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沙灘、海邊、比基尼,在夏天這個時時充滿驚喜與期待的季節,總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奇蹟發生!這個禮拜,小編特別精選出有濃濃夏天風味的系列電影,送給喜歡夏天的你!就算太熱不出門,待在家也可以感受夏日海風的吹拂、溫暖陽光照耀在臉龐、青澀的夏日戀曲,沉浸在濃厚夏日風情中;讓清新恬淡的夏日電影,給你最迷人的夏日時刻!
 

夏日大作戰 Summer Wars 


夏日指數:
入選理由:宅男的夏日綺想,拯救世界危機,熱血青澀的夏日戀曲。
劇情簡介:主人公小磯健二是個性格內向的理科男生,暑假期間被自己仰慕的前輩筱原夏希拖去她的老家長野縣上田市。那裡住著從室町時代開始一直存在的戰國一家,以夏希90歲的曾祖母為首,醫生,漁民,消防員,水道管理員,電器店老闆,警察,自衛隊的軍官,小學生直到嬰兒,各行各業的親戚都有!在這個熱鬧的田舍度過的暑假,健二看見了陣內家的活躍與和睦。就在一天夜裡,健二收到一封可疑的數學智力競賽郵件忍不住好奇心通宵解答。卻引起一場大災難…

這部片由《跳躍吧!時空少女》細田守監督,描述與現實相同的假想城市OZ存在的2010世界。什麼是OZ呢?OZ指的就是人們可以聚集、享受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在網路上設定一個自己的分身,也就是一個虛擬的形象,還可以再網路上過著和現實中一樣不變的生活。一個阿宅拯救世界的夏日危機,拯救世界+把到正妹,完全滿足阿宅內心世界的綺想,片中有很多設定真的只有踏入阿宅領域的人能夠明白箇中趣味,透過整部電影的鋪陳讓每個守在電腦旁的阿宅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熱血!

當然也不是只設定給阿宅們,否則小編也不會這樣大力推薦!這部作品真的可以說非常圓潤成熟,不僅呈現了家族關係的繁複,展現出各年齡層人物的風貌,也有相當豐富的日式動漫趣味,加上宅男拯救世界的深刻熱血,還有淡淡的青澀戀情,可以說給了大家一部完整精采的動畫全餐!

而動漫畢竟不同於電影,少了溫婉細膩的人物內心刻畫,用略帶通俗的形式展現日本家族的和諧凝聚,但透過奶奶臨終前的所作所為和事後的一封遺書,滲透出了感動。特別是老奶奶的角色營造打破了男人一統的局面,她本身具備著女性的溫情和男性的剛烈,保持了整個故事基調的平衡,用女性的自強精神給男性化開創的OZ體現的強勢男性背景,反而加入了一種更加傳統多元化的凝聚力,很大器!

很可惜的是,這部片在台灣票房不太理想,可能是台灣媒體很愛把動畫片跟宅男劃上等號,所以一定要祭出宅男女神來當噱頭。總之有許多跟電影無關的宣傳,導致知道這部片子的人不多,就連看了預告,也無法完全了解在演什麼。但總的來說,這部動畫相當有內涵,把世界淋漓盡致的勾勒成一個地球村概念,耐人尋味,很值得看!

牛仔褲的夏天 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


夏日指數:
 
  
入選理由:一個夏天,一條牛仔褲交織出四個女孩的夏日故事。
劇情簡介: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四個情同姐妹的少女,在16歲的那年暑假,即將面臨第一次各分東西的暑假,儘管她們體態各異,卻發現一條四個人都合身的牛仔褲,因而將這條充滿魔力的牛仔褲看成奇蹟的徵兆,於是決定四人輪流穿過一週後再傳給下一個人,並且附上一封「穿上這條牛仔褲時發生的事件報告」,藉著一條牛仔褲傳「同穿一條褲,感情才不會散」的暑假,沒想到牛仔褲的魔法就這樣發生了…

說到夏天,讓小編第一個想起的就是這部電影!America Ferrera以《醜女貝蒂》影集爆紅之前就拍過這一系列的《牛仔褲》電影了,而其中的另一個女主角則是現在正夯,在超視播出的影集《花邊教主》飾演Serena的新寵兒Blake Lively。

這系列電影其實是由小說改編而成,故事主幹就是環繞在這四個女孩分開後各自的故事上,失去母親的布麗姬要到墨西哥的足球營受訓,單親的卡門要去找老爸團圓,而有希臘人血統的莉娜,則要去有愛琴海上的聖托里尼島,蒂比則是待在超市打工。四個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和不同遭遇裡,展現出既定的大人世界與未成年世界的衝突、以及年輕人才有的「勇敢」與「活在當下」的最大本錢,也點出年少時對生命的態度與過度的偏見!

而在第二集電影中,情節仍然相當貼近女人心,每一段故事都可以找到一些和自己生活經驗相關的影子!但小編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節奏有點過於迅速,很多時候都還來不及咀嚼,鏡頭已經跳到另一段了;但在第一部中的四人故事比較獨立分散,在第二部裡四個少女之間反而有比較多的情感交流和對話。看完這部作品之後也讓小編真心的喜歡上片中四個女主角的友情,加上整部片拍攝的顏色和場景都很鮮豔漂亮,特別是Lena那段發生在希臘的故事,美麗的景色也為電影加分不少,看了相當愜意!特別是最後一幕,四個女生從聖托里尼島的Black Beach懸崖上跳到清澈的海水裡,完全傳達出夏天該有的自由和奔放感覺!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The grocer's son


夏日指數:

入選理由:法式唯美的普羅旺斯美景,佐以熱情的人情暖流,盛夏的溫度蔓延。
劇情簡介:
描述一個因離鄉背井而和父親多年不說話的兒子,在這個夏天因為父親急病住院,安端離開呆了10年的巴黎,帶著心儀已久卻止於鄰居關係的克萊兒回普羅旺斯山中的家,幫母親照顧史佛薩雜貨店。他開著流動貨車到山區賣東西給清一色老先生老太太們,結果改變了父親對他的偏見,自己也被這座小山城給收服了…

這部電影,充滿法式的喜感與浪漫,特別是電影裡夏天普羅旺斯的美景,還有鄉村老人們可愛坦率的一面,讓每個鏡頭都表露出濃濃的人情味,不僅有看旅遊節目的賞心悅目,又有電 影的感動和鋪陳,看完後真的讓小編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更深刻感受到溫 暖的夏天暖流,打入心裡。

劇情裡帶到老一輩和現代年輕人間必然產生的價值觀隔閡。主角認為店舖車已經過流行,賣給剩下的少數村民,根本賺不到什麼錢;還有小小的雜貨店也拼不過其他的大型超市,於是固執的老爸和叛逆的兒子在片中有許多衝突,還有來自兄長的成就壓力,女友的不諒解,探討到多元化的親情和愛情,不過這部片卻又一點都不嚴肅,反而是跟著很輕鬆的節奏跳躍著;導演加進很多幽默元素,像是老人家愛討價還價,以物易物的有趣場景也會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而最終男主角了解自己的人生意義的歸屬,金錢並非是存在鄉村小鎮裡的意義,其他的東西是在大城市裡的人們感受不到也看不到的,隨著導演的腳步,發現和成長。

陽台前的夏天 Summer in Berlin 

夏日指數:
入選理由:
德國的夏日陽光,暖風徐徐的夏日陽台,兩個青春已逝女人的情感故事。
劇情簡介:凱琳是一個單親媽媽,她得照顧一個12歲的兒子,卻一直沒順利找到工作。她的鄰居妮可是個充滿愛心的看護,負責照料獨居的老人,卻總是甘之如飴。這對好姊妹住在柏林的同一棟公寓裡,兩人時常相約在妮可家美麗的陽台上,一邊輕啜甜酒一邊聊著男人,在這個溫暖的夏天裡,擁有一個陽台的妮可、擁有一個兒子的凱琳,和擁有一台卡車的羅納,是否能順利得到感情的寄託…

片獲得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提名,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導演獎。風格和一般較為沉悶的德國電影有蠻大的差異,不但劇情清新有趣,音樂也相當動聽,幸福的甜膩感充滿在整部影片中。尤其電影反映了現代人的生活,很多人都忽略了簡單生活中垂手可得的幸福,其實就像是夏天裡的陽光和花朵!

影片開始沒多久就有一場在陽台上的戲,其中的對話也是再簡單不行,卻相當充滿感染力,兩位女主角在陽台上小酌時凱琳說到今晚的夜色似乎不是很黑,妮可隨口回她甚至已經開始天亮了。電影用這種帶有生氣的手法,點出光明的氛圍來描寫兩段充滿孤寂與壓力的女人生活。而其中兩位女主角也獲得芝加哥影展雙最佳女主角獎肯定,在片中的演出是全然不著激情的演技,而是透過眼神的交流和傳遞,相當精采。

夏天的尾巴

 
夏日指數:

入選理由:美麗的嘉南平原,汗水、淚水交織,屬於夏天的青澀味道。
劇情簡介:阿月是個患有心臟病休學在家的搖滾少女,每天跟著她的小貓「夏天」鬼混,平時最愛背著吉他,騎著單車穿梭在稻田間。被學校退學的超級資優生陳懷鈞,與阿月朝夕相處之下,逐漸產生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

夏天就應該要揮汗,要熱情!每一秒都不要浪費,《夏天的尾巴》是一部青春時期發生在夏天的主題曲,單純的追逐夢想,實現生活的方式!透過簡單自然的捕捉青春美感,搭配上絕佳的歌曲,更突顯簡單清楚的故事主幹和情節。導演沒有添加刻意的潤澤和修飾,婆媽、煽情的處理手法和哭哭啼啼的畫面全然放棄,之間的空白反而用很有品味的音樂填滿!直接反映出青春最真實的一面,用一種日本電影的淡淡清泉風格,表面上輕描淡寫,卻拍出了相當濃厚的台灣味和感動;也許相較之下劇情略微有些鬆散,但卻讓人無法忘記、一再回味;尤其是描述戀人未滿的青澀感情部分更是讓人喜愛。

其次就是片中讓人驚呼的場景,真的太漂亮!全片在台南縣後壁鄉拍攝,如詩如畫的田野景色,呈現出南台灣最美麗的一面。高鐵、稻田、貨櫃屋、風車、學校等風貌,導演鄭文堂將台南拍得美麗動人,不僅可以感受青春活力,更讓人想親身到拍攝景點去玩,透過電影感染力展現台灣的美!

《夏天的尾巴》,其中夏天就是女主角養的貓咪名字,而除了這個表面意思外,夏天的尾巴還有更深層的意義:象徵青春就如同貓的尾巴,獨處的時候拿來玩樂,沒有目標的時候拿來追尋。而年輕最令人稱羨的地方,就是找尋快樂。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