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運動迷引頸期盼的足球盛典~「世界盃足球賽」將於6月11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足球城市」球場(Soccer City)球場正式點燃戰火。

  包含地主國南非在 內,全球32國的頂尖足球勁旅將齊聚非洲大陸。在這片奔放熱情的土地上,角逐至高無上的世足冠軍金盃。

  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身處於台灣這個足球沙漠的我們,短時間內想看到中華健兒踢入世界盃會內賽,大概是不太可能了。不過面對19屆來首度於非洲大陸登場的世界盃足球賽, 其精采程度你豈能錯過。

而台灣將由年代綜合與年代Much台獨家轉播這場全球矚目的比賽,與世界各國的球迷一起為自己喜愛的球隊加油 以下就是本屆賽事中,您不可不知的「5大觀戰重點」!

 2010 世界盃足球賽賽程表

 
非洲隊伍能否挾地主優勢 一舉奪得佳績?
 

  歷經16年的漫長申辦、受阻與等待,在南非「精神領袖」前總統曼德拉的多方奔走下,世足賽終於首次踏上非洲這片土地。

  面對這80年來的第一次,南非政府投入了超過數十億經費進行球場與周邊基礎建設包括境內9個城市共計10座球場以及機場、高速公路的全面擴建,以迎接預估超過45萬名由世界各地前來
朝聖的足球迷。

  回到比賽本身,本次非洲連同主辦國南非在內,共計有象牙海岸、阿爾及利亞、喀麥隆、迦納、奈及利亞等6支隊伍進入世足會內賽。其中又以象牙海岸最被看好,具有「坐八望四強」的堅強戰力。陣中明星前鋒德羅巴(Didier Drogba)就是他們贏球的關鍵所在!

  目前效力英超切爾西的德羅巴,早在2006年便拿下「非洲足球先生」頭銜。同時也成為世界頂尖的明星級前鋒。188公分74公斤的野壯身材,讓他能以充滿爆發力的優勢突破對手包夾,將球送入球門。

  另外像是分屬於英超曼聯與西甲巴塞隆納的托雷兄弟檔(Koli Toure
、Yaya Toure)在球隊的後防線上,將構成一道牢不可破的堅強鐵網,讓對手不得其門而入。

  這隻人口與我國相當的非洲大象,肯定會在本屆南非世界盃中,造成一股旋風。

  至於其
他與會的非洲國家,喀麥隆將以2000年雪梨奧運金牌班底出征,迦納也是一隻不可輕忽的黑馬。看板球星,有「野牛」封號的中場埃辛(Michael Essien),可以說是球隊的心臟,但有鑑於上屆德國世界盃16強遭禁賽的莽撞狀況,如何克制自己的脾氣,將是他的最大課題。

  至於地主國南非,雖然徵招了包括皮納爾(Steven Pienaar)一票在世界各地奮戰的球員歸國,但FIFA國際排名僅81的成績,被視為很有可能成為第一支在分組預賽便遭到淘汰的主辦國。
 

世界頂尖球星齊聚 誰能踢下金靴獎?

  足球與籃球、棒球等項目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奧運舉辦時,各個國家隊主力大多在世界各地職業聯賽奮戰。因此奧運的足球項目,便淪為各國青年隊練兵的戰場,比賽的質感明顯不足。
 
  然而來到世足賽,各國好手紛紛歸隊。全世界的頂尖球星,幾乎都可以在為期1個月的賽事中一網打盡。

  正由於全世界的好手都將與會,除了最後的冠軍雷米金盃外,象徵當屆最佳射手的「金靴獎」,當然也是頂級球星們所覬覦的目標。

  以本屆比賽來說,包括阿根廷的天才球員梅西(Lionel Messi)、巴西大帥哥卡卡(KaKa)、法國王牌亨利(Thierry Henry)、英格蘭壞小子魯尼(Wayne Rooney)、葡萄牙天下第一的C羅(Cristiano Ronaldo)、西班牙進攻機器托雷斯(Fernando Torres)以及前述的象牙海岸德羅巴,都會是本屆進球王的熱門人選。

  當然也別忘了上屆金靴獎得主德國老將克洛斯(Miroslav Klose),本屆德國折損老將巴拉克(Michael Ballack)後,他在隊中的角色將更加吃重。

  德羅巴日前已放話將使出渾身解數搶下本屆金靴獎,C羅也想趁此次賽事證明他不只是當今足壇第一高薪,身手也是第一。但要論最有機會穿起金靴的球員,魯尼絕對會是一個你不容忽視的對象。

  本季擺脫傷病困擾,表現大爆發的他,在英超聯賽與世足歐洲區會外賽都有極佳的表現。魯尼的進攻之於英格蘭的本屆戰績,絕對會是相輔相成的狀態。教頭卡佩羅(Fabio Capello)肯定會放手讓魯尼盡情揮撒。

老將式微 新生代好手風起雲湧搶接班!

  過去10年間,非足球迷也能認出的一票明星足球選手,如貝克漢、羅納度、羅納汀荷、
丹、托提等等紛紛因年齡漸長而退出國家隊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梅西、卡卡、C羅、托雷斯、魯尼等一票22至26歲的高薪年輕球星(以C羅為例,轉隊皇馬他創下破紀錄的6年8000萬轉會費,年新推估也有超過1千萬歐元的身價)。
 
  與前述老將相比,他們能否拿出實際戰績作為後盾,帶領自家球隊在世足賽舞台發光,對即將邁向運動員顛峰狀態的眾球星來說,本屆比賽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西班牙、英格蘭能否踢出符合球迷的期望值?

  「無敵艦隊」西班牙本季陣容超夢幻!以前鋒托雷斯為首,搭配08年歐洲國家盃進球王比利亞(David Villa)的雙箭頭。強有力的邊路攻擊手席爾瓦(David Silva)以及世界最佳門將之一的卡西拉斯(Íker Casillas)。還有其他多位效力於歐洲一級勁旅的選手。用史上最完美夢幻的西班牙國家隊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

  自世足賽參戰以來,西班牙年年都被視為奪冠熱門,但僅在1950年拿下隊史最佳的第4名。本屆比賽他們能否繼2008歐洲國家盃後再次奪冠?全世界球迷都等著看。

  而另一支傳統強隊英格蘭,身為足球起源國,他們就如同英國皇室貴族般高
不可攀。但回顧歷來世足賽成績,英格蘭雖在1966年奪冠,但近4屆比賽英格蘭最多也只在8強止步。

  本屆他們籤運不錯,進入16強已是囊中物。但如何更上層樓,將考驗著卡佩羅的智慧。最好保佑魯尼與一對明星中場傑拉德(Steven Gerrard)與蘭帕德(Frank Lampard)能健康撐完1個月的比賽。

衛冕軍義大利能否突破魔咒連莊 追平巴西並列史上奪冠數第一?

  2006德國世界盃以PK戰擊退法國拿下世界盃隊史第4冠的義大利,本屆企圖以原班底搭配新生代來衛冕冠軍,同時追平巴西的5冠紀錄。然而主力老化問題,將會是他們衛冕之途的最大變數。

  好在義大利引以為傲的堅強防守並沒有退化,自家球門也有當今「世界第一門將」布馮(Gianluigi Buffon)固若金湯的防守,現在要看的就是老教頭里皮如何有效調節主力的體能,讓球隊維持在一定狀態,讓年齡過大的傷害降至最低。

  回想4年前,義大利也是在一片不被特別看好中意外封王,誰敢保證歷史不會再重演一次呢?

  2010南非世足賽倒數階段,就跟著這股狂放節奏,盡情享受每場最高水準的足球饗宴吧。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