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這歌詞真是說的一點都沒錯!全天下的母親對孩子關愛的心都是一樣無私的!不過在電影的世界中,每個母親的角色定位,其實都有不同的特性。在這個感恩母親的佳節,小編就帶大家看看電影中的媽媽們究竟有哪些多變的面貌。而伴隨著這幾部電影的劇情鋪陳,片中偉大的媽媽們又會如何發揮母性特質,成功的扮演這個重要的角色呢? 

《女人至上》 獨立、自主、新女性!  「慾望城市版」的萊恩媽媽

大家對這部片應該都有蠻深刻的印象,因為當時上映打預告的時候,就強調出全片不會出現半個男性角色,也自然引起了一陣話題討論。劇本是改編於在1936年由 Clare Booth Luce所編導的同名舞台劇The Women,講的就是當時由於受到二次世界大戰影響,很多歐美女性被迫不得不放棄原本的工作,而在家中持家。所以《女人至上》可說是極為展現女權主義的一部作品!

劇中的主要角色瑪麗,她所飾演的就是一個相當獨立的媽媽角色,加上丈夫是個非常有錢的華爾街金融界鉅子,兩人又有個12歲的可愛女兒,還有和慾望城市中一樣分享彼此的三個好姊妹,同樣是採取四位個性相異的女主角之彼此境遇來加以展開,與慾望城市有些許相似的味道,但少了過於流行的元素與童話故事安排的夢幻感受,相對的更增添了一份真實感,對觀眾不會有種高不可攀的距離感。

故事敘述一群居住在高級住宅區的名媛們,每天過著悠哉的貴婦生活。從原本單純完美的日常生活中,帶出隱藏在背後的問題癥結,加上朋友間從原本的義氣相挺,進而發展出的衝突作為整體的基調。雖然整個主軸並不是以媽媽和小孩來貫穿,而是以家庭的問題作為出發,不過卻也深刻刻劃出一個看似完美的家庭中,母親所遇到的掙扎,特別是原本自以為美好的人生走到一半時卻被絆倒的處境,是那麼樣的現實,而卻要真實的去克服自己的恐懼,在丈夫的欺騙和家庭外表的和諧中做出取捨,最終勇於面對,也重新找到了自我!

主角瑪麗不僅遭到丈夫背叛的打擊,更因為兩人的關係惡化,讓她無心於關心女兒,讓女兒產生叛逆的行為,甚至跟背叛自己的朋友-希薇感情變得比和自己更親近,全部自己原本關愛的人瞬間都演起了反派角色,背離自己,梅格萊恩竭盡所能的將這個角色中的幽默和掙扎衝突完全展現出來,讓人印象深刻。

故事當中還有出現另一個媽媽角色,就是-伊蒂克萊(由戴伯拉曼欣飾演),講的則是一個極盡溺愛又非常勇敢的母親角色,她為了要生出男孩,不斷的嘗試和努力!最讓小編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在產房,躺在手術床上生產時的那段歇斯底里的嘶吼,帶著搞笑誇張的方式來呈現出媽媽真實的心聲和最無私的付出。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完全將一個女性媽媽在生活中會碰到的現實習題都點了出來,藉由既誇張、爆笑又寫實的手法一層層的抽絲剝繭!希望全天下的女性們,特別是偉大的媽媽們都能打開自己的心結,偶而也能自私一點,多多傾聽自己的聲音,明白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攻其不備》敢說、敢作、直接!「外剛內柔」的珊卓媽媽

 
而最近期的「媽媽印象」電影,應該就屬這部最深刻也最感人了!小編週遭有相當多的朋友說,在看了這部電影的前30分鐘就哭花了!

這部片改編自美式足球選手,2009年在NFL選秀上被巴爾的摩烏鴉隊選走的球星麥可歐爾成名前的成長故事。整體兼具了運動、家庭和勵志的元素,當然感動也算是這部作品的主要訴求!不過相對來說,小編覺得這部電影其實有一種很深刻的感動卻又不是故意賺人熱淚的刻意。

我相當喜愛片中珊卓布拉克所演出的「大愛媽媽」角色,敢說、敢作、個性直接的媽媽,對於一個絲毫沒有血緣關係,非親又非故,膚色又和自己完全相反!如果硬要攀關係的話,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和自己親生孩子唸同所學校的「大」男孩!但片中的珊卓卻展現出一個「外剛內柔」的母親的角色,相信有看過這部作品的人應該都對這一幕記憶猶新,大麥克看到珊卓為了自己所準備的房間,相當感動,而珊卓媽媽問:你怎麼了?是不是從來沒有過一個自己的房間?大麥克卻說:是從沒有過自己的床!對於這樣敏感的對話,珊卓所呈現的卻不是一個外放、感人的擁抱,或是一陣略施矯情的痛哭流涕,取而代之的只是一個五味雜陳的表情,就完全硬生生的帶出媽媽內心的百感交集!

另一個很感人的戲碼,珊卓也很沉著的表現!她發現了大麥克的潛力和長才後,就讓大麥克加入美式足球隊,而剛開始加入時,大麥克總是因為少一股勁,而表現的不如預期,就連教練也束手無策,但珊卓媽媽非常懂得如何激發孩子的潛能,只是很誠懇的以「母親」的身分,對孩子用略嫌嚴厲的語調說出:把這些球員當作是你的家人,你要保護他們!當你看著他,就想著我!很嚴厲的語氣,卻很輕易能發現,這其實是很柔性、很內斂的一種激勵。 也難怪珊卓可以因為這部電影得到金球獎最佳影后的殊榮!雖然劇中每一個表情和每一個場景的她都不是用「極外放」的演技流露,但是珊卓卻把每個表情都帶出了更深的層次感,可說是演活了這位敢說敢作,很有想法的媽媽。相較於她之前的作品,真的是更上一層,讓我忍不住想要幫她按一個讚! 

《老娘說了算》聽媽媽的話?! 愛女心切、什麼都「管」的黛安媽媽

 

這是一部主軸在描寫兩性的輕鬆浪漫喜劇,融合了喜劇、家庭和愛情的元素。在兩個女兒結婚後,黛菲(黛安基頓)便積極為小女兒蜜莉(曼蒂摩兒)牽紅線,甚至暗中幫她上網徵友。後來蜜莉接受母親建議,與建築師傑森交往,然而她卻又深受強尼(蓋布瑞麥奇)吸引,因而同時與兩人約會。一連串的趣味和爭執就這樣展開…

電影中黛菲的定位是個極度愛女心切卻又用錯方法的媽媽,由於黛安基頓的形象和外型有一種成熟的魅力,就是會送便當,既溫柔、體貼又善解人意的「好」媽媽氣息。但她詮釋起這個角色來,卻把普天下媽媽們的「雜念」和所有讓人不耐煩的「管家婆」特性全都集聚在一起,把身為母親的嘮叨展露無遺,總之就是「顧人怨」到底卻又帶點傻勁的媽媽!

雖然黛菲媽媽的感情充沛,但全程上關愛的方式都拿捏不當,不過結局不轉彎的溫馨電影,最終頑強的媽媽還是反省出問題,找出母女關係的平衡點,更碰到自己心有所屬的另一半。廣大的媽媽們一定要看一下這部電影!一定會把「碎碎念」和「管不停」的分寸拿捏得完美,能正確的表達出對兒女真切的愛!

 《陌生的孩子》  I want my son back!堅強、鍥而不捨的裘莉媽媽

《陌生的孩子》也是根據真實故事所改編。單親媽媽克莉絲汀(安潔莉娜裘莉)某日加班回家後發現兒子失蹤,因此案而遭媒體撻伐的警方在五個月後終於宣告破案,但找來的人卻不是她兒子!決心找回真正兒子的克莉絲汀拒絕配合警方說詞,不料竟因此被強制送進精神病院…

這部作品淋漓盡致的描寫母親面對失去了孩子時的焦急心情,色彩基調都是以相當昏暗的方式來呈現。過程中,裘莉甚至被警方冠上莫須有的罪名,說她是因為太過於思念孩子,所以精神出了問題,不肯認自己的親生兒子!在片中裘莉竭盡力氣、發自內心的嘶吼:I want my son back!到現在回憶起來小編都還是真的念念不忘!而裘莉雖然是第一次挑戰這樣有別以往的角色,但她的演出真的令人驚艷,如果要給她在這部戲中的演出評分,應該會有逼近滿分吧!特別是在她被送進精神病院的那一段,即使飽受身心煎熬,仍然堅持真相、抵死不從。過程中種種的不平、冷漠和裘莉堅強的母性、為了尋子鍥而不捨的態度形成最大的反差和諷刺。真的!母愛的真實和偉大,在這個段落中被不斷放大,裘莉的詮釋細緻到每個表情都帶有揪心的痛楚,讓人雞皮疙瘩不禁油然而生!理所當然的當年她便以這部作品提名2009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雖然還是敗給了蘿絲,但精采的程度是真的有拿下影后的本事。

先前的幾部作品都是偉大的母親帶著些許的幽默貫穿著劇情,而《陌生的孩子》則是深沉的題材,搭配上些許的懸疑感,營造出略帶詭譎的氛圍。導演是「打不倒的勇者」克林伊斯威特,裘莉能發揮如此入味的演技,真正把內心戲揣摩到骨子裡,我想這跟導演所渲染的深度和層次也脫不了關係。

《心魔》無盡付出、無怨無悔,卻保護過頭的英紅媽媽

故事以相依爲命的母子為主角,敘述23歲的德仔(徐天祐飾)與15歲盈(黃明慧飾)交往,有了親密身體接觸,沒料到被盈母發現女兒在吃避孕藥,藉口要控告德仔強姦罪向惠英紅所飾演的德媽要求「賠償金」。德媽為了不讓心愛的兒子坐牢,想盡辦法終於湊到了錢,但盈母卻反口,讓母子兩無路可退,更衍生了一連串更嚴重的過失,越來越一發不可收拾...

大家都大大的推崇惠英紅的演技,我也真的不禁想為她按好幾個讚!片中她所飾演的媽媽,素顏加上自然的表情,把角色演活了!從頭開始就可以感受到母親想貼近兒子的心情,從把23歲的兒子當成個孩子般,為他剪頭髮、掏耳朵的這些芝麻小事,到後來兒子犯錯,自己想盡辦法為他擺平,都在在烘托出母親完全把兒子視為生活的全部!這都與劇中惠英紅的一句口白:你長多大,都是我的孩子!呼應的穩當妥貼!相信這句話絕對也會是普天下媽媽們的心聲。不過若是看得再更深入一些,劇中的惠英紅雖然偉大,但很多地方都可以發現這樣的關愛有很大的問題,因為母親過度保護,不知不覺中反而是鼓吹兒子變本加厲、不懂檢討,轉化成種種問題的淵源。

而反觀徐天佑所飾演的兒子角色,從一開頭的熱水燙老鼠,就點出了他骨子裡的劣根性。整部片看下來,他充其量不過就是個瞎闖禍、沒擔當,萬事都給母親扛,一點都長不大的荒誕小孩。對於母親的關愛,總是會有挑剔的空間。其中的一場戲,媽媽熬了一碗湯,徐天佑因為受不了母親囉唆,喝完後丟下一句:開心了嗎?就奪門而出,從他騎車經過的昏暗場景,對比著母親在家獨自飲酒,更反映了身為母親的失落感,也更刻畫了母子間越拉越遠的距離。

而最精彩一場戲,不外乎就是爭執扭打的那一段。兒子因為殺了人,怨尤母親而產生粗暴的舉動。將由原本密閉空間裡很平靜的無聲,突然的爆發激烈衝突,一陣推倒撞桌子、扯頭髮、互賞巴掌、火暴的地上纏繞扭打後,兒子離開家,留下惠英紅筋疲力盡的躺在地上喘息,再瞬間回覆平靜,惠英紅就像沒事人一樣又重複先前摺衣服的動作...空蕩的房間,無聲的畫面更把母子間的緊張關係和種種複雜到難以言喻的情緒烘托的淋漓盡致。

而讓小編感到最椎心刺骨的,就是故事的最終場,警官對惠英紅那短短三分半的一段說話。母親無私的愛完全被曲解,惠英紅那無可置信的面無表情,到最後挾著淚,擠出微笑、顫抖著留下的兩句話,是最深沈的無奈和無底的悲痛,惠英紅所詮釋的內心悲情和心酸,層次已經入味到了骨子裡,能夠得到金像獎和金馬獎的殊榮,果然是實至名歸。反著來看,也表現出母親最終依舊是抵死保護自己的兒子,愛到深處無怨尤。飄渺又帶著懸疑的氛圍,留下最終的伏筆,和片名 the end of the dark break呼應,許下一個昏暗未明的結局。

《心魔》將於5/17晚間21:00在衛視電影台首播,大家千萬別錯過了!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