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全球面臨暖化問題、人類環境岌岌可危,往往被指責為環保殺手的時尚界,開始也不得不去注意消費者對環保意識的抬頭,跟著環保愛好者一起大聲疾呼:我們也可以環保愛地球!
近年來時尚界因應環保議題,吹起綠色時尚(eco chic,也被稱做生態時尚)的風潮,全球有許多大型知名服飾品牌,都開始以環保來作為行銷議題,其中不乏一些需要大量使用加工製成的服飾品牌,那麼現在有哪些知名品牌也加入了環保愛地球的行列呢?穿上這些品牌,讓你的時尚品味變得更環保!

當紅標變成綠標… Levi’s Eco系列
 
Levi’s「Eco」系列的丹寧牛仔褲,標榜手工製作的Capital E類別,價位不低,但用有機棉製成的丹寧牛仔褲,過程採自然染色,褲子的金屬品像是鉚釘、拉鍊等都採用回收金屬製成,以追求環保回收再利用的目標。
不過這不是Levi’s第一次推出環保相關概念的系列服飾,早在1991年推出的Levi's 「Natural」系列,就是有機、環保材質的環保服飾,但在當時銷售奇差無比,與現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熱潮相比,還真是「生不逢時」,新的「Eco」系列應該能夠鹹魚翻身,塑造Levi’s的環保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卻同時有環保人士提出質疑,這些有機棉來自哪裡?是否採用基因改造的棉花?且有機棉和回收再利用製品的成本過高,連帶使得「Eco」系列的單價訂得較高,市場接受度會如何,就看消費者買不買帳了。

聽見風吹的聲音 看見鹿奔跑的身影… 大地品牌Timberland、Roots
 
知名戶外休閒品牌Timberland,大地色系的設計讓人印象深刻,但採用皮革製成的皮靴,卻曾被環保團體抗議可能扼殺雨林生態,為了改善Timberland的環保形象,並且更貼近自然,Timberland新推出的Earthkeeper(地球守護者)系列鞋款,就使用再生橡膠、有機棉鞋帶、仿舊的皮革刷色,再由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的環保染料所染成,T-shirt部分也是用有機棉製作的,以達到環保的高度目標。
Timberland的環保系列推出後大受好評,他們將鞋子在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標示在鞋盒上,讓消費者更能夠了解鞋子是否真正的環保,但仍不失精品的質感,兼具環保和時尚品味。

 

一直以自然為主題的Roots。圖/Roots官網

加拿大的戶外休閒品牌Roots也是如此,自品牌成立以來,一直不斷追求自然環保的目標,綠色Roots(Roots Green) 的環保概念服飾系列,以有機棉作為衣服的唯一材質,衣服的染色也以植物的莖部來進行,有效的保護環境,以達到環保的理念;不僅如此,Roots還曾推出以鹿、老鷹等主題圖案的服飾,藉此喚醒大眾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育觀念,讓自然生態得以永續發展。

籃球、足球、網球…不管什麼運動 NIKE adidas都加入運動愛地球的行列
.
當然運動品牌也不會讓其他休閒服飾專美於前,全球最大的運動品牌NIKE就推出「Considered Design」系列的鞋款,使用環保材質,像是鞋底用環保橡膠、不用黏合改用縫合方式接合鞋底等,減少物料的污染和浪費;另外NIKE並不滿足只將環保概念加入籃球鞋,更擴及到跑步、足球、網球、女性訓練、男性訓練與運動服裝等主要產品系列。
而NIKE第一雙環保跑鞋,就是出自於Pegasus 25週年版,鞋面使用材料少,重量較前一代減少1.4盎司,重量更輕的結果就是能夠讓廢棄物變得更少;至於外底則採用了NIKE環保橡膠與回收NIKE Grind,對設計者來說,就是希望能夠減低對環境的衝擊。

NIKE第一雙環保跑鞋:Pegasus 25週年版。圖/NIKE官網

至於另一大型運動品牌adidas,也注意到環保議題對於品牌形象的重要性,adidas Grün (即德文的“Green”) 系列,將綠化環保結合俐落清新的時尚風格付諸實際行動。這個系列有三項概念素材, 包括“Made From”(天然有機)、“Recycled”(可回收再生),以及“Reground”(可自然分解)等,大量使用麻、黃麻、竹子、軟木塞、玉米、廢棉絮以及廢輪胎等,作成鞋款的鞋底或鞋面設計,充分利用有限的天然資源,這樣的設計無非是為了希望能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即將在夏天舉辦的2010世界盃足球賽,也搭上了綠色環保概念的風潮,由NIKE贊助的環保球衣,將在世足賽期間亮相,巴西、荷蘭、葡萄牙、美國、南韓、澳洲、紐西蘭、塞爾維亞及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等國的球員將穿上這款環保球衣出賽,NIKE所設計的這款球衣不僅具有設計感,能讓球員穿起來更加舒適,重要的是,每件球衣都是以100%聚酯纖維回收所製成,減少了1300萬支寶特瓶的浪費,而驚人的消息是,這些回收寶特瓶的來源,有部份是從台灣收集來的,現在球員們身上穿的衣服,台灣可是有大大的貢獻呢!
 
今年2010世界盃足球賽,球員都會穿上採用環保材質製成的球衣

當然世界上還有許多品牌,都朝著環保概念的設計方向前進,像是H&M、GAP、MUJI等,希望能夠將環保材質實際運用在產品上,但有些人仍然對這些所謂的「環保材質」感到好奇,這些材質的處理過程是否真的環保?
另一方面,環保產品的設計款大多價位偏高,有人認為是品牌大廠哄抬環保產品的價位,趁機發「環保財」,如此一來會造成消費者對環保產品的購買意願降低,也失去原本提倡環保的好意。或許這些流行品牌應該提出更完善、更透明化的環保產品製造流程,讓消費者能更安心的購買,相信未來有一天我們穿的衣服、鞋子都將達到環保無污染的目標,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有機棉的定義:目前各國對於「有機棉」並沒有統一定義和規範,不過大致都要求栽種生產棉花的過程中,不能使用任何農藥、化學肥料,而必須是採行有機肥、自然耕作、生物防治病蟲害等方法。
像是美國德州對有機棉訂立的標準有:
1.必須在停止施撒化學肥料、農藥三年以上的農田進行栽種。
2.種子不能使用殺菌劑。
3.不能使用殺蟲劑、除草劑、枯葉劑。
4.有機棉田必須和非採行有機栽種的田地劃分界線。

 

圖片來源:各品牌官網、網路。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