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大家對於災難類型的電影都相當的喜愛,也有許多導演願意耗費龐大的成本來做拍攝、製作。然而這些電影的精華所在,除了浩大的場面和驚人的特效之外,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環保議題與概念,還有人類最原始的真情相助!今天所介紹的幾部地球毀滅系列電影,帶領大家化身片中的Hero,共同拯救世界!當然也希望跳脫電影,回歸現實的層面,同樣能夠帶給大家正向的意念,共同感念「世界地球日」,也集結力量,在日常生活中竭盡所能為地球出一份力!

地心毀滅 The Core  

《地心毀滅》敘述地球核心因為不明原因停止轉動,導致存在於地球上的電磁場急速崩解,全球各地都出現異常災難,像是舊金山金門大橋熔斷為2截,羅馬競技場被亂電擊為碎片等等,許多難得一見的災難場面都可以看到。

美國政府及軍方面臨空前的危機,決定向頂尖的地質物理學家,以及一群全球最傑出的科學家求助,並找來所謂的「地心航員」蕾貝卡柴德中校以及勞勃艾維森指揮官駕駛一艘前所未有的地心航艦,載著這群科學家深入地心引爆核彈,讓地球核新再度轉動,並避免地心毀滅導致世界末日!

如果看過《地心毀滅》的預告片會發現,它有意把這部片塑造成地球末日一般的災難片,但實際上我覺得這部片的重頭戲應該是在整個地心冒險的過程,一批特遣隊身負重任要深入地核重新引燃,在這接近兩個半小時的航程中讓小編覺得每一刻都好像不得不屏息以待,關注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還有就是片中地球內部的景觀也相當逼真,當然更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阻撓任務的進行,想當然爾,劇情還是不免落於俗套,由於特遣隊員各個都是學術菁英,難題最後都能迎刃而解,甚至還很科學的把流體力學、熱力學這些知識都派上用場。

和大致上的災難片相同,為了呈現各式各樣的災難場面,片中運用了各種特效,包括倫敦特拉法加廣場成千上百隻鴿子突然無法辨識方向,衝撞人群和玻璃窗,傷及遊客也釀成了嚴重交通意外。還有最誇張、畫面殘留在我眼中最久最深刻的,就是整個古羅馬競技場在眾目睽睽下被閃電全部擊成碎片,那一瞬間真的是爆發力十足!相信喜歡誇張電影的朋友一定會愛這部片,浮誇的劇情真的可以拿「最扯編劇獎」了!

2012

由《明天過後》的導演羅倫艾默里克執導的《2012》,堪稱美國最賣座的科幻災難片,花費超過兩億美金的製作成本。即使如此,光是美國首周的票房,就已經超過了兩億美金,也打破了當時《明天過後》所創下的週末票房冠軍紀錄!

劇情在描述,根據古馬雅的預言,在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其實是在所謂的第五太陽紀,而在以往的過去,已經經過了四個太陽紀的時光,然而在每一個太陽紀時光結束前,都會發生一場驚世巨變,一場前所未有的世紀災難!而第五紀的結束,更嚴重到將造成世界末日,對照日期後發現災難將會發生在2012年的12月21日。人們是否有可能避免掉這場浩劫?

 對於這部片,其實小編之前壓根沒想過要看,再加上聽到的評價很兩極化,所以原本一直沒有列到片單裡面,終於在片子演了一個多月後,想說看在票房的份上進電影院感受一下,才發現大家都已經看過了,真的拉不到人一起看,最後也只好作罷!所以,為了這篇文章小編還是在事隔這麼久之後,把它大致上看了一遍。整體來說,跟我腦中原本想像的《2012》不太一樣,仍舊是有點像聖經式洪水淹沒,劇情甚至沒有清楚的交代後續如何發展,爆炸到底會不會讓地球毀滅?或造成溫度大改變?等等這類的邏輯問題,讓我看的有點一頭霧水!

還有一定要提到的就是,片中男主角的運氣真的是十億分之一,我也只能跟自己說看這樣的電影就是要拋開機率問題,才能真正的感受刺激!打從踏進戲院的那一刻,大家應該也就心裡有底了,反正不管千算萬算,主角註定就是幾十億人中的一個「出運人」!

當然讓人讚嘆的還是整部電影的特效部份,但問題是若要取決於它給我特效程度視覺震撼的話,我覺得在預告的部分,那些浩大的場面很棒,真的很棒!我不得不說真的相當震撼,值回票價!但其他來說,整部片在災難中描述人性的光明、黑暗面,還有想要強調的親情部分,實在都沒有打到我心深處。整體來說,我給《2012》特效高分,但單就目炫的持久度來說,和《變形金剛》第一集比起來,還是不夠看!再來說到,雖然《2012》也是部大型商業片,不該強求它的劇情深度,但還是有兼具特效和劇情的例子,像是我百看不厭的《鐵達尼號》在頂端撐著,所以小編給這部片的分數應該只有恰到好處而已!

TSUNAMI 大浩劫

小編這次沒有介紹到《明天過後》,就是因為2009年韓國製作的《TSUNAMI大浩劫》,其實堪稱韓版的《明天過後》。這部片除了耗時兩年才完成劇本之外,還真正邀請到《明天過後》特效團隊加入,打造出影片中磅礡的視覺效果,韓國團隊則是負責電影中的水景部分。看起來不僅是特效有模有樣,連劇本也都經過精雕細琢,可以說是雙管齊下,就亞洲的災難片來說,這真的是相當出色的一個作品。

中文片名裡的「TSUNAMI」其實是源自於日文,指的就是海嘯。劇情描寫位在韓國釜山的度假勝地─海雲臺,遭受前所未有的強大地震及海嘯襲擊,和主角們之間複雜深刻的親情與愛情故事。

片中有一段:巨型貨櫃不時從天而降,把人困住的,一怔又一怔的畫面,相當震撼!還有一段在滿水密閉空間逃生的場景,不免讓人想起《鐵達尼號》Rose「壯碩」的臂膀,不顧生命危險一路hold住水管,回船艙救Jack的橋段,兩段看起來的確是很有親切感。

這部片與好萊塢災難片相同的是,一樣是在強調時間的緊迫性,在十分鐘內整座城市就將毀於一旦!營造出緊湊、驚險的刺激感受!不過大大不同的是,我認為這部片強調的人性感情面更多、更細膩,而且直到災難出現前的基調,整體來說都算是輕鬆的!更特別的是,即使在災難危機發生的同時,導演也不忘保有韓國人一貫誇張的表情和風格,把浪漫和趣味參雜在其中,甚至有幾幕小編看到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發笑了!而且,其中並沒有強調所謂的「英雄主義」,反而是透過導演極力刻劃的平實小市民情感,傳達出一般人面對浩劫時的脆弱及勇敢,用深切的情感帶出災難時的患難見真情,拯救身邊所愛的人。

太陽浩劫 Sunshine

 劇情描述,在科學家的證實下,太陽急速早衰,50年後地球將缺乏光照能源並陷入冰封,人類將全數滅絕。八名由科學家及太空人組成團隊,將攜帶巨彈前往太陽引爆,人工再造新恆星。這些肩負死亡任務的重要人物,承擔起全人類的希望,過程中不斷出現種種難以抗拒的危機,他們必須負責運送核子彈頭,點燃垂死的太陽,拯救地球...

而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從中目睹恆星寂滅前閃耀燦爛奪目的光輝,這是導演丹尼鮑伊最堅持的元素─除了電影的劇本和特效之外,更注重觀眾視覺和聽覺的感受,可以從他歷年的作品就看出端倪,像是《猜火車》、《28天毀滅倒數》,最讓人記憶深刻的應該就是李奧納多演出的《海灘》當中集聚炫光閃耀的世外桃源!除此之外,演出陣容除了有基里安墨非、克里斯伊文、蘿絲拜恩之外,為了強調多國頂尖科學家集聚的特色,還有亞洲的巨星楊紫瓊、日本真田廣之齊聚演出,但依舊不變的是,活到最後一刻的當然還是美國的偉大英雄!

末日預言 Knowing 

敘述一位單親爸爸(尼可拉斯凱吉)要保護他的獨生子,為了50年前一個小女孩寫的密碼字條,透過那一連串的數字,他要想辦法阻止世界末日大災難的發生。

這部片的成本和一般災難類型電影比起來其實低的很多,只有五千萬美金,但卻依舊把災難拍的相當有威力,會感受到一股心涼的感受。特別是,片子的一開始,會讓人有一種驚悚靈異的恐怖氛圍,讓人感到很不安。

而整部電影,不免也是讓人有一點越後面劇情越扯的感受,可以說完全沒有預料到會如此發展,最終它還是完全掌握了大型商業片誇張、不寫實的元素。不過單就人性的感情層面,這部電影的親情感受卻是沒有那麼商業化,沒有那麼煽情的,再加上緊湊、具娛樂性的劇情,威力感十足的特效呈現,都幫這部電影大大加分,我個人認為這應該已經可以算是凱吉大量作品中,還算有看頭的了!

太陽風暴 SolarStrike

播映時間:2010/05/03  07:05  Hollywood

盧卡斯佛瑞斯非常關心地球環境,為了證實大氣層中的致命氣體增加的理論,他自費購置微飛行器進入大氣進行探測任務,然而任務卻因微飛行器爆炸宣告失敗,然而盧卡斯卻從相關資料中發現日冕物質噴射現象產生的物質,能量高到足以穿越臭氧層,導致大氣中的甲烷燃燒,數小時內便能耗盡地球所有氧氣,導致生物滅絕,他能否及時阻止這場浩劫…

末日地火 Fire From Below

播映時間:2010/04/25  19:00  MAX

地震學家傑克與未婚妻凱倫前往湖邊小鎮度假,卻意外在湖邊發現一具焦黑的屍體及疑似爆炸燒毀的遊艇殘骸後,原來不遠處因開採疏失意外挖掘出了一條埋在地底深處的鋰礦脈,鋰礦只要一接觸到水就會馬上引爆火焰,而這條礦脈竟然就埋在湖底下!

小鎮地底四處竄出致命毒氣,引爆無堅不摧的炬火,正當軍方下令封鎖此地區時,趕來支援的兩名科學家─也是傑克的好友卻因爆炸引發的地震身陷鋰礦坑內!傑克深入地底救援,他必須趕在爆炸前阻止這場浩劫,拯救小鎮村民的性命。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Home

播映時間:2010/05/08  21:00  LS TIME

另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由盧貝松首度監製,國際名攝影師楊亞祖貝特杭執導的紀錄片─《盧貝松之搶救地球》,也在2009年推出。透過實際走訪60個國家,訪問當地人士,點出世界問題與當中息息相關的元素。以客觀的角度闡述地球的誕生、演變以及地球現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透過一幕幕自然漂亮的畫面帶大家認識美麗的地球,而且更藉此來宣揚環保的重要和迫切!在這個世界地球日,真的相當適合大家一起觀看,對地球有更深一步的認識,愛護地球,並更懂得珍惜資源,5/8也將在LS TIME頻道播出,千萬要鎖定!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