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三貂角燈塔(北)  / 右上:鵝巒鼻燈塔(南) / 左下:富貴角燈塔(北)  / 右下:國聖港燈塔(西)

高溫直飆40度的炎熱夏天就這樣入侵,頭頂毒辣辣地太陽曬的讓人無處可逃,台灣島嶼四面環海,海邊理所當然成為人們夏日的清涼消暑之地,而位在陸地的盡頭,海舺邊上的燈塔,也成為夏日觀海看海的美麗景色;遠方白色的燈身,佇立在綠色如茵的草地上,映著夏日的碧海藍天,微風吹來望著無邊無際的海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這是南方島嶼的夏日風情!這個夏天就來去台灣本島的東南西北,尋訪位於台灣島上極地的守護燈塔吧!在天涯海角的微風浪濤中,聽海浪,吹海風,享受愜意的清涼夏天…

台灣,包含離島共有36座燈塔,隸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是世界唯一由海關經管燈塔的國家。燈塔大部分矗立於山岬、海角或無人的荒島,白天以潔白的塔身,指引海域東南西北的方向;夜晚則以溫暖的燈光守護海上航行船隻的安全。由於燈塔大部分位於海岸或岬角的制高點上,因此向來就有聽浪觀海的絕佳視野以及豐富的海岸地形景觀,也因為濱臨海港邊,因此美味新鮮的海鮮料理和漁港美食則是吸引人大快朵頤,而台灣燈塔設立的年代可以追溯至清朝年間,因此有許多燈塔具有古蹟級的身價,同時隨著旅遊熱潮掀起,原本戒備申嚴的燈塔管制區,現在也開放民眾觀光,可以進入塔內一覽寬闊的海天景色和燈塔美麗的傳說故事。想來一窺白色美麗的神秘面紗,夏天就出發…

島嶼極東》遠望太平洋的盡頭‧三貂角燈塔


位於東經120 度的三貂角是台灣本島的最東端,也是太平洋與東海的分界點,就在今天台北縣貢寮與宜蘭線頭城之間的海岬,這裡的海岸地形擁有豐富的戶外地質景觀,也是台灣海岸生長最多綠藻的地方。

三百多年前的西元1626年(明天啟年間),西班牙船隊從菲律賓往北而行,來到太平洋海域,從海上遠脁遠方陸地,看見起伏的山巒緩緩沒入大海之中,周圍海蝕平台、巨石奇岩、浪花拍打激起如雪,驚豔與如此美麗的景觀與家鄉SanDiego近似,因此而名之,而這壯闊的美景就是三貂角,聖地牙哥這也是三貂角之名的由來。

三貂角岬角頂上的三貂角燈塔於民國24年興建完成,開始發光,塔高16.5公尺,燈高100.6公尺 (從海平面至燈火中心計算),曾於二次大戰時遭炸射損壞,民國35年修復,白光光程最遠可照射24.5浬,紅光光程可指示龜山島方位,最遠可至20海浬,是全台亮度第二的燈塔,同時從民國81年開放民眾參觀,是全台灣第一座開放參觀的燈塔。

三貂角燈塔也是台灣本島最早可以看到日出的地方,向東方脁望可見浮出海面的龜山島;望北看,鼻頭角燈塔就在遠處矗立。日出與日落時分這裡會染上一片橙橘的天與地,為白色的燈身漆上橘紅,果真有天涯海角之感…。日出月落,開幕落幕,天地的舞台,每每上演都能撼動人心。

就選一個天氣極晴的午後吧!沿著台灣最東邊的漁村馬崗社區蜿蜒而上,就可以來到三貂角燈塔,白色的建築和圓白的雷達,搭配著極藍的天和深深淺淺不同層次的海,徐徐風吹就宛若置身於愛琴海的藍白裡,依著燈塔的陰涼處小憩,坐看天地畫布的雲影與天光,夏日的煩囂正悄悄遠離…。夕暮時分燈塔燈亮起,投向遠方無垠海面,天地開始等待另一個日出。


三貂角燈塔 旅遊小百科
‧ 地址: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馬崗街38號    電話:02-24991300
‧ 經度:E 121° 59' 36"     緯度:N 25° 00' 37"
‧ 開放時間:09:00~16:00(週一及例假日次日、除夕、農曆年初一、端午節、中秋節休息)
‧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在台北西站A棟,搭往「台北-頭城1810」、「台北-羅東1811」、「台北-南方澳1812」行駛台二線濱海路線的國光客運,於馬崗站下車,循指標步行而上十分鐘左右即可抵達。
‧ 周邊景點:東北角海岸線,龍洞、鼻頭角、鹽寮、澳底漁港、福隆海水浴場、龍門露營區、福隆便當、馬崗步道、頭城農場


島嶼極南》我欲往南方而去與你相遇‧鵝鑾鼻燈塔


中央山脈是台灣的脊樑,由蘇澳海邊升起,直至島嶼南端巴士海峽上的七星岩而沉入海面,這裡是台灣的最南點,是巴士海峽與太平洋的交匯之處,而守護這片最南海域的就是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

位於東經120.50度、北緯21.53度的鵝鑾鼻燈塔,啟用於光緒9年(1883年),塔高21.4公尺,燈高56.4公尺,至今已有130多年的歷史,當初為防原住民侵擾,燈塔建築成砲壘型式,以塔基作為砲台,圍牆設有槍眼,牆外則設有壕溝,是世界上少有的武裝燈塔;光緒21年,西元1895年乙未台灣因馬關條約割讓於日本,清廷撤台時將鵝鑾鼻燈塔炸燬;明治31年,西元1898年日人重新修復,二次大戰末期又遭盟軍炸掉,光復後三度整建,鵝鑾鼻燈塔的歷史就宛若台灣百年的縮影,令人不勝唏噓。

鵝鑾鼻燈塔的燈光公稱光程為27.2浬,民國51年改建時將塔頂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每10秒1閃,光力高達1,800,000 支燭光,是目前台灣地區光力最強的燈塔,素有「東亞之光」的稱號。現在鵝鑾鼻燈塔已經是墾丁國家公園裡著名的景點之一,登燈塔之上可左覽太平洋,直對巴士海峽與菲律賓呂宋島遙遙相望,波濤粼粼,開闊無涯,日治時間昭和4年,西元1929年,鵝鑾鼻被選為台灣八景之一。

鵝鑾鼻燈塔極美的白色燈身和四方圍牆,襯著藍天,座落於綠色草地上,益發顯得靚白,周圍則是珊瑚植物、熱帶海岸植物等繁生其間的樹林,白色、藍色、綠色,和著夏天的蟬鳴聲,眼前是一片夏日景緻,悠悠唱起一段思想起,回想恆春百年故事,白雲蒼狗,只留鵝鑾鼻燈塔屹立在天地間,這個夏天在鵝鑾鼻與歷史相遇,並錯身而過…

鵝鑾鼻燈塔 旅遊小百科
‧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90號  電話:08-8851111
‧ 經度:E 120° 50' 43"      緯度:N 21° 54' 15
‧ 開放時間:09:00~16:00(週一及例假日次日、除夕、農曆年初一、端午節、中秋節休息)
‧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燈塔位於鵝鑾鼻公園內,在恆春搭墾丁街車,或從高雄搭乘直達墾丁的中南、國光、屏東、高雄客運,在鵝鑾鼻站下車。
‧ 週邊景點:墾丁國家公園、墾丁牧場、船帆石、南灣、後壁湖、龍鑾潭、佳樂水、恆春古城門、恆春出火、陳達故居、關山夕照、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車城福安宮


島嶼極西》飄浮在沙洲上的矗立‧國聖港燈塔
 
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頂頭額汕沙洲是台灣島上的極西點,這是一片與台灣島相連飄忽不定的沙洲,海岸的地形隨著潮起潮落,每天每日在變動著,土地與海洋拔河的拉距戰百年來從未停歇,而荒涼與落寞混和著強勁的海風,位於本島最西端的國盛港燈塔就孤伶伶地矗立於此,比起其他三個極點的燈塔,總是遊客如織,被維護的乾乾淨淨美麗漂亮,極西的國聖港燈塔真只有孤獨可以形容,或許只有到了冬季,偶爾幾隻到七股濕地過冬的黑面琵鷺會來陪伴,想來這裡一趟,可要踩著一層層的沙穿越而過,也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現在的國聖港燈塔建於民國59年,西元1970年,又名七股燈塔,塔身是黑白相間的方型鐵塔,比較像是台電電塔的樣子,塔高32.7公尺,燈高34.2公尺,公稱光程16.6浬,光力28000燭光,目前尚未對外開放。雖然,國聖港燈塔並沒有開放觀光,但這一帶隸屬於2009年12月剛剛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因此有許多著名的旅遊景點,非常值得夏日一遊。

台江國家公園所涵蓋的區域,在200多年前的18世紀,是一片潟湖海域,當年鄭成功就是循著這些水道溯鹿耳門溪而上,在鹿耳門這個地方登陸趕走荷蘭人,然而在清朝中葉後,沙地淤積,海洋消失,陸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百年後僅餘四草濕地等遺跡,成為生物的棲息地,每年秋冬這裡就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南下過境,或留在鹽田、魚塭及河口度過寒冷的冬天,而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就在國聖港燈塔的附近。

夏日來到台江國家公園,最清涼消暑的行程,就是在四草大眾廟後方的竹筏港乘坐竹筏,來趟台江生態之旅,穿越台灣唯一的水上綠色隧道。200公尺的水道,兩岸遍佈著五梨跤、水筆子、欖李、海茄苳等多種紅樹林植物,還有招潮蟹、彈塗魚、海蟑螂等生物及鳥類,百年前荷蘭人所建造的海堡,也隱身其中;烈日被擋於林外,點點金光灑進水面,放眼的綠意,身在水上悠悠蕩蕩,幽靜而深遠,是個涼爽帶點愜意的夏天。

國聖港燈塔 旅遊小百科
‧ 地址:台南縣七股鄉
‧ 經度:E 120°02' 09"          緯度:N 23°06' 27"
‧ 週邊景點:黑面琵鷺賞鳥亭、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七股鹽山、七股潟湖、鹽田博物館、將軍漁港、南鯤鯓代天府、鹿耳門天后宮、四草濕地、台南安平古蹟區

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
‧ 地址:台南縣七股鄉十份村海埔47號      電話:06-7881180
‧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不需門票
‧ 網址:http://cec.tesri.gov.tw/blackfaced/
   
台江國家公園  
‧ 管理處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號    電話:06-3000001  
‧ 開放時間:08:30~17:30
‧ 網址: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


四草大眾廟竹筏港渡船頭  
‧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電話:06-2841610 / 06-2840959
‧ 費用:台江觀光船-全票200元、半票150元;綠隧竹筏-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 網址:http://www.4grass.com/index.htm
‧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台南有假日有《安平線(88)》及《台江線(99)》二條免費的觀光休閒公車,在台南火車站前搭乘,其中《台江線(99)》為經過四草大眾廟,在該站下車即可;另外《台江線(99)》也會經過台江國家公園的幾個重要景點,像是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四草砲台、抹香鯨陳列館及安平古蹟區,是一覽這個最新國家公園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島嶼極北》爬上長長的步道就是北方‧富貴角燈塔    

台灣島最北端是富貴角海岬,位於海岬之上的富貴角燈塔則是台灣本島上最北的燈塔,與鼻頭角燈塔及三貂角燈塔所在的岬角,形成北台灣三角,從地圖上看來,就像台灣頭頂上長著的可愛小角。

富貴角燈塔所在的地點就位於大名頂頂的富基漁港旁,是個擁有百年歷史的燈塔,黑白相間的塔身,和其他的燈塔的純白不同,反而呈現一種個性美聳立於海岸邊,很是引人注意。這個建於西元1896年的燈塔,最早是日本人建造的,當年所有建材都由日本運到台灣,二次大戰受到轟炸而毀損,民國51年重新改建為八角形混凝土塔,外觀顏色仍保留原樣,漆成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風。現在的燈塔高14.3公尺,燈高31.4公尺,公稱光程為26.8海浬,白色閃光每十五秒連閃二閃,光力為1,500,000支燭光,目前燈塔內部不對外開放,只能在外面參觀。

富貴角海岸最有名的就是風稜石,這裡向來素有風稜石地理教室之稱,風稜石是八十萬年前火山爆發遺留下來的火山岩,在風沙歲月的洗禮下,幻換成一顆顆佈滿擦痕和有著尖銳稜線的岩石,登上富貴角燈塔附近的制高點,可一覽海上風稜石的不同樣貌。

而燈塔下的沙岸則有著名的老梅石槽,沙地前端的岩石,因受海水侵蝕,呈現不規則,有如少女的裙擺,春天時,石槽上會長滿了綠色的海草,彷彿為裙子換上新色。當然遊完了逛累了,就直接到富基漁港來頓美味可口的海鮮大餐吧,夏天沒有什麼能比清爽的海鮮料理更讓人胃口大開,食指大動,飯後再來碗石門一帶的特產石花凍,漁港美食為夏天帶來一季清涼。

富貴角燈塔旅遊小百科
‧ 地址:台北縣石門鄉楓林1號  電話: 02-26381049
‧ 經度:E 121° 14' 54"      緯度:N 25° 18' 37
‧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從淡水搭往金山、石門及基隆方向的淡水客運,在「老梅站」下車,再依指標步行,往富基漁港方向右手邊就能看到寫著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的牌子,從入口沿著步道步行約20分鐘,就能看到燈塔。
‧ 週邊景點:淡水、白沙灣、麟山鼻步道、老梅公園、富基漁港、石門肉粽、石門洞風景區、十八王公廟、金山


燈塔,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屹立於天涯海角的守護者,看盡著潮起潮落,仍舊堅持著生命的崗位,多煩躁的夏日人生,走到海角天涯遇見它,或許你會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動。

圖片來源:網路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