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懷舊風之所以一直不退燒,我想可能是因為人們喜歡「念舊」吧!就像與多年不見的老友相見,一幕幕開心的回憶就馬上浮現,所以許多老餐廳便成為大家尋找回憶的好地方。除了經過歷練的老餐廳外,復刻版的懷舊餐廳也是一種新選擇,本週生活提案,就帶大家乘坐時光機,一起來趟懷舊餐廳之旅吧!

★ 明星咖啡館

在歇業十五年之久後,2004年位於武昌街明星咖啡館重新開張,不過因為配合都更計劃,最快年底可能又要被拆除重建,到時又將面臨二度停業。這裡曾經是文人的匯聚地,也是政商名流最愛光顧的時尚洋食館,不過後來因為抵擋不了當時激烈的商業競爭,而在1989年決定結束這家曾經風光的咖啡館,沒想到之後的一把火,更讓明星咖啡館復業之路遙遙無期。

西元1949年從中國流亡到台灣的俄羅斯人一同開設了這家咖啡館,所以菜單內不乏有俄羅斯風味的餐點,像是蔣方良女士最愛的「俄羅斯軟糖」、「核桃糕」等,另外首推就是他們的招牌菜---俄式羅宋湯,聽說這碗湯是需要熬煮四天,並且經過隔夜才能完成,可說是集精華於一鍋中,是來店客人必嚐的美味,其他包括各式俄式套餐、素食餐點也都別具特色,看了都讓人口水直流。年底明星又將面臨停業,所以想重溫或感受50年代氣氛的人,趕快到明星咖啡館走一走吧,我們也期待,未來它能再次重新開業!

推薦料理:俄式羅宋湯、核桃糕、咖啡等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一段七號二樓
電話:2381-5589‎
網址:http://www.astoria.com.tw/


★ 沾美西餐廳
 
沾美是家經歷過一甲子的老字號牛排館,雖然價位不便宜,但想來這裡用餐還是要事先訂位,不然只能等…等…等。沾美是位在仁愛圓環附近的地下一樓,一走進店內就可以感受出這家老店當年的華麗。沾美的午餐是buffet,晚餐則是高價位的排餐,最推薦就是它們家的肉類餐點,品質好,烹煮的技巧也恰到好處,而且無論是buffet或是排餐,肉料理都是高水準。Buffet的價位雖然較排餐低,但種類還是相當豐富,像是Q嫩的德國豬腳、高級的鵝肝醬餅乾、新鮮的生魚片、螃蟹等高級食材,都是能讓你吃到飽,還提供喝到飽的現打果汁,所以對於愛美食,又是大胃王的人來說,絕對是最划算的選擇。

推薦料理:肉類料理…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77號B1
電話:2771-7750


★ 波麗路西餐廳
 
波麗路是台灣目前僅存最古老的西餐廳,位於民生西路上,早在日據時代就開始,以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西班牙圓舞曲「波麗路」為名,以台灣第一流的音響設備和法式餐點聞名。現在走進波麗路,你可以馬上想像到當時人人西裝筆挺、盛裝打扮在這用餐的畫面,不過在現在看來,這些當年奢華的裝潢反而讓人有些親切感。另外,波麗路也是當年熱門的「相親場所」。因為給人高檔的印象,許多媒婆會選在這裡安排相親,也因此撮合了不少姻緣。波麗路以正統法式西餐,咖哩飯、紅炖牛舌、法國鴨子飯聞名,許多人都為此慕名而來,而現在波麗路有老店、新店兩家店,但不論是走進哪家店裡,點了什麼食物,不變的是都能品嚐到濃濃的經典與回憶。

推薦料理:咖哩飯、紅炖牛舌、法國鴨子飯
地址:台北市民生西路308號
電話:2556-0710、25591251
網址:http://www.bolero.com.tw/index1.htm


★ 鹿港甘仔店懷舊餐廳
 
雖然沒有經歷過歷史的洗禮,但「鹿港甘仔店懷舊餐廳」卻帶給台灣孩子滿滿的兒時回憶。店內的裝潢以古早味甘仔店為主,許多招牌、懷舊電影海報、尪仔標等都是老闆的收藏,所以坐下來點了餐後,一定要來細細欣賞這些小玩意,重溫孩提時的回憶。除了懷舊的收藏和裝潢外,店內的菜色也走懷舊風。像是阿嬤私房菜、古早味魚煲…,如果你想與親朋好友一起來場懷舊聚會,除了單點古早味菜色外,他們也提供「50年代的辦桌菜」這項選擇,對於50年代的人來說肯定會勾起回憶,而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來說,是種新鮮的選擇。

推薦料理:阿嬤私房菜、古早味魚煲、炒牛肉、50年代辦桌菜
地址:台北土城市廣興街14號
電話:8966-7998
網址:http://www.luhgaang.com.tw/index.html


★ 珮斯坦咖啡館美式懷舊餐廳
 
最後為大家介紹一家美國復古懷舊餐廳。座落在寧靜悠閒的內湖,老闆當初就是想以社區餐廳的方式經營,但還是吸引不少人千里迢迢而來。有別於一般的懷舊復古餐廳都走高級西餐模式,或者是台灣本土風,「珮斯坦咖啡館美式懷舊餐廳」完完全全是走美式古早味的餐廳,從破舊的大門開始就一點也不馬虎,再看看牆上一張張黑白發黃的老照片,以及一整櫃的舊相機,就像是走進時光隧道般,馬上能聯想瑪麗蓮夢露和貓王的年代。這裡的菜單每年都會做些調整,雖然是美式餐廳,但不是吃漢堡,而是套餐式的義大利麵、牛排、燉飯等餐點,不過從開胃菜、前菜到主菜,再到甜點,每一道都是招牌,無論點了哪一道都有讓人難忘的好滋味,如果有空大家不妨到這,享受美食與復古滿分的時間吧!

推薦料理:開胃菜、生菜沙拉、鵝肝培根雞肉卷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16-2號
電話:2794-4811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pasttimecafe


看到介紹了這麼多家的懷舊復古餐廳,有沒有勾起許多小時候的回憶呢!可能你曾經覺得它很普通,也可能曾經覺得它不珍貴,但卻也有許多人小心的保存著這些老東西,所以無論你是哪個年代的人,只要去到懷舊復古餐廳,一定能找回當時的回憶!

資料/圖片來源:波麗路、明星咖啡館、鹿港甘仔店懷舊餐廳、珮斯坦咖啡館美式懷舊餐廳、網路。



文/Yuanti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