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球」~也就是棒球,歷經去年底國內職棒第「N」度爆發大規模簽賭事件後,棒球迷的心再度遭受無情撕裂,「碎到深處無怨尤」。各球團多名重量級看板球星紛紛涉案,令國內棒球環境面臨風雨飄搖的存亡關頭。

然而卻有一群在國外打拼的旅外球員,他們每天奮鬥不懈地在美、日職棒各個階層努力的向上爬,期待有天能站上屬於他們的棒球舞台,更替我們這些小球迷們,追尋那甜美的棒球夢。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身處日本職棒圈的台灣健兒們,本季的表現及展望為何。

截至本季開打為止,日本職棒中央/太平洋兩個聯盟12球團中,包含所謂「育成選手」在內,共計有13位我國選手在日本職棒圈打拼。

掛頭牌的當然是去年奪下央聯「防禦率王」的中日龍隊左投陳偉殷,另外知名度較高的,像是崎玉西武獅的老將「貓仔」許銘傑、阪神虎斯文左打林威助、潛力股投手鄭凱文與蕭一傑,以及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天才型選手陽岱鋼(原名陽仲壽)/福岡軟體銀行鷹左投陽耀勳兄弟檔。

另外尚有軟體鷹李杜軒、東京讀賣巨人黃志龍、橫濱海灣之灣星隊王溢正3位小將。以及去年曾隨巨人軍訪台的林羿豪、李昱鴻,自美職費城人隊轉戰千葉羅德海洋隊的林彥峰等3名「育成選手」。

*強投陳偉殷開季陷低潮 挑戰大聯盟添變數*

首先要談的,當然是目前年薪高達1億1千萬日圓的中日龍左投陳偉殷。去年以8勝4敗,ERA1.54拿下央聯「防禦率王」的殷仔,自2004年以學生身分赴日打拼開始,表現可說是日益精進,甚至是超乎想像的好。

從當初並未被特別看好的情況,蛻變成為球隊王牌先發左投,也成為日職史上「唯二」以育成選手身份拿下億元合約的球員。

陳偉殷的故事,確實為許多懷抱棒球美夢的小選手們,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在去年球季後,美國職棒球探也再度表達對他招手,前進大聯盟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然而本季開打後,殷仔卻陷入了莫名低潮。截至目前登板7場,僅初登板對廣島拿下完投勝,目前1勝4敗,ERA更是不及格的4.20。中日監督落合博滿甚至公開點名殷仔,表達對他目前狀況感到非常不滿。

細看殷仔本季投球內容,45局內就被轟了5發全壘打,與去年164局才被打10發相比,本季的挨轟率實在太高。往往在遭受對手砲轟後,造成大量失分,種下敗因。

當然這也跟成為指標人物後,對手肯定會更加解析其投球弱點及模式有關,另外搭配的捕手無法固定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但日媒也報導,殷仔自認狀況還不差,「直球威力並沒有下降,但開幕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被打。」就連去年很有心得的阪神虎,都能夠輕易擊沉他。

面對12日即將開始的兩聯盟交流戰,教練團打算讓他從後援角色出發。希望他能早日抓到去年的投球節奏,降低「一局爆」的比例。

去年底公開表達希望挑戰大聯盟的意願後,本季春訓還帶了兩位台灣女防護員前往協助,大多數人都認為這位強力左投挑戰大聯盟是指日可待。目前雖然遭遇小小低潮,但是相信個性沉穩的殷仔一定能找回往日自信,再現雄風。
 

*「貓仔」許銘傑不死鳥傳說之我將再起*

相較於年經有衝勁的陳偉殷,年底將滿34歲的老將許銘傑又是另一個傳奇。自1999年底正式與西武球團簽約後,10個年頭過去,貓仔已成為現役旅日球員中資歷最深的老大哥。

隨著年齡漸長,貓仔以往動輒150KM左右的球速已不復見,球質過輕的弱點也未見改善。造成貓仔表現起伏不定,近年來甚至一勝難求,數度被下放二軍,不時傳出可能遭釋出的命運。但他就是憑著不服輸的個性撐了下來。

2008年被減薪至初進日職的2千萬日圓,但憑著新任監督渡邊久信一句話,表示會多給貓仔機會,這名曾來台打球的老朋友果然沒有食言,就在本季,許銘傑成功上演了大復活傳奇。

本季貓仔出賽6場,專職每週6的先發輪值,與往年定位不明有很大不同。雖然戰績只是2勝4敗,但ERA還在合格範圍的3.86。

況且4場敗投都是對上洋聯強投,3次是面對火腿王牌達比修有,最近的第4敗則是碰上軟體鷹杉內俊哉,貓仔獨撐8局只有3分責失,但隊友火力不支援,以1比3敗下陣來。以投球內容來看,絕對是合格的先發表現。

自2005年後即未嘗2勝滋味的貓仔,目前暫時被球團放在二軍名單,但仍隨一軍陣容移訓比賽。他也在Facebook表示這是教練團因應交流戰的對策,最快在19日的比賽,他就會重返先發位置。
 

*陽岱鋼展現選秀狀元架式 全方位表現指日可待*

看完了老少兩大旅日強投,現在來關心一下火腿隊的打者陽岱鋼吧。在高中選秀會被火腿鬥士第一指名選上的陽岱鋼,自高中時代便被譽為具有成為「井口資仁」甚至是「A-ROD」等級的大炮型游擊手。

但自2007年登上1軍後,陽岱鋼被寄望的天份轉為實際成績。3個球季下來一直無法站穩先發地位。上個賽季結束後他將本名陽仲壽改為陽岱鋼,希望能改個運氣,並且期許自己能成為安打型的防守「工具人」。

本季他從外野出發,目前出賽27場打擊率2成03,另有6分打點。前述的許銘傑有1敗就是陽岱鋼單場2安打,並打下勝利打點所來。然而如何提升打擊率至一定水平,絕對會是本季他能站穩先發地位與否的最大關鍵點!

也別忘了陽氏三兄弟的另外兩人,效力軟體鷹大哥陽耀勳,自08拿下赴日首勝後,在1軍仍然沒有太多表現。本季截至5月10號為止,仍無1軍出賽記錄。

而排行老二的陽耀華,目前效力於四國‧九州棒球獨立聯盟福岡紅鶯隊,前兩賽季都創下單季30盜紀錄,同樣是以腳程及大範圍防守能力著稱。未來若返台加入中華職棒肯定會是股即戰力。
 

*阪神林威助再出發 鄭凱文、蕭一傑盼站穩一軍腳步*

有別於一般棒球員粗線條的感覺,總是給人一股斯文氣息的阪神虎外野手林威助,自2007年底動完右肩手術後,近2個賽季表現都陷入了低潮,不僅喪失先發地位,成績更是大幅滑落。對已經31歲的「威助桑」來說,如何把握這3、4年的黃金高峰再創佳績,本賽季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威助也自春訓期間便調整至高檔狀態,整個春訓練習賽打擊率高達5成左右。在大家都引頸期盼他能再次站穩先發時,他卻在接下來的官辦熱身賽中陷入低潮。7場比賽打擊率滑落至2成,守備位置也非往日的右外野,而是左外野與一壘輪替。球團也在3月15日將他正式下放二軍。

至於兩位不滿25歲的年輕投手鄭凱文與蕭一傑,則是阪神虎未來投手架構的重要版圖。

鄭凱文歷經2008北京奧運、第二屆經典賽洗禮後,去年新人賽季便出賽13場,拿下1勝1敗成績,可見球團對他的重視。今年在一軍出賽1場,1局的投球沒有任何失分,未來應該可以預見他的先發登板。

至於高中便赴日打甲子園的蕭一傑,除了是在甲子園期間是背號「1號」的王牌投手,大學同樣有十分優異表現,在阪神虎以首輪指名,9000萬日圓簽約金簽下他後,新人賽季在二軍也有7勝1敗,ERA2.26的優異表現。

其拿手的慢速曲球,更被日刊體育形容為「兩倍煞車的魔球」,善加利用速差,會是他克敵制勝的最大武器。

以上就是本季可能於一軍出賽的正選球員的開季狀況,總的來說,投手的表現明顯會比打者來的出色許多,扣除陳偉殷外,陽岱鋼的表現可能是最值得關注。畢竟天份擺在那裡,他欠缺的可能就是實戰的磨鍊。而傷勢復原的林威助,同樣也值得球迷期待。


想即時關注我國旅日選手的表現,八大娛樂K台也在本季獨家轉播太平洋聯盟賽事,自5月中旬起開始的跨聯盟賽事,更是您不可錯過的精彩戲碼!進入TiVo熱門精選看更多賽事訊息。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