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過彼得傑克森的《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The Lord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後,小編就成為「亞拉岡」維果莫天森的忠實粉絲,相信有許多讀者應該也和小編一樣,因為維果莫天森在劇中展現的王者風範而為之傾倒。由於莫天森和艾德哈里斯合演的西部片《鐵腕豪情》(Appaloosa, 2008)即將在6月於HBO首播,所以小編決定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多才多藝到令人咋舌的好萊塢大明星。

維果莫天森的父親是丹麥人、母親是美國人,兩人在歐洲認識後相戀,婚後定居於紐約。19581020日,兩人的長子維果莫天森於紐約曼哈頓出生,但在維果還很小的時候,夫妻倆就舉家搬到了南美,他父親在阿根廷、委內瑞拉經營農莊和牧場。莫天森夫婦在1969年離婚,而後他母親就帶著他們家三兄弟搬回了美國紐約。維果在美國讀中學時,是個品學兼優、運動全能的校園風雲人物,不但參加了網球校隊,還是游泳校隊的隊長,而他也是在中學時開始學攝影,並花費很多時間精進自己的攝影技術。大學畢業時,維果莫天森修得了政治和西語雙學位,但因為並未立即就業的關係,於是他搬到丹麥,與父親家鄉的親人住了一段時間。他在這段時間靠打零工養活自己,另一方面則開始從事詩歌和小說的創作。

到了1982年,維果莫天森跟著當時的女友回到了紐約,他在酒吧找了個酒保兼侍者的工作餬口,並且開始上了兩年的戲劇課程。在演出幾場舞台劇後,莫天森搬到了洛杉磯,在一齣迷你影集中得到一個跑龍套的小角色後,便開始接演起了電影。然而慘的是,他在前兩部電影的演出最後全遭刪除,直到第三次演出時,因為《證人》(Witness, 1985)的導演賞識他,讓他說了幾句台詞,也讓他的鏡頭終於得以現身銀幕,因此該片就成了維果莫天森的處女作,從劇照看來,仍可見到他當時青澀的模樣。

在《證人》之後,維果莫天森接連在電視影集和肥皂劇中客串演出,但演藝事業卻一直沒什麼突破。他在1987年演出一部小成本電影《Salvation!》時,認識了該片女主角Christine"Exene" Cervenka(龐克樂團X主唱),不久後兩人就結婚了,並在隔年一月生下了一個兒子。後來維果莫天森夫妻帶著兒子搬到愛達荷州住了好幾年,直到兩人在1997年分居後,又一起搬回洛杉磯定居,然而兩人離婚後仍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並共同擁有兒子的監護權。

在九○年代前期,維果莫天森一直都有參與電影演出,像是《生死對決》(Tripwire, 1990)、《德州電鋸殺人狂3》(Leatherface: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 III, 1990)、《少壯屠龍陣續集》(Young Guns II, 1990)、《神鬼悍將》(Boiling Point, 1993)、《角頭風雲》(Carlito's Way, 1993)、《赤色風暴》(Crimson Tide, 1995)、《殺機重重》(Albino Alligator, 1996)、《十萬火急》(Daylight, 1996)、《伴我一世情》(The Portrait of a Lady, 1996)、《魔鬼女大兵》(G.I. Jane, 1997)…等,雖然其間也穿插演出幾部影評不太好的爛片,但也算漸漸在影壇掙得了一席之地。其實說實話,他這時候的作品小編只看過其中幾部,但除了《十萬火急》之外,小編卻對維果莫天森沒什麼印象,而且會記得他的原因,還是因為當年電視首播時,我正好是該片的字幕編審,可見他當時在電影中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存在感。不過就算維果莫天森在此時尚未交出足以堪稱代表作的演出,但演戲之餘,他還是一直繼續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寫詩、攝影、畫畫、音樂…等各方面,都不斷推出新作。

就小編的觀點來看,他在演藝事業上的第一個突破,是與葛妮絲派特洛、麥克道格拉斯合演的《超完美謀殺案》(A Perfect Murder, 1998)。該片是翻拍自希區考克大師的懸疑經典《電話情殺案》,維果莫天森在劇中飾演女主角外遇的對象,與葛妮絲派特洛有幾幕非常性感的激情戲,我猜想當時應該吸引了不少女影迷的目光。雖然因為劇本的更動,讓他的角色比原作減少許多,但該片除了讓影迷注意到維果莫天森也可以演型男之外,也讓他有展示自己畫作的機會。由於維果莫天森在片中飾演的是一位畫家,片中他在畫室裡擺放的那些色彩鮮明的抽象畫,便是他本人的作品,或許日後電視重播該片時,影迷可以順便多留意一下。

在《超完美謀殺案》後,維果莫天森又演了另一部希區考克翻拍作品,是葛斯范桑執導的《1999驚魂記》(Psycho,1998),他在這部97%忠實翻拍原作的影片中,是飾演捲款潛逃女秘書的男友。然而也正是因為該片過於"忠實原作",讓演員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或許該片的最大突破,是維果莫天森的幾幕背面全裸鏡頭,我猜這可能是導演為吸引女影迷而採取的手段吧。接著維果莫天森在《月球漫步》(A Walk on the Moon, 1999)中,與黛安蓮恩也有激情演出,兩人在這部以六○年代為背景的影片中大談婚外情。然而因為台灣沒引進這部電影,所以小編也沒看過,不過就影評來看,這應該是一部還OK看的劇情片吧。維果莫天森在接連演出幾部賣弄性感的影片後,或許是希望觀眾將目光從他的肉體轉移到他的表演,因此在接下來《28天》(28 Days,2000)中就收斂了許多,他和女主角珊卓布拉克不但沒有激情戲,衣服也一直都穿在身上,演的還是個要戒除毒癮和性愛癮的棒球選手(蛤?這就叫做…矯枉過正嗎?)!不過該片影評跟票房都不佳,而且維果莫天森的戲份又太少,所以如果是衝著他想看這部片的影迷,其實大可以將本片給忽略不計。

在失敗的《28天》後,維果莫天森接著問世的作品便是讓他成為國際巨星的史詩巨作《魔戒三部曲》了。他在這部系列作中飾演中土之王-亞拉岡,不管是人物的性格或造型,就小編看來,都是這個系列中最能吸引影迷認同的角色,吸睛的程度應該與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奧蘭多布魯)並列第一吧。不過因為《魔戒》的主戲在亞拉岡身上,而且他和精靈公主亞玟(麗芙泰勒)之間的唯美愛情更是搶戲,亞拉岡的正義凜然和專情,更是融化女影迷芳心的必殺技,我想看過《魔戒》的人,應該沒有不喜歡他的了吧。因為《魔戒》實在太過有名,小編應該也不用再多介紹劇情了,不過倒是可以順便一提,片中亞拉岡的所有打鬥場面,聽說都是維果莫天森親自上陣演出的,就算他在拍片過程中受了傷,還是堅持不用替身,因為這樣「看來比較有真實性」。負責訓練《魔戒》演員的劍術大師Bob Anderson在該片訪談中就有提到,莫天森是「我所訓練的人中最有劍術天份的」。看到這個地方,我想影迷們對維果莫天森的喜愛應該又會多了幾分。

演完了《魔戒》後,維果莫天森接著演出的作品包括《沙漠騎兵》(Hidalgo, 2004)、《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 2005)、《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 2007)、《鐵腕豪情》(Appaloosa, 2008)與《毀滅效應》(Good, 2008),這幾部片基本上都還有不錯的評價,尤其是有入圍奧斯卡的《暴力效應》和《黑幕謎情》,都讓莫天森漸漸建立起實力派演員的名氣,而他在《黑幕謎情》中飾演的俄國黑手黨打手一角,更讓他首度獲得角逐影帝的資格(最後輸給在各大影展所向披靡的《黑金企業》丹尼爾戴路易斯,所以是非戰之罪)。

維果莫天森在2009年推出的唯一作品是《末路浩劫》(The Road),這是改編自美國當代文學巨擘戈馬克麥卡錫寫給兒子的小說《長路》,劇情背景為人類文明已被摧毀的荒涼世界,敘述一位浩劫餘生的父親(維果莫天森)帶著幼子展開長途跋涉,前往南方尋找生機的故事。該片去年10月在美國首映後,就入圍了許多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主角,雖然最後無緣問鼎奧斯卡,但維果莫天森的演技已獲得影評人的肯定。

而除了在影壇發光發熱外,維果莫天森更向外多方擴展自己的藝術長才,他以演出《魔戒》的酬勞為資金,創辦了一間名為「Perceval Press」的出版社,為作品無法在傳統出版社發表的藝術創作者提供發表平台,而身為出版社老闆,維果莫天森的作品自然便集中在這裡發表,不管是詩集、攝影集、畫作、音樂與文學創作等,是粉絲們收集他作品的最佳集散地。小編個人並非藝術愛好者,但是就網路上能找到的維果莫天森作品來看,我是覺得還頗具可看性,網路上看到的評價也都很不錯,看來如果莫天森日後如果不當演員,還可以繼續往這方面發展。

而除了藝術天份外,莫天森也是個非常有語言天份的人;因為家庭因素,他會說流利的英語、西班牙語、和丹麥語,而因為早年曾在歐洲四處遊歷,所以他的法語、義大利語、瑞典語、和挪威語也都可以和人溝通,此外,他趁著拍《魔戒》和《沙漠騎兵》的地緣關係,還學了紐西蘭的毛利語和北美民族的拉科達語,看到這裡時小編也只能對他五體投地了。而更讓人欽佩的是,維果莫天森甚至曾在1980年的冬季奧運時,擔任瑞典冰上曲棍球國家代表隊的隨隊翻譯人員!這也就是說就算他不當演員、或是出版社不小心倒閉,還是可以去聯合國應徵翻譯人員唄!我想放眼當今影壇,要找到像他這種文藝復興式人物(Renaissance man,指在藝術和科學方面博學的人),應該也會是一項粉困難的艱鉅任務吧。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