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睹號稱擁有「亞洲最快推進速度」,首位打進NBA的日本球員田臥勇太速度有多快, 被洛杉湖人相中的中前鋒Marcus Douthit籃下威力如何驚人,而亞洲第一的伊朗得分後衛Samad Bahrami這一年又有何突飛猛進?

不用等到年底的廣州亞運,7月14號開打的瓊斯盃,你將可以親眼目睹旅美「小飛人」張宗憲與他們一較高下。

將於7月14號正式開打的第32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本次將採男女組同時開打。而此次賽事也將是8月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及年底廣州亞運的前哨戰。

這次在男子組部份,除了尋求衛冕的現任「亞洲第一
」伊朗將派出國家隊班底前來,包括黎巴嫩及日本也都派出國家隊應戰。而澳洲與菲律賓則派出職業隊與會。

而本次國內除了派出年輕SBL球員組成的中華隊外,也
特別派出以學生球員為班底的大專明星隊,希望藉此機會讓年輕球員吸收更多高水平比賽經驗。

現在就來讓我們看看,幾名掛頭牌的頂級球星近況如何。

三十而立「永不放棄」田臥勇太展現成熟球風

當年那個與中國姚明、我國陳信安一同在亞青賽引起美國球探注意的日本小後衛~田臥勇太,在高中畢業便隻身前往美國,歷經NBA、ABA的洗禮後,選擇在08年底回到日本JBL聯盟發展。

NBA的田臥勇太


10月就滿30歲的他,已邁入球員生涯最成熟的階段,充滿靈性的傳球依舊,但場上的判斷更多了一份洗鍊與穩重。在這個球季,他的個人數據來到11.8分、3.1
籃板、3.5助攻,外帶1.9個抄截。兩分球命中率更是來到不可思議的58%,罰球也有超過80%的表現。

所屬球隊「リンク栃木ブレックス」在他的指揮下,也順利拿下最後的JBL冠軍,他個人也獲得冠軍賽MVP的肯定。

對於近年來國際賽戰績持續低迷的日本隊來說,田臥重返國家隊,絕對會是一計強心針。

擁有NBA經驗(鳳凰城太陽)的控球精靈,絕對值得你將目光放在他身上。身高僅173公分,有著一副娃娃臉的他,肯定會擄獲不少女球迷的目光。

菲律賓的秘密武器~湖人指名Marcus Douthit

這次來台的菲律賓PBA球隊,陣容與過往我們熟悉那支國家隊陣容完全不同。包括大中鋒特拉法、控球JJ、Willie Milleru以及射手James Yap通通不在陣中。據說這是菲律賓的最新換血政策。而這次菲國也使用了歸化球員名額,那就是美籍中前鋒Marcus Douthit。

現年30歲,身高6呎11吋的Douthit,憑藉著超過7呎4吋的臂展,而成為一個極具防守威脅性的禁區球員。就讀Providence大學時,便以蓋火鍋著稱。儘管身材稍嫌單薄(僅230磅),但在2004年NBA選秀會,洛杉磯湖人還是在第2輪尾端(57順位)將他納入陣中。

然而Douthit始終未能與湖人簽約,07年洛城另一支球隊快艇曾邀他加入季前訓練營,但最後還是未能擠入開季名單。

後來他輾轉前往歐、亞洲發展,包括比利時、南韓、土耳其、俄羅斯他都去打過,而且成績都保持一定水準。即便是在NBA的小聯盟NBDL中,他也有16.3分、8.6籃板的穩定數據。

這次菲律賓籃協用掉規劃名額找來Douthit,很明顯是要厚植禁區戰力。以他的身材,要在亞洲地區稱霸並非難事,再搭配菲國新秀,6呎9吋左右的大前鋒Japeth Aguilar,未來菲律賓的禁區戰力恐怕不容小覷。若再加上菲國慣有的刁鑽鋒衛,菲律賓國家隊的後勢將逐漸看漲。

 

邁向亞洲NO.1 SG寶座~伊朗Samad Bahrami

上屆亞錦賽,伊朗異軍突起擊敗亞洲霸主中國,拿下亞洲第一寶座,固然效力於曼菲斯灰熊的218cm長人Hamed  Haddadi是重要屏障,但司職SG/SF號位置的Bahrami才是伊朗取勝的一把利刃。

曾前往法國聯賽放洋的Bahrami,自
去年瓊斯盃開始就逐漸邁向生涯巔峰,以他6呎6吋的身高,搭配不錯的中長距離投射,主打搖擺人在亞洲幾無對手。這次中華隊在沒有陳信安與林志傑兩大鋒衛的情況下,幾名年輕小將能否應付的了Bahrami極具侵略性的油條打法,會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張宗憲獨挑大樑 新生中華隊能否頂住壓力

去年亞錦賽一鳴驚人的「Jet」張宗憲,在返美後依舊延續火燙手感,開季9場比賽得分平均近24分,大有問鼎聯盟MVP之勢。無奈去年底比賽期間左前臂不幸骨折,休養近2個月才復出。總計大2球季,平均19.2
分(全隊第一),外加3.3籃板、2.2助攻、1.7抄截,投籃命中率53.1%,三分球命中率35.7%。同時入選了NCAA第二級64強的西區明星隊,今年即將升上大3的他,肯定會是楊百翰大學的頭號主將。

這次以徵招方式進入這支年輕的中華隊,在禁區長人嚴重不足的情況下,Jet過人的噴射速度,將會是中華隊取分的重要方式。

面對各國幾名具有NBA邊緣人經驗的禁區大個,這會是他測試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的好機會。唯有透過不斷的實戰磨練,這架年輕噴射機才能飛的更高更遠。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