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足進入分組預賽最後階段,32支隊伍無不卯盡全力,爭取晉級16強的門票。幾支傳統勁旅如巴西、阿根廷、荷蘭、西班牙,以及7比0毀掉北韓遠大「冠軍夢」的葡萄牙,晉級 輪賽事都不成問題。另外像是烏拉圭、智利等黑馬球隊也意外繳出優異戰績,讓世足之旅得以延續下去。

等等,我們是不是漏了幾支足球強權?包括上屆德國世界盃屈居亞軍的法國,以及有
 永恆日不落」之稱的英格蘭。

別擔心,上述2支隊伍將是本文的主角,但不是因為他們在預賽的表現太過優異而特別提到
相反的,這2個傳統足球強國在本次會內賽的表現,可以說是令人大失所望。甚至還有人小組賽後就得早早打包回家,無緣16強。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2支被球迷及專家們寄予厚望的強隊,究竟出了什麼差錯。

將帥失和 視「國家榮譽」於無物的法國

這隻驕傲的公雞,在本次的世足賽中,表現只能用「慘不忍睹」4個字來形容!
 

法國以上屆世足賽亞軍教頭多明尼克(Raymo
 nd Domenech)領軍,又有老將亨利(Thierry Henry)壓陣,主力瑞貝里(Franck Ribéry)、安內卡(Nicolas Anelka)皆無傷無病。這次南非聖杯之役,乍看之下目標明確,絕對是遙指大力神盃。

但事情卻不如表象順利,從歐洲資格賽中,法軍一直戰到最後,才靠亨利的一記爭議性手球,艱苦的拿下世足會內賽資格。一直到世界盃開始前的最後熱身賽,對上中國都還意外以0比1輸球。

一言以蔽之,就是這群浪漫的法國球星們,根本沒繃緊神經,完全不在備戰狀態內。

正式進入世足會內小組賽後,法國卻面臨更多的麻煩。首戰先是以0比0與烏拉圭踢和,第2戰卻又以0比2輸給墨西哥。

更嚴重的是,前述所提及的安內卡,竟然爆出與總教練在中場休息時出現嚴重爭執,安內卡甚至對總教頭爆以粗口。此舉傳回國內,讓法國足協大感不滿,直接將安內卡自國家隊除名,而且是即刻生效。

沒想到此舉卻意外引起球員間的不滿,認為在世足賽期間做出此舉動,對球員形象是一大損傷。進而傳出整個球隊的「罷練事件」。對整個球隊的軍心以及後續的比賽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果然在昨晚對上世界排名僅83的地主國南非,無心戀戰的法國再度以1比2敗北。確定無緣下輪16強比賽,只能打包行李打道回府。

儘管教練的風格再怎麼令人不滿,但穿上代表國家至高無上尊嚴的球衣,是不是就該秉持著大無私的精神,將國家榮譽置於首要位置,以奮戰到底的精神來回報熱情支持的祖國球迷。

這次在世界盃鬧出的一連串紀律問題,法國佬不僅失去了奪冠的舞台,更愧對舉國球迷從上到下,毫無保留的熱情支持。

綁手綁腳 失去勝利渴望的英格蘭


長久以來,
足球的發源國~英格蘭,在大大小小的重要戰役,總是在多數人看好的情況下,沒有任何徵兆的意外落馬。

但這次南非世
足賽似乎有了變化,雖說國家隊組軍初期,幾名過去的主力如歐文(Michael Owen)、貝克漢(David Beckham)紛紛意外受傷無緣世足賽,但分組結果揭曉,英格蘭被分到實力只有一般般的C組,除了美國稍具威脅性之外,阿爾及利亞與斯洛維尼亞實力都與英格蘭有段差距。

加上前鋒魯尼(Wayne Rooney)本季在英超表現極為出色,大家都一致看好他會在南非有破繭而出的表現。另外一對明星中場傑拉德(Steven Gerrard)與藍帕德(Frank Lampard)也急欲證明他倆的搭配絕對是「1+1>2」,而非外界認為的不宜同時上場。

會內賽正式開踢,首役碰上組內實力稍近的美國大軍,隊長傑拉德開賽不到4分鐘即以一記極具技巧性的右腳反向射門破網。英格蘭長久以來的厄運似乎即將在今年終結。沒想到門將格林(Robert Green)一球要命失誤,讓美國幸運追平,賽況最後以和局收場。

次役對上阿爾及利亞,英格蘭這群騎士彷彿洩了氣的皮球一般,整場比賽下來毫無活力與生氣可言,即便教頭卡佩羅(Fabio Capello)下半場多番更替陣容,英軍進攻仍不見起色。這場應該要到手的勝利,最後又演變成0比0的和局收場。

今晚10點對上斯洛維尼亞,英格蘭勢必得搶下這場勝利,才能避免與法國一樣,止步於難堪的32 強。前兩戰幾無發揮的魯尼,相信這會是他成為英雄的最佳時刻。卡佩羅敢不敢將板凳表現不錯的長人前鋒克勞奇(Peter Crouch)推上先發火線,解決球隊進攻火力 不足的問題?都將是球迷的觀戰重點所在。 
 
好在相較於法國,英格蘭的晉級16強的機率仍然是大上許多,不過根據英格蘭過去的翻船紀錄,相信在裁判沒鳴哨結束前,誰也不敢斷言英格蘭一定能闖進16強。

老話一句:球是圓的,踢了才知道!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