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難得悠閒的午後,在小小的義大利麵店裡享受著片刻寧靜的空檔,旁桌的媽媽們也正開心的談論起自家小朋友在學校的種種,說著說著媽媽們竟講起了這個暑假小孩全班要一起揪個旅行團到上海看世博。天啊,這真是酷!雖一向聽說了物質生活豐富的城市孩子,他們的暑假是精彩萬分,但還真沒想到全班要一起去看世博,這聽來就好像全班校外教學一起到美術館一樣容易,果然是城鄉大不同啊!但這也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世博早已不只是一小區域的熱度,更是已感染到小朋友的世界,開闊視野到上海看世博,果然是這個夏天大人小孩的大熱門…

世博歷史  第一屆世界萬國博覽會於1851年在英國倫敦舉行,25個國家參加。源起於西方市集的萬國博覽會,到今年為止共舉辦過41次,有142國家,總共242個組織參與,而這也是159年以來中國首次舉辦的世博會,更是自1970年之後的40年來,台灣再度參與世博會的展出。本屆上海世博預估184天下來,參觀人數可達7000萬人,將贏過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的6400多萬人。

台灣的世博熱,也隨著上海世博的開幕,逐漸加溫,電視節目與平面媒體大大小小,無不完整介紹與報導本次世博會,各家新聞頻道不時推出專題,或是連線直播開幕式及即時狀況;而政論談話性節目也紛紛以世博為主題,中天的文茜世界週報,仔細的介紹各家場館特色;東森的關鍵時刻,則請來民俗專家從命理與風水角度看世博中國館,以萬邦朝貢來解讀世博中國館「東方之冠」紅色官帽建築的意含。

的確看世博的角度有百百種,政治、經濟、股市、城市發展、兩岸角力、歷史、文化、風水、建築、創意、設計、環保、旅行觀光到人民素質,每個人無不說的頭頭是道,各有一番說法,但沒有人能夠否認,上海這個中國百年大城,想要一舉躍上世界舞台的企圖心,是那麼的明顯,那麼的強烈,在這個全世界242個國家及組織同步較勁的黃浦江畔,中國‧上海,有一種絕不能輸的氣勢,絕對是要讓這顆美麗的中國東方明珠,在這場盛會中閃閃發光。

TOP10 遊世博
常逛內地網站的網友,應該會發現,大陸網友非常喜歡整理十大、排行榜之類的數字順序,從影劇新聞、明星八卦、運動賽事,都可以兜出個先後排名順序來,所以遊世博我們也來整理了幾個不同角度的世博熱門看點排行,讓大家也來湊個熱鬧看看哪些是現在世博的大熱門…
 

/ 由上到下,日本館>丹麥館>巴西館>南非館>義大利館>德國館>越南館>捷克館>台灣館>中國館>印度館>加拿大館>夜晚的法國館>北韓館>美國館

景點之最
人家說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像永和市一樣大的世博會場,如果每個場館慢慢逛,要十幾天才能逛的完,那麼大的會場到底要從哪裡看起呢?「上海世博十大看點。閃亮必看…」,帶你從創意與文化的內容角度,來遊世博。
 

上海世博十大看點。閃亮必看

特色看點 代表場館
看點一:多元文化交融‧創意建築景觀群 中國館-東方之冠
台灣館-山水心燈
看點二:新技術的創新 以色列館-“膠囊”體檢
汶萊館-雨林4D電影
看點三:文化創意亮點革新 中國館-清明上河圖
黎巴嫩館-文字的“祖先”
看點四:看世博活動體驗無與倫比 六場主題論壇
看點五:看藝術風影 沙烏地阿拉伯館-最大IMAX影院
加拿大館-太陽馬戲團
看點六:看創意奇珍異寶 丹麥館-小美人魚銅像
法國館-7件國家珍藏品
埃及館-古董真品
看點七:看世博創意生活方式 俄羅斯館-兒童視角描繪理想城市
瑞士館-坐纜車遊走鄉村都市
義大利館-時尚生活
看點八:看世博低碳環保創意  倫敦案例館-剩飯剩菜可以發電
越南館-竹林低碳樂園
看點九:看城市風度 澳洲館-千人環形劇場
巴西館- 2014年世界盃
看點十:看世博智慧交流 世博軸-整個上海世博會就是個創意大舞台,
想要進入這個創意世界,就從這兒開始…

                                          資料來源:中國排行榜網

/ 俄羅斯館內兒童所描繪的理想城市

世博十大熱門場館人氣榜

根據世博發言人的說法,為了對世博各國場館給予尊重,因此不會針對場館做人氣統計,因此原本世博官網上的「熱門場館排行榜」就這樣給拿掉了,因此目前並沒有公開資訊,公佈各場館參觀人數的精確數字。但根據「2010百度世博百科全書」的統計,東方之冠的中國館、紫蠶島的日本館以及外表毛茸茸,被大陸人暱稱為“蒲公英”的英國館可是現在世博最熱門場館的前三名。而最熱門的參展展覽品的前三名,則為中國館展出的1968年出土的西漢錯金銅博山爐、中醫的針灸銅人與丹麥館展出的小美人魚銅像。
 

                              資料來源:「2010百度世博百科全書」

/ 以六萬餘根光纖感纜桿建築的蒲公英狀「種子聖殿」,是英國館的創意核心

網路之最…
在網路科技發達的現代,世博的熱烈討論程度與行銷方式,怎麼可能錯過網路這個媒體,在網路搜尋排行榜上的前三名關鍵字場館分別是,中國國家館、日本館以及用韓文造形構成建築與內外空間的韓國館,這和上表實際參觀人數前幾名的人氣館,也蠻接近的;而在網路上台灣館的搜尋度也進入前十名,居於第七位,也可以顯示大陸網友對台灣館的好奇程度也很高。

/ 韓國館

而在展品熱搜榜上的第一名則是捷克鎮館之寶的《幸運浮雕》,這座原本被放置在布拉格查理大橋上的揚‧聶波姆斯基青銅雕像,由於人們相信,只要能夠摸一摸揚‧聶波姆斯基雕像下的浮雕,就能獲得好運和心靈的撫慰,有了這樣的幸運傳說,就絕對可以了解為什麼這個參展作品是查詢關鍵字第一名。而第二名丹麥館的小美人魚銅像,則在童話故事的加持下,查詢度與實際參觀人氣都很高,而第三到八名的關鍵字則是法國館本次所展出的七件國寶級畫作的其中幾幅,像是米勒的《晚鐘》、馬奈的《陽台》、梵谷與高更合作的《阿爾的舞廳》、塞尚《咖啡壺旁的婦女》、博納爾在1908年創作的《化妝間》以及高更的《餐點》。而第九名則是中國館的互動式《清明上河圖》。

/ 中間為捷克鎮館之寶《幸運浮雕》,其他由左到右順時鐘為:化妝間>丹麥美人魚雕像>西漢錯金銅博山爐>陽台>咖啡壺旁的婦女>晚鐘>清明上河圖>阿爾的舞廳>餐點

世博場館十大網路搜尋排行榜

 

                                     資料來源:「百度2010世博會」

世博十大熱門博文排行榜

而除了搜尋榜單外,廣大的博客(部落格)族群都在討論些什麼樣的世博觀點呢?以下是新浪網關於世博主題的博客點擊數排行,第一名的點擊數為27萬次的「盤點世博會推動人類發展的大事」,記錄每屆世博所帶來人類文明的進步,可以看到這159年來人類如何在科技與文明上的突飛猛進;而第二高的博客為「從世博會看國人身體素質-不到上海不知道你的身體有多差」,這位博主的結論是「上海世博會還可以看出,咱們國民的身體素質不如小日本啊!」,其他還有像是「日本為何能處理好世博會的垃圾?」、「世博大猜想之—最有希望被保留的世博館」,因此可以從這些local角度,看在地人如何看這場世博饗宴。

                                                      資料來源:新浪網 統計日期至2010-05-11
花錢之最…
而本屆上海世博的規模遠勝於08年的北京奧運,可以說是史上最貴、規模最大、場地最廣、參展國

上海世博項目建設投入總排行榜 Top10
排名 場館名稱 建設投入(萬元)
1 世博軸及底下綜合體 287,233
2 世博村項目 239,502
3 中國國家館 200,000
4 世博中心 163,398
5 浦東臨時場館及配套設施 154,535
6 浦東園區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 149,453
7 世博演藝中心 110,000
8 世博主題館 107,418
9 世博城市最佳實踐區 88,358
10 浦東區高架人行平臺 71,520

家和地區最多的萬國博覽會,這樣的大陣仗也讓之後舉辦世博的城市,立下了一個難以超越的界限,所以花的錢當然也是最多…


在世博整體建設進行時,預估要花費到450億元,來舉辦這次的展覽,但實際上到底是花了多少錢,最終的數據還是眾說紛紜,而根據中國網易財經4月初的報導,世博建設的總規模是接近220億元,雖然比預計的少了些,但仍是創下史上最貴的第一。而這其中近180億是做為上海市政府進行的世博園區內建設。耗資最大的世博軸及底下的總合體就投入了近30億元,等於北京奧運「鳥巢」加上「水立方」的總造價,第二名則是「東方之冠」中國館造價20億元、其中還有世博中心造價16.3億元、演藝中心造價11億元、主題館造價10.74億元,也就是說永久性建築的「四館一軸」,就投入了近90億的資金。                                    

                                                                     
   

/藤編籃子的西班牙館與館內的小米寶寶

除了「四館一軸」的高金額投入外,各國家與地區館,也莫不在這5.25平方公里大的土地上,卯足

上海世博國家和地區館最貴排行榜 Top10 
排名 場館名稱 建設投入(萬元)
1 中國國家館 200,000
2 西班牙館 27,363
3 澳大利亞館 22,133
4 日本館 14,818
5 法國館 13,640
6 加拿大館 12,925
7 美國國家館 12,783
8 俄羅斯館 12,000

全力,爭奇鬥豔,這一棟棟的建築場館代表的是國力、文化、設計,是各國軟實力所展現的最高極致,全球城市的風華脈動就在這一方之地。

而身為地主國的中國館,以紅色之冠的倒立三角建築,隱含著中國天地方圓的思想,成為世博裡最貴的場館,共花了20億人民幣,而根據中國網易財經網的統計,第二名為2.7億的西班牙館,而名列的第三的則為2.2億的澳洲館。而被媒體所報導,花費14億人民幣,以海上絲綢之路為主題,將展館建成「寶船」的沙烏地阿拉伯館(內地稱為沙特館),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最貴的外國館,但日前被該館館長穆罕默德博士在接受採訪時否認,穆罕默德博士說:「我認為沙特館是上海世博會投資最高的展館沒有直接的證據,都是別的人猜測。」據了解實際上沙特館的投資額遠低於10億元。(新浪網新聞2010-05-04 02:45)  

                                                                                                               

/ 佔地面積6100平方米的沙特館,以船為主題,這艘船寓意2010年一艘阿拉伯神話故事中的「月亮船」滿載著兩國友誼沿著昔日「海上絲綢之路」行駛到了上海。

此外投入資金最多的企業館前三名則為中國船舶館的2億人民幣、上汽-通用汽車的1.5億人民幣與中國航空館的1億人民幣;而純外資的前二名則為日本產業館與可口可樂館,整體企業館投入的金額應超過10億人民幣。

這些有趣的排行榜數字,提供遊世博的參考,最後整理「到上海看世博的八大絕招」,’希望大家都能輕鬆走一趟屬於自己的世博觀點、特別行程與美好回憶…

世博攻略:八妙招讓遊客遊園更省心排行榜

[招數一] 進園避開910點高峰

十點之前是入園高峰,每天晚一兩個小時入園為宜。

[招數二] 夜間遊世博不用排隊

世博會場每天晚上12點閉園,晚間遊客少,還能看到白天看不到的夜景,音樂、噴泉、燈光表演,夜晚的世博別具風味。

[招數三] 孩子太小最好別帶

園區內大都要走路步行,家長若還要抱小孩會非常累,小朋友也容易失去耐性,建議太小的孩子別帶。

[招數四] 70歲以上老人可走無障礙通道

園區各出入口的無障礙通道,除了對老、弱、病、殘遊客開闢特別通道外,70歲以上的老人也開放通行,不用排隊。

[招數五] 餐廳特許店蠻涼爽

餐廳、特許店的賣場也是避暑地。

[招數六] 部分展館排隊不用打傘

A片區的阿曼蘇丹館、阿聯酋館、以色列館以及B片區的印尼等國家館前,排隊通道上都有遮陽設備,不但躲掉太陽,也不用擔心被雨傘刺眼睛。另外像台灣館、摩洛哥館、日本館,雖然排隊時有太陽曬,但因旁邊就是世博軸,太陽照射時間不長,到了下午,西照的太陽被館體擋住,排隊區域涼風陣陣,十分愜意。

[招數七] 看演出不需預約,室內場館成納涼好去處

園區內看表演是不需要預約,像是世博文化中心,只要用世博門票換票就可進場,中午大熱天時,進場看一段表演,可避開炎炎日頭,吹吹冷氣。

[招數八] 園區4處防暑勝地

高架步道下、世博軸下、展館建築陰影下、高架步道上的遮陽傘以及道路邊的遮陽傘,都是躲太陽的好地方。


參考資料
百度2010世博會
百度百科邀你遊世博
網易財經
中國排行榜網 


圖片來源:世博官網及網路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