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即將步入尾聲,農民曆的節氣也過了「處暑」,夏天雖然還沒結束,但也宣告著秋天即將到來,趁著天氣晴朗,抓緊夏天的尾巴出門遊玩去吧!在上期【夏日×鐵道旅行】系列一,我們和大家推薦了值得一遊的海景小站,不想得有沒有帶給你清涼的感覺呢?這次【夏日×鐵道旅行】系列二,要替大家計畫一~三日遊的行程,而路線則是要從海線轉進到山線,來趟慢活、低碳、輕鬆遊!

一日遊.苗栗舊山線懷舊之旅
 
行程規劃:三義車站-->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水美街(木雕博物館)

苗栗「舊山線」前身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一部份,但因輸運量下降、安全性考量,民國八十七年開始停駛,火車行駛過隧道的景象便不復見。不過勝興車站一直是中部旅遊的熱門景點,每到假日人潮多,也常造成交通堵塞,地方居民一直希望鐵路局能將舊山線復駛,除了具觀光價值外,還可紓解交通。
在縣政府與鐵路局經過勘查後,終於將復駛採ROT方式,年底前由民間營運,暑假期間每週三推出「CK124懷舊郵輪式列車」,遊客可搭乘百年歷史的蒸氣式火車,乘坐三義-舊泰安區間,相當具有懷舊風味。另外週一至週五時段,每天上下午各有一班行柴電機車牽引的觀光列車,讓人懷念起過去普通車時代的通車記憶,行車速度緩慢,卻能好好欣賞周邊風景,這樣的鐵道旅遊最有味道!

《客家新聞雜誌》時光倒轉-舊山線

 

至於一日遊的行程該怎麼走呢?如果要搭乘舊山線火車,首先要到三義車站購買一日券,即可搭乘柴電機車觀光列車。第一站先到達台灣鐵路海拔最高段「勝興車站」,還保有傳統式和洋式站體建築以及風水辟邪設計,手上有相機的話千萬不要放過一景一物,這些可都是古蹟呢;喜歡鐵道的朋友還可在月台及隧道附近拍照,懷念以前坐火車的舊回憶,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舊山線復駛後火車會不時經過,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勝興車站

接著來到龍騰斷橋,這座斷橋其實是在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時,被強震所震斷,僅留下拱型橋墩;後來民國88年921大地震,一支橋墩又再度震斷一節,但主體橋墩仍完好,以現在的建築工法來看,當時以紅磚、糯米砌成的橋墩卻能歷經兩次強震,相當堅固,也讓龍騰斷橋成為地震歷史的見證。

龍騰斷橋

最後搭乘舊山線返回三義車站後,可到水美街、木雕博物館等參觀木雕工藝品,三義最出名的舊式木雕作品,尤其是水美街一帶聚集許多木雕專賣店,神像、動物、人像等都是雕刻家的創作對象,近年來木雕逐漸轉型,開始販售一些小型的裝飾品,方便遊客作紀念或是送人當禮物,有時間的話可以在水美街多繞繞,說不定能挖到寶喔。

三義水美街

周邊美食推薦:
勝興客棧:手工米食
賴新魁麵館:湯麵、粄條


舊山線復駛郵輪式列車乘坐資訊

兩日遊.阿里山、奮起湖慢遊之旅
 
行程規劃:
Day 1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神木群-->夜宿阿里山
Day 2 阿里山觀日出-->阿里山小火車鐵道之旅-->奮起湖-->嘉義市

「高山青 澗水藍…」傳唱已久的〈高山青〉,清晰明確的描繪出阿里山的美景和人文特色,這也是為什麼外國遊客來到台灣,一定會指名要來阿里山一遊的原因。第一天可以安排上阿里山後,直接進入國家森林遊樂區遊玩,沿途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樹種,其中名聞國際的檜木,漫步在林間隨處可見。還有紅檜、台灣扁柏、臺灣杉、鐵杉及華山松等,被稱為阿里山五木;另外像是夫妻樹、姊妹潭等自然景觀,以及慈雲寺、老火車陳列場等文化展覽,充實的行程,都能把所有的美景全部一次飽覽。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姐妹潭

晚上可以選擇住在阿里山山上,可欣賞「阿里山五奇」中的雲海及晚霞。隔日早上重頭戲來囉!就是要搭乘小火車到祝山看日出,最精華的行程就是要摸黑走在山路上,到阿里山站搭乘小火車,在車上可以看到大家都是睡眼惺忪的,尤其是夏天更要早起,所有人都是為了欣賞日出的美景。看完日出後,坐回阿里山車站可換搭神木線,坐上火車上欣賞阿里山的自然美景,絕對會有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阿里山小火車/日出/雲海

中飯別急著吃!立刻殺到奮起湖吧~奮起湖有知名的鐵路便當,燒軟肉、茶油雞腿和悶筍都是最大的特色,和一般便利商店賣的所謂「鐵路便當」可是有大大的不同。奮起湖還有一條知名的老街,販賣許多好吃的小麻糬、火車餅等點心,但飯後記得要來一杯消暑的愛玉,盛產愛玉子的奮起湖可都是現洗的,再加入檸檬汁,酸甜的口感在夏天超級對味!最後下山後可到嘉義市區一遊,知名的噴水池雞肉飯、老楊方塊酥,還有近來火紅的團購聖品「福義軒手工蛋捲」,都可順道買回當伴手禮。

奮起湖便當/老街

不過要提醒大家,阿里山森林鐵路因受去年莫拉克風災影響,全線受創嚴重,直到六月中才通車部分路線,已通車的路線為「阿里山-祝山」段和「阿里山-神木」段,都是為服務旅客能夠方便上山看日出和到神木區遊玩;還有上山前也需注意天氣預報,前陣子阿里山公路因午後豪雨造成多次坍方,有遊客被困在山上,前往遊玩時須特別注意。

周邊美食推薦:
阿里山:山葵、原住民小米產品
奮起湖:奮起湖鐵路便當、愛玉子
嘉義市:雞肉飯、方塊酥


阿里山小火車詳細開車時間及相關訊息

三日遊.後山花蓮山海之旅

Day 1 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
Day 2 鯉魚潭-->林田山-->光復糖廠-->南濱夜市
Day 3 遠雄海洋公園

後山花蓮一向是台灣最熱門的旅遊景點,尤其是暑假期間有較長的假期,加上花蓮景點豐富,各年齡層的遊客都能滿足,更適合家庭旅遊。而花蓮背山靠海,最出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鯉魚潭、光復糖廠等都是不能錯過的精采景點;如果家裡有年齡較輕的小孩或青少年,還可到花蓮最知名的遠雄海洋公園遊玩,花蓮地區的確是個相當適合安排三天兩夜行程的旅遊景點。

自台鐵推出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後,每到假日都是一位難求,最主要是因為太魯閣號是傾斜式列車,在通過彎道時較為順暢,車速也比較不容易被影響,讓列車縮短行車時間;加上太魯閣號流線型的車體外觀、車廂內部乾淨明亮,大受遊客歡迎,尤其受到國外旅人喜愛,經常是透過旅行社以團體訂購的方式來搶票,若要搭乘太魯閣號前往花蓮的話,千萬要記得提早訂票。

外型新穎、行車時間短的太魯閣號

來到花蓮後,當然要先到世界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鬼斧神工的奇石溪流-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從牌樓進入後,會依序經過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橋、天祥等景點,一路上都是不可錯過的景點,要好好遊玩可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下午回到花蓮後,可順道到七星潭,看各種奇形怪狀的石頭遍布在海灘上,仔細找找看的話搞不好會有意外的發現呢。

太魯閣國家公園

隔日則走往山線,第一站先到鯉魚潭,是花蓮最大的內陸湖泊,可以選擇在這裡沿著環湖公路散步或是踩天鵝船,享受悠閒;之後再到林田山,這裡以前是著名的伐木場,後來因保護林地政策實行後,林班撤走也不再伐木,但員工宿舍、運木鐵道等都還保留著,也設有文史館供遊客參觀;最後來到光復糖廠,這裡過去是日據時代製糖廠,糖業沒落後台糖將其轉型成為休閒用,光復糖廠最出名的就是自製冰品,不管是冰棒、冰淇淋、剉冰等,都由糖廠自製,衛生好吃。晚上則可到花蓮市區最著名的南濱夜市,買幾樣好吃的小吃,坐在防波堤旁吹著海風,這就是最正統的花蓮生活!

光復糖廠/南濱夜市/鯉魚潭/林田山

最後一天可選擇在花蓮市區買伴手禮,曾記麻糬、花蓮薯等都是最受歡迎的名產;或者家裡有孩子的話,也可到遠雄海洋公園,玩遊樂設施、看表演或是坐園內纜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周邊美食推薦:
花蓮市:花蓮液香扁食、來成排骨麵、海埔蚵仔煎

以上這些行程都是最熱門的路線和景點,另外還有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等支線,都相當適合一日或兩日遊;想要多玩幾天的話則可以來個海線走透透、南迴慢活遊,把路上的美好風景通通收藏在愉快的旅遊回憶裡。還在等什麼呢?趕快計畫一下,夏天很快就要結束囉,跳上火車一起去旅遊吧!

參考資料:
交通部觀光局
苗栗舊山線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嘉義林管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