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足風潮延燒全台,但是可別忘了華語樂壇的年度盛事─金曲獎。今年的金曲獎呈現「三強鼎立」的局面,有突破以往曲風,改走美式搖滾路線的阿密特,還有延續以往清新民謠風格的陳綺貞,以及首張專輯便橫掃各大獎項的徐佳瑩,到底誰會成為今年的金曲大贏家呢?樂迷們可別錯過本週六台視直播的金曲獎頒獎典禮。

而「TiVo金曲大亂鬥」也將進入尾聲,這個禮拜要公佈的是「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專輯製作人」以及「最佳國語專輯」三大獎項,廣受各界好評的阿密特與陳綺貞,雖然受到部份編輯的讚賞,但是在會議的討論過程中,也有對這兩張專輯提出反面意見的聲浪,投票過程更陷入五五波的平手僵局,到底結果會是如何呢?看下去就知道! 

**「最佳年度歌曲獎」得獎的是…**

★ 最佳年度歌曲入圍名單

身騎白馬 《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好膽你就來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在樹上唱歌 《在樹上唱歌》
亡命之徒 《北上列車》
《太陽》

 

戲曲新唱、喚起台灣傳統價值 - 〈身騎白馬〉
〈身騎白馬〉是徐佳瑩與恩師蘇通達一同編寫的歌曲,在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強力曝光後,隨即在網路上流傳開來,造成一股討論熱潮。在歌迷的引頸期盼下,〈身騎白馬〉經過重新編曲與製作之後,與LALA的首張專輯一同推出,大受歌迷的喜愛,不僅話題十足,也讓徐佳瑩的處女作專輯賣出不錯的成績。

不過,某位評審卻認為,〈身騎白馬〉之所以會大受歡迎,是因為選秀節目的高收視率所帶來的效應,她強調:「我們會對這首歌有印象,是因為副歌的旋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戲曲。」暗批〈身騎白馬〉的創新度不夠,不足以獲頒最佳年度歌曲獎。

不過也有評審認為,賦予老歌新生命是一項十分艱困的任務,尤其像〈身騎白馬〉將主、副歌旋律結合的近乎完美,前面扣人心弦、後面熱血激昂,編曲又結合現代搖滾與復古中國戲曲,而徐佳瑩清亮、飽滿的嗓音,也將這首歌曲詮釋的非常動人,再加上這首歌曲的高曝光率與高話題性,實在很難不把「最佳年度歌曲獎」頒給她。

評審總結:「期待度本來就很高的〈身騎白馬〉,兼具流行與內涵等音樂元素,是最佳年度歌曲的第一首選!」


開創台語搖滾新格局 -〈好膽你就來〉

歌后張惠妹去年化身為搖滾奔放的「阿密特」,不僅歌迷的接受度高,專業樂評對這張專輯更是讚譽有佳,讓《阿密特-張惠妹意識專輯》橫掃各大音樂獎項。歌曲〈好膽你就來〉是製作人阿弟仔為阿密特量身訂做的熱血之作,一開始就以電吉他的強力重刷揭開序幕,輔以阿密特爆發力十足、充滿Girl Power的魅力嗓音,這也是阿妹第一次挑戰台語搖滾的曲風,十分具有創新精神。

評審認為以〈好膽你就來〉的話題性、傳唱度與討論度來說,絕對可以算是今年的代表歌曲之一,其中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雖然這是一首台式搖滾歌曲,但是從編曲、旋律到整體表現來看,都絲毫不見傳統台語歌曲的本土特質,反而瀰漫一股美式搖滾的時尚風味,開創了台式搖滾的新格局。

評審總結:「阿弟仔激發了阿妹的潛質,讓台式搖滾也可以很時尚。」

清新小品、年度K歌代表 -〈在樹上唱歌〉
嗓音清新明亮的郭靜,今年單憑〈在樹上唱歌〉就入圍了最佳作曲與年度最佳歌曲獎兩項大獎,可見金曲評審對這首歌曲的喜愛。

不過,TiVo編輯群普遍對這首歌曲持反面態度,認為〈在樹上唱歌〉雖然旋律簡單、節奏輕快,讓聽眾很容易就能跟著哼唱,但是似乎不夠大氣,也缺乏創新的想法,更沒有年度代表的時代意義,只能稱的上是一首表現不俗的KTV情歌。

評審總結:「若是選年度最佳K歌,〈在樹上唱歌〉絕對當之無愧。」

跨世代的完美結合 -〈亡命之徒〉
當華語樂壇的兩大教父羅大佑和李宗盛,與情歌王子周華健以及叛逆搖滾小子張震嶽一同合作,會擦出什麼火花呢?除了演唱會的經典畫面令人回味無窮外,歌曲〈亡命之徒〉也許可以代表這跨世代合作的可貴意義。

〈亡命之徒〉結合饒舌與搖滾,讓風靡不同世代的音樂類型完美融合在一起,進行曲式的輕快節奏,搭配反映社會現實、張力十足的歌詞內容,令歌迷能夠輕易地從此尋獲共鳴之處。〈亡命之徒〉的流行意味雖然不是很強,但是充滿渲染力的獨特魅力,讓這首歌曲一推出,便引起歌迷之間的熱烈討論。
縱貫線 -〈亡命之徒〉

許多評審把自己的最高分投給了概念性極強的〈亡命之徒〉,認為這首歌不僅讓「說」與「唱」完美結合,更道出成人世界所遭遇的種種無奈,十分具有年度代表意義。不過持相反意見的評審則表示,可能因為〈亡命之徒〉不夠「芭樂」,以傳唱度與曝光率來說,皆不如其他入圍作品,要稱之為年度代表歌曲,恐怕還有些差距。

評審總結:「這首歌是說與唱的完美結合,更代表著不同音樂世代的跨越。」

擁有詩歌般的優美旋律 -〈魚〉
才華洋溢的創作女歌手陳綺貞是金曲獎的常客,《太陽》專輯裡的單曲〈魚〉一推出,獲得許多歌迷的共鳴與迴響,透過口耳相傳,〈魚〉的魅力傳遍全台。

陳綺貞甜美又充滿生命力的嗓音,將這首猶如詩歌般美麗的歌曲詮釋的恰如其分,淡然的旋律搭配充滿畫面感的歌詞創作,整首歌曲的表現非常扣人心弦,共鳴度十足。

不過,情感內斂、充滿人文氣息的〈魚〉,卻沒有獲得評審的青睞,評審雖然異口同聲的肯定這首歌曲渾然天成的極致表現,但是卻認為〈魚〉的旋律過於平淡,感動稍縱即逝。

評審總結:「〈魚〉與過去陳綺貞的創作相比,只能稱的上是水準之作,沒有什麼突破之處。」

【最終結果】票數5比5,〈身騎白馬〉與〈亡命之徒〉形成拉鋸戰!

票數統計結束,〈身騎白馬〉與〈亡命之徒〉戰成5比5平手,10位評審開始進行「搶票」的動作,把票投給「縱貫線」的評審認為, 這首歌以「音樂」作為橋樑,化解兩代之間的鴻溝,實屬難得。而「擁徐派」的評審則表示,〈身騎白馬〉是一個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夠了解的感人故事,濃濃的人文氣息更是喚醒消失已久的台灣傳統精神。

經過多次票選,兩首歌曲還是無法分出勝負,為了突破僵局,支持〈身騎白馬〉的評審開始批評〈亡命之徒〉,他表示:「如果放〈亡命之徒〉給爸爸、媽媽一代的人聽,他們可能會聽不懂!」

★ 得獎的是...
也因為這一句話,讓這場激烈的選戰出現變化,最後〈身騎白馬〉以6:4的票數戰勝〈亡命之徒〉,獲得「最佳年度歌曲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與「最佳國語專輯獎」得獎的是…**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入圍名單

蕭煌奇 《愛作夢的人》
蔡健雅
《若你碰到他》
林暐哲
《春.日光》
張亞東
《回蔚》
阿弟仔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鍾成虎
《太陽》
李昀陵、石家豪、曾雅君
《Yachun Asta Tzeng 曾雅君》


★ 最佳國語專輯獎入圍名單

《回蔚》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若你碰到他》
《太陽》


《愛作夢的人》- 蕭煌奇

嗓音真誠溫暖的盲人歌手蕭煌奇,以台語專輯《愛作夢的人》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專輯中的曲目以抒情歌曲為主,他情感濃密、歌聲澎湃的唱法,總是為歌曲注入一股生命力。

這張專輯的情歌依舊十分動人,〈愛作夢的人〉與〈心裡有針〉都有極佳的表現,而結合搖滾與戲曲的〈台灣味〉與節奏輕快帶點夏日色彩的〈黑色比基尼〉則是較為新鮮的曲風嘗試,他將國語專輯的製作方式套用在整張專輯上,不僅跳脫以往台語專輯的既定框架,也開創了台語歌曲的新興視野。

不過《愛作夢的人》並沒有獲得太多評審的支持,評審普遍認為,這張專輯的歌曲相似度太高,若只與台語專輯相比,絕對是最佳作品,但是若與製作更為細膩的國語專輯比較,層次感稍嫌不足。另外,也有評審拿《愛作夢的人》與上張專輯《真情歌》比較,認為《愛作夢的人》並沒有什麼突破之處,只能算是維持水平的作品。

評審總結:「蕭煌奇的創作能力,已經足以在台語樂壇稱王了!」

〈若你碰到他〉- 蔡健雅

金曲常客蔡健雅的入圍專輯《若你碰到他》延續以往低調、內斂的音樂調性,以拿手的搖滾民謠曲風貫穿整張專輯,雖然沒有突破顛峰之作《Goodbye & Hello》的深度,但是整體表現仍在水準之上。

《若你碰到他》的蔡式情歌依舊細膩悅耳,入圍最佳作曲的〈拋物線〉,以鋼琴、吉他與簡單的弦樂作為襯底,副歌流暢的真假音轉換,突顯歌詞所要表現的現實意境,與專輯同名的單曲〈若你碰到他〉也有類似的表現,這也是蔡健雅最擅長的曲風。另外,帶點迷離電子氣味的〈男人〉,在蔡健雅慵懶嗓音的詮釋下,娓娓道出都會女性的內心世界,表現同樣令人激賞,其他推薦的歌曲包括〈輪流轉〉與〈救生圈〉等。

製作完整的《若你碰到他》獲得多項金曲獎的提名,但是評審卻認為這張專輯沒有《Goodbye & Hello》出色,也沒有令人驚艷的創新嘗試,但是也有評審表示,以目前華語樂壇貧乏的程度來看,創造力源源不絕的蔡健雅,只要拿出三成功力便能傲視群雄。

評審總結:「整張專輯流暢順耳,耐聽度十足,獨特的嗓音與強調尾音餘韻的敘述式唱法,相當打動人心。」

《春日‧光》- 蘇打綠

韋瓦第計劃Project Vivaldi的第一張,四季系列之首《春‧日光》比起蘇打綠以往的專輯更具概念性,12首歌曲皆瀰漫濃濃的春日氣息,旋律優美、節奏輕快,就像春天帶給人們希望的喜悅,在編曲設計上也別具新意,透過不同的樂器勾勒樂曲的樣貌,展現春天的百變風情,整張專輯宛如一場浪漫、華麗的音樂饗宴。

《春‧日光》專輯不僅概念性十足,在歌曲的選擇與排序上,也看的出製作人的用心,透過精心的安排表達悠閒的春天氛圍。專輯依舊以蘇打綠擅長的清新民謠為主打,第一首歌曲〈融雪之前〉以管風琴的獨奏做開場,搭配青峰嬌柔、清亮充滿個人風格的獨特嗓音,讓歌曲充滿雨過天晴的新希望。另外也有幾首充滿異國情調的作品,首推〈各站停靠〉,這首歌曲將莊周夢蝶譜上旋律,搭配中文與法文的對白與新詩,以及鋼琴、鐵琴所營造的法式情調,青峰以慵懶、深情的口吻,朗誦這些絕美的文字,令這首歌曲有著粉紅色般的奇幻色彩。

蘇打綠 -〈各站停靠〉



評審對蘇打綠在《春‧日光》的表現皆十分讚賞,認為這張專輯不僅突破以往的風格,更開創樂團音樂的新格局,但是持反對意見的評審卻表示,青峰的聲音雖然具有極高的辨識度,但長時間接受如此高亢的嗓音,似乎對會聽覺造成壓力,而忽略了專輯的音樂性與豐富度。

評審總結:「一氣呵成的完整處理,每首作品的排序皆富巧思,將悠閒的田園風情表達出來。」

《回蔚》 - 莫文蔚

擁有深厚音樂底子的中國音樂人張亞東,繼金曲最佳專輯《拉活》之後,再度與嗓音獨特的金曲歌后莫文蔚合作,整張專輯猶如一本「音樂百科全書」,曲風多元、創新且大膽,靠著繽紛多彩的音樂元素,賦予傳統歌謠新生命。

復古與現代音樂的結合,衍生出充滿時尚美感的新音樂,歌曲〈半個月亮爬上來〉以充滿中東色彩的樂器製造迷幻氛圍,再以聲樂式唱腔詮釋莫札特歌劇《
Don Giovanni》,搭配充滿電子氣流的繽紛舞曲,以三種元素創造出別具效果的衝突美感,是非常前衛的創新嘗試。而入圍最佳編曲的〈溜溜的情歌〉,以R&B作為歌曲的基調,再以電子音樂、沙發音樂與中國音樂作為陪襯,表現同樣令人驚艷。〈花好月圓〉展現的是莫文蔚的復古式唱法,略帶爵士風味的編曲設計,讓這首歌曲呈現出中國女性的優雅與曼妙。

莫文蔚 -〈半個月亮爬上來〉



這張富有時尚精神的翻唱專輯,卻在評審之間造成兩級化的評價,「擁莫派」的評審表示,〈回蔚〉可以說是翻唱專輯的表率,每一首歌曲都經過精心設計,曲風的安排也讓莫文蔚的歌聲更加突出,而「反莫派」的評審雖然也認同這張專輯音樂性的豐富,但是卻認為〈回蔚〉彷彿有著一道「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牆,華麗美豔、卻無法撼動人心。

評審總結:「猶如一本音樂百科全書,是翻唱專輯的表率。」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張惠妹

張惠妹這次不僅褪去身上的歌后身份,還化身為情感奔放、熱血火辣的「阿密特」身分,在《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裡大玩音樂,整張專輯以情感較為直接的美式搖滾為主軸,每一首歌曲都充斥著血脈賁張的搖滾氣息,電吉他的運用更是鮮豔華麗,阿妹的大膽轉型,就是要顛覆歌迷對她以往只會K歌的刻版印象。

實驗性十足的阿密特專輯,賦予不同層面的歌曲搖滾生命,不管是芭樂式情歌、原住民古調還是台語歌曲,都有了全新面貌,與專輯同名的歌曲〈阿密特〉將原住民音樂與搖滾樂完美結合,創造出意想不到的驚奇效果。有著動人旋律的情歌〈彩虹〉,算是整張專輯較為內斂的搖滾作品,傳統式的搖滾間奏搭配阿密特刻意不加修飾的歌聲,從低聲醞釀到後來的全力釋放,不僅層次分明,更是張力十足。

評審對阿妹勇於嘗試的精神十分讚賞,認為阿妹跳脫主流市場的思考,讓她的歌后身份攀升至更高的層級,不過也有評審對這張專輯提出批評,她認為專輯部份作品的編曲與嗓音的搭配上,出現了非常明顯的漏洞,樂器的襯底與搭配,幾乎都凌駕在阿妹的歌聲上,無法突顯阿妹的歌唱技巧,而阿妹在情歌的詮釋上,也失去過往的細膩情感。

評審總結:「搖滾風格乾淨俐落,阿妹詮釋得張力十足,有女王的架勢。」

《太陽》- 陳綺貞

《太陽》延續以往的淡雅風格,清新的民謠式搖滾是專輯的本質,甜美動人又乾淨的嗓音是最為迷人的地方,陳綺貞的綺麗樂風,有別於一般流行音樂的庸俗,讓充斥商業文化的音樂市場,多了一股清流的聲音。

與以往的作品相比,《太陽》雖然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依舊維持一定的水準,尤其陳綺貞在歌詞的創作上,有明顯的突破,專輯主打歌曲《魚》,詩詞般的文字表現,更讓她獲得金曲獎最佳作詞的提名。

《太陽》讓歌迷看見不同面向的陳綺貞,歌曲〈狂戀〉是陳綺貞生平的第二首創作,雖然僅以鋼琴與弦樂做簡單的陪襯,但是後半段瘋狂、忘我的鋼琴敲打聲,呼應著歌詞的意境,令人想起戴佩妮的〈愛瘋了〉也有相同的設計,在歌聲的表現上,陳綺貞也有較為外放直接的詮釋,突破以往的清淡風格。〈煙火〉則是楊乃文〈證據〉的原詞原曲,以厚重的搖滾樂和溫柔的嗓音創造衝突感,與楊乃文的版本有極大的差距。

詞曲都有不錯表現的《太陽》專輯,並沒有引起評審的熱烈討論,評審認為這張專輯的製作嚴謹誠懇,概念與風格也十分一致,但是與陳綺貞過去的專輯相比,似乎沒有太大的突破,一位熱愛陳綺貞音樂的評審更表示,《太陽》是一張向大眾市場靠攏的作品,嗅不到《還是會寂寞》、《華麗的冒險》等專輯的靈魂與精神,對陳綺貞的表現大表失望之意。

評審總結:「專輯製作嚴謹誠懇,歌手定位清晰,詞曲乃至其他範疇都有極高水平。」

《LaLa首張創作專輯》- 徐佳瑩

因《身騎白馬》一戰成名的徐佳瑩,醞釀一年多的時間,終於推出首張創作專輯,收錄多首在《超級星光大道》就已強力曝光的歌曲,像是《身騎白馬》、《圓舞曲》、《白旗》、《出口》與《失落沙洲》等。以個人的處女作來說,LALA的表現十分亮眼,雖然還是創作新人,但是首張專輯的全面性表現,讓她獲得多項金曲獎提名的肯定,是近年來頗令人期待的創作新女聲。

整張專輯以輕快的抒情歌為基礎,LALA的創作實力,也可從中窺知一二,從歌曲旋律的呈現來看,LALA的情歌清新脫俗,有別於活躍於市場的芭樂式情歌,充滿女孩可愛氣質的〈喔伊細〉,令人熱血沸騰的〈
白旗
〉,以及結合傳統歌謠的〈出口〉等,都是專輯中的佳作。

評審認為,徐佳瑩的整張專輯雖然流暢完整,但是歌曲幾乎都是比賽表演過的曲目,創作的未來性似乎有待觀察。此外,LALA的創作雖然別具新意,但是專輯的製作不夠細緻,尤其在編曲設計趨於呆板,無法突顯歌曲的精彩度,有點可惜。以整體表現來看,LALA獲頒「最佳新人獎」絕對實至名歸,不過與「最佳國語專輯」獎似乎還有段距離。

評審總結:「創作有個人風格又貼近市場主流,是令人期待的超級新人。」

《Yachun Asta Tzeng 曾雅君》- 曾雅君

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項唯一的客語作品,來自曾雅君的同名專輯,充滿台語口氣的客語發音,與慵懶隨性的獨特唱腔,讓這張專輯有著濃烈的西洋流行意味。專輯裡的歌曲雖然雷同度較高,但是卻有一種「NON-STOP」的錯覺,讓人聽完一首還想聽下一首。

曾雅君就像客語音樂界的蔡健雅,每首歌曲都是自己的創作,充滿拉丁風味的搖滾之作《拚命的甘苦》、旋律優美的《存在》與《你一個人我一個人》以及流行搖滾作品《給月亮的歌》與《從這裡開始》等,都有不錯的創作表現。

曾雅君 -《拚命的甘苦》



評審認為,曾雅君的同名專輯為客語音樂啟發不一樣的視野,不僅保有國語歌曲的流行元素,還能兼顧客家文化的推廣與發揚,令人驚艷!但是過於相似的歌曲呈現,似乎重複性太高,曾雅君的歌唱技巧也略顯乏味,若能培養更為純熟的詮釋技巧,表現會更加完美。

評審總結:「客家版的蔡健雅,專輯順耳耐聽、製作完整,十分令人驚艷。」

【最終結果】天后轉型成功,阿密特專輯大獲全勝!
經過長達120分鐘的激烈辯論之後,「TiVo金曲大亂鬥」的「最佳專輯製作人」與「最佳國語專輯」得獎作品終於出爐,評審決定將這兩項大獎皆頒發給突破以往風格、曲風大膽創新的《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評審表示,阿妹願意拋下天后的包袱從零開始,實驗精神令人敬佩。而製作人阿弟仔從地下音樂跨越流行音樂的市場,每次交出的作品都極具創新意味,這次他將天后級的歌手重新包裝,讓阿妹找到另一條適合自己的音樂道路,如此優異的表現,值得鼓勵。

★ 得獎的是...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以過半數的票數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與「最佳國語專輯獎」。

 

★【2010TiVo金曲大亂鬥得獎名單】

最佳國語專輯獎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阿弟仔/《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陶喆/《六九樂章》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張惠妹/《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陳綺貞 /《太陽》

最佳年度歌曲獎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范曉萱/主人《赤子innocent》

最佳新人獎  徐佳瑩/《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最佳作曲人獎  徐佳瑩、蘇通達/身騎白馬

最佳作詞人獎  縱貫線/亡命之徒

最佳編曲人獎  蘇打綠、林暐哲/日光


《第21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頒獎典禮》於6月26日 晚間7點由台視頻道轉播。

>>>更多播出時間


文/Gennie、Shawn

延伸閱讀:TiVo金曲大亂鬥 – 最佳新人

               TiVo金曲大亂鬥 – 最佳國語男女歌手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