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上舊式莒光號,沒有座位就坐在車門口,把車門打開,讓風吹乾已經溼透的高中制服,回憶起那年夏天…

還記得你上次坐火車,是什麼原因呢?上課?上班?還是旅行?

鐵道藏著許多人的青春歲月,搭火車過去對某些人來說只是往返學校和家裡的交通工具,等到長大一點、出社會後,鐵道的印象開始轉變成美好的旅遊記憶。台灣的鐵路路線環繞全台,一路上都有許多值得去追尋的美景,到了夏天,鐵道更準備好載著出遊的背包客、大學生,想要享受最棒的夏日時光,搭火車絕對會是最棒的選擇!

從本週起我們將在每個月底推出鐵道推薦專文,夏日還沒過一半呢,怎麼可以放過讓自己放大假的好機會?這禮拜首先要推薦幾個最靠近海、最能欣賞美麗海景的小站,不用花個三天兩夜,短短的周末假期跳上火車,就能看到壯闊的海景,海風帶來的夏日感受馬上就能獲得,讓你忘卻平日的煩惱!

【北迴‧宜蘭漢本車站】-離海最近的車站

位在宜蘭縣南澳的漢本車站,屬台鐵北迴線三等站,停靠班次較少,許多來此的大多是慕名美景而來的遊客,「漢本」站名的由來是因為過去清朝時代,這個地方剛好位在蘇花公路的中間位置,被稱作「百里分」,日治後日語唸做”はんぶん”(Hanbun),也就是半分的意思,音譯後改為「漢本」。

漢本車站距離海邊非常近,不到兩百公尺就可到達海邊,從月台上即可看到美麗的海景就在身旁;不過因為鐵路局禁止乘客直接跨越軌道,即使漢本車站停靠車次少,但仍有不少車輛通過,所以最好還是出站後,沿著公路往北走通過涵洞,即可到達海邊。

原本是一般人難以注意到的小站,為何會有這麼多的人來漢本車站看海呢?其實2007年上映的國片《練習曲》,一場主角東明相和立陶宛女孩相遇的車站,就是在此拍攝,電影上映後不僅帶動了台灣的單車風潮,更讓漢本車站一夕爆紅,大家都爭相來看這個離海最近的海景小站。不過漢本車站停靠班次較少,如果要前往遊玩的話,記得要先計畫好回程的時間,不然在人煙稀少、偏僻的漢本車站附近,可是很難有住宿的地方喔,不過想在海邊露營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練習曲劇照
到漢本車站看海景!先查好漢本車站時刻表

【南迴‧台東多良車站】-全台灣海景最美的車站

多良車站位在台東太麻里鄉,原本站址是山坡地,後來工程部將車站作成高架設計,站在月台上就可鳥瞰太平洋,180度的海景相當驚人,也是鐵道迷心中的「極品車站」。不過多良車站運客量實在太低,台鐵因此將多良站自2006年7月1日起裁撤,列車將不再停靠,當時引起不少鐵道迷大嘆可惜,甚至出現搶搭熱潮,可見多良站的站點特殊性是其他站所沒有的,如此絕佳的海景觀賞點相當少見。

TVBS新聞專題節目《一步一腳印》在多良車站裁撤時,也記錄下了多良車站的「最後星期天」,滿滿的鐵道迷和遊客把多良站都給佔滿了,附近的居民都笑稱,「這可能是多良站設站以來最多人潮的一次」,只是在鐵道迷心裡,卻是滿滿的不捨。

TVBS《一步一腳印》-多良站最後星期天

裁撤後的多良車站,台鐵方面已經用圍籬防止民眾進入,更將進入鐵道的樓梯打掉,一般人難以其門而入,但愛好攝影和旅遊者都還是不想錯過這個小站的丰采,台鐵也終於見識到多良車站的魅力,因此在2008年8月推出的「郵輪式列車」中,加入停靠多良站的行程,讓大家能盡情欣賞多良站的美景。站在只剩下單側的月台上遠望太平洋,天氣好的時候海天一線的景色,確實會讓人忘了時間、忘了自己。

想到多良站看海景?去看看台鐵郵輪式列車

【縱貫‧苗栗崎頂車站】-夕陽、海景、風車…景色最多變的車站

上面所介紹的都是鄰近太平洋的車站,而較少靠近海景的西部幹線,能看見海的僅有從竹南站分支的縱貫線海線,其中位在竹南前一站的崎頂站,坐火車經過時景色的變換多樣往往讓人驚艷,有著大型的風力發電機佇立在海邊,若伴著夕陽餘暉,金黃色的海景映襯白淨的風車,有著濃濃的異國風味。

崎頂車站雖然不像上述兩站,一下車就能看到海景,但崎頂車站步行至崎頂海水浴場也僅要5分鐘而已;如果是在傍晚時分,更可上到新建的瞭望台「老衢觀海」,放眼望去就是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還可欣賞東部看不到的夕陽,看著落日緩緩沒入海平面,非常壯觀。

不過為什麼這個瞭望台要被稱做「老衢觀海」呢?其實在日治時期,崎頂這個地方原來被稱做「老衢崎頂」,後來台鐵設站後把「老衢」兩個字拿掉,但竹南鎮公所為了大家能夠保存過去的記憶,因此將這個瞭望台取做「老衢觀海」。

崎頂海水浴場不好找?看地圖最清楚

 

上面為大家介紹的海景小站,大多位置偏僻隱密,或是班次較少、列車過站不停靠,在前往時最好先做足功課,查詢來回班次,以免遇到沒車可回家的窘境喔!另外多良站因目前屬於觀光性質的車站,如果想要搭乘郵輪式列車一睹小站面貌,可先查訊台鐵網站是否有相關行程,並及早訂票。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