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功能取向」轉為「使用者取向」

HBO全新影集《倒錯人生》8/30起每週一晚上10點,一次兩集。圖/HBO提供

Apple iPhone OS 可謂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之典範,呼應了 Apple 過去一貫強調的「軟體設計和消費者體驗的完美佳作」精神,其成功讓工程師重新考慮消費者使用電子設備的方式。反過使得設計重點從嵌入到產品的硬體,轉向能夠實現應用並詳細描述使用者介面的軟體。過去許多嵌入式系統受限於成本而很難以直覺來操作,最好的例子就是家庭 VCR 錄影機。

有很多人從來都沒有搞懂如何去設置他們的 VCR,甚至連時間設定都不會。但 VCR 的後繼者:TiVo 卻憑著「在幾分鐘之內讓小孩和非科技背景人士學會操作」而席捲美國市場。TiVo 驚人的成功是軟體帶來的成果,其系統不僅可靠還有一個優秀的使用者介面,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 Windows Mobile 與 iPhone 系統的對比上。事實上要簡化一個電子產品以使之更簡單易用,反而需要更複雜的軟體設計。每件消費電子產品都有超過 1,000 種以上的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簡稱 API),其中沒有一個是緊密關聯的。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另一個本身就很複雜的軟體層,讓一個非常複雜的應用顯得非常簡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數位資訊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