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已於上週公佈,雖然「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戲碼幾乎年年都在上演,但是為遺珠叫屈的聲浪卻也年年都不缺席,而且絕對會一波接著一波,直到得獎名單揭曉才會停息。

今年最為激烈的抗議手段,莫過於《超級偶像》首屆冠軍張芸京的粉絲,「京爺」未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的提名,引起「京迷」群情激憤,甚至走上街頭為偶像發起抗議之聲。不過京迷們也別太激動,看看去年的新人王盧廣仲,似乎已經陷入「金曲魔咒」的陰霾,儘管專輯熱賣、代言不斷,但是第二張創作專輯《七天》也沒有出現在金曲獎的入圍名單上,對照去年在金曲獎上的大放異彩,盧廣仲的遭遇似乎有些尷尬。

另外,「最佳女演唱人」部份也未見昔日入圍常客梁靜茹、戴佩妮與A-Lin的身影,入圍的歌手多半是創作型歌手,如蔡健雅、張懸與陳綺貞,純屬「唱將級」的歌手只有張惠妹、黃小琥獲得提名,到底「最佳女演唱人」評的是「創作實力」還是「演唱實力」呢?而「最佳男演唱人」的入圍名單同樣受到質疑,方大同靠著一張口水式的翻唱專輯便能入圍,那些勇於創作與創新的音樂人,卻只能列入遺珠名單,這對一向喜歡鼓勵創作歌手的金曲獎來說,無疑是一種自打嘴巴的行為。

諸如此類的話題幾乎年年都在爭論,也年年沒有結論,身為小歌迷的我們似乎也只能像個小媳婦一樣,接受這個「百變金曲獎」,然後擦乾眼淚繼續支持心目中那個被評審遺忘的「好聲音」。以下將為大家推薦幾張今年金曲獎的遺珠代表,他們的音樂多元華麗、豐富創新,絕對不輸那些入圍作品。

遺珠一號 -《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戴佩妮

雖然戴佩妮至今已發行八張創作專輯,但是《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依舊可以嗅出她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不僅曲風豐富多變,在唱腔的處裡上也更加成熟飽滿。過去,戴佩妮只要一發行專輯,幾乎都會入圍金曲獎,但是這張頗具實驗精神的創作專輯,卻在今年的金曲獎鎩羽而歸。

喜歡聽戴佩妮的樂迷一定都知道,戴佩妮最擅長的樂風就是民謠、搖滾與抒情歌,而《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這張專輯戴佩妮又加入的更多不一樣的元素,讓民謠結合爵士、搖滾結合電子樂等,再搭配「戴佩妮式」的呢喃唱法,個人風格十分鮮明。

除了主打歌之外,《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這張專輯還有幾首不容錯過的好聲音,歌曲〈Lifite〉是整張專輯最值得推薦的作品,在充滿電氣流竄的氣氛醞釀下,隱身在後的那股狂熱搖滾因子隨即釋放,伴隨著戴佩妮近乎歇斯底里的歌聲,完美結合電子樂的游移迷幻與搖滾樂的血脈賁張。曲風有所突破的〈Las Ramblas〉是一首瀰漫著異國風情的歌曲,慵懶輕鬆的編曲搭配戴佩妮甜美的嗓音,十分適合炎炎夏日的午後搭配一杯冷飲細心品嚐。

另外〈看見聽見〉以輕快的節奏搭配戴佩妮充滿磁性的低音聲線作為開場,跳躍的鋼琴聲與恣意狂放的鼓聲引領歌曲進入熱血搖滾的氛圍,接著戴佩妮以明亮奔放的高亢嗓音悠然詮釋歌曲,不僅音域寬廣、技巧純熟,每一個尾音的處裡都接近完美。搖滾韻味濃厚的〈冷落〉可以聽見戴佩妮狂放不羈的高音表現,而略帶爵士風味的〈我想我也沒關係〉,則點綴著戴佩妮內斂深沉的沙啞嗓音,某些高音的共鳴,還帶點陶晶瑩與順子的影子。

以上推薦的歌曲都不是《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專輯的主打作品,幾首被唱片公司選做宣傳的歌曲,雖然富有市場價值,但是卻無法突破戴佩妮之前的作品,像是顛峰之作《愛瘋了》專輯中的曲目,反而是上述幾首被埋沒在專輯後半段的歌曲,有著不錯的表現與嘗試,但這也突顯了專輯不夠完整的缺點,更有樂評認為,戴佩妮的嗓音失去了原本保有的穿透力與生命力,這可能也是戴佩妮沒有入圍本屆金曲獎的原因之一。

遺珠二號 -《感官/世界》林宥嘉

林宥嘉的首張專輯《神秘嘉賓》表現亮眼,第二張個人專輯《感官/世界》同樣佳評如潮,以「感官」與「世界」區隔專輯曲目,〈看見什麼吃什麼〉、〈耳朵〉、〈說謊〉等歌曲表現人類的「感官」知覺,〈唐人街〉、〈飄〉等作品描述人類所接觸的「世界」,如此精心的安排,讓歌曲與歌曲之間銜接著相同的創作概念,也讓這張專輯的呈現更加完整與一致。

《神秘嘉賓》裡的林宥嘉雖然樂風多元、唱功了得,但卻給人「人歌分離」的感覺,部分歌曲的意念較為深沉與滄桑,對於才剛踏進音樂圈的林宥嘉來說,似乎有些「超齡」。而《感官/世界》是一張更貼近林宥嘉的專輯,第一首歌曲〈關於我〉,以簡單的吉他配樂作為襯底,林宥嘉以極為誠懇與自我的嗓音,唱著「關於我 關於我 你知道什麼」,為這張專輯揭開序幕。

第二首歌曲〈解high人〉則是一首呼應之作,歌詞帶點黑色幽默的自嘲意味,編曲以爵士搭配民謠作為基調,林宥嘉的歌聲在節奏的快慢之間悠遊徘徊,在收與放之間流暢轉換,表現十分精采。前兩首作品屬於林宥嘉的自白之作,讓歌迷透過音符重新認識林宥嘉。

《感官/世界》延續《神秘嘉賓》的多變風格,嘗試許多不同的音樂類型,首支單曲〈看見什麼吃什麼〉,復古的華麗編曲搭配林宥嘉淘氣俏皮的唱腔,是一首充滿舞台魅力的搖滾舞曲。〈飄〉陰暗冷調的編曲安排,與林宥嘉迷幻慵懶的歌聲結合,有著酒後微醺的淡淡哀愁。〈心酸〉以鋼琴獨奏襯托林宥嘉優美的中音聲線,弦樂所勾勒浪漫旋律,在林宥嘉的細膩詮釋下,帶點淒美的孤獨感。

一連串較為抑鬱沉重的抒情歌後,歌曲〈唐人街〉引領專輯進入另外一個領域,讓聽眾的耳朵獲得情緒上的抒發,中板的〈唐人街〉是一首充滿中國風味的歌曲,卻有著英倫搖滾的氛圍,收放自如的真假音轉換,是這首歌曲最為迷人的地方。
可惜的是,延續搖滾氣氛的三首歌曲,除了〈感同身受〉唱出搖滾樂內含的熱血精神外,〈歇斯底里〉與〈另一個自己〉只能算是維持水平的作品,缺乏更為大膽創新的嘗試,也沒有突破上張專輯〈慢一點〉等歌曲的表現,讓這張專輯的整體呈現顯得有些虎頭蛇尾。

雖然《感官/世界》更加貼近林宥嘉本人,在歌聲的運用與處裡上,也比《神秘嘉賓》來的大膽,但是過多的喉音運用,似乎造成聽覺上的壓力,若林宥嘉能擅用自己歌聲的每一個特點,再加上唱片公司願意花費心思與經費去製作專輯,林宥嘉的好聲音絕對可以在華語歌壇闖出一片天。

遺珠三號 -《七天》盧廣仲

以專輯《早安,晨之美》拿下去年金曲新人王的盧廣仲,暌違一年多的時間,再次推出全創作專輯《七天》,曲風延續上張「自得其樂式」的民謠風格,歌曲輕鬆愜意、浪漫天真,聽過幾次便能朗朗上口,是一張十分具有流行價值的音樂作品。

去年,盧廣仲以《早安,晨之美》獲得多項金曲獎提名,最後更拿下最佳新人、最佳作曲〈一百種生活〉等年度大獎,而今年的《七天》雖然同樣受到年輕人的推崇,但是卻未獲得金曲評審的青睞,金曲入圍名單一揭曉,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盧廣仲的名字。盧廣仲在今年金曲獎的失意,也讓許多歌迷為他叫屈,認為他是今年最大的金曲遺珠。

《七天》大致上承襲《早安,晨之美》的特色,以民謠與搖滾為基調,搭配盧廣仲擅於真假音轉換的「自爽式」唱腔,首波主打歌〈Oh Yeah!!!〉在電視媒體的強力放送下,很快的就躍升KTV排行榜的熱門歌曲,而其他諸如〈愛情,習作〉、〈開心餐廳〉、〈再見勾勾〉等曲目,也都是不錯的快歌作品。

除此之外,這張專輯也加入了一些流行意味較為濃厚的抒情歌曲,特別推薦第二波主打〈I No〉,這是一首旋律優美的溫暖作品,搭配有如電影配樂般的琴弦樂音做陪襯,令歌曲的呈現頗具張力,而盧廣仲收放自如的歌聲表現也非常精彩,越聽越有韻味。

不過,這張專輯還是可以察覺盧廣仲略顯疲態的創作力,歌曲的旋律性與豐富度都不如上張專輯《早安,晨之美》來的創新,雖然是延續上張專輯的風格,但是卻給人「玩不出什麼新花樣」的感覺,不禁令人擔心下一張的盧廣仲,要端出什麼佳餚,才能滿足一般大眾與金曲評審的口味,重現首張專輯「叫好又叫座」的榮景?

也許是因為〈一百種生活〉的表現太過令人驚艷,大家都以放大鏡來檢視盧廣仲的表現,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儘管如此,這樣的音樂就是屬於盧廣仲的「rock'n roll的Style」,與一般華語市場的芭樂式情歌相比,還是十分具有特色與想法,也不比其他金曲入圍作品遜色。這股自去延燒至今年的盧廣仲旋風,相信還會繼續在華語的音樂市場引發話題,甚至帶領風潮。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