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全世界最多人收看的運動,而即將到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更是全球各地狂熱球迷最期待親臨現場朝聖的賽事,而在舉辦世界盃的一個月期間,每天都可看到相關新聞搶攻各大媒體頭版,姑且不論你是否身為熱愛足球的粉絲之一,都多多少少能感受到這種延燒全球的世足狂熱。因此本週電上癮也要來搭一下世足順風車,為大家介紹幾部跟足球有關的電影,讓影迷們也可以一起來瘋世足!

片名:我愛貝克漢(Bend It Like Beckham, 2002)
導演:古蘭德恰達(Gurinder Chadha)
演員:帕敏德娜格拉、綺拉奈特莉、強納森萊斯梅爾
簡介:印度裔少女潔絲(帕敏德娜格拉)與她的偶像"黃金右腳"貝克漢一樣,擁有過人的射門絕技,然而對她來說,因為性別、種族、家庭等因素,足球似乎成為了遙不可及的夢想。想法守舊的老媽要她學習如何做個好太太、老爸希望她趕緊嫁個好丈夫,而因足球而結緣的白人好友茱兒(綺拉奈特莉)也和她有著類似的困擾,這兩個一心夢想踢足球的女孩,該如何實現她們的夢想…

老實說本片當年在戲院播出時,雖然打的是英國雙週票房冠軍的名號,但其實在台灣的票房實在並不怎麼樣,就連小編這種很注意西洋電影的人,也只是對這部片有點印象而已。小編是等到後來在電視上播出時,才忽然發現兩位大配角(女主角好友、足球隊教練)越看越眼熟,原來兩人正是以《神鬼奇航》一炮而紅的綺拉奈特莉,以及《愛情決勝點》和《都鐸王朝》的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爾,這才有了繼續看下去的想法,沒想到卻意外發現,這部片還真是一部頗令人驚喜的愛情運動喜劇

編劇巧妙融合了文化、男女定位、與傳統價值觀等方面的衝突,穿插了友情、愛情、親情等不敗元素,加上各種一針見血的英式幽默對話,讓人看完之後直呼過癮,小編鄭重推薦給所有喜愛電影的觀眾,這是一部不管是不是足球迷都能接受,適合闔家觀賞的喜劇。順道一提,片名中提到的貝克漢,還帶著他的老婆"高貴辣妹"維多利亞,特別客串了一下,雖然只是個驚鴻一瞥的遠鏡頭,但看得出正是他們賢伉儷的身影,如果觀眾日後有機會欣賞本片的話,可得睜大眼睛找找看哦!

預告片:

片名:贏向一生的挑戰(The Game of Their Lives, 2005)
導演:大衛安士堡(David Anspaugh)
演員:傑拉德巴特勒、路易斯曼迪洛、約翰萊斯戴維斯、派屈克史都華
簡介:真實故事改編,講述在1950年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盃上,美國足球隊在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下,竟然以令人跌破眼鏡的1:0成績,打敗了一向被視為足球勁旅的英格蘭隊,創造出一場近似奇蹟的比賽,也成為所有與會人士永生難忘的一場精采球賽。

本片是改編自傑佛瑞道格拉斯(Geoffrey Douglas)根據當年那場比賽的情況而寫成的同名暢銷書。單就足球這項運動來說,只要對足球略有涉獵的人,應該都知道美國隊的實力,一向遠遠落後傳統足球強隊英格蘭一大截,然而現今兩隊的實力水平,可是要比60年前拉近了不知幾百倍,本片就要告訴大家令兩隊實力拉近的那場決定性比賽。

眾所皆知棒球才是美國人公認的國球,尤其在1950年時,美國基本上就是個"足球沙漠",當舉國人民都在為棒球瘋狂時,他們卻意外受邀參加巴西舉辦的世界盃,而囿於預算和缺乏職業球隊之故,當局決定在當時足球風氣最盛的密蘇里州聖路易,舉辦國家足球代表隊的球員甄選會,最後選出了11位缺乏國際賽事經驗的年輕球員,而這幾位來自不同種族、宗教和背景的青年,必須在約十天的時間內克服彼此的歧異、培養團隊默契,然後就得前往里約熱內盧,面對強敵環伺的巴西世界盃。

而以當時缺乏訓練和球迷基礎的美國隊,可說只有被人修理的局面,從一開賽就慘輸給西班牙,接著在6月19日要迎戰的,更是第一次參加世界盃的傳統足球勁旅:擁有多位傳奇球星、在賽前就被認為具有奪冠實力的英格蘭。然而就連美國隊自己的球員都萬萬沒想到,最後他們竟踢進了關鍵一球,氣走了信心滿滿的英格蘭隊,寫下了世界盃最令人難忘的一頁,也讓美國國內的足球風氣就此開展。

雖然美國隊當時並未獲得名次,但這場球賽卻成為當年世界盃最令人感動的奇蹟賽事。當小編發現這部電影時,原以為這是一部小咖明星們演的運動勵志片,沒想到一看卡斯,卻發現其中有粉多小編熟悉的大明星,像是《300壯士》的傑拉德巴特勒,與《X戰警》的"X教授"派屈克史都華,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竟然沒上映這部片,甚至到現在都還沒出DVD。就小編大膽猜測,可能是因為台灣的片商對足球電影沒有愛吧!想看這部片的觀眾,或許還得再等上好一陣子,才會在電視上看到吧。

預告片:



★疾風禁區(Goal!, 2005)
導演:丹尼坎南(Danny Cannon)
演員:庫諾貝克、亞歷山卓尼瓦拉、安娜佛芮
簡介:足球明星誕生傳奇首部曲。桑提戈(庫農貝克)雖有足球天份,卻苦無圓夢的機會。直到有位"伯樂"鼓勵他到英國發展,加上奶奶的暗中幫忙,在克服重重難關後,終於進入英超紐卡索聯隊,在球場上大放異彩…西班牙皇馬三大球星貝克漢、席丹、勞爾特別客串。

★疾風禁區2:實現夢想(Goal II: Living the Dream, 2007)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
演員:庫諾貝克、亞歷山卓尼瓦拉、安娜佛芮、魯格豪爾、蕾奧娜華莉拉
簡介:足球明星誕生傳奇三部曲之二。足球天才桑提戈(庫農貝克)如願踢進皇馬足球聯隊,卻迷失在名利及性感美女的誘惑中,導致提攜他的經紀人與未婚妻先後選擇離他而去。自小就遺棄他們的母親卻在此時現身,桑提戈還因此多了個素未謀面的弟弟…

這是好萊塢與國際足總(FIFA)密切合作催生的球星傳奇三部曲,講述一位在墨西哥出生、在美國長大、最後在英國發光發熱的足球天才桑提戈,如何從一位身於分文的無名小卒,變成球迷簇擁的國際知名球星的奮鬥史,內容有笑有淚,有浪漫的愛情、感人的親情和對人性的深刻描繪,可說是片商專為攏絡美國觀眾而拍的,加上多位全球知名球星(貝克漢、魯尼、歐文、蘭巴德、小羅納度、C羅…)不時現身插花客串,可說是一部全面性討好球迷的商業野心之作。

就前兩部而言,小編還頗推薦給想對足球有點了解的電影觀眾,因為除了主線的劇情外,當主角上場踢球時,不管是隊友或敵隊陣容,有很多都是當今足壇赫赫有名的傳奇球星,還有數位如今已脫下戰袍的超級巨星(如勞爾、席丹…等),觀眾可順便欣賞這些超級球星在片中的踢球英姿。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桑提戈在第二集中加入皇馬,所以和貝克漢等隊友有在球場外的交流,觀眾可看到主角和他們之間較生活化互動的一面。

整體而言唯一可惜的是,在交代完桑提戈發跡過程的前兩部片之後,卻繼續推出了內容乏善可陳、劇情毫無頭緒的第三集,成為本系列的敗筆,就小編個人的看法,雖然這個系列叫做"三部曲",以桑提戈作為貫穿全劇的主要人物,但《疾風禁區3》充其量只能說是部狗尾續貂之作,雖然講的是三位球員(對,是三位,而且劇情重點已經移到桑提戈忽然冒出來的兩位好友身上)參加2006年世界盃的經過,但許多比賽場景都是用綠幕KEY上去的,因此小編建議觀眾大可直接略過。而小編猜想片商或許也和我英雄所見略同,因為1、2集都有在戲院做商業放映,惟獨第3集是去年在英國直接發行DVD與藍光光碟,而台版DVD甚至到現在都還沒有下落。

預告片:

決戰日(The Great Match, 2006)
導演:葛拉羅多奧利佛(Gerardo Olivares)
演員:亞馬遜河流域、蒙古高原、撒哈拉沙漠三地居民演自己
簡介:世界盃足球賽總決賽前夕,在蒙古高原、撒哈拉沙漠、亞馬遜河雨林等蠻荒地帶,當地住民最關心的不是族內勇士之爭、不是種族問題,也不是聖嬰現象造成的乾旱。

撒哈拉沙漠的貴族穆罕默德以關掉電視要脅全族一起支持德國隊;亞馬遜河食人族酋長穿羅納度9號球衣打獵,以祈求大豐收;蒙古族勇士關注的不是族內的勇士摔角,而是在二次大戰與蘇維埃同盟的德國究竟能不能獲得勝利!這群人首先要搞清楚電視跟插座的關係,趕在下午三點前,準時接上畫面收看比賽,一場不分貴賤、不分地位的無厘頭競賽,即將開打…

這部劇情令人直覺像是編劇鬼扯的喜劇,據稱靈感是來自導演自助旅行時親身經歷的事件,他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遇上一隊擁有一台老舊電視的遊牧民族,他們千里跋涉橫越沙漠,只為趕到有天線的地方,收看當年德國隊對上巴西隊的世界盃足球總決賽,經過此事後,導演發現類似的足球狂熱並非特例,世界各個角落都有些與現代文明隔絕的人們,雖然過著相對原始的生活,卻對足壇概況如數家珍,於是產生了這部劇情看似天馬行空的瘋狂喜劇。本片先後獲邀參加柏林影展、西班牙馬拉嘎電影節、西雅圖影展,以及台灣的金馬國際影展,贏得各地觀眾一致的票房和口碑,原來觀看世界盃賽事,也可以是這麼令人爆笑的一件事…


足球尤物(She's The Man, 2006)
導演:安迪菲克曼(Andy Fickman)
演員:亞曼達拜恩、查寧泰坦、文尼瓊斯、羅伯霍夫曼
簡介:當一所高中女子足球校隊遭到解散,男子足球隊又拒絕女生加入,身為球員的薇拉(亞曼達拜恩)因此趁著雙胞胎哥哥賈斯汀翹家飛去英國的時機,喬裝頂替老哥入學,而且不但加入了足球隊,還住進男生宿舍。

但頂著賈斯汀身分的薇拉,卻愛上了室友杜克(查寧泰坦),而杜克喜歡的卻是奧莉薇,但奧莉薇偏偏愛上了薇拉扮的賈斯汀,而為了引發心上人的嫉妒心,她故意在"賈斯汀"面前和杜克卿卿我我。此外,正牌賈斯汀的女友,卻又誤會男友背著她劈腿,和奧莉薇搞曖昧…


這齣劇情多線發展的現代校園愛情喜劇,是編劇以生花妙筆改編自莎翁的經典劇作《第十二夜》。由於女主角是個熱愛足球的校園美女,因此有不少發生在足球場上的有趣橋段,尤其是當"賈斯汀"被球打中下體時,一旁的男生都立即露出感同身受的痛苦表情,但女主角卻是在看到眾人臉上的表情後,才後知後覺地"哀號",記得小編當時看到這一幕時,可是笑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等下次電視播出時,喜歡輕鬆喜劇的觀眾,可別忘了收看哦!

預告片: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Maradona by Kusturica, 2008)
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演員:馬拉度納、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簡介:藍白相間的阿根廷球衣,揮汗奔馳於綠茵球場,反叛的血液沸騰燃燒,右肩上古巴英雄的刺青宣示著革命信仰,他是足球場上的切格瓦拉—馬拉度納。出身於清貧家庭,小小年紀就以出神入化的球技贏得「足球金童」封號,1986年世界盃帶領阿根廷隊勇奪金盃,致勝關鍵的「上帝之手」引領他射入足球史上的最佳入球與最懸疑入球,那究竟是上帝、還是馬拉度納之手懸宕多年。

輝煌的戰績,讓他獲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足球家;桀驁不馴的叛逆性格,卻讓他成為國際體壇上飽受爭議性的人物。阿根廷人奉他為神,創立馬拉度納教派;美國總統要頒獎給他,他卻與古巴強人卡斯楚公開宣誓反資本主義;隨後又因毒癮被長期禁賽,並數度徘徊生死邊緣。上帝之手是否轉而要將他招回呢?

「影展之王」庫斯杜力卡曾以《地下社會》、《爸爸出差時》榮獲兩座坎城影展金棕櫚,此項記錄至今無人能及,他更是馬拉度納的頭號粉絲,以長達兩年的時間,踏著馬拉杜納的足球腳步,橫跨歐美拍攝本片。同樣流著左派狂熱血液的兩人結為莫逆,毫無保留的私密對談在「無煙地帶」的搖滾樂聲中展開,馬拉度納史無前例將自己完全表露在鏡頭前,世紀球王不為人知的心靈角落首度呈現。(以上載自網路)

其實小編從未看過馬拉度納踢球的英姿,只是曾在不少平面媒體上看過這位傳奇人物的大名,印象中小時候似乎還會偶爾聽到新聞提及馬拉度納這個人,不過因為台灣一向不愛足球,所以我也只是聽過而已。等到小編發現馬拉度納似乎是個了不起的大人物時,他也已經消失在當代球星如貝克漢之流的光環下,記得他的球迷如今也都有點年歲,對這位足壇傳奇的崇拜,早已不復當年馬爺爺巔峰時期那般熱愛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足球金童一定會在足球史上名留青史,因此推薦這部電影給想瞻仰一代球星光輝歲月的足球迷,以及曾經或仍然將馬拉度納視為當代最偉大足球員的球迷們。

魔鬼聯隊(The Damned United, 2009)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
演員:麥可辛、提摩西史波、寇姆明尼
簡介:改編自英國作家大衛皮斯的暢銷小說,講述英國足球教練布萊恩克勞夫(麥可辛)在1974年時,於英國利茲聯隊掛帥執教44天後,卻被閃電辭退的事件始末,並描繪他與另一位教練唐李維之間的恩怨。

麥克辛繼《請問總統先生》後,與編劇彼得摩根再次聯手合作的劇情片,麥克辛所飾演的知名教練布萊恩克勞夫,是個以嚴格著稱的魔鬼教練,曾兩度帶領英國隊贏得兩次歐洲盃冠軍,深受英國人民喜愛。

本片敘述他與唐李維之間的恩怨,起因於1967年的英格蘭足總盃,當時克勞夫指揮的德比隊和唐李維領軍的利茲聯隊幾度交鋒,德比隊幾次因對手的野蠻球風而受傷敗北,令克勞夫對李維積怨越來越深。克勞夫後來接手利茲聯隊後,一開始就對球員表明自己對他們以往球風的不贊同,導致他和球員間不可避免的摩擦,後來球隊成績大幅滑落,加上球員直接向球團表達對新教練的不滿,導致球會立即決定認賠,在支付克勞夫大筆資遣費後與之解約。本片在英國首映之時,適逢克勞夫逝世五週年前夕,也讓一向不輕易表露情感的英國人,重溫這位傳奇教練溫暖可親的形象。

預告片: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