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關心台灣流行音樂的TiVo編輯們在去年金曲獎頒獎前推出了2009金曲大亂鬥 ,在經過一番激烈的大小聲討論後(差點沒翻桌),選出我們心目中最佳的金曲獎名單一同為台灣最大的音樂饗宴共襄盛舉。今年當然也不例外,隨著本屆金曲獎名單的公佈「TiVo 金曲大亂鬥」的熱烈激辯也將陸續展開從下週開始的數個星期編輯們將從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年度歌曲獎、最佳國語男女歌手獎、最佳新人獎、最佳作詞、最佳作曲、最佳編曲、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單曲製作人等獎項來選出我們心目中的最愛到底誰能受編輯評審團的青睞拿下獎座? 請期待接下來的「金曲大亂鬥」吧!

而本週我們將為「金曲大亂鬥」做個暖身要帶大家來看今年入圍名單和本屆金曲獎的特色,有哪些令人驚奇的歌手或專輯,讓大家討論和關注不斷;而在今年獎項的部分新增了「最佳專輯包裝獎」,這個新獎項的入圍標準相當受到重視,因為將關係到未來各家唱片公司對於專輯包裝的重視程度專輯除了內容物要禁得起考驗外,專輯包裝也開始會被消費者所挑剔。

接下來我們將對今年的入圍名單做概況的簡述,觀察評審口味是否和大眾市場一致,還是仍有自成一格的評審標準。

 女聲力量出頭天 男歌手競爭度不如女歌手

 「最佳國語專輯獎」入圍:
若你碰到他/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回蔚/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最佳年度歌曲獎」入圍: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好膽你就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在樹上唱歌《在樹上唱歌》/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亡命之徒《北上列車》/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魚《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今年金曲獎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呈現「陰盛陽衰」的現象,最佳國語專輯和最佳年度歌曲幾乎都是女歌手的天下,僅有縱貫線的《亡命之徒》勉強保住「最佳年度歌曲」其中一席,且今年「最佳國語男歌手」和「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名單差異頗大,女歌手的競爭相當激烈,有創作路數的陳綺貞、張懸和蔡健雅,對上實力派唱將張惠妹、黃小琥和莫文蔚,評審會以實力考量將獎頒給「唱將級」女歌手,還是會以創作為附加條件給才女歌手?這方面的兩難勢必會在兩派評審間出現拉鋸戰,最後就看要以什麼考量來出線了。

縱貫線《亡命之徒》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入圍:
林俊傑/JJ林俊傑 100天/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陶喆/六九樂章 Zero to Hero/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方大同/方大同-可啦思刻/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蕭敬騰/蕭敬騰-王妃/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男歌手入圍者幾乎都是老面孔,像是金曲獎常客陶喆、金曲歌王陳奕迅和去年入圍的創作才子方大同,而蕭敬騰和林俊傑都是首次入圍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獎項,不過林俊傑曾拿下第15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加上創作實力堅強,也是不容小覷的強勁對手,蕭敬騰要在入圍者中殺出重圍,算是相當艱難。另外名單揭曉後,許多人對於方大同的入圍資格提出質疑,因為這張《方大同-可啦思刻》整張專輯只有兩首國語歌,一首粵語歌,其他都是英文歌曲,卻入圍了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是因為報名規定過於寬鬆,遊戲規則不夠明確而讓歌手能「鑽漏洞」入圍?還是評審有個人的偏好?只能等到得獎名單揭曉後才能得知了。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入圍:
蔡健雅/若你碰到他/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莫文蔚/回蔚/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張懸/城市/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黃小琥/黃小琥 簡單/不簡單/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綺貞/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而本屆最大贏家張惠妹以《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入圍十項最為風光,入圍獎項有最佳年度歌曲、最佳作詞人(兩首入圍)、最佳作曲人、最佳編曲人、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佳女歌手獎、最佳專輯包裝獎以及最大獎最佳專輯獎,平了第12屆金曲獎周杰倫《范特西》專輯的入圍記錄;緊追在後的有才女陳綺貞以《太陽》入圍6項,徐佳瑩初聲試啼之作《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也入圍6項,與陳綺貞並列第二,顯見今年女歌手的創作、演唱實力都相當驚人,尤其三人都有入圍最佳年度歌曲及最佳專輯獎兩項大獎,三個女人的戰況十分精采。

樂團獎、重唱組合獎項名單驚嘆號不斷 最佳新人競爭激烈

 「最佳樂團獎」入圍:
拷秋勤/拷秋勤Presents:無名英雄/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縱貫線SUPBR BAND/北上列車/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蘇打綠/夏/狂熱/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蘇打綠/春.日光/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范曉萱、100%樂團/赤子innocent/吃草的魚傳播有限公司
圖騰樂團/放羊的孩子/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1976/不合時宜/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最佳樂團獎和最佳演唱組合也分別出現令人驚呼的名單,蘇打綠以《夏/狂熱》和《春.日光》雙料入圍最佳樂團獎,形成自己打自己的局面,但這樣的雙入圍卻引發一些討論,有人認為這樣子有「大團壓小團」的現象,使得一些像是Tizzy bac、滅火器等創作樂團成為遺珠之憾;另外由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四人,跨越老中青三代組成的縱貫線,發行《亡命之徒》專輯後在全球開了超過50場演唱會,不過卻在今年1月宣佈解散,四人不再合體,但這次金曲獎除了給予最佳樂團獎的入圍肯定外,另將評審團獎頒給了他們,認為縱貫線以開創性的音樂行銷方式,締造資深流行音樂人的價值,更代表音樂世代傳承的重要意義,算是讓縱貫線這個已經「解散」的團體,給予高度的肯定。

「最佳演唱組合獎」入圍:
棉花糖/小飛行/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來吧!焙焙!/無所畏懼與寬容/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大囍門/大囍門X專輯/喜聚股份有限公司
SUPER JUNIOR M/SUPER GIRL/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動力火車/繼續轉動/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演唱組合中的名單,有民謠清新風的「棉花糖」、「來吧!焙焙」,流行搖滾的動力火車、嘻哈繞舌的大囍門等,只不過…當「Super Junior-M」的團名出現在入圍名單中,無疑是為今年金曲獎投下震撼彈,韓國男子團體居然入圍台灣金曲獎?!
這必須追溯到「Super Junior-M」的中文迷你專輯《Super Girl》,內有七首歌,但有五首中文歌,以金曲獎入圍資格來看,並沒有規定演唱組合發行的專輯必須全部都要有中文歌,因此「Super Junior-M」才會得以入圍。但這樣的入圍卻引發兩個極端意見,有人認為不應該讓「韓國」男子團體入圍「台灣」金曲獎,唱片公司的做法簡直是投機取巧,評審的標準更是讓人無所適從;但另一派人的想法卻是,無論是哪個國籍的人,只要會演唱中文歌曲,都可以報名金曲獎,這也代表著金曲獎在華語樂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外籍團體都願意報名金曲獎,取得殊榮。無論兩派人的想法是如何,「Super Junior-M」的入圍確實增加了今年金曲獎的話題性,有沒有得獎其實已經無所謂,能為金曲盛事增加熱度也算是好事一件。

Super Junior-M《Super Girl》

「最佳新人獎」入圍:
藍又時/藍又時 秘密 1號創作專輯/亞洲獅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
謝和弦/雖然很芭樂/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Alisa高以愛/Alisa高以愛/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蛋堡/Soft Lipa presents: WINTER SWEET/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歌手一輩子,也是唯一只能拿一次的獎,就是最被重視的「最佳新人獎」。今年入圍名單裡,創作才女徐佳瑩、藍又時,嘻哈曲風的蛋堡、多元創作能量的謝和弦,四人身上都有強烈的創作能量,但曲風卻又不同,評比的標準很難拿捏,絕對是今年最難評的獎項之一。相較之下,另一位入圍者Alisa高以愛擁有堅強的歌唱實力和舞台魅力,但因缺乏創作元素,是否能只憑歌唱獲獎,也是變數相當大的。

請為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音樂人加油喝采!

 最佳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歌手(專輯)獎
至於在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入圍名單方面,最佳台語男歌手的王識賢和最佳台語女歌手的秀蘭瑪雅都是第九次入圍該獎項,他們兩人每次的入圍都是在創造紀錄;不過瀏覽今年客語歌手入圍名單,卻獨缺入圍常客林生祥,他的《野生》專輯仍維持水準,且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傳出是因為林生祥曾在第18屆的金曲獎頒獎典禮,得獎後上台領獎時表示,音樂獎應以音樂類型作為分類而非種族語言,因此拒絕領取獎座,才會與本屆金曲獎擦身而過,但官方否認這類說法,只單純表示一切入圍尊重評審意見。

第18屆金曲獎林生祥以《種樹》專輯拿下最佳客語歌手獎及專輯獎,但拒領獎

原住民語今年僅有兩組入圍者,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的《八部傳說 布農》專輯,以及查勞.加麓的《查勞.巴西瓦里「老老車」》專輯,都同時入圍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和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相較去年還有四張原住民語專輯的競爭情況,今年原住民語歌手入圍的有些孤單,期望原住民語的音樂人能繼續創作,明年會有更好的作品推出。

不論大家對今年金曲獎入圍名單是不是都滿意,或是有些遺珠之憾,但這些歌手和幕後製作團隊都是用心血來製作好音樂,為的就是希望台灣流行音樂能更具有影響力,這一年一度的樂壇「大拜拜」,雖然還不確定會有多少入圍者來「朝聖」,唯一能肯定的是,金曲獎在台灣的樂壇仍佔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大家就等著6/26那天,第21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頒獎典禮上揭曉名單,看誰會是最大贏家!

金曲遺珠-為金曲遺珠發聲! 戴佩妮、林宥嘉、盧廣仲 你不容忽視的好聲音

第21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完整入圍名單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