但依然怪異地依然身著着小丑裝扮。西班牙導演艾力克斯艾格勒西亞先前的作品有著就有著昆汀塔倫提諾那種獨特的暴力戲謔風格,這次剛好投其所好不知道會不會有加分效果。

10.《黑色維納斯》(Venus Noire

導演阿布德拉提夫柯奇許(Abdellatif Kechiche)法國

《黑色維納斯》講述一名年輕女子Sawtche跟隨主人離開南非,但在巴黎卻像動物一樣被四處展覽,因為他們有著與眾不同的外貌。阿布德拉提夫柯奇許曾以《家傳秘方》(La Graine et le Mulet)拿下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等四項大獎,算是實力堅強的法國影壇代表。

11.《後事》(Post Mortem

導演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in)智利

帕布羅拉瑞恩的《後事》是今年唯一角逐金獅奬的拉丁美洲電影,本片講述一位在醫療機構的男子與一名女舞者間的故事。

12.《巴尼的人生》(Barney's Version

導演李察路易士(Richard J. Lewis)加拿大

由《CSI犯罪現場》導演李察路易士執導的《巴尼的人生》是講述加拿大的一位媒體名人Barney Panofsky的故事,他因涉及一宗謀殺案,被迫不斷回憶發生過的事。演員保羅吉馬提(Paul Giamatti )相當賣力的扮演的Barney Panofsky一角,被視為影帝人選之一。

13.《我們相信》(Noi Credevamo

導演馬里歐馬托尼(Mario Martone)意大利

這部電影共有四段,講的是意大利南部的三個年輕人在復興運動面對政治理想與人性的故事,感覺像是一部義大利的史詩電影。

14.《激情》(La Passione

導演卡羅馬沙庫拉堤(Carlo Mazzacurati)意大利

意大利導演卡羅馬沙庫拉堤1994年的《公牛》(The bull)曾為他贏得了威尼斯影展銀獅獎。本片劇情講的是許久沒有拍電影的導演,難得有機會執導一個影片,但他的公寓因為漏水,毀掉了隔壁一座小教堂裏16世紀的壁畫。為了避免被處罰,導演只好幫忙執導鎮上的耶穌受難復活劇,一堆荒謬的事接踵而來。

15.《十三人的刺客》(Jusan-nin no shikaku

導演三池崇史(Takashi Miikie)日本

由傑尼斯偶像稻垣吾郎與日本影帝役所廣司主演的《十三刺客》改編自1963年的古裝劇,講的是日本幕末十三名家臣暗殺暴虐藩主的事蹟。由Cult片大師三池崇史執導。影片沒有他以往像是《壽喜燒西部片》那類惡搞顛覆、而是走向《殺手阿一》那種血腥暴力風格而且算是 嚴謹工整的武士道電影。首次挑戰時代作品的稻垣吾郎在片中扮演暴君一角,令人期待。

16.《傀儡》(Potiche

導演弗朗索瓦歐容(Francois Ozon)法國

《傀儡》敘述一個法國工廠的老闆,因與罷工員工發生不合,只好讓讓老婆當家做主。沒想他那看似平凡無能的老婆,竟然平息罷工,還讓工廠起死回生。本片的兩位主角,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與飾演工會領袖的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都是法國影壇的超級巨星兩人曾同時以《最後地下鐵》(Le Dernier métro)連袂登上法國凱薩獎帝后寶座,此外傑哈德巴狄厄還以《警察》( Police)獲得過威尼斯影帝,凱薩琳丹妮芙則以《五克拉愛情》(Place Vendome)奪過威尼斯影后,這麼精彩的演技大車拼值得期待。

17.《米克的近路》(Meek's Cutoff

導演凱莉瑞哈特(Kelly Reichardt)美國

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凱莉瑞哈特的《米克的近路》以1845年的美洲大陸為背景,描述三個家庭組成的一支隊伍邀請當地人米克為嚮導,試圖穿越卡斯卡德山脈移民俄勒岡的故事。本片由《斷背山》金獎女星女星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主演。

18.《米拉爾》(Miral 

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Julian Schnabel)美國

曾以《潛水鐘與蝴蝶》拿下坎城最佳導演並入圍奧斯卡的法國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以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國引發以巴衝突為影片背景,主角目睹了母親被殺以及連綿的戰亂,決定反抗。影像流暢有力,以及充滿政治控訴的批判,看來很對影展胃口。


19.《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導演陳英雄(Anh Hung Tran)日本

本片無疑是本屆知名度最高的電影,其一是因為原著小說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名作,其二是導演陳英雄曾以《三輪車夫》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而村上春樹創作該書原著的靈感,就來自於披頭四的同名歌曲,但由於版權難度極高一度放棄,幾經波折終於獲得英國唱片公司的同意,讓本片更加"實至名歸"。攝影大師李屏賓將影片拍的如詩如畫,但由於小說內容複雜多變,改編拍攝難度相當高,目前雖獲西方媒體欣賞但東方媒體卻普遍評價一般。

20.《必要的殺戮》(Essential Killing

導演傑茲斯科利莫夫斯基(Jerzy Skolimowski)波蘭

由波蘭、挪威、愛爾蘭、匈牙利四國合資。電影描寫一個因殺害美軍而被俘虜的阿富汗人,在被押解到戰場途中意外逃跑,在冰天雪地的森林裡為了生存而展開殺戮。男主角文森特加洛(Vincent Gallo)除了擔任本片的男主角外,他執導的《水中承諾》(Promises Written in Water)還入圍競賽,相當風光。

21.《艾登堡》(Attenberg

導演阿錫娜瑞秋特桑格瑞(Athina Rachel Tsangari)希臘

電影敘述23歲的瑪琳娜和建築師的父親一起生活,但唯一能夠讓她産生興趣的卻只有紀錄片之父大衛艾登堡爵士(David Attenborough)拍攝的紀錄片。電影講的就是這個女孩發生的大小事。

 

22.《通天神探 狄仁傑》(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Phantom Flame

導演徐克(Tsui Hark)中國

由徐克導演、洪金寶動作指導的《通天神探狄仁傑》是講述中國第一神探狄仁傑的故事,本片是徐克在《七劍》之後,再度執導的武俠電影。特效視覺之華麗繁複,動作機關之詭譎精巧,都讓人大開眼界。不過這部娛樂性如此高的電影,或許對外國人來說很新奇但擺在國際影展來角逐,還是有點不太適合。但目前放映後的評價極佳,會不會有意外結果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23.《三角迷情》(Drei

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德國

以《蘿拉快跑》(Lola Rennt)揚名國際的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繼《公主與武士》(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之後又一部德國片,內容講述一對年過四十的夫妻彼此都有了外遇,但他們外遇的對象竟然是同一個男人。


24.《夾邊溝》(The Ditch

導演王兵(Wang Bing)中國

《夾邊溝》是在影展開始後意外擠入競賽片的"驚喜電影",是中國導演王兵的新作,這也是他的首部劇情長片。影片講的是夾邊溝勞改場發生的悲慘故事。電影被形容為冷峻寫實之作,感覺很對影展那種傾向人道關懷的品味。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