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

SBL季後賽即將接近尾聲,目前季後賽的兩大對戰組合「達欣vs.台啤」與「裕隆vs.璞園」皆戰成2:2平手的局面,今晚關鍵第五戰將決定哪兩支隊伍能取得冠軍賽的門票。

不管是去年的冠軍勁旅達欣、「野獸」領軍的人氣球隊台啤、擁有一狗票國手級陣容的裕隆,還是「毛桑連線」的璞園,每一支球隊皆有不錯的奪冠實力,卻也存在著一些漏洞與弱點,究竟這四支球隊的季後賽近況如何,那支球隊最具冠軍相,得以抱得冠軍金盃而歸呢?

達欣工程

01上個球季的冠軍隊伍達欣虎隊,今年依舊以19勝11負的成績打進季後賽,目前以2比2的成績與對手台啤戰成平手,今天將進行關鍵的第5戰,優勝的隊伍將晉級最後的冠軍決賽,對於達欣來說,他們期望的是能夠順利完成「二連霸」,創立第一個屬於達欣的藍色王朝。

若論達欣的最大優勢,去年的冠軍班底絕對是第一要素。經過去年冠軍賽季的磨合期,內線由艾倫、田壘組成的天羅地網,外圍則有林宜輝、張智峰與本季狀況大躍進的蘇翔翊,絕對有足以再次奪冠的本錢。

02

禁區坦克艾倫在去年協助老虎軍拿下隊史首冠後,順利獲得留任。本季在攻防兩端皆扮演吃重的角色,平均每場有12.7分、9.3籃板與1.1助攻的數據表現,達欣的籃下有艾倫強勢鎮守,禁區實力不容小覷。

不過進入季後賽後,艾倫卻暴露出失誤過多的隱憂,經常陷入犯規麻煩的老毛病更是一再上演。替補球員誰能有效支援籃下,為艾倫爭取每場約10分鐘左右的喘息時間?將是達欣能否在最後出線的關鍵。

此外自從達欣的籃下有艾倫看守後,以往就不愛在禁區討生活的壘哥,三分線外進攻的比例更是大幅上升,以往的切入爆扣已不復見。

不過壘哥今年最為人詬病的並不是進攻模式的轉變,而是時好時壞的整體表現。以今年在例行賽的表現來看,壘哥不僅身手大不如前,更時常陷入「斷電」狀態,過去「數據魔人」的身手似乎有些退化,在本季結束後,有意向CBA叩關的少俠能否在季後賽找回昔日手感,對達欣甚至是他個人的籃球生涯,都是一大考驗。

03當達欣一哥田壘陷入「短路」危機時,有一名求勝心十份旺盛的年輕小將適時挺身而出,那就是「小四」蘇翔翊。

小四去年在亞錦賽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以往為人詬病的外線跳投,穩定度大幅攀升。例行賽平均每場為球隊貢獻9.6分、3.2籃板與3.2助攻,表現十分平穩。季後賽的表現更是亮眼,每場得分皆突破雙位數,關鍵的第4場更豪奪23分、6籃板、5助攻,不僅助達欣贏得最後的比賽,也粉碎台啤提早晉級的美夢。

04壘哥的近況不好,去年冠軍賽的MVP張智峰似乎也進入撞牆期,如何找回過去的手感與自信,將左右達欣的整體發揮。連續兩個球季拿下抄截王寶座的智峰,能否由自身的防守帶起團隊的進攻,為達欣爭取更多得分機會,將是影響到達欣封王與否的重要關鍵。


 

台灣啤酒

05

去年排名第2的台啤,今年勉強以吊車尾之姿擠進季後賽大門,例行賽在沒有「野獸」林志傑的情況下,台啤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似乎一直無法調整到最佳狀況。

但是這支去年衛冕失敗的冠軍球隊,依舊保有雄厚的奪冠實力,任何一支球隊都不希望在冠軍賽遇上他們,更何況現在「野獸」回來了。沒錯,林志傑的歸隊,讓台 啤的團隊實力提升了不少,也讓他們更有信心面對冠軍賽前的一連串挑戰。


雖然林志傑離開SBL還不到一年的時間,但是經過CBA一個球季的洗禮,林志傑的身心狀況還有待觀察,他能否再短時間之內融入台啤的陣容,是所有球迷都十 分關切的議題。

06林志傑於去年加入CBA浙江廣廈擔任得分/控球雙能衛的角色,平均每場12分、3.1助攻與2.1的優異表現,讓他在年度MVP的票選中,以14比36的票數,僅落後新疆的巴特爾(13.7分、9.6籃板、4助攻),在本賽季MVP最有價值球員上高居第二名。

不過回到台啤,林志傑必須重回小前鋒的位置,扛下球隊的得分重任,以他在季後賽的表現來看,平均13.5分、3.0籃板與1.0助攻的表現,與過往的MVP身手,似乎還有些差距,尤其投籃命中率只有3成6,可見野獸的手感似乎還沒恢復。

另一方面,林志傑在CBA面對高大的內線壓力,進攻以急停跳投為主,回到SBL的戰場,林志傑經常在跳投與切入之間取捨,導致持球過久,進而影響團隊的進攻速度與節奏,這恐怕將成為台啤團隊的隱憂之一。

07在野獸離開的日子裡,台啤最仰賴的得分好手非陣中洋將得瑞克莫屬,例行賽平均17.5分、8.8籃板、2.8助攻還外帶1.4火鍋,這將近「雙十」的數據成績,不管是進攻還是防守,都表現的十分優異。

13另外在季後賽第三戰的哨音吹響前飆進逆轉3分彈的「阿美族戰士」楊敬敏也有不錯的得分實力,例行賽平均每場為球隊貢獻16.4分,季後賽也有17分的表現。

雖然擁有實力不錯的進攻三劍客林志傑、得瑞克與楊敬敏,但是台啤的內線實力似乎有些殘破不堪。在中鋒吳岱豪的膝傷缺陣下,扛起禁區重任的落到「哈寶寶」哈孝遠身上,哈孝遠在例行賽平均每場4.3分、3.4籃板與0.4阻攻,對上達欣艾倫只有被痛宰的份。而遞補的「冰箱」許誠文的數據更是難看,平均每場1.7分、1.3籃板與0.1阻攻,這樣的難堪表現令人幾乎都快忘了他的存在。

看來台啤禁區恐怕得把希望放在緋聞纏身的何守正(10.6分、4.3籃板、1.3助攻)身上,或是老將尚韋帆(4.5分、3.6籃板、0.8助攻)。甚至以鋼鐵防守見長的「小六」王建惟(2.8分、2.5籃板、0.5助攻)都要有隨時被推上火線的準備。不過整體來說,台啤禁區實力還是過於單薄,這恐怕會是他們爭冠之途上的最大隱憂。

裕隆恐龍

08曾於SBL 1~3季拿下SBL三連霸的傳統勁旅裕隆,球隊於近幾年陷入低潮,連續幾年皆鎩羽而歸。對於一支以擁有中華隊眾多好手的球隊來說,並不是一個正常的表現。

不過,歷經上個賽季教練團的改組後,以及團隊的磨合與統整,今年的裕隆頗有捲土重來之勢,例行賽以19勝11敗,勝率6成3的成績,戰績與達欣相同,但在比較對戰成績之後,最後以第2名居次。

裕隆在季後賽遭遇第三名璞園的挑戰,原本被看好能夠輕鬆過關,沒想到昨天璞園在洋將桑德斯34分、17籃板、2助攻的強勢演出下,硬是以87比78的比數被打趴,將季後賽的戰線拉到第5戰,也讓裕隆晉級蒙上陰影。

本季「台灣飛人」陳信安遠赴大陸CBA取經,隊上也缺乏洋將前來助陣,但是裕隆一字排開的國手級陣容,以及行之多年的系統戰打法,讓他們一直保有打進季後賽的雄厚實力,然而看似擁有華麗陣容的裕隆,還是存在一個隱憂,那就是太過依賴中鋒「天天頂」曾文鼎。

09本季遠離傷痛困擾的「大房東」,從帳面數字來看,每場13.5分、9.3籃板、3.9助攻、1.8抄截以及2.5阻攻,皆為團隊之冠,可見裕隆團隊的攻防中樞全仰賴曾文鼎的貢獻。

其他隊友雖然具備國手級的本領,但是都缺乏在關鍵時刻跳出來主導的能力,讓裕隆本季幾乎成了一人球隊,缺乏穩定的第二得分點。往往只靠曾文鼎一人單打,搭配裕隆行之有年的「開後門戰術」,不僅大房東的體力流失快速,關鍵時刻更是容易遭對手看破手腳。

因此裕隆想要重回冠軍榜首,得分點的擴展是首要任務。包括「跑籃王子」楊哲宜(9.1分、2.4籃板、1.4助攻)、射手周士淵(10.8分2.2籃板與1.0助攻)、前鋒呂政儒(13.2分、4.2籃板、1.2助攻)等人都是團隊中需要跳出來的得分火網。

10另外後場雙衛李學林(8.2分、3.6籃板、2.5助攻)與老大哥陳志忠(10.6分、3.7籃板、3.4助攻)在對上璞園的前4戰表現僅是平平。能否扮演球隊穩定運轉的樞紐角色,將是裕隆能否重回顛峰的重要關鍵。

而本季自台銀轉隊到裕隆的選秀狀元吳奉晟(3.2分、1.6籃板、0.3助攻),雖然過去表現平平,但是來到裕隆之後,例行賽確實為老化的裕隆禁區替補帶來一番生氣,他能否在季後賽扮演奇兵角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璞園建築

11本季獲得「數據魔人」桑德斯助拳的璞園建築,搭配帥哥小前鋒毛加恩本季15.2分、6.1籃板、2.4助攻、1.2抄截的全能演出,雖然季中球隊一度陷入低潮,但最後仍是強拉尾盤,硬是拿下例行賽第3的隊史最佳戰績。

在外界一片不看好的聲浪當中,璞園在昨晚的關鍵第4戰逼退裕隆。成功將戰線拉至最終第5戰。對這群年輕小將來說,不論闖入冠軍賽與否,他們都已是最大的贏家。
 

12當然璞園若想更上層樓,「毛桑連線」外的第3得分點絕對要跳出來。包括「前球隊一哥」簡嘉宏、洪志善甚至是防守悍將林金榜,都需要給球隊更多的幫助,璞園才有更多贏球的本錢。

★ 冠軍賽預測 裕隆 vs. 台啤 – 台啤4:3獲勝

若冠軍決賽是「裕隆vs.台啤」的對戰戲碼,台啤很有可能在這個系列戰勝出,以兩支球隊的隊形來說,台啤簡直就是裕隆的天敵,牌子老的裕隆除了握有「天天頂」曾文鼎的籃下優勢,在鋒線與後衛的陣容,皆不如台啤完整。

就算經驗老道的陳志忠,可以死守野獸林志傑,但是台啤還有得瑞克、楊敬敏等得分好手,除非裕隆能拿出十成十的防守功力,否則將難敵台啤的強烈轟炸。

★ 冠軍賽預測 達欣 vs. 裕隆 – 達欣4:2獲勝

若冠軍決賽是上演「達欣vs.裕隆」的對決,裕隆恐怕還是會將勝利拱手讓人,因為達欣內線由艾倫掌管,面對艾倫的強硬防守,曾文鼎在攻防兩端都會十分吃力,在體力與精神的大量耗損之下,裕隆必須有其他副將挺身而出,才有可能在這個系列戰看到冠軍金盃的一線生機。


要看更精采、火熱的SBL季後賽,請參考>TiVo 熱門精選>體育‧運動>2010超級籃球聯賽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